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葡萄牙政府和英国政府首先起来谴责了南非突击队十月十七日上午对非洲人国民大会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的办事处的袭击。这次袭击使五人受伤,造成了广泛的破坏。(法新社)

美国十月十八日向苏联提出抗议,抗议它的拖网渔船多次妨碍日本的打捞船寻找被击落在西伯利亚附近海域的南朝鲜客机上的装有记录器的黑匣子。
    (美联社)

里根总统十月十八日说,他将把对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已被推迟的访问改期到明年进行,也许是明年春天。(路透社)

国务院首席发言人十月十八日说,如果伊朗采取任何措施在处于战略地位的霍尔木兹海峡封锁石油通道,里根总统政府将「极其严肃地」对待这种做法,但是美国对伊朗和伊拉克战争仍然保持中立。
    (美联社)

里根总统的科学顾问基沃思十月十六日说,美国将能在「八十年代结束之前」试验可以摧毁苏联卫星的地面发射的激光武器。(法新社)

约旦武装部队总司令沙克尔十月十七日否认说,约旦没有打算建立一支在中东发挥作用的快速部署部队。(德新社)

法新社说宋双派自称拥有的一万二千人中只有一半人有武撂装备;西哈努克派自称其军队有武器装备者为四千三百人,另五千人虽受过训练,但无武器装备
    【法新社柬埔寨班迭安比十月四日电】(记者:吉姆·沃尔夫)四十九岁的身体瘦长而健壮的图泰上校虽说在柬埔寨冲突中有多年的经验,但仍然无法相信他自己的眼睛。
    他用手指着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一支由乌合之众组成的巡逻队,带着乞求的目光说:“看看我们的这些士兵吧!”
    几名游击队员,腰束蓝色橡皮皮带,身穿印有美国大学名字的圆领衫和阿迪达斯牌的运动衣,这同这位上校穿的整洁的迷彩军服和脚上穿的作战皮靴以及周围的丛林战场形成了明显的对照。
    他说:‘“我们什么都短缺,武器、弹药、制服、药品和大米,什么都缺。”在柬埔寨同苏联支持的越南军队打仗的另一支非共产党部队——忠于西哈努克亲王的部队的指挥员也发出同样的怨言。
    非共产党派别的领导人说,由于补给品短缺,他们的军队受到很大限制,从他们的言谈话语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他们自认为的天然盟友,主要是中国和美国的离心离德的情绪越来越强烈。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说,它拥有的武装部队大约有一万二千名,只有一半人有武器装备。据这个阵线的副主席和它的部队的前参谋长殿德说,另外六千人正等待着武器装备。此外,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参谋长狄边在往北去的他的边境基地同记者谈话时说,在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中,有武器装备的为四千三百人,另外五千人虽进行过训练,但没有武器装备。
    这些非共产党的派别说,他们现在甚至连足以保卫他们自己根据地的子弹、迫击炮弹和用火箭推进器发射的榴弹都得不到。他们的根据地与泰国边界交接,是在分散的难民营的边缘。
    他们说,他们非常缺乏现金,这限制了他们在柬埔寨境内搞打了就跑的行动的范围,因为,游击队没钱向村民买大米,必须从他们的根据地运大米。殿德先生在提到阿根廷出生的已故游击队员切
    ·格瓦拉所说丛林游击队员必须依靠老百姓提供食物的名言时说:“切·格瓦拉的战术在我们这里用不上。”
    他说,在处于饥荒中的柬埔寨,村民几乎连自己都吃不饱,剩余的粮食通常都被十五至十七万越南远征军掠夺一空。
    记者问他,在今后若干月中,如果越南人发动大规模旱季攻势,他们若得不到新的补给品补充,他们将怎么办?他平淡无味地说:“一个办法是打到弹尽为止。”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月十七日电】以色列军队十六日透露了一种保护它的坦克免遭反坦克火箭筒伤害的新装置。
    这种装置是装在坦克炮塔和车体四周的一排排的立方形的东西,外形象不同规格的鞋盒。
    以色列专家解释说,现代化反坦克火箭筒的目标,是把爆炸物集中到坦克装甲的小面积上爆炸,以便更有效地穿透任何厚度的装甲,然后在坦克舱内有限的空间里产生致命的冲击波。
    这种新装置的作用是,在火箭弹击中坦克装甲之前,「分散」它的穿透力。因为,加强装甲厚度而不大大增加坦克重量是难以办到的。
    据以色列军事记者报道,这种新装置覆盖着一辆坦克的十平方米面积,丝毫不影响坦克的操纵。这些记者说,以色列希望出口这种装置,以便装备「友好」国家的军队。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十八日电】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的领导地位今天又受到了打击,因为安曼宣布说,阿布·穆萨领导的持不同政见的巴勒斯坦运动正在设法破坏他的财源。
    一些在约旦首都巴解总部的人士说,阿布·穆萨已命令在大马士革的巴解财政部长不要接受由阿拉法特或支持他的巴解领导人签字的任何付款汇票。
    这些人士说,这项指令是持不同政见者对阿拉法特采取的又一个行动,使阿拉法特的代表权成为不合法的。
    两天内,已有两个巴勒斯坦组织宣布拒绝接受阿拉法特的领导。
    今天,“闪电”突击队组织在大马士革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要求巴勒斯坦人声明他们忠于阿布·穆萨。
    这一要求是在巴勒斯坦解放军希丁旅(现在在叙利亚)的领导人哈德拉将军十七日发表了一项声明之后提出来的。哈德拉的声明说,他已投靠阿布·穆萨。
    哈德拉说,阿拉法特已被“剥夺”了巴解执行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然而,此间的观察家们指出,哈德拉并没有合法权力宣布阿拉法特的罢免。这个决定只有巴解执委会才有权作出。
    然而,与此同时,人们已清楚地看到,阿拉法特
    正在失势。两个有影响的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十六日在大马士革宣布了一项巴解改革计划,反对由一个巴勒斯坦组织对另一个巴勒斯坦组织实行“霸权和统治”。划
    这项计划认为,巴解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责任在于巴解的领导,换句话说,就是阿拉法特的领导,这项计划指责阿拉法特是一位“个人主义者和霸权主义者”。
    然而,此间的观察家们认为,这项计划有可能有
    阿拉法特的一个脱身机会,如果他同意这项计划的话。巴解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今天说,巴解接受任何改革计划。与此同时,反阿拉法特的潮流似乎在巴解占了上风,而且可能取胜。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由于一连串的失败和一场真正的信任危机,在七十年代末受到严重震撼的中央情报局,现在重新得势。
    中央情报局的“复兴”,是从里根总统进入白宫之日开始的。
    在卡特总统执政四年后,中央情报局一落千丈。据某些专家说,有大约二千八百名工作人员退休,其中大部分人对民主党政府一直贬低情报局的作法感到失望,因此提前退休。里根当选后,凯西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情报局的艰难时刻结束了。中央情报局得到了复兴所需的资金和人员。
    据《新闻周刊》报道,近三年来,情报局预算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增长速度高于五角大楼。由于经济困难,美国大学毕业生不再鄙视中央情报局,而纷纷涌到华盛顿郊区情报局所在地兰利。最受欢迎的是有关第三世界、尖端技术和外语人材的专家。
    今天,中央情报局雇佣大约二千名“分析专家”,每人负责世界一个地区,进行细致的研究。研究苏联的专家人数众多。
    《新闻周刊》还报道,“执行行动”的特工已从卡特时期的三百人增加到一千人。在凯西的领导下。情报局发展了国外活动,特别是在华盛顿认为苏联影响扩大的地区。
    目前,中央情报局在几条战线加紧活动,主要是中美洲、阿富汗、伊朗和泰国。专家们估计,中央情报局向一万名反桑地诺游击队员提供了八千万美元的武器装备,并向阿富汗圣战者提供一亿美元的经费。

