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读卖新闻》文章】题:冷冻心脏切片十年后还可活动
    日本福冈中央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隅田幸男等人的一项实验获得成功,他们使在零下一百九十六度的超低温状态下冷冻、保存了十年之久的家鼠的心脏切片,在解冻后复苏起来。虽然是部分组织,但是成功地在长期超低温状态下冻结保存而又复苏的温血动物的心脏,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这一实验表明,不仅可以随时获得用于研究材料的内脏,而且还有可能冷冻保存整个心脏,并使之复苏。
    隅田等人在一九七三年八月把从体重三百克左右的五十多只家鼠体内取出的心脏切片存放在零下一百九十六度的液态氮槽中冷冻保存,并于第二年、第三年和今年六月从中取出来放在三十八度的复方生理盐水(林格氏液)中加以瞬息解冻,这时,心脏切片就恢复了收缩运动。
    头一、两年的解冻后和第十年的解冻后的结果几乎没有什么两样。他们发现,一部分心房切片进行着接近于冷冻前状态的比较有节奏的收缩运动,而且发现毛细血管内的血球的流动。心室的切片仅有其表面的微弱的无节奏的收缩运动,但它仍是不通电刺激的自发性收缩运动。

【希腊《晚报》九月三十日文章】题:一种关于服药最佳时刻的新理论
    我们在服药的时候,应该总是考虑到一天中服药的最佳时刻,以便使药物起到最大的治疗效果。迄今为止人们所习以为常的“每日三次”的服药办法必须由一种规定死的服药时间来代替。柏林药物研究中心出版的杂志最近登载了一些科学家提出的这个重要而有趣的结论。
    许多药物在早晨对人产生的作用跟在晚上是很不相同的。例如麻醉师对病人所作的局部麻醉,早晨只能延续十二分钟,中午能达到三十二分钟,晚上为十九分钟。
    药物的这种现象取决于人体器官的运转节律,即人们所说的人的生活节律。如人们所熟知的关于觉醒和睡眠的节律取决于
    ——当然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别的——体温、血压、脉搏和呼吸的频率。
    几乎人体器官的所有活动,例如细胞的活动,维生素、酶及荷尔蒙对人体的作用,都是严格地按早就确定下来的时间表进行的。现在,科学家们认识到,一些药物在人体处于平静时刻所产生的作用比一天中的其他时刻产生的作用大。所以,如果病人在晚上服用这类药物,需要的药量就可以小得多。一个患有高血压的病人,他的血压通常在上午十点钟左右为最高,在凌晨三点前后为最底。这样,病人就应该根据医生的教导,把对高血压病的治疗放在午饭前进行。
    与此相反,由于肾的作用,人体中的钾元素含量在午夜时刻比任何其他时刻都高,因此,如果夜间跟白天一样服用同等剂量的含钾药物,就会使病人在夜间摄取过量的钾元素而产生严重问题,甚至会危及生命。机体对于荷尔蒙的反应也是有它的时间规律的,以至在早晨六点到九点之间,可的松在人体血液中的积聚量最大,在午夜时分则最小。所以,以前大夫给病人开可的松药时总是开全天的量,而现在病人只须上午服用就行了。科学研究证明,病人服用任何药物都必须考虑到人体器官的活动节律,才能产生应有的效果。所以,每个病人服药时,都必须严格遵守医生所关照的服药时间。

