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十三日文章】题:中国党打算清除“不合格的”党员(记者贝内特发自北京)
    中国已开始彻底整顿中国共产党的机构,显然是要努力清除极左分子、不合格的党员和腐化堕落的干部,以确保党员恪守邓小平的比较讲求实际的政策。
    这次运动首先要求对党员进行系统的登记;有些党员则将不得再回到党内。
    还要使党的干部进行认真的思想方面的学习,以丢掉极端的
    ——左的或右的——观点,对中国企图使其经济摆脱窒息发展的僵硬教条的努力采取“健康的态度”。
    整党计划是为了解决自十年文化革命的那些混乱年月结束以来折磨党的那些问题。
    与此同时,整党计划强调在三年的教育活动中纯洁思想。从整党新计划来看,预料党员要学习邓小平和毛泽东的著作,以及自一九七八年中国掀起经济讲求实际和实行开放的运动以来所发表的文件。
    党员还要学习卡尔·马克思的著作。
    预料,整党计划还将使中国打击犯罪和贪污的普遍活动得到加强。党内滥用职权和特权的现象将受到批评。
    年轻人对党来说成了一个特殊问题。这些人缺乏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使较年长的党员忠于党、忠于党的政策的那种革命经历。
    中国领导人正极力把这次整党同历次的政治运动区分开,过去的政治运动给中国造成了破坏。
    他们着重指出这是“整顿党的作风”或者是“整顿党的组织”这个比较中性的词。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我们不用任何别的词,那会含义不清,引起不良后果。”

【美国旧金山中文报纸《时代报》十月四日文章】题:香港问题的实质
    香港问题的本质,是英国要向中国呼救,而绝不是中国要向英国呼救。英国对中国,只能一切将就,而绝对不能玩弄权术。
    玩弄权术之例,也是有的。英国在香港,最近曾打过所谓“民意牌”。即是,把所谓香港人的“民意”,抬了出来。其实任何一个懂得政治学的人,都知道这是英国人之自我嘲笑。香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是中国人,何来香港人的民意?
    其二,就是打其所谓“经济牌”。英国人在香港打经济牌,是不智之尤。这一点,我们应该从香港的经济史来谈起。我们知道,香港有两家银行(汇丰与渣打),是有权发行纸币的。这两家银行未发行纸币之前,先将一定的外汇,送交香港政府,香港政府向银行交回欠单,银行就欠单的数额,来发行港币。如果银行发行的港币,多于法定的数额,政府可能控告银行,反之,银行如果凭欠单向政府来索回外汇,政府拒付,银行也可以控告政府。这是英国现行法律的规定。换一句话,香港货币,实际是这两家银行的本票。香港的货币问题,是英国银行与英国政府之间的问题,牵涉不到中国方面去。
    不过,尽管如此,香港政府仍有打“经济牌”的迹象。香港若干的银行,于港币存款之外,是有外币存款的。港币与外币存款之共存,其唯一的特征,就是方便小市民去做外汇投机,假定说,你有一本十万港元的存款折,又有一本一千美元的存款折,你今天可将九万港元,兑成美元,放入美元存折之内,到美元上涨之后,又可以兑回港元。这就令到不是从事金融业务的人,也可以作小规模的外汇投机。今天港币的暴跌,主要是由于这一个畸形制度所引起。同时,港币存款利息有税,而外币存款利息无税,也是助长外汇上涨的原因。将来形势转易,受害最惨的将是这些小市民。
    在这个制度之下,有人将港币之暴跌,归咎于香港前途尚未明确,实则假象是不能吓人的。这一只“经济牌”打得多,首先不答应的,就是发行港币的英国银行。银行不想自己所发的纸币直线下降,就拿欠单向香港政府拿外汇,到其时,英国政府以及香港政府,都有引火自焚之灾。总的一句话,今天香港经济上之混乱,是由英国错误和幼稚的政策所造成的,特别是由撒切尔夫人自以为是的想法所造成的。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十三日电】一位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已经同意了报界所报道的中国方面提出的建议,定于十月二十四日在这里开始的预料将重点讨论两国边界争端的中印下一轮会谈将着重研究世界局势。
    这位发言人说,会议将分成边界、贸易、文化和科技合作四个工作小组进行讨论。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四日报道】题:铃木派活动的焦点,要求“田中辞职”
    对田中前首相作出洛案审判有罪判决以后,十三日,政局形势围绕拒绝辞去议员职务的“田中感想”的反响扩展开来。除自民党内主流非主流两派的对抗趋势不断高涨外,围绕要求田中前首相的建议辞去议员职务决议案的处理问题,因朝野党对立而使国会审议毫无结果,整天都在动荡之中。自民党非主流派的福田、河本两派对田中感想表示反对,同时,还注视着中曾根首相对此事态如何处置,表现出要动摇政权的架势。
    这一天,主流派的活动是,中曾根派首脑强调了加强三派合作的方针,田中派也召开了全会决定了派内团结和要求其他派给予理解的方针。
    特别是田中派,一面采取中央突破的策略,一面对于遭到批评的田中感想问题认为“有被误解的方面”,并准备向其他派解释田中前首相的立场,以控制重新掀起抗争。
