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说赵紫阳谈到香港问题时口气最坚定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重申,中国打算在英国对香港的租借期在一九九七年期满时,将收回对香港的主权和治权。
    赵在庆祝共产党中国成立三十四周年招待会上祝酒时说,他希望中美关系能得到“稳定的发展”,中苏关系能最终实现正常化。
    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下周将抵达北京,进行中苏关系正常化的下一轮会谈。在这以前,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刚刚访问过中国。
    赵说,“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根据双方协议的各项原则得到稳定的发展。”这暗指华盛顿在去年签订的一项协议中作出的削减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保证。
    他又说:“我们期待中苏关系能够消除目前存在的障碍,实现正常化。”
    中国坚持认为,除非莫斯科消除三个主要“障碍”,否则,北京与克里姆林宫冻结了二十余年的关系就不能实现正常化。
    但是,赵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口气最坚定的是关于香港问题。
    他说:“我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观察家们说,会谈将在下月恢复,而赵紫阳强调中国打算“行使”实际的主权,看来是要强调北京这样的决心:英国的统治必须结束。
    【法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中国负责香港事务的最高官员今天说,如果中英就香港前途问题进行的谈判在一九八四年年底以前不能达成协议,北京届时将单方面宣布这块殖民地的前途。
    姬鹏飞是在为庆祝十月一日国庆节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同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同记者进行了范围广泛的交谈。赵紫阳总理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国最近发表了一系列措辞强烈的讲话,攻击英国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指责伦敦企图保持它对这个地方的“殖民统治”。
    此间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北京的批评表明中英谈判遇到意外的阻碍。
    姬先生是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他指责那些认为香港人(百分之九十八是华人)不大赞成恢复中国对香港的管理权的人。他说:“这些人在撒谎。”
    此间观察家认为,赵先生关于香港问题的讲话表明,北京决心收回对香港的管理权,同时重新确立它对这块地方的主权。法新社说赵紫阳主张既发展中美关系  又消除阻碍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障碍
    【法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说,他主张既发展中美关系又消除目前阻碍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障碍”。
    赵先生在讲话中小心地轮流提到西方国家和苏联集团,并说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政策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赵先生的讲话是在庆祝十月一日中国国庆节的招待会上发表的,他强调他的国家希望同西欧、北美、大洋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同时又强调要发展同东欧国家的关系。
    赵先生穿一套西装,系着领带,看上去很轻松自如。他在讲话后挨桌向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大宴会厅里的数百名外交官和外国记者当中的许多人祝酒。路透社说赵紫阳申明不依附超级大国  同时坚持对西方技术的开放政策
    【路透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明确申明中国执行不依附超级大国的政策,同时坚持对西方技术的开放政策。
    赵紫阳是在有关美国总统里根将于一九八四年对中国进行互访的消息宣布之后四十八小时发表这一讲话的。总理高兴地谈到今年在工农业领域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他认为这应归功于现领导班子执行的较宽的经济政策,在这种政策下勤奋的农民得到物质报偿。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一日报道】题:中国在稳定的气氛中过国庆节(记者山本发自北京)
    十月一日,中国迎来建国后三十四个国庆节。不搞大型的庆祝活动,平静地过国家的节日,这一习惯已成定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树起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孙文的画像;商店和各官方机构的门前都标出了“国庆”字样。这都是与往年一样的景象。这几年因致力于农业和轻工业的政策产生了效果,上市的消费物品较为丰富,休息中的市民到市上买东西,使市内显得很热闹。

【南通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中国今天向世界发出一个信息: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本着和平共处原则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这一信息是政府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中国建国三十四周年招待会上发出的。
    他说,“我们将长期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独立自主的政策“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并且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中国政府特别注意发展同邻国的关系。第一次在公开讲话中提到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赵紫阳说,我们将继续积极地同这些国家发展合作。中国政府希望中美关系在共同确定的原则基础上得到“稳定的发展”。
    至于同苏联的关系,总理表示希望消除关系正常化道路上的障碍。
    据外交界人士说,总而言之,这是一个表明原则,表示中国对世界开放,决心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发展合作的讲话。

