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四日文章】题:麦克法兰可能中选
    预计将任命麦克法兰为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如果这样的话,也就是一个能干的核心人物又回到了白宫。
    这位四十六岁的沉着的前海军陆战队中校,是政府里最不受人瞩目的人物之一,但是他至今已为三位总统担任过国家安全助理,而且在七月份他前往中东之前,一直是里根白宫里负责国家安全官员问题的第二号人物,起重要的幕后作用。
    在麦克法兰辅助克拉克期间,人们普遍把他视为工作班子里的全才。他工作勤恳、能干,而且善于同国会联系。他在有些方面有些叫人摸不透。他是得克萨斯州人,保守派,但是他很少表示自己的观点,所以保守派和温和派都信任他。他的父亲是民主党人,曾任众议员。
    麦克法兰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一年一月,担任过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那时,他作为当时的国务卿黑格领导下的国务院的顾问,第一次为里根的新政府工作。
    一九八二年一月,当以前也为黑格工作过的克拉克去白宫任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以接替已辞职的艾伦时,这位前加利福尼亚州法官又回国务院来挑选麦克法兰作他的副手。
    麦克法兰一九五九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在退出现役以前作为中校在海军陆战队中服役了二十年。在海军陆战队的最后几年中,有几年是在白宫渡过的。他一九七一年作为总统的法律事务顾问第一次为尼克松政府工作。到一九七三年,他是基辛格的军事顾问。在同基辛格工作两年以后,麦克法兰被任命为在福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领导下的国家安全特别助理。
    麦克法兰并非仪表堂堂。他中等身材,脸带稚气,留短发。他说话温和,不喜欢会见记者,这一点无疑受到政府喜爱,因为它珍视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如果他会见记者,通常是解释一些神秘的武器控制问题,几乎总是不让披露姓名的。虽然麦克法兰无疑掌握了这些问题,但是他经常说一些五角大楼专家的套话,使听者弄不大清楚他讲话的意思。

美国国防部官员们十月十四日说,搜寻被击落的南朝鲜客机的「黑匣子」飞行记录器的工作,已扩大到更广泛的地区。他们否认关于已决定取消搜寻的报道,尽管日本海的那个地区天气成问题。
    海军说,现场负责军官表示,在据认为最有可能找到的三十六平方公里的地区现在已完全部署了搜寻设备,仍毫无结果。这位官员说,搜寻活动目前正集中在西北一百五十六平方公里的地区,有七艘美国舰只和租用的两艘日本打捞船参加。
    官员们说,已有好几天测不到这个飞行记录器自动发出的信号了。(美联社)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说,伊拉克—伊朗战争停火的希望不大。沙提对记者说,他预计,在这两个海湾北部国家之间实现任何解决之前,「战斗将更加激烈,局势将升级」。(美联社)

【巴黎出版的阿拉伯文《未来》周刊十月一日一期报道】题:华盛顿授权埃及制造F—16战斗机
    加扎拉率领一个代表了埃及武装部队主要军兵种的高级军事代表团去美国。加扎拉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美国决定把美国对埃及的军事援助变成无需偿还的赠送。即把它从贷款项目变为援助。
    二、原则上同意建立一座埃及的军工厂,生产F—16飞机。
    三、埃及得到了F2C式预警飞机、对空隼式导弹和几架以前决定给的F—16飞机,还有陆、海、空军部队以及防空的技术装备。
    四、同意向埃及出售十六枚舰对舰渔叉式导弹和一些教练导弹,并同意用这种导弹装备西班牙向埃及提供的两艘“先锋”号驱逐舰,这种渔叉式导弹是密苏里州圣路易的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制造的。
    五、同意向埃及出售九十四辆M60坦克和一些装甲运兵车。

西方外交官们十月十五日说,土耳其当局由于担心被拉入两伊战争,现在已沿着通过土耳其东南部输送伊拉克石油的一条输油管道加强了保安措施。
    (合众国际社)

日刊说苏联同意西方要人访苏,并不是为了加强友好关系,而是为了对来访的国家开展攻势,进行经济合作。苏联随时可用胡萝卜和大棒
    【日本《正论》月刊杂志十月一期文章】题:苏联不放弃强硬态度的意图
    西德总理科尔以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代表和美国的代言人的身份,访问了苏联。真不愧是个德国人,堂堂正正地陈述了应该说的话。不过,没有从苏联要人那里引出协调的言词。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苏联不会在目前这个时期表明对中程核武器谈判的内心打算。
    第一,西方对于同苏联首脑会谈抱有很大的期望。苏联则认为,首脑会谈只不过是谋略宣传的舞台。零零碎碎地发表了主宾在欢迎晚宴上的讲话,而且对还在本国逗留的客人进行了批评。即使从上述不讲外交礼节的情况来看也很清楚,并没有进行认认真谈判的心情。
    第二,在信息化时代苏联最重视的战争手段,不是庞大的常规兵力或核武器,而是影响西方民心的报纸和广播的手段。如果进行武力战争,苏联也不免要受到危害。如果进行情报和谋略战争,既没有上述担心,而且还只会有利于苏联。如果利用军事力量威吓西欧的民心,使“与其死亡,不如赤化(投降)”的思想得以普及,那么,世界共产革命就会有广阔的前途。据认为,这就是苏联的目的。也就是说,苏联对西欧特别是西德即将在今秋展开的反对核武器和反美运动寄予很大期望。
    第三,如果美国在西欧的主要军事基地——西德发生动摇,那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会崩溃。
    第四,安德罗波夫不谈苏联已首先部署SS—20的事实,而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认为在西德部署美国核导弹“将从根本上改变欧洲的战略状况,这是损害苏联与盟国的重大利益的尝试”。这是在进行宣传,目的在于使人产生这样一种担心:里根的强硬态度可能导致核战争。
    说起来,’苏联同意西方要人访苏,并不是为了加强友好关系,而是为了对来访的国家开展攻势。安德罗波夫给了科尔总理面子,譬如同意继续同西德进行对话,原则上接受了访问西德的邀请等。苏联的目的在于进行经济合作。
    不过,安德罗波夫攻击美国和西德的态度并没有改变。与此同时,留有美苏首脑会谈和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以此使西方民心抱有期望。这是随时使用的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法。
    安德罗波夫的目的在于,使西方民心发生混乱,停止美国在欧洲部署核导弹,至少使其推迟。

