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最近日本东芝公司制造出一辆世界上最大的拖车,它身长十七米、宽五米,车身净重四百三十吨,相当于十辆十吨位大货车的负载能力。
    它的载货台可以在油压控制下上升或下降二十厘米。由于装上了缓动设备,所以在斜角倾斜度达到四点三度的情况下,也可以使载货台平面保持水平位置,能防止货物的倾斜或倒落。这一大型拖车有七个车轴、五十六个车轮。它的最小旋转半径为十三点四米,因此,在一般马路上转不过身来,只能前进和后退。但在机场、码头等处可以发挥其特长。(青山)

据报道,目前美国教育界正在为学生水平不断下降而感到苦恼。一些著名学府(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都在叹气,每年录取上的高材生一年比一年少。一些一般的名气不大的大学也不断出高招来争夺高材生,如用提供额奖学金的办法,使一些水平较高的学生趋之若骛,报名投考的人成倍地增加。有一所著名大学好不容易找到一名学习成绩好的高中毕业生,决定给他提供一笔奖学金。谁知这名学生跟六所大学接头,打听哪所大学奖学金给得高。所以,有人把美国现在大学对高材生争夺战比作象足球赛和篮球赛,大学的探子四出,一旦发现人才然后就讲条件、讲价钱,办学也成了一种新的经营手法。
    (义都)

据苏联《列宁旗帜报》十月九日报道,过去由于专家们认定嗜肉成性的狼可以抑制森林野兽的危害,苏联多年不准猎杀狼群。结果,狼在苏联繁殖越来越多,目前已达十万多只,给农村中的牲畜造成很大祸害。据统计,每年要有五万头牛、马、羊死于狼口,其他家禽更是不计其数。
    近年来,苏联当局又号召居民大力捕杀狼群,甚至出动直升飞机和猎鹰来捕猎这种凶残刁滑的恶兽。据说,去年便猎杀了一万五千只狼。
    (翟光)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近几年来被一些人称为“铁女人”。最近记者问她对这个称号有什么看法。这位首相说:“我对这个称号并不介意。”
    据说,撒切尔夫人的这个绰号是她前些年发表了一次强硬的外交演说后,苏联人给她起的。记者问她是否反对这种称呼。撒切尔夫人说:“我并不介意,也未感到受侮辱,事实上很多政治家是有许多绰号的。”(硕)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劳斯莱斯汽车厂最近开除一名梳怪发型的徒工。这个徒工叫彼得,今年十八岁。他将头发用胶水粘成十几条麦穗状物体,耳朵上戴了十八个耳环,手上戴着钢手镯。
    厂方曾警告他,如果不将怪发型去掉,将被开除。彼得不听劝告,结果被厂方开除。
    (观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十月九日在新德里的蒂哈尔监狱以绞刑处死两名杀人害命的囚犯。这两名囚犯是亲兄弟——乌吉加和卡塔尔,因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被富豪贾恩以金钱收买谋杀贾恩的妻子而被判处死罪。在临刑前夕,乌吉加悲怆地说,「我们只是因为穷,才像蛾虫一样扑向刽子手的绞索的。」卡塔尔愤愤不平地说,政府根本不会对穷人发「慈悲」,「只有杀人主谋一起问吊,我们方可笑赴黄泉!」而富豪贾恩在服刑之后将会获释。(翟光)

据路透社十月九日报道,到美国深造的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医学院的约一万八千名医学毕业生,最近在费城经过考试后,又要再接受一次考试。因为其中至少有四千人在考试前就偷取或购买了考试题目。这些考生到美国参加考试,是为寻求在美医院内的实习生和驻院医生的职位。美联邦调查局和有关部门正在对这次考试丑闻进行调查。(淮舟)