【本刊讯】曼谷九月二十八日消息:此间《新中原报》今天报道,九月上旬率领泰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华归来的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昨天在向该协会汇报访华情况时说,他们此次访华取得了意外的收获。
    他说:“这次访华,我确实没有想到中国会给我如此的特殊荣誉。这次,比我当部长时还款待得好。”
    他说,我们这次访华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促进泰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但是,却取得了意外的收获,即我们同中国领导人谈了不少“生意”。“我告诉中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我们之间的交往已有八个年头了,来来往往,只是游山玩水,今后不能再如此了。我们应该开始做些生意,为国家赚点钱。她完全同意。”
    差猜还说:“中国很关心泰国的钾盐,愿与泰国合资开采。但是,泰国与美国已合资在先。我回国后,已就此事立即同美国人商量,结果美国也答应让中国参加。”

【中央社台北九月三十日电】外交部长朱抚松今天说,政府已向美方表达我国的严正立场,希望美匪关系未来的发展,不会对中美实质关系产生不利影响,损害我国的权益。
    朱抚松今天在立法院答复立委吴望伋的质询时强调,今后将继续加强中美实质关系的推展,并促使美方忠实履行“台湾关系法”。

【香港《华侨日报》九月三十日报道】英国国防参谋长布拉马尔元帅,二十九日晨自伦敦飞抵本港访问六天,并预定在下周二下午离港返英。
    驻港英军发言人表示:布拉马尔元帅此行是以第二廓尔喀来福枪团名誉团长的身份,到港探望及检阅驻港的第二廓尔喀兵团。
    发言人称:布拉马尔元帅在访港期间,将拜会港督尤德爵士,但这只属礼貌上的拜访’不会谈论甚么问题,而他亦不会与其他香港高层官员会晤。
    较早时,曾有消息传出布拉马尔到港与卢斯访港有关。但国防部发言人对该项消息亦曾提出反驳,强调他是以廓尔喀兵团长官身份访港,行程早在一年前筹备,与卢斯访港无关。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正在设法修补它同中国的关系,今天在对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访问北京所作的首次报道中没有提及里根总统明年访华的计划。
    官方塔斯社的简短报道只提到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已接受访美的邀请,中国正在考虑购买可以用于军事目的的美国的技术。
    温伯格还宣布,在明年一月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华盛顿以后,里根将于四月访华。
    塔斯社没有提及这项计划,这表明,苏联官员正在掂量这项决定的影响,然后才会发表评论。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莫斯科二十八日消息:可以认为,对美、对华关系处于僵局状态的苏联肯定对美中之间的这种动向抱有一种焦躁感。同时,正警惕着这个决定将如何影响中国对苏联的态度,并且,今后将慎重地努力弄明这种影响。
    决定赵紫阳总理访美和里根总统访华,大概可以说,在三国之间的关系中,苏联处于更加困难的境地。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十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就美方宣布赵紫阳将于明年一月访美,及美国总统里根明年四月访问中国大陆一事发表评论说,外交部对此事至表关切,他说:「吾人不愿见此项访问,对于中美间现存之实质关系,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中央社台北九月三十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上午表示,关于美与中共可能进行军事合作一事,我国政府正密切注意有关发展,并已向美方表明我国政府对此案的看法与立场。
    【法新社台北九月二十九日电】一位分析家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向中国转让军事技术以便帮助北京实现军事现代化,这件事可能促进美国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

【中央社台北九月三十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王森少将今天表示,对中共转移高级精密科技,或直接售予中共武器装备,助长中共提升其军事武装力量,不仅破坏亚太地区的军事平衡,立即导致此一地区的紧张情势,严重威胁世界和平,而且对中国十亿同胞反抗共产极权统治、追求自由民主的希望,更是一种无情严重的打击。王森上午在新闻局记者会中,就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访问北平,与中共商谈高级科技转移与军售等问题,答复记者询问时,作了以上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