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十月十一日停在法国夏托
    鲁—德奥尔(法国中部)民用机场的四架伊拉克重型运输机,正在装运军事物资。(法新社)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十日在得到五架法制先进的超级军旗式战斗轰炸机之后只过了一天,便扬
    言要对伊朗人发动新的进攻,使他们遭到「决定性的失败」。(合众国际社)

巴格达五日宣布,居住在海湾的伊拉克人今后可以免除兵役,如果他们交付一笔相当于二千伊拉克第纳尔(六千四百美元)的外汇的话。(法新社)

美国十月十一日说,它继续在寻找上月被俄国战
    斗机击落的南朝鲜客机上的飞行记录器,但是苏联的搜寻工作放松了。五角大楼的发言人韦尔斯说,收到「黑匣子」发出的信号的机会正在减少。(路透社)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月七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认为,美国对黎巴嫩的干预“已达到危险的地步”。
    阿萨德总统赞扬了苏联在这个地区起的作用。
    叙利亚国家元首还指责里根总统不“履行对黎巴嫩承担的义务。

【英国《泰晤士报》九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安德罗波夫对党员加强控制(欧文发自莫斯科)
    《真理报》昨天宣布对要求入党的人将实行更严格的审查,这看来是安德罗波夫主席试图在苏联共产党的结构上打上自己的烙印的措施之一。
    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谁入党?》的文章中,回答了读者就党员资格问题提出的询问,并且透露,在今年头六个月中,有一万四千名预备党员被开除,或者未能转正。该报说,挑选的办法是不适当的,某些获得临时党员即预备党员资格的人没有得到他们的同志的信任。
    安德罗波夫先生自去年十一月作为总书记上台掌权以来,在处理党的结构问题方面一直是谨慎行事的。在省一级也就是共和国一级的党的领导班子中,变动是比较少的,最高一级的变动则更少。六月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没有任命任何新的政治局委员,尽管全会确实通过了一名新的政治局候补委员,那是众所周知的安德罗波夫的坚决支持者。
    该党的一千八百三十万党员(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只占苏联成年人总数的大约百分之十。然而,共产党却控制着这个一党制国家的生活的各个方面,取得党员资格就能得到特权和事业上的发迹。
    据报道,安德罗波夫正准备在推选地方苏维埃秋季选举的候选人的过程中,进行一次有限规模的清洗。进行这次清洗的时间,正好也将是在预料十一月将举行党的中央全会和他接替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一周年的日子里。

土耳其十月七日生效的一项新法令,禁止教师、
    中学生、国家雇员和军人成立自己的组织。该法令禁止成立鼓吹马克思主义、鼓吹种族、文化和宗教优劣
    的团体,并禁止行业团体和其他团体与政治组织发生联系。(美联社)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苏联《共青团真理报》说,莫斯科当局已对大规模的倒卖汽油票的黑市活动进行了打击,这些汽油票是公用车辆的司机出售的。
    据报纸的这条消息说,从星期六开始,目前流通的所有汽油票一律作废,由另一种证券所取代。
    公众显然在上周初就获悉了九月二十六日通过的这项法令。结果,凭票供应的汽油销售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因为汽油票的持有者们显然想在这些汽油票过期之前用掉它们。
    在苏联,私人车辆的车主买汽油要付现金,但是,公用车辆的司机却用减价油票购油。
    在这种情况下,公用车辆的司机就大大缩短他们的行程,把剩下的汽油票拿到黑市上以低于官方汽油价的价格出售。
    汽油票通常是在年底满期,因此每年十二月底,各加油站就会出现突击用油票购油的热潮。
    一九八二年,国家不得不向机关额外供应一百五十万吨汽油和一百万吨柴油,因为这些机关的车辆都因没有油而开不动了,这是因为它们的所有汽油票都用光了,或者被弄到黑市上去了。
    消息灵通的人士表示,倒卖汽油票的非法交易是很普遍的现象。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十一日文章】题:炸弹爆炸事件可能使缅甸统治者脱离原来的道路(记者:克里斯·舍韦尔)
    星期日在仰光发生的炸弹爆炸事件对缅甸政府、特别是对统治了这个国家二十一年的奈温将军来说是一件十分伤脑筋的事情。
    驻东南亚的外交官们认为,这次事件是对缅甸前不久清洗了几位重要的政府官员后仰光目前的安全状况作出的一个令人不安的注释,同时也可以证明,这对那些希望看到缅甸摆脱它过去一贯采取的孤立主义态度的人来说是个挫折。
    在有些人看来,南朝鲜总统全斗焕对缅甸的国事访问就象是另一个信号,表明奈温最终可能开始从他在一九六二年推翻这个国家的文官政府后在缅甸周围作起的束缚之茧中摆脱出来。
    有人认为这还可能涉及到缅甸向西方靠拢的问题。
    一九八一年美国恢复对缅甸的援助、今年早些时候英国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缅甸以及缅甸在教育方面采取了让更多的缅甸学生到国外去学习的新的“面向西方”的方针等这些情况使人们更趋向于缅甸倒向西方的看法。
    事实上,缅甸政府主要是力图在东西方之间保持中立的。它同华盛顿和莫斯科都保持了融洽的关系,另外,从更直接有关的一个方面来说,它允许南北朝鲜都同仰光保持关系。
    一九八二年,当时的缅甸外长引人注目地访问了南北朝鲜这两个国家,不致得罪任何一方。