伊拉克空军司令卡西姆十月十五日否认五架法制「超级军旗」飞机已经交付给伊拉克。他说,因「技术原因」,这些战斗机尚未运到。卡西姆说,伊拉克飞行员仍在法国接受训练,训练期已经「延长」。
    他说,伊拉克空军已经拥有苏制米格—25型飞机,还想从法国购买「幻影—2000」型飞机。他还说,伊拉克还从法国定购了许多装有「飞鱼」式导弹的「幻影」F—1型战斗机。(法新社)

【法新社汉城十月十五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全斗焕总统在他的内阁由于在仰光发生的爆炸事件而遭到灾难后进行的广泛的政府改组表明,他很关心保持政府的效率和连续性,特别是在经济部门。
    在全政权的第三届政府中,国防部长官尹诚敏留任,外务部长官李源京是一位职业外交官,同时,新任副总理申秉铉以前曾担任过副总理的职务,而且在国际上为人们所熟知。
    南朝鲜报纸今天说,在仰光爆炸事件发生后,汉城又一次开始为争取同样的目标,主要是对付通货膨胀而努力。
    但是,现在就说是否继续执行被炸死的经济顾问金在益的严厉政策,还为时太早。金采取的措施把通货膨胀率从三年前的百分之二十五减少到百分之五。
    住在这里的一位法国商人说,新政府必须作出紧急经济决定。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南朝鲜的建筑公司在国外签订的合同减少了百分之六十,有些公司面临倒闭的危险。
    这位外交官说,苏联上个月击落一架南朝鲜民航客机成了一次国际事件,而南朝鲜人认为这次爆炸事件是对全斗焕个人进行的恐怖袭击。
    这位外交官说,这两起惨案也导致汉城和华盛顿,以及汉城和东京的关系更加密切。

【英国《外事报道》十月十三日文章】题:非洲之角的新朋友
    《外事报道》曾经报道过埃塞俄比亚谨慎地改变同苏联和卡扎菲领导的利比亚密切的联盟。如今,我们从情报机构人士那里,得到了有关非洲之角的联盟又发生大变动的情报。埃塞俄比亚的统治者门格斯图日益转向埃及和以色列,而卡扎菲则显然转而同门格斯图不共戴天的仇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建立友好关系。俄国在埃塞俄比亚还有某种影响:苏联的部队正在红海的达拉克群岛建立基地。但是,苏联的影响正在减弱。
    卡扎菲取消同埃塞俄比亚的联盟,显然出于两个原因:门格斯图阻碍了他想在今年六月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会议上当主席的最后的一线希望;以及得到苏联支持的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三方联盟正在分崩离析。
    今年早些时候,门格斯图恢复了同以色列在政治、军事和情报方面的秘密联系,同时还恢复了埃塞俄比亚过去同埃及的联系。
    南也门统治者阿里·纳赛尔接近了卡扎菲的敌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上个月,卡扎菲主动表示要派利比亚部队到黎巴嫩同德鲁兹并肩作战,如果南也门也这样做的话。南也门人拒绝了。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脱离同卡扎菲的关系也许是因为,利比亚停止了通常向这两个国家提供的资金。
    为了惩罚门格斯图,卡扎菲派了情报局长到索马里去,情报局长在索马里主动表示要提供苏联的坦克和大炮来替换索马里陈旧的装备,并派出军事顾问,提供如何同埃塞俄比亚军队作战的内情。卡扎菲还一如既往答应提供现金。西亚德接受了。
    在埃塞俄比亚,门格斯图还没有完全放弃对苏联和东德援助的依赖。不过,他的几位内阁部长已经访问过开罗,在过去两个星期中,埃及派了少数军事和非军事专家到埃塞俄比亚去。
    门格斯图要求埃及派出情报专家、铁路方面的工程师、大中学校教师和灌溉方面的顾问。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可能恢复一九七七年取消的贸易和经济协议。

(十月十七日)
    波恩(多云10℃—18℃)《法兰克福汇报》:葛罗米柯同根舍在维也纳会谈
    莫斯科(晴10℃—15℃)《真理报》: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答记者问
    伦敦(晴间多云10°—13℃)《泰晤士报》:根舍同葛罗米柯在武器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华盛顿(多云7℃—22℃)《华盛顿邮报》:可以看出,即将任命麦克法兰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旧金山(晴6℃—18℃)《旧金山纪事报》:格林纳达军队说,它已控制住局势
    里约热内卢(晴20℃—30℃)《人民日报》:西德逮捕一千名和平示威者
    吉隆坡(多云23℃—32℃)《新海峡时报》:黎巴嫩为恢复和平又采取一个步骤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