1983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旧中国时国民党政权衰败无能,人民生活困苦。今天,中国充满活力,第一次出现了真正的全国团结精神;中国人民普遍具有献身和为国争光的精神;务实精神成了国家一项财富
    【本刊讯】华盛顿十月三日消息:美国海军上将里科弗十月一日在美中友好协会晚宴上发表讲话。他于一九二二年毕业于海军学院,在海军服役六十年后于一九八二年退役。里科弗以美国海军核力量之父闻名。下面是他的讲话摘要:
    我于三十年代末作为海军军官在中国服役。四十五年之后我重访中国。去年十二月,我访问了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所熟悉的许多地方。我见到了这个政府的高层领导人,包括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所以,我想我可以对中国未来的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它的方向及其潜力和局限性,作一番公正的评价。
    今天晚上,我将同诸位探讨我对中国四十年来发生的变化的一些看法。我的看法一部分将是对昔日旧地的回忆,这对我们大部分人来说好像古代历史一样。对今天的中国,我也将提出我的想法。
    三十年代末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我得以在危机四起的中国广泛旅行。我以给夫人写信的形式坚持写日记,详尽地笔录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一九三七年,我作为美国海军“燕雀号”的船长清楚地看到了日本进攻上海的战斗。
    我目睹日本人的暴行。我每天看到蒙受战祸的人的尸体顺着长江和黄浦江漂流而下。我见到了中国人民的赤贫。我看到他们从垃圾中寻找吃食,饮用港口的脏水,在污染的河水里淘米。
    我注意到了国民党政府庸禄无能,无力进行保卫国家的战斗。一个例子是购买新飞机,由于没有零件,加上飞行员只受过马马虎虎的训练,购买新飞机不啻是种浪费。我还见到国民党人轰炸自己的同胞。
    在一九三九年的时候,我独自去日本人控制的华北地区,到了被占领的满洲和朝鲜,以后经日本到了香港。国民党中国和日本帝国之间的十分鲜明的对比使我感到震惊。中国处于全国崩溃的边缘,而日本却深信它能取胜而趾高气扬。
    在那个时代的中国,我看到了一些力量,但同时也看到了一种濒于崩溃的文化的许多弱点。
    即使往最好的方面估计,国民党政权也是衰颓无能的。从坏处估计,我见到的这个政权的领导集团是腐败的。他们无力动员人民的力量来有效地抵抗日本的扩张。只有在共产党的八路军控制下的内地是个例外。从长远观点看,国民党的致命弱点是,它不愿意实行必要的社会和文化改革以改变人民忍受了如此之久的非正义和极端苦难状况。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的封建军阀只能使已经绝望的人民生活更加苦难。
    我在日记中写道:中国的领导集团(国民党政府)处心积虑维护特权,在集团内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其结果是对于迫在眉睫的失败的严酷现实无动于衷。
    贫困和疾病比比皆是,饿殍遍野,人民在绝望中挣扎。
    西方列强使事情变得更糟。它们试图维护它们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特权。它们不断鼓励中国人民相信他们要得到解救在于采用西方的办法,而不是靠自己的行动。
    我当时无法访问共产党在中国西部和北部控制的任何地区。然而,我听到和看到了红色影响的证据,那就是只有采取激烈的行动才能成功地抵抗日本人和有希望过较好的生活。
    即使在那些日子里,他们的文化也有其积极的方面,我相信这在将来对中国人是有用处的:家庭成员之间的孝敬、尊重教育、对生活中的问题采取务实的态度、为争取过好日子而忍耐和坚韧不拔地工作以及灿烂的文化遗产。
    (上)

【本刊讯】据香港报纸十月十一日报道,美国洛杉矶大学为了纪念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华传教四百周年(本刊注:据辞典记载,利玛窦是一五八二年来华的),有意拍摄一部以此为题材的影片。美大学的这一意向得到台湾光启社的支持,邀请胡金铨作导演。
    胡金铨现在正积极搜集有关利玛窦在华传教活动的资料,并希望邀请姚克执笔编剧。
    此片的外景计划在意大利、香港、台湾和大陆等地拍摄。(青春)

【台湾《联合报》十月二十日报道】中国国民党对明年即将召开的国民大会第七次会议已达成四点原则决议,将透过政党政治运作程序,协调执政党国大代表的支持。
    这四点原则是:
    ——宪法体制不容变更。
    ——各种方案要切合戡乱方针。
    ——一切决议不得违反反共国策。
    ——主席指示和中央决议一律接受。
    国民大会第七次会议将于明年二月在台北召开,若干国大代表曾提出建议,希望充实临时条款,解决国会问题,并主张应行使两权,每年召开国民大会会议,邀请五院院长报告,并选举国民大会议长、副议长,以扩张国民大会职权。
    【台湾《联合报》十月二十日报道】中国国民党中央常会昨天听取国民大会第七次会议筹备报告,并核定有关方面成立的四个专案小组成员名单,而行政院长孙运璇未列名其中,此一核定,有很大的政治意义。
    这四个专案小组是“工作辅导小组”、“宪法小组”、“法律顾问小组”及“中央研究小组”,其中以“工作辅导小组”地位最高,成员皆为党内硕彦,如严前总统、总统府秘书长谷正纲、执政党中央委员会现任秘书长蒋彦士及前任秘书长张宝树等十九人。行政院长孙运璇在执政党内地位极为重要,却不在成员之列,因而引起重视。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辅导小组成员名单原案中,孙院长和谢副总统东闵先生本来都未列入,昨天中常会又增加了谢副总统、内政部长林洋港及台湾省政府主席李登辉三人,执政党领导菁英中,只有孙院长不在其中,似有暗示意义。