【美《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五日文章】题:克拉克操劳过度,谋求内政部长职务(记者:坎农)
    高级政府官员昨天说,威廉·克拉克在因为当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工作越来越紧张和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决定辞职以后,要求里根总统考虑他任内政部长。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总统愿意照顾比尔(克拉克的呢称——本刊注),他也深知,工作很紧张。”
    另外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克拉克同白宫工作人员发生了“许多”争执,对“一天工作十八个小时、工作的压力、争吵和半夜来的电报”感到厌倦了。
    这些官员说,克拉克同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之间的关系特别紧张。官员们说,迪弗和克拉克有时发起火来甚至不回答对方打来的电话,克拉克和支持他的人还猜想,迪弗拉拢南希·里根参加他们认为是迫使克拉克离开白宫班子的活动。
    克拉克离开白宫而被任命为内政部长的种子是在去年十二月播下的。当时五十一岁的克拉克在工作的压力下垂头丧气,而且为他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八百八十八英亩的牧场的管理工作而感到担心。他向里根提出要离开政府回家去。
    据说里根回答说:“比尔,这是我第一次拒绝辞职。,到时候可能会出现其他情况。”
    在克拉克十二月份同里根谈话之后的几个月里,白宫的气氛更为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克拉克有时同朋友谈到他希望离开白宫班子,和他希望回牧场去。但是他总是对他们说,只要里根要他,他就呆下去。
    这些朋友说,有时克拉克在深夜离开白宫时头痛得厉害,结果一清早还得回去工作。甚至他在白宫的对头也赞扬他能艰苦地工作,但是其中有些人认为他情绪不高,心情不佳。
    白宫的对手、包括迪弗和办公厅主任贝克对克拉克很容易见到里根感到不满。十六年来,里根在政治上遇到麻烦时就求助于克拉克。
    政府内外的保守派越来越把克拉克看作是一个孤家寡人,他在白宫中高举里根派的旗帜来对付那些首先是忠于其他共和党人的工作人员。他们担心的是,克拉克将被迫离开白宫,而且对许多人来说他们并不知道他希望离开白宫。
    在内政部长詹姆斯·瓦特十月九日在共和党参议员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被迫宣布辞职之后,机会就来了。
    据说克拉克向里根自荐为一名接替瓦特的人选,并且还谈到他希望返回加利福尼亚。据说他们两人还就这个想法开玩笑,里根对克拉克说:“你可以又有一个官衔了。”
    据说里根还对克拉克说,正征求汉森的意见看他能否担任内政部的这个职务,里根说,他不知道这位前参议员是否能来担当此职。汉森十二日说由于健康方面的原因他将不担任这一职务。
    白宫人事主任约翰·赫林顿正准备一份有二十八人的人选名单。然而,里根正在考虑的真正人选根本没在那份名单上。赫林顿曾经问过克拉克,他是否希望把他的名字列在名单上,但是克拉克说,他不想“把他的名字列在那个名单上”,他将让总统作出最后决定。
    第二天即十月十三日,里根决定让克拉克担任内政部长职务,这一决定使得包括国务卿舒尔茨在内的政府大多数高级官员感到意外。
    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非常了解克拉克的人士说:“比尔是一位非常灵敏的人,他对乱糟糟的政治暗斗和互谅互让的决定并不在乎。他喜欢在外奔走,内政部的职务对他有吸引力。”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七日电】玛·撒切尔首相
    切尔首相的最直言不讳的强硬派诺曼·特比特在因失宠的大臣帕金森辞职而引起的内阁改组中被提升。今天人们推崇他是最可能继承玛·撒切尔首相的人。
    被任命担任贸易和工业大臣这一内阁要职的特比特是帕金森下台的主要受益者。帕金森是因同他的前秘书(现在已怀孕)的风流韵事而下台的。粗暴好斗的政治家特比特是最紧跟玛·撒切尔的右翼政治思想的人。
    许多保守党人认为,他现在有可能把执政党保守党的领导权接过来,如果上周已满五十八岁的玛·撒切尔决定辞职的话。
    撒切尔夫人没有暗示她将退出政界。她说,她期待着带领保守党参加定于一九八八年举行的大选。
    现在,由于撒切尔夫人的门徒帕金森退出了竞争,因此一些支持保守党政府的报纸认为特比特是最有希望继承玛·撒切尔首相的人选。
    《每日快报》把他说成是撒切尔夫人的既定继承人,并说,很难看出有能与他竞争的资历深的对手。
    特比特被授予在经济上起关键作用的职务,能决定英国的国际贸易关系和促进国内的投资。因此,这位讲话带讽刺挖苦味道的五十二岁的前航空公司驾驶员,现在处于有朝一日能起来竞争保守党领导权的牢靠地位。他喜欢进行不讲情面的辩论。他作为负责撒切尔夫人的限制工会权力的计划的人而得到了给工会“带来灾难的人”这一名声。
    他成了工会深恶痛绝的人。工会对他离开它们必须与之打交道的政府部门感到高兴。

