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月十三日文章】题:中东有一线希望吗?
    有一线希望对解决中东问题采取一些初步行动吗?从时机的选择上说,情况并不好:里根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一个与约旦联合的巴勒斯坦实体的建议似乎已寿终正寝;以色列最近与黎巴嫩达成协议之事尚处于萌芽状态;黎巴嫩还象以前一样混乱不堪。中东最近几年来已成为所有和平行动的墓地,只有萨达特同以色列达成协议。然而,仍有迹象表明,各方在解决中东问题的态度上有可能会出现微妙的转变。
    转变的关键是白宫认识到,叙利亚虽然是苏联的庇护国和阿拉伯激进派的旗手,但仍有可能鼓励它起一种积极的作用。这种认识来自叙利亚和里根总统的特使麦克法兰之间的频繁接触。正是叙利亚,在组织黎巴嫩最近的停火中起了重要作用。
    如今有关各方正在安排黎巴嫩各派——基督徒、德鲁兹、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举行会谈,以力求使各派同意在黎巴嫩重新进行权力分配,这种权力分配将会削弱基督徒的势力。这一行动得到了如今正在黎巴嫩努力维持和平的美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多国部队的广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以及黎巴嫩各派(除了一些基督徒外)的广泛支持。
    假定提出了一个新的黎巴嫩解决办法,那么黎巴嫩新政府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安排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以及巴解的游击队撤军。以色列可能愿意撤军,条件是叙利亚也撤军。而叙利亚恐怕只能在这种情况下同意撤军,即在它确信它在黎巴嫩仍保持一定强大势力的时候。一项在黎巴嫩内部进行解决的办法有可能使叙利亚感兴趣,因为它在黎巴嫩几大派中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如果随后能够就以色列和叙利亚同时撤军一事举行间接谈判的话,那么,这一对仇敌之间进行更广泛交往的基础是可以慢慢建立起来的。
    以色列和叙利亚都是刺头,是不容易对付的。如果这两个国家之间真的就从黎巴嫩撤军问题或者最终就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问题举行谈判的话,这些谈判肯定是长期的、艰难的,有时候还会有创伤。双方在这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深深陷入经济危机的以色列也许希望减少军费开支;而叙利亚对苏联的高价武器和顾问的需求也将因而大大减少。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月十九日电】苏联的闹独立性的盟国罗马尼亚的领导人要求莫斯科减少它武库中的中程导弹。
    据报道,齐奥塞斯库总统在由罗马尼亚报纸今天发表的一次与记者谈话中还说,在十二月北约组织可能部署导弹之后,美苏关于中程导弹问题的会谈还应该继续无限期地进行下去。西方担心,北约的部署将会促使苏联退席。
    齐奥塞斯库在与埃及报纸《金字塔报》记者谈话时说:“我们宣布支持继续会谈,直到达成一项协议为止。在谈判时期,苏联应该停止部署新的导弹,甚至……减少一定数量的现有导弹。”
    美国和它的盟国不断地批评莫斯科在与华盛顿谈判限制导弹的同时不断加紧部署它的SS—20导弹。尽管罗马尼亚奉行比较独立的对外政策,但是齐奥塞斯库要求苏联单方面地削减导弹,这对一位华沙条约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仍是不寻常的。

【美联社柏林十月十九日电】(记者:明索恩)根据今天发表的罗马尼亚总理德斯克列斯库的一篇讲话,德斯克列斯库攻击苏联集团贸易组织的能源政策,要求俄国以公平价格多提供一些石油和其它原料。
    德斯克列斯库是昨天在经互会的三天政策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提出上述批评的。在经互会以及东欧国家政府之间的其它会议上一般很少公开发生意见分歧。
    罗通社报道,这位罗马尼亚政府领导人抱怨说,他的国家没有足够的石油、天然气和其它原料,因而不得不“用硬通货进口大量的能源产品和原料”。
    德斯克列斯库显然是批评苏联拒绝向罗马尼亚提供更多的石油。罗通社的消息说,德斯克列斯库主张“各国协同有计划地”“利用现有资源”并“增加生产,增加互相提供的货物量”。
    德斯克列斯库声称,罗马尼亚共产党“坚持主张尽快召开(苏联集团共产党首脑的)最高级会议”,就公平分配能源供应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苏联的东欧盟国所使用的初级能源大部分是苏联提供的,近些年来,苏联已减少了石油供应,并且提高了要价。
    罗马尼亚有大规模的石油化学工业,极其需要苏联石油作为原料,而石化工业所生产的产品是供出口赚取外汇的。
    由于苏联不愿向这个巴尔干国家提供更多的石油,所以布加勒斯特政府迄今不得不用硬通货以高价在世界市场上购买石油。