【印尼《独立报》十月十七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迄今为止的债务已达一百七十八亿美元。
    财政部长拉迪乌斯·普拉维罗是在星期六同中央银行行长一起向苏哈托总统汇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在华盛顿举行年会的成果之后说这番话的。
    拉迪乌斯说,印度尼西亚虽然已经开始分期偿还其债务,但是仍然借新的外债。
    部长说,发展中国家的全部债务约达七千亿美元。而这笔债务只有在这些国家的出口贸易得到发展的情况下,才可能偿还。

(单位:百万吨)
    19801982世界总产量86.399.5古巴6.49.9苏联6.66.8法国3.94.4西德2.83.2美国4.94.8澳大利亚3.13.3巴西7.98.7印度3.98.4墨西哥2.62.6菲律宾2.12.2
    (材料来源:捷《经济世界报》)

(十月二十二日)
    一七二一年彼得大帝取得全俄沙皇的头衔。
    一八七三年德意志、俄国和奥匈帝国皇帝建立联盟。
    一九五二年伊朗因石油争端和英国断交。
    一九五三年法国同意印支的老挝王国独立。
    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发生游行示威,要求成立民主政府。
    一九六二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在确定苏联正在古巴建立导弹基地后,下令美国空、海军对古巴实行“隔离”。
    一九七五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结束对北京的四天访问。(美联社)

日本高利贷者逼债的手段,从打深夜电话、上门要,到利用“暴力团”进行威吓,无恶不作。静冈县烧津市的一位经营铁工厂的小企业主,从高利贷店中借了三百万日元,但是五个月以后,由于受经济萧条的影响,经营困难而破产,无力偿还这笔债务。高利贷店除天天打电话催债外,还派人闯进他们家中赖着不走。尽管他们夫妇两人早出晚归,外出谋生,但是这个家伙不仅占居一间房子,在里面住了十八天,而且还逼他们作饭给他吃。弄得他们精神十分紧张。他们说,高利贷简直是“比魔鬼还要可怕的催命鬼”。
    在高利贷日益猖撅的情况下,社会上宣告“自我破产”的人急剧增加。据日本最高法院最近公布的统计,一九八二年全国申报“破产”的人,已由七八年的二千零七十起,增加到了五千零二十九起,以东京地区为例,申报“破产”的共三百零五起,其中一百十三起是个人申请“破产”的。经过法院判决为“破产”者,约近三分之一是高利贷的直接受害者,还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是在筹集事业资金的过程中陷入高利贷“地狱”的。按照日本破产法的规定,一旦被判为“破产”后,这个人的动产和不动产全部用于抵债,这意味着将失去一切。这说明,高利贷给日本人民带来的灾难是十分深重的。
    据共同社四月二十六日公布的调查说,今年以来,日本全国共有三百九十九人因借高利贷无法偿还而自杀的,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也就是说,日本全国每天平均有三点四人因借高利贷而丧命。
    由学者和律师组成的“高利贷问题全国对策协议会”四月二十五日就这一问题发表“非常事态宣言”,指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来制止这种事态的发展。
    日本许多人士都指出,近年来,社会上高利贷之所以十分猖厥,主要是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提供资金方面充当了他们的后台。
    日本国会众议院四月二十八日正式通过了限制高利贷的两项法律,预定今秋开始生效。这些法律对高利贷作出了若干限制,但是许多人认为,法律的漏洞很多,尤其对高利贷本身的限制尚不够明确,因此对依靠这些法律究竟能否限制高利贷的发展持怀疑态度,有关团体要求日本政府进一步作出严格的规定,彻底杜绝“高利贷地狱”的悲剧。谈起这一问题的前景时,一位新闻界的友人坦率地承认,这只不过是日本社会这个“冰山”的一角而已,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并非一件易事。(下)
    (骆为龙)

【德国联邦议院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新闻稿十月十二日报道】德国联邦议会党团副主席福尔克尔·吕厄就德中关系的状况发表谈话如下:
    联邦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不久前结束的北京之行表明,德中关系是好的。两国之间实际上不存在问题,不存在政治上的利益冲突,而有着互相补充的利益以及进一步有效地和互利地发展相互关系的令人高兴的前景。
    现在签订的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是在不断发展德中经济关系道路上的重要一步。恰恰在这方面有着有利的和长期的发展机会,这种机会还远没有充分利用。这里的问题首先在于把德国的工艺和“专门知识”同中国的矿藏结合起来。两国间的这种国民经济上的互相补充之所以令人感兴趣,因为不存在出现政治依赖关系的任何危险。
    因此,基民盟—基社盟十分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关系表现出的明显向上的趋势。它主张积极地、建设性地继续发展这种关系和进一步巩固这种良好的相互关系。这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而且也适用于文化与科学关系,同样也适用于两国间总的政治关系,两国对世界形势的估计存在着许多一致的地方。
    计划于明年进行的联邦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不仅将强调和突出德中关系的意义,而且将对这种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