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防部十月十五日宣布,势必成为美国威力最大的陆基核武器的MX导弹第二次试射又成功了,飞行距离六千六百公里。
    国防部说,官员们称之为「和平维持者」的MX导弹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飞到了太平洋中部的夸贾林试验场。(美联社)

美国分析家们十月十四日得出结论说,苏联在同美国就双方减少核武器进行谈判的同时在亚洲又部署了十八个SS—20核导弹。(美联社)

原因是:希望对党政领导机构进行人事调整;赶快通过下一个五年计划的指导方针;安德罗波夫健康状况不佳
    【英国《外事报道》十月十三日文章】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可能要把原定一九八六年举行的下一届苏共代表大会提前到一九八五年一月或二月召开。上届党代会是在一九八一年举行的。
    安德罗波夫考虑提前召开下一届党代会,是因为他希望明年对党政领导机构进行人事调整,并由这次党代会批准。七十八岁的吉洪诺夫总理将由一位较年轻的人来接替,此人可能是原来的阿塞拜疆党的首脑阿利耶夫。阿利耶夫在勃列日涅夫去年逝世后马上就被提升为第一副总理。七十五岁的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也很可能要让位。他的身体不好。市、区、州一级的党组织已经在进行改组,为预定明年初举行的党内选举作准备。由于对基层党组织已经进行过相当程度的清理,安德罗波夫将能够利用这次党代会批准新政策和新领导人。
    还有一个行政上的原因,苏联目前执行的五年经济计划是到一九八六年为止,提前举行这次党代会,就能够在下一个计划开始之前“通过”下一个五年的指导方针。
    这可能有助于安德罗波夫加强对制定计划过程的控制。
    安德罗波夫急于要召开党代会的第三个原因是他的健康状况不佳。
    这位苏联领导人知道,他进行他所希望的人事变动的时间是有限的。

美国民政和军事机构十月九日说,它们正在努力改进雷达和无线电对太平洋北部航线的管理,大韩航空公司007班机就是从那边的航线进入苏联领空而遇难的。(美联社)

缅甸十月十二日宣布了加强情报机构效率的新措施,办法是在一个高级机构的领导下协调这些情报机构的活动。(法新社)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三日一期报道】题:里根坚持强硬立场
    里根于九月底开始对世界上的多事地点采取毫不退让的方针,这种方针既能收到巨大效果,但同样也要冒巨大风险。
    俄国人击落南朝鲜客机事件发生后,对苏联的世界舆论发生了引人注目的转变,里根总统在这种情况的鼓舞下就决心采取坚定的方针:
    ·他把九月一日的客机事件端出来作为一块透镜,让全世界通过里根的眼睛能够看清克里姆林宫是一个残忍无情和欺骗成性的国家。
    ·“新泽西”号战列舰到地中海去和命令海军炮手保卫美国海军陆战队对付叙利亚和苏联支持的民兵的袭击,加强美国在中东的军事作用。
    ·极力要求国会让大约一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再呆至少十八个月,要求国会支持他提出的“重新武装美国”的计划,并要求国会放弃冻结核武器的主张。·
    ·他拒绝放松惩罚马克思主义的尼加拉瓜的做法。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里根的赌注都是下得非常大。
    如果总统的新的自信态度获得成功的话,他能够使美国在同苏联争取世界舆论的斗争中获得很大的优势,而且还会为他一九八四年再次参加总统竞选赢得公众的支持。不过,所担的风险也同样很大。
    里根对克里姆林宫继续进行猛烈攻击会在那些认为他更希望对抗而不是和解的盟国和美国人中间再次引起恐慌。如果在核武器问题上达不成协议,美国到十二月份就将在欧洲部署核导弹,这就会使这种恐慌更加厉害。
    里根总统使美国在黎巴嫩的军事卷入进一步升级也是在冒大风险,他可能会使美军卷入一场由对立的教派和宗族之间几百年的宿怨引起的恶性内战中去。为了消除这样的担忧,里根原打算把他九月二十六日在联大的发言作为把美国描绘成一个和事佬的机会。他一方面继续谴责苏联人击落朝鲜客机,一方面要强调美国的裁军新建议中的灵活性,他希望这些建议将抵消俄国针对西欧舆论发起的“和平攻势”。
    为了使人们对美国的坚定方针有一个深刻印象,里根有所指地说,如果联合国的一些重要会员国对在美国生活感到不高兴的话,可以试试把一半的会议改到莫斯科去举行。
    与此同时,里根总统小心地暗示他愿意在减少核武器方面同苏联人妥协,这一点使支持他的保守派感到沮丧。白宫的一位高级助手解释说,里根既想利用公众高涨的反苏情绪,又想表白自己不是一个莽撞的狂热分子。这位政府官员指出,“总统想避免这个易碎的蛋落到地上破了,因此他一直在非常小心地行动,以便使全世界取得一致意见。”

由于孟加拉国最大的反对党人民联盟的总书记阿卜杜勒·拉扎克和另外六名高级领导人,在经过了长达一年的争夺该党领导权的斗争后被正式开除出党,该党十月十一日正式分裂为两派。(德新社)