【路透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记者:阮迈可)在休会了一个月之后,关于香港前途的会谈于今天恢复。
    英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今天的会谈举行了大约三个小时,但是他不肯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他说,在这一轮的会谈于明天结束后将发表联合声明。但是,预料联合声明不会谈到谈判的详细情况,虽然它可能宣布下一轮会谈的日期。
    大约三十名香港记者正在北京采访会谈的消息,他们今天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每周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要发言人就这次会谈发表评论,但是他拒绝谈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英国和中国今天开始举行有关香港前途的第五轮会谈。同时有消息说,香港总督尤德从伦敦带来了英国的一套新建议。
    外交官们说,他们认为,第五轮会谈一开始气氛就明显地比前两轮要缓和些,据报道在前两轮会谈期间双方就香港的主权问题和英国在从现在算起十四年后在治理香港方面的作用发表了激烈的不同意见。

【香港《南华早报》十月十九日报道】题:撒切尔夫人紧紧掌握着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紧紧掌握着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会谈。
    政府高级人士说,撒切尔夫人现在指望香港能鼓舞她和她的党的斗志,(因为)这种鼓舞是十分必要的。
    她认为,香港的前途也会和福克兰群岛一样,她希望个人能由此取得外交上的胜利。
    在保守党最近于大选中取胜后,帕金森事件大大玷污了党的形象。
    这些人士说,首相指望香港(问题)能对她个人的声望起到一种促进作用。
    工党新上台的强有力的领导人金诺克现在在民意测验中只比撒切尔夫人落后五分。
    当保守党党员大概还在为他们大选中所取得的压倒优势的胜利洋洋得意的时候,金诺克和撒切尔夫人的比分这样接近是令人不愉快的。
    尽管最近保守党内吵吵嚷嚷,但是,英国的报纸对香港问题已经开始比过去要灵活得多了。
    一些政治评论员现在担心,撒切尔夫人可能对一九九七年问题的谈判会成功的结果下的赌注太大。
    人们认为,如果对最近这一轮会谈再出现不利的反应,撒切尔夫人的声望免不了要再一次严重降低。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十九日电】黎巴嫩政府今天宣布,推迟召开预定二十日在贝鲁特国际机场举行的全国和解会议。
    黎巴嫩政府在一项官方声明中说,有关举行这次和解会议的新日期和新地点正在讨论中。这次会议是为了确定经过九年的内战之后,在黎巴嫩实行和平共处的基础。
    此间一些人士说,这次大会可能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或瑞士的日内瓦举行。
    此间的权威人士说,政府决定推迟召开这次会议反映政府希望看到会议能「在所有有关各方都参加的情况下」举行,也表明政府没有放弃举行会议的原则,和一定要召开会议的决心。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记者:伍德)苏联已经作出明显的暗示,它将于十二月退出日内瓦中程导弹问题的会谈,但是西方外交官今天说,克里姆林宫在策略问题上也许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这些外交官在评论苏联官方就苏联和西德本周末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发表的消息时说,消息表明,莫斯科认为,一旦西方两个月后开始部署新导弹,就没有必要继续举行谈判了。但是,他们还说,明显地扬言要放弃日内瓦会谈一事是故意用含糊的措词表达的,那些含糊的措词没有表明苏联领导人决心采取任何行动。
    西方一位裁军专家说:‘‘他们可能只是想让西方继续猜测,但是我们的印象是,在放弃会谈是否最符合苏联的利益这个问题上,苏联领导集团还没有最后得出结论。”
    一位外交官说:“莫斯科最中意的办法是,一方面不断散布它可能退出会谈的威胁,另一方面又继续密切注视局势,看看它是否要随着局势的变化而改变方针。”
    有些分析家认为,苏联目前的这种矛盾心理可能还反映出苏联领导层内部对如何处理导弹问题有尖锐的分歧。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六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本周末在维也纳会谈中宣布,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中程导弹会谈仍有可能达成协议。
    塔斯社援引葛罗米柯的话说,会谈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美国,也取决于整个北大西洋公约联盟。
    根据塔斯社的报道,葛罗米柯的讲话没有任何要退出谈判的直接威胁,但却确实暗示,莫斯科将认为,开始部署新的美国导弹就破坏了达成一项协议的基础。

【法新社曼谷十月十九日电】东盟官员今天说,东盟已决定推迟同澳大利亚的会谈,以对堪培拉就柬埔寨问题所持的立场表示不满。
    官员们说,关于推迟原计划于十月二十四日在悉尼同澳大利亚举行的经济会谈的决定,在今天这里结束的为期三天的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期间进行了非正式的讨论。在采取这项行动之前,东盟外长本月早些时候在纽约决定,就澳大利亚在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拒绝作为东盟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的发起国之一的做法,对澳大利亚采取一项联合行动。东盟的决议要求全部撤出驻扎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官员们说,东盟的经济部长们一致同意由现任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的印尼把不定期推迟会谈的决定通知澳大利亚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