【美联社旧金山十月十七日电】美国政府人士今天透露说,一个美国人被控窃取关于民兵导弹和其他正在研制中的美国武器的秘密,这个人把秘密情报出卖给一个波兰间谍再转交给苏联而“大发横财”。
    据联邦调查局向法院提供的材料,一位军方专家说,这些情报透露了美国国防部为使民兵导弹在经受苏联人第一次核打击后仍能保存下来所作的努力。
    据联邦调查局说,加利福尼亚州的哈珀被控从一九七九年五月到现在一直窃取军事秘密,并卖得了二十五万美元。

【美国《新闻日报》九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秘密的宗教
    德鲁兹族在黎巴嫩舒夫山区所进行的激烈抵抗,给对这个教派几乎毫无了解的世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这种神秘,部分原因是德鲁兹族自己造成的。
    德鲁兹族拥有几千年的历史,他们一直喜欢过离群索居的生活,只要人们让他们生活在他们所珍爱的崎岖不平的土地上。谁想使德鲁兹人离开他们的家园,谁很快就知道了德鲁兹族是何许人也。
    为数五十八万的德鲁兹族是阿拉伯人。他们大部分住在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山区的天然屏障之中,多数人在那儿耕耘培植橄榄和果树。他们的宗教是伊斯兰的旁系。德鲁兹教很少规定人们要举行什么仪式,这表明这样一种信条:人同真主的关系是私事。穆斯林必须遵守饮食规定,如禁食猪肉,并且还要割生殖器的包皮。但祈祷和祈祷的次数是私人的事情。神庙是颂读古兰经的场所,是一个严肃集会的场所,而不是通常在穆斯林清真寺里进行集体祈祷那样的地方。这种集会是在礼拜五举行。只有一个假日,即宰牲节,即使这个节日也是随人们的意愿偶而庆祝一下。
    德鲁兹教还极端秘密。这个派别的成员被分成先知和无知。先知是教士,仅占德鲁兹人口百分之十。他们的装束奇特,剃光头,留胡子,戴黑头巾,镶黑衣领。其余百分之九十的德鲁兹人在很大程度上对本教的一些主要信条毫无所知。德鲁兹人不得在本派别之外婚嫁或改变信仰。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这个部族才具有恢复能力,尽管其他穆斯林教别——土耳其、法国和最近的长枪党人企图统治他们。

(十月十九月)
    波恩(雨10℃—14℃)《斯图加特新闻》:反导弹运动进入第六天
    罗马(多云10℃—19℃)《信使报》:克拉克西总理开始访美
    伦敦(雨11℃—14℃)《金融时报》:日本同意美国对特种钢材规定的限额
    里约热内卢(多云20℃—37℃)《圣保罗州报》:里根说苏联想恫吓西方
    华盛顿(晴间多云13℃—21℃)《华盛顿邮报》:黎巴嫩宣布举行全国和解会谈,德鲁兹派未必参加
    贝鲁特(晴18℃—25℃)《安瓦尔报》:杰马耶勒选定贝鲁特机场为举行全国和解会谈的地点(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