【美联社仰光十月十日电】南朝鲜大使馆人士今天说,缅甸政府昨天已组成一个特别委员会以调查仰光烈士陵墓的这次爆炸事件。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了解关于这个委员会的其他详细情况。
    非官方的消息说,安全机关已开始检查未经许可的客人居住的旅馆,但是还没有查出什么问题。
    同时,仰光机场的官员说,一架南朝鲜专机今天凌晨到达这里,以把这次爆炸炸死的十六名南朝鲜人送回汉城。官员们说,预计还有一架南朝鲜飞机很快将抵达。
    医院的人士说,带着设备和供应物品的一个南朝鲜医疗队今天早晨到达两个军人医院,在这次爆炸中受伤的南朝鲜人正在这两个军人医院里治疗。

英刊说从商业角度讲,苏联民航的大部分国际航线是没有价值的,要依靠大量补贴来维持;它的另一个作用是为苏的军事、政治利益服务和收集情报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九月二十九日文章】题:俄国的第二空军
    俄国的宣传声称,被击落的大韩航空公司的波音七四七飞机,是由美国派遣到苏联领土上空收集情报的。这种说法反映了苏联的逻辑:俄国人惯用的手法也一定是别人惯用的手法。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和东欧的一些航空公司都是参与搞收集情报工作的。从商业的角度来讲,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大部分国际航线是没有价值的;苏联的航空公司要依靠大量补贴来维持。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另一个作用是为俄国的军事、政治利益和收集情报服务。
    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实行军队建制。现任的大总管布加耶夫空军中将(民用航空部部长)指挥着将近五十万雇员,其中大部分是从军队转业的,他们还是预备役人员。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同苏联军事情报机关格鲁乌有密切的联系。一些格鲁乌的人员以航空公司代表的身份出现;过去两年中,有四人因从事间谍活动被瑞士、意大利、西班牙和印度尼西亚驱逐出境。
    本刊接触的一些东欧人士说,当苏联、古巴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情报机构想要监视西方的导弹试验或演习时,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古巴统一航空公司和捷克斯洛伐克航空公司的飞机就在飞行中偏离批准的飞行计划。
    一九八一年四月,捷克斯洛伐克航空公司要求美国联邦航空局批准它的飞机在美国发射第一架航天飞机的时候,从布拉格经蒙特利尔、卡纳维拉尔角上空飞往哈瓦那。这一要求遭到了拒绝。当发射因天气不好延迟,确定了新的发射日子后,捷克斯洛伐克航空公司又提出了在这个新日子飞经发射地区上空的要求。这一要求遭到拒绝。另外一些偏离正常航线的情况包括: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两架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到了康涅狄格州格罗顿造船厂上空。那里当时正在为美国海军建造一艘三叉戟潜艇。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因此被取消在美国的着陆权一周。
    一九八二年五月,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在瑞士上空偏离了它的飞行计划,并被两架瑞士空军的喷气战斗机迫降在苏黎世机场。
    苏联民用航空公司一直利用它在卢森堡的着陆权,飞越西德重要军事设施的上空。
    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和东欧一-些航空公司频频要求飞越美国上空(它们没有在美国西海岸的着陆权)。提出这些要求往往在时间上同诸如导弹试验这样的军事活动相吻合。
    苏联民用航空公司还从事军事运输,秘密地或公开地运送武器。它在一九七五年将古巴军队运到安哥拉,一九七七年向埃塞俄比亚运送古巴和苏联的军事顾问。一九六八年,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前,它使用来向布拉格空运克格勃特种部队;一九七九年,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前,它又执行了类似的任务。一九八一年,在孟加拉国的达卡机场,在苏联民用航空公司运来的注明“建筑材料”的箱子中,发现装有武器、弹药和供间谍活动用的电子装备。

【联合通讯社汉城十月十二日电】据南朝鲜驻仰光大使馆的消息说,缅甸总统吴山友向南朝鲜总统特使李源京保证,如果有外国政府卷入了星期天发生的旨在行刺全斗焕总统的爆炸事件,缅甸将对该国采取“坚决行动”。
    体育部长官李源京是全斗焕任命来调查星期天事件的南朝鲜代表团团长,日前正在缅甸进行访问。大使馆的报告说,吴山友表示希望缅甸和南朝鲜“克服这种不幸的形势”,促进友谊和相互合作的发展。

在以色列人从贝鲁特郊区悄悄撤往南部的一个月
    之后,他们已在贝鲁特以北的海岸上悄悄建立了一个半外交的「联络处」。(路透社)

(十月十三日)
    巴黎《世界报》:法国公民获准离开利比亚
    莫斯科《消息报》:加拉加斯举行示威游行
    里约热内卢《人民日报》:战事再起,四十七人死亡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基辛格在援助问题上警告萨尔瓦多
    纽约《纽约时报》:里根签署允许海军陆战队留在贝鲁特的法案
    东京《日本时报》:田中被判处四年徒刑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