【美国《新闻周刊》文章】题:预测心脏病发作
    今年有一百多万美国人将犯心脏病。三分之二的人可能幸免于死,但其中十万人在十二个月之内还会有一次致命的心脏病发作。美国医生们宣布,他们根据四种症状,已能相当准确地预测哪些心脏病患者正处于十分危险的时刻。医生们说,这些知识可使他们用特效药品和手术对每个病人进行及时治疗,挽救许多人的生命。
    他们研究了八百六十六名心脏病患者,对他们观察了三年。在观察期间,一百零一名病人死亡。他们为每个病人整理了一份详细的病历,其中包括胆固醇含量、心率和性格类型的数百个变化数据。他们发现,同后来致命的心脏病发作有重要关联的只有四个因素:肺内液体的积累,左心室受损肌肉的收缩,胸痛的历史或第一次心脏病发作前至少一个月开始的气急,心率不齐的异常频繁。
    第二次心脏病发作而致死的最明显的预兆是称为罗音的症状。罗音是胸腔内的杂音,可用听诊器听到。这种声音是由血压升高而引起的上胸腔积水产生的。百分之三十九的死亡病人有罗音。一种称为钙塞(Catciumbto-ckerg)的新药有助于降低有罗音的病人的死亡率。
    导致死亡的第二个因素是左心室泵血能力下降。在正常情况下,每一次心跳,心室内大约百分之六十五的血液流入循环系统。研究发现,心室泵出的血液不到百分之四十的病人,处于严重危险状态。残留在心室里的血液使心脏扩大,功能下降。用降压药可以有效地治疗这样的病人。
    凡第一次心脏病发作前至少一个月有气急或胸疼(心绞痛)历史的病人,死于第二次心脏病发作的危险也较大。如果这种症状是病人坐着、睡着或做轻微活动(如做家务劳动)时出现的,那么就很值得注意。第四个因素是心率不齐。对于在二十四小时内每小时异常心跳达十次或十次以上的病人,致死的危险很大。
    凡是这四种同死亡有关的症状全无的病人,在心脏病首次发作之后的两年内死于第二次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仅为百分之二。如果有两种症状,死亡率就高达百分之二十四。如果这四种症状都存在,死亡的危险性则高达百分之六十。

【科威特通讯社东京九月十八日电】副教授源川说,由兵库医科大学几名医生组成的一个小组,已经成功地为一些病人移植了耳鼓,病人们的听力得到了明显的恢复,他们大部分人已经不需要戴助听器了。
    源川今天在日本移植手术协会做报告时说,第一次进行这种手术所用的耳鼓,是一个死人的耳鼓,这个耳鼓是在这个人死后二十四小时以内取出放在零下七十度的储存器内冷藏的。
    自去年年底以来,这个小组已经为十一个病人做了耳鼓移植手术,其中八人获得成功。

【共同社九月十五日报道】蟑螂是否可用来作治疗肝病的药物?德岛大学药学系的藤多哲郎教授与阿斯制药公司,对从蟑螂体内提取的物质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对动物的试验发现,这种提取物对抑制肝功能障碍是有效的。这个独一无二的研究成果将在十月二十五日于德岛市召开的日本生物药品学会上发表,将引起人们的兴趣。藤多教授注意到,蟑螂在中国被认为对月经不调、子宫肌瘤、糖尿病、肝硬变等疾病有效。他利用从「出没」于中国南部、香港、鹿儿岛、冲绳的萨摩蟑螂和遍布日本全国的轮纹蟑螂体内提取的物质进行了试验。把干了的蟑螂用酒精、三氯甲烷煮三个小时之后,从三百克蟑螂体内提取约十五克的茶褐色物质。把这种提取物投给老鼠后,再给老鼠注射四次促使发生肝功能障碍的物质,过十二小时后取出这些老鼠的血液和肝脏,检验肝功能。
    检查结果发现,只有从萨摩蟑螂身上提取的物质,使老鼠完全没有肝功能障碍出现。

