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纽约九月二十日电】詹姆斯·米切纳今年七十六岁,是一位写了二十四部畅销小说的美国作家。
    他的小说从第一部获普利策文学奖的《南太平洋的故事》一直到前不久才脱稿的《波兰》,一直享有声誉。
    世界各国都有读者在废寝忘食地阅读他的小说,他经常外出寻找创作题材。他说,“除了南极之外,没有我没有去过的地方”。
    他寻求的不仅是小说中需要描写的异国他乡(如夏威夷群岛、西班牙中世纪古城或阿富汗原始村落)的风情,而且是他自己所说的“重大题材”。
    他在接受访问时说,波兰是一个“够得上重大题材”的题材;他用小说的形式描写了波兰先后遭鞑靼人、土耳其人、瑞典人、俄国人和德国人入侵的曲折历史。
    他说,他的五百五十六页的小说《波兰》,描写的是一千年中三家人的经历。正如他以往写的许多小说一样,《波兰》的主题是歌颂英雄人物。
    他说,“我钦佩英雄人物”。
    不过,小说《波兰》还突出表明了作者的一个观点:波兰这个民族有一个独特的弱点,即它差不多总是既十分勇敢又十分软弱。
    他在小说中也谈到了波兰问题,即它的周围均是敌视它的邻国。他这样写道:“试想一想,假如同波兰接壤的不是俄国和德国,而是英国和美国,波兰的历史会是什么样子。”
    他是一九七七年对波兰这个题材开始感兴趣的。当时一家电视公司向他表示,愿意安排他去世界任何地方,他经过考虑之后说他要去波兰,使这家公司大吃一惊。
    他说,“有长期的写作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的作家确实有入木三分的眼力。我当时就预感到波兰要出事,不过公正地说,我甚至在最后一次访问波兰时也没有想到波兰要实行军管。”
    从一九七七年开始,他先后八次访问波兰,参观他要描写的每一个场所,乘直升飞机在波兰上空俯瞰壮丽的景色并同几十位波兰专家进行长谈。
    他为写这部小说走访了许多人,其中一位就是现在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此人当时是克拉科夫教区的大主教——卡罗尔
    ·沃伊蒂瓦。
    他在这部小说的前言里说,他本想公布曾帮助他写成这部小说的学者的名单,但是担心这样做会给他们招来麻烦,因而放弃了这个念头。
    不过他说,他希望把自己的这部小说送给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士,每人送一本。他说他甚至相信他的这部小说最终会在波兰出售。
    他花了五年时间才写成这部小说。他说,它是“我的佳作”之一。

【埃菲社巴塞罗那十月八日电】法国吕克·贝松导演的《最后战斗》荣获西特赫斯科学幻想电影节一等奖,吕克·贝松本人获最佳导演奖。
    电影节评选委员会是由美国托尼
    ·比利领导的,成员有西班牙的路易斯·加西和何塞·托乌塔因、葡萄牙的马里奥·多明斯基和阿根廷的古斯丁·马耶乌。
    英国彼得·沃克导演的《影子内阁》影片中的演员维森特·普赖斯、克里斯托弗·李、彼得·库欣和约翰
    ·卡拉代恩均获最佳男演员奖。
    最佳女演员奖获得者是伊丽莎白
    ·沃德,她参加了美国杰克·肖尔德导演的影片《只有黑暗》的摄制工作。
    德国的耶克·施泰因获最佳摄影奖,他拍摄的电影是法伊特·冯·菲尔斯滕贝格导演的《火与剑》。
    澳大利亚菲利普·莫拉导演的《不可战胜的上尉归来》一片获最佳效果奖。
    西班牙卡塔卢尼亚的劳尔·罗曼导演的影片获最佳短片奖。
    今晚在电影节闭幕式上将颁发各种奖,授奖后将放映乔·阿尔维斯导演的《鲨鱼》影片。

