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一位助手今天说,里根总统已决定任命中东特使麦克法兰接替克拉克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保守派曾敦促里根任命柯克帕特里克夫人而不是麦克法兰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但据说舒尔茨国务卿和克拉克赞成麦克法兰。
    助手说,“总统想提名麦克法兰。他认为麦克法兰是担任这个职务的合适人选。”

【法新社香港十月十五日电】这里的专家说,港府今天采取了行动,以制止港币在政治上和心理上的贬值,从而在十月十九日在北京就这块领土的前途问题举行的一轮新的会谈中获得更好的牌。
    财政司彭励治爵士宣布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通过技术性手段使港元和美元的汇率固定在七点八港元兑一美元的水平上。
    采取这种步骤并不令人惊奇,因为这块领土上的主要金融势力汇丰银行自己在两周前就已暗示要采取这样的措施。
    第二个步骤——取消百分之十的存款利息税
    ——是中国官方的中国银行和其他银行坚持要求的,中国银行被视为香港第二个银行团的领导。
    为了保持香港放任政策的开明的资本主义特点,政府制定了一种货币供应与缴纳挂钩的财政制度,要求发行钞票的银行在增发货币时向政府的外汇基金缴交同等数量的外汇,固定汇率是一美元兑七点八零港元。
    据财政司说,政治上和心理上对这块领土的前途捉摸不定是港元猛跌的主要原因,而不是世界上第三大金融中心香港的总的经济情况和前景。
    一位经济学家说:“政府事实上正在迫使这里最有实力的金融机构进行干预,以便保持一种与经济形势相适应,而不仅仅与情绪和缺乏信心的状况,以及在这种形势下不可避免的投机行为”相适应的现实的货币汇率。
    自紧张不安的心情促使港元对美元的汇率降到最低点(十月四日是九点八五港元)以来,香港一直等待着采取这些措施。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当英国谈判代表于十九日在北京再次坐下来同中国谈判代表举行第五轮中英会谈时,这些措施也将是他们手中的好牌。政府今天宣布的金融措施看来得到金融界的赞同。
    定于十月十七日开始生效的这些官方措施规定,香港的两家发行钞票的银行必须按七点八比一的固定汇率向政府外汇基金缴交与它们发行的钞票数量对等的美元。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六日报道】因执政党和在野党围绕着劝告前首相田中辞退议员职务议案而发生对立,国会一直在空转(即开不下去)。下周朝野政党的攻守战将正式开始。在野党方面对优先处理田中议案已表示要步调一致,因此,看来要早日解决事态是困难的。在这种形势下,围绕“田中进退”而展开的自民党内的主流派与非主流派的抗争,双方都采取了注视对方动向的态度,因此,出现了将长期继续下去的状态。目前,焦点已集中在中曾根将怎样出席自民党总务会会议之上了。
    十八日上午,众议院运营委员会将召开理事会,协商如何处理关于田中辞职的议案。
    在野党方面,准备强迫要求立即召开议运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然后把它提交到国会全体会议上通过。但自民党坚决反对,双方仍然相持不下。
    自民党内的抗争,非主流派的战略是,要求中曾根首相出席总务会的座谈会,对中曾根政权加以动摇,因此,已发生混乱。