(十月二十月)
    波恩(雨10℃-1
5℃)《斯图加特新闻》:逮捕与反导弹示威
    巴黎(多云8℃—11℃)《世界报》:欧洲“阿丽亚娜”火箭发射成功
    伦敦(晴间多云6℃—12℃)《泰晤士报》:格林纳达军队向人群射击
    里约热内卢(多云17℃—28℃)《圣保罗州报》:里根保证使霍尔木兹海峡畅通无阻
    华盛顿(雨12℃—17℃)《华盛顿邮报》:里根保证在黎巴嫩、拉美绝不退让
    纽约(晴间多云5℃—12℃)《纽约时报》:里根说美国不许叙利亚分割黎巴嫩
    (合众国际社)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九日电】两名美国天文研究人员、芝加哥大学的苏布拉马尼亚姆·钱德拉塞卡尔教授和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威廉·福勒教授今天共同获得了一九八三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这两名获奖者都在恒星演化方面做了符合诺贝尔奖水平的研究工作。
    它说,授予印度出生的钱德拉塞卡尔诺贝尔奖,是因为“他对恒星结构和演化具有重要意义的物理过程进行的理论研究”。福勒的奖状表彰了“他对宇宙间化学元素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的核反应所进行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说明钱德拉塞卡尔获奖原因的一项公告中说:“钱德拉塞卡尔的工作是研究恒星演化的大量特征。一个重大的贡献是研究不同演化阶段的稳定性问题。”
    它说,钱德拉塞卡尔最著名的研究成果是在三十年代做出的,当时他才二十多岁,研究了所谓“白矮星”的结构。“白矮星”是一颗恒星崩溃后剩下的恒星体,其质量与太阳差不多大。
    福勒主要研究了恒星在演化期间所发生的核反应。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福勒对与天体物理有关的核反应的实验研究方面作了广泛的工作,也进行了理论计算。”
    它说,在五十年代,他和几个同事提出了“一种关于我们宇宙间的化学元素形成的完整理论”。
    钱德拉塞卡尔自一九四六年以来,一直是芝加哥耶基斯天文台著名的理论天体物理学教授,并于一九七三年成为颁发诺贝尔科学奖的瑞典皇家科学院成员。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九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宣布,美国斯坦福大学加拿大出生的教授亨利·陶布获得了一九八三年诺贝尔化学奖。
    陶布于一九四二年成为美国公民,于一九六二年到斯坦福大学任化学教授。
    瑞典皇家科学院“因他在电子转移反应机理,特别是金属复合体电子转移反应机理方面进行的工作”而授予他一百五十万克朗(十九万二千美元)奖金。
    它说,他是当代最富有创造性的无机化学工作者之一。
    瑞典科学院说,陶布专门研究关于金属复合体电子转移的结构前提。
    它又说,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在实验方面,他都对这个课题的发展起支配作用,获得了十八项重大发现。
    他的科研工作只限于无机化学,但是对生物化学有着重要影响,因为涉及耗氧量的呼吸问题与电子转移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