【法新社海牙十月十日电】荷兰海军发言人今天说,苏联海军有一种新型军舰,舰上有十六个发射架,用以发射短程SS—N—12巡航导弹。
    他说,一架荷兰侦察机上周在地中海活动时拍下了这艘「光荣号」军舰的照片。他说,这艘军舰当时离开黑海,大概是去摩尔曼斯克同苏联舰队的其他舰只会合。
    『光荣号」军舰属于新的一万二千五百吨级军舰,比二万二千五百吨基洛夫级军舰要小。
    这位荷兰发言人说,西方情报界人士曾获悉,一艘新军舰正在黑海的尼古拉五世造船厂制造,但是他们以前对于这艘军舰的军备一点也不清楚。
    这架荷兰「洛克希德—猎户座」飞机拍下的照片说明,「光荣号」军舰上有SS—N—12导弹(射程为三百海里)的发射架和用以发射N—6地对空火箭的八个发射器。它还有两架直升飞机,还有供潜水艇战之用的深水炸弹。

【路透社科威特十月十四日电】科威特特使萨巴赫今天说,如果海湾的航运受到威胁,海湾国家将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萨巴赫结束对阿曼的四天访问返回这里时对记者们说,“为了确保霍尔木兹海峡的海上交通安全,海湾国家进行了充分的合作。”
    “……如果航运受到威胁,所有海湾国家都不得不先发制人,不管这种威胁可能来自何方。”
    伊朗扬言要破坏海湾的石油航运,如果伊拉克破坏伊朗的石油航运的话,在已经打了三年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是伊朗的敌人。

(十月十六日)
    波恩(多云12℃—18℃)西柏林《每日镜报》:根舍同葛罗米柯在维也纳举行会谈
    莫斯科(多云6℃—15℃)《真理报》:葛罗米柯在索非亚会见日夫科夫
    罗马(晴10℃—24℃)《信使报》:瑞典队以三比○击败意大利国家足球队
    贝鲁特(晴16℃—23℃)《日报》:黎巴嫩请求希腊和意大利派遣观察员
    华盛顿(晴7℃—22℃)《华盛顿邮报》: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打死狙击手
    纽约(晴间多云12℃—21℃)《纽约时报》:总统将召见安全事务顾问研究中东方案
    旧日金山(晴14℃—18℃)《旧金山纪事报》:基辛格回国(合众国际社)

伊拉克来讯
    九月是椰枣成熟的季节。巴格达公园内、街道旁、庭院里比比皆是的椰枣树垂挂着一兜兜金色的果实。三年前的这个季节,伊拉克军队开始大举进攻,越过国际边界线进入伊朗境内,揭开了两伊战争的序幕。
    但是,在巴格达,除了架设在机场、桥梁和一些建筑物顶上的高射机枪外,似乎看不到明显的战争迹象。由外国公司承建的某些办公大楼、立交桥和住宅区仍在继续施工。夜幕降临后,在“谢拉顿”等豪华旅馆的舞厅里,青年们如痴如狂地跳着迪斯科;为数不少的俱乐部座无虚席。人们一边喝着威士忌,一边观看来自菲律宾、埃及、巴西等国的舞女表演各种舞蹈。
    然而,在通向前线的公路上,经常可以遇到车顶行李架上放着棺木的汽车,棺木上覆盖着国旗,车内的妇女在啜泣。这是把阵亡官兵的遗体运回家乡去埋葬的灵车。记者在巴格达不时看到一些人家的墙上挂着一块黑布,上面用白字写着:“××烈士,×月×日牺牲于×地”。一位伊拉克朋友告诉我们,他的十三个兄弟中已有五人战死在前方。据说,伊拉克在战争中已有十万人被打死。此外,还有四万多人被伊朗方面俘虏,更多的人受伤致残。这对一个人口只有一千四百万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这场战争不仅给伊拉克无数家庭带来了不幸,也使国家经济受到了严重破坏。如今市场供应紧张、物价上涨已成为人民生活中的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在记者住地附近的副食店前,每天清晨就有人按其独特方式男女分成两队排在那里等候开门。最近巴格达市场上连食肉和面粉也不易买到,甚至外国人食品供应商场也停业二十多天。
    椰枣又成熟了。伊拉克人民在焦急的期待中又度过了一年。他们期望早日停止流血,恢复和平。但是,严酷的现实是:这场战争象是一条漫长的、现在还看不到一点光亮的隧道。(沈肇读)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今天获悉,里根总统的政府正在考虑建立一支以约旦部队为主的中东打击部队,以应付威胁中东石油供应的危机。
    以色列电台昨天说,里根几个月前就决定建立
    一支部队在波斯湾地区执行任务,美国国会的委员会已经研究了经费问题。
    多数美国官员拒绝谈论这支打击部队的计划,说上面严禁他们谈论。有迹象表明,这支特遣部队将用来帮助保持包括霍尔木兹海峡在内的波斯湾地区的石油运输畅通。

【美联社华沙十月十二日电】挪威外交官今天说,波兰政府就授予被取缔的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诺贝尔和平奖一事,正式向挪威提出抗议。挪威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华沙政府昨天召见了挪威大使科勒·代伦,向他宣读了抗议书。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对授予瓦文萨诺贝尔奖一事表示不满」。
    这位挪威的发言人说,波兰人注意到授予瓦文萨诺贝尔奖的挪威委员会是一个民间机构,他们只是指责挪威首相科勒·维洛克发表的有关赞扬瓦文萨领导自由工会的讲话。
    波兰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他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无可奉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