女子足球运动现正在英国风行,成千上万的女性在从事这项剧烈的运动,并且在全国已拥有三百多支女子足球队。
    从事足球运动的英国女性,对于足球的热忱真有点令人惊讶,不少女性由于场地的限制,只好牺牲星期日的休息时间到学校或市立球场踢球,尽管如此,这些女性仍然踢得津津有味,热情丝毫不减。英格兰女子队教练瑞根说,女子足球队的球员踢球的兴致都很高,这种态度很值得赞赏。
    英格兰女子足球队的守门员泰莉谈到她的感受时说,踢足球竞争性很强而且十分辛苦,比赛时的紧张程度也不亚于男子,但女子踢足球时很注意文明礼貌,我们不会象男选手那样辱骂裁判。
    英国的女孩子从十三、四岁就开始踢足球,在中学里的女学生就开始受到足球训练。
    当一九六四年英国女子足球协会成立时,未得到承认,但是,在女性们的坚定努力下,英国足球协会终于在一九七二年初承认了该组织,并且宣布女子足球协会是主管英国女子足球运动的机构。该协会的行政助理莲达说,我们希望女子足球能和男子足球一样受到重视,但希望女子足球成为职业运动之后,金钱报酬不要使女子足球象男子足球那样成为“争斗激烈”的行业。(肖明)

美国体育医学界最近对运动员使用类固醇药物提出了疑问。
    类固醇也称“甾族化合物”。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广,如维生素D、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胆固醇、胆酸……等均属此类。
    美国有些运动员使用类固醇,他们认为这种药物会使肌肉细胞产生更多的蛋白质,有助于增长肌肉和增强肌肉的力量,从而可提高运动成绩。
    但最近美国体育医学界对性激素正常的运动员使用类固醇表示了怀疑。
    美国纽约梅茨垒球队驻队医生帕克斯博士说,那种认为类固醇能提高运动成绩的理论“纯系胡说”。他指出,正常人使用类固醇,体重可能增加,但增加的是体液而不是肌肉。他还指出,类固醇使用不当,会产生副作用,脸毛至少会暂时增多,声音变得低沉,肝功能发生变化,以至丧失生育力。但也有人认为类固醇可以使运动成绩有所提高。珀杜大学体育、保健系教授拉姆说,类固醇的效果大约是一半对一半,一些运动员使用这种药以后,运动成绩略有提高。美国运动医学院则认为,在个别人中,这种药看来有助于增强体力,但这是很个别的。(季克)

【美联社科罗格多斯普林斯十月十日电】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官员们今天说,将对参加奥运会选拔赛的美国运动员进行严格的药物检查。如果他们通不过检查的话,将被取消参加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资格。
    据美国奥委会执行主任唐·米勒说,除了奥运会选拔赛以外,有时候将在其它体育比赛中进行秘密的药物检查。
    这次药物检查计划是根据今年八月在泛美运动会比赛情况而提出来的。当时发现十六名运动员的身体里含有类酯醇等非法药物。这些运动员所获得的奖牌全部被没收,他们创造的记录也全部作废。
    如果发现一名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之前或比赛期间服药,他将被取消代表美国参加夏季或冬季奥运会比赛的资格。

【法新社赫尔辛基九月二十三日电】今天获悉,芬兰田径协会因今年八月在这里举行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获利约六十二万五千美元,比原先预计的多三倍。
    官员们说,由于天气晴朗(这是这届锦标赛的一大特点),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售票量大增,这是获利的主要原因。
    总收入约五百七十万美元,而总支出仅五百万美元稍多一点。

【埃菲社苏黎世十月十一日电】国际足联将应墨西哥的要求研究修改世界杯足球赛的现行章程,并将于今年十一月初宣布对八六年世界杯赛的最后决定。
    墨西哥足协主席拉斐尔·德卡斯蒂略向国际足联特别委员会提出并解释了关于八六年世界杯赛章程的一份报告,该委员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
    国际足联特别委员会主席赫尔曼·诺伊贝格尔(联邦德国)在会议结束时说,“经过这次交换意见和看法,我们现在开始对墨西哥足协提出的文件作最后研究,这份文件有着令人感兴趣的内容”。
    拉尔斐·德卡斯蒂略向埃菲社表示,“我们希望对章程作实质性的改动,包括资金方面的规定”。
    德卡斯蒂略在离开墨西哥前曾说,他的协会认为八六年世界杯赛应当提前到五月份举行,把三个国家足球队(墨西哥、意大利和巴西)作为分组种子队,并把目前规定的决赛阶段使用的十二个球场减为十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