【南斯拉夫《政治报》十月十二日述评】题:邓的书是纲领
    《邓小平文选》最近三个月印了四千万册,这是中国共产党整党运动和今后三年内考核党员是否合格的思想纲领。去年秋天中国共产党十二大上宣布的这一规模宏大的思想一组织行动的目的是进一步肃清极“左”影响和教条主义流毒,实现党内更大程度的思想统一。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的活动,这一行动就已经开始了。新的思想纲领:《邓小平文选》是这位最权威的中国领导人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二年之间的讲话。它实际是一个新的思想纲领,是同极“左”派进行清算后产生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发展和丰富毛泽东思想的贡献”。
    党报《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题为《全面整党的重要思想准备》的文章,这是党代表大会之后第一篇这类评论,评论说,《邓小平文选》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建国大纲,是实现四化建设的正确方针”,文选解释了一系列思想、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件。理论联系实际:评论说,《邓小平文选》的实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由于这些原因,中国共产党这几年来才有了一条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邓小平提出的原则表明,这些原则是有效的,受到了全国广大人民的支持,推动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
    虽然谈到了必须“清理党的队伍”,但中国人对“清洗”一词有一定反感,因为预料,经过彻底整顿之后,“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被清除出去”。并且强调,整党必须成为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因为主要问题是解决遗留下来的思想问题,以及出现的新的思想问题。两类问题:这家报纸说,在今后三年清理党的队伍的运动中,有两类问题需要解决。一类是思想问题:有些人在“左”倾或右倾思想方法的影响下不理解目前党的政策,另一些人则对党的政策抱着“消极态度”。另一类问题是“文化革命”遗留下来的问题:一定要“清查”还在掌权的所有“打砸抢”分子、对抗三中全会政策的人和经济犯罪分子。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六日消息】题:安倍外相强调不要进行党内抗争
    安倍外相十五日下午在秋田市支援自民党福田派下届众议院选举预定候选人的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在谈到对前首相田中判处有罪之后的政局问题时,他强调:「中央政界现在十分混乱。不能把这次的问题搞成只是自民党派系之间的斗争或者田中角荣和福田赳夫的恩怨之争。」安倍首先表示了他的基本看法,他说:「这次判决确实使人受到震惊。应该严肃对待。不仅前首相田中,所有自民党党员都应该严肃反省。」之后,他强调,「为了确保国民对政治的信任,自民党在这一问题上也不能分裂。在大选之前必须全党一致以使问题得到解决。」
    值得注目的是,安倍外相在这次讲话中表明了他不希望把田中问题发展为党内抗争的想法。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月十六日文章】题:撒切尔夫人“使北京产生希望”(记者:柯卡姆和霍林斯沃思)
    预料,十月十九日在北京恢复关于香港未来的谈判时,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爵士将向中国方面提交撒切尔夫人的一封包合作出新让步的内容的“重要”信件。
    英国代表团将包括港督尤德。
    中国一直坚持强硬的方针,说北京没有承认、也不会承认把香港割让给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国坚持必须在一九九七年收回中国主权这个立场是不会有丝毫的退让的。
    伦敦的人们认为,撒切尔夫人现在准备在这个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以便使这个濒临破裂的会谈得以再次向前迈进。
    预料首相将承认中国的主权,以换取中国对香港的将来作出保证,香港将由当地的中国人组成一个行政机构,英国可以起某些作用。
    英国方面已经建议由英国人任副总督,政府里有英国顾问,也有防御部队。
    迄今为止,这个建议没有被采纳,虽然中国会同意成立一个由当地的中国人组成的行政机构并让香港享有经济特区的地位,只要那里悬挂中国国旗。
    英国的政策仍然是谋求达成一项既能够为中国政府所接受、也能够为香港人民所接受的解决办法。
    北京人士说,除非英国承认中国对香港的主权,否则北京的谈判立场将更加强硬。中国愿意接管一个繁荣的城市,但它宁可接管一块不毛之地,也不愿丢脸。

【日本共同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纪念德田球一逝世三十周年集会于十四日下午在东京都府中市多摩灵园举行。
    德田球一参加过日本共产党的创建,于一九五三年在北京客死,终年五十九岁。他的坟墓建在多摩灵园。
    下午二时,约一百人参加了在墓前举行的悼念仪式。他从前的同志,这次悼念活动的代表召集人志贺义雄讲话时说:“德田球一是一位有特色的革命家。在战后的困难时期,他曾让无衣食无家园的人们起来奋斗。我想要超越党派的隔阂来举行今天的纪念活动。”
    这是一次悼念过去曾当过日本共产党总书记的“大人物”的集会。然而,它似乎象征了其后日本共产党的演变,现在的共产党干部没有任何人参加集会。

【法新社澳门十月十六日电】葡萄牙副总理平托今天对中英有关香港前途问题会谈显然未取得进展这一点表示担心。
    这位前总理说,如果中英会谈拖的时间太长,就会影响澳门和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平托教授今天抵达葡萄牙的这块飞地,开始进行五天访问。一九七五年他担任总理的时候,葡萄牙恢复了同中国的正常关系。
    平托说,大家都预料中英会谈将需费时日,因为这关系到五百多万人的生计。他说,可是,如果让会谈拖的时间过长达不成协议,同香港有着密切关系的澳门就会受到不利影响。
    平托是国防部长,同时兼任专门负责澳门事务的副总理。
    他说,葡萄牙在密切注视着北京会谈的结果,因为葡萄牙希望保证继续维持澳门前的生活方式。他说,虽然澳门和香港的政治地位不同,但是它们互相依赖的关系太密切了,不能作为互不相关的问题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