    但是,主流派的铃木派内,有人主张期望田中前首相主动辞去议员职务,同时也有人认为,如果始终不辞职的话,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对田中决议案的对策,开始同中曾根、田中两派拉开距离。铃木前首相等人虽然采取不要使这个问题发展成党内抗争的立场,但是,可以认为,当前该派的活动,无论是主流或非主流任何一方都把这个问题当成了焦点。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记者在问起缅甸爆炸事件这段插曲后请他谈谈朝鲜半岛局势,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说:“我并不认为那里存在着威胁加剧的危险,但是南朝鲜人方面极其愤慨和失望的情绪,当然是可以理解的。”温伯格率领一个由里根总统派出的代表团参加南朝鲜的葬礼活动。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月十四日电】北约外交官今天说,华约就美苏中程导弹谈判发表的一项声明,似乎是要鼓励西欧那些赞成把西方预定要部署导弹的时间推迟的派别。
    苏联集团外长索非亚会议之后发表的公报没有发出任何新威胁。这些北约外交官对此表示欢迎,但是敦促在分析公报时要慎重,他们说公报措词模棱两可。会议声明说,如果日内瓦会谈到今年年底还达不成协议,那么,必须“在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放弃在它们规定的期限内部署新的中程核导弹的条件下”继续进行谈判。
    西方联盟外交官强调说,除非日内瓦谈判到十二月时产生具体结果,否则根本谈不上放弃部署新的核导弹问题。
    北约的一位使节说:“乍一读来,这项声明似乎是支持西方那些鼓吹推迟部署导弹和采取单方面步骤的人的一个文件。”
    这位使节说,这项公报是“颇为隐晦的”,他认为莫斯科也许还在等着估计政治气候,然后再决定是否继续举行日内瓦会谈。好几位外交官说,这项公报不能保证一旦西方于今年晚些时候在英国、西德和意大利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时苏联不会退出会谈。一位外交官说:“这项公报的语气要比苏联最近的言论温和一些,其目地也许是为了促使西方推迟部署导弹,比方说推迟六个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月十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星期六称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关系是良好的,但是他不愿说明自一九六五年以来一直处于冻结状态的两国外交关系会在何时恢复正常。
    穆赫塔尔在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后回到雅加达时说,中国在海洋法和第三世界问题等若干问题上在世界组织中支持了印度尼西亚。他还透露,他在纽约期间曾同中国高级官员一道吃过饭。
    然而,他不愿谈论恢复正式关系的问题。大多数外交界的分析家都认为,鉴于近两年来两国贸易、文化、体育交往都有发展,恢复正式外交关系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十五日电】柬埔寨抗越联合政府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呼吁就印度支那局势召开一次有越南和苏联参加的国际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在同一批记者谈话时说,他希望先召开一次这样的国际会议,然后在国际监督下在柬埔寨举行大选。
    他强调说,他谈的是他个人的意见,不代表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
    他说,他希望越南和苏联出席会议,因为如果这两个对柬埔寨危机负有主要责任的国家不出席会议,柬埔寨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
    西哈努克说,他希望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印度支那各国政府和柬埔寨各派——包括越南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权
    ——出席会议。
    他表示希望一些有影响的国家的政府能说服越南和苏联同意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主张。
    他说,如果越南和苏联反对会议由联合国主持召开,他同意在联合国之外召开一次会议,地点可以是在日内瓦,也可以在别处。
    “但是,虽然我们有这样的灵活性,我认为越南和苏联至少现在仍不准备接受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主张。”
    他说,红色高棉反对同韩桑林和解,反对让韩桑林参加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