【塔斯社巴黎九月十七日电】“七星诗社丛书”出版社,出版了法国名作家罗歇·马丁·杜伽尔(一八八一——一一九五八年)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德莫莫尔中校》。
    这部小说的问世颇费一番周折。马丁·杜伽尔花了他晚年整整十七年的时间,呕心沥血,创作《德莫莫尔》一书。作家去世后,夹有手稿和其它文稿的许多文件夹都送到国立图书馆收藏。由于遗产继承人之间争吵不休,因而大大延误了小说出版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天,这部厚达一千三百多页的小说终于问世了。编入该书的不仅有小说的主要手稿,而且还有许多其他草稿、提纲、最后几章的写作计划以及各条线索的构思。这位作家临死前不久曾对人说,他打算认真修改所有这些材料。
    《德莫莫尔中校》是马丁·杜伽尔的另一部巨著《蒂波一家》的姊妹篇。如果说《蒂波一家》叙述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事件,那么《德莫莫尔中校》这部头绪纷繁的小说描绘的则是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法国的社会生活和一九四○年法国战败的原因。

过去,人们购买录像机和录像带多是为了录看电视节目和电影。最近,美国录像带制造公司已改变了过去只录制电影的做法,把录像带内容多样化。目前出现了许多教人掌握一技之长的内容,人们称它为“家庭自学”带。教学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包括摄影、烹调、打网球、跳舞、按摩、举重、汽车修理、学外语、急救、快速阅读法、种花等等。
    在美国,这种录像带每盒售四十到六十美元,放映时间六十到九十分钟,其中也有半个小时的,售价为三十美元。
    在美国市场上,这种“自学”录像带现在只占百分之五到七,但目前的销售量节节上升,不久将会迅速增加。
    一种商标名叫“自力”的录像带目前在美国市场最为畅销。(肖巷)

【法新社日本长崎十月十日电】澳大利亚马拉松长跑运动员彼得·帕斯尔今天开始了他全程为四万二千八百公里的环球马拉松在日本的一段路程,从长崎出发跑到东京,行程一千三百六十公里。
    今年三十二岁的帕斯尔是悉尼人,他将在十一月八日前后抵达东京,途经广岛、神户、大阪和名古屋。陪同他的人有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
    帕斯尔是于今年三月份在悉尼开始他的环球长跑的,他已经跑过了新西兰、菲律宾和南朝鲜,已经跑了大约四千八百五十公里。
    跑过日本之后,帕斯尔将去夏威夷、加拿大、美国本土和一些拉美国家,然后去欧洲和中东。在跑过总共三十个国家之后,他将最后在一九八六年五月左右返回悉尼。
    在从长崎市体育场起跑之前,帕斯尔对记者说:他之所以下决心进行这次环球长跑是为了创造一项世界纪录,因为他发现在《世界之最》这本书中还没有这项纪录。

【路透社加德满都十月九日电】尼泊尔旅游部今天宣布,最近,两名日本登山队员在登山时丧生。这是秋季登山季节开始以来在喜马拉雅山脉发生的第一次死亡事故。
    尼泊尔旅游部说,日本香川县三十一岁的电气工程师藤田和二十七岁的教师名濑是在十月六日发生的一次雪崩中丧生的。他们二人都是单身汉。
    他们是一支由八人组成的日本登山队的队员,该队正在攀登尼泊尔中北部七千八百九十三米的喜马楚利山。这支登山队分为两组,每组四人。十月六日上午,当他们在约六千三百米高处建立第三个高山营地时,雪崩突然爆发。除丧生的藤田和名濑以外,这个小组的另两名成员金泽和森里被送到加德满都。
    此前曾有十三支登山队想攀登喜马楚利山峰,但都失败了,其中有六支是日本登山队。只有两支日本登山队征服过这座山峰。

【埃菲社马德里十月十日电】本月四日在马德里举办的首届国际书展于昨晚圆满结束。
    一九八三年首届国际书展是由西班牙文化部和西班牙出版社行会联合会发起的,具体由马德里书展协会组织的。据组织和发起者说,这次书展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西班牙和拉美、欧洲和拉美的出版商、发行商和书商之间的联系,并有系统地介绍各国出版情况,此外,也是为了促进西班牙的书籍的对外出口,西班牙目前每年出版的书籍达三万九千册,占世界第五位。
    这次书展是在马德里广场大厦举行的,共有十五个国家的大约五百家出版社的二十五万册书籍参加展出,每天前往参观的有三万人左右。书展组织者还制定了一项内容丰富的广泛计划,如举办三个大型展览会和组织十个小型座谈会,主要是交流经验和介绍出版的先进技术。
    据报道,自今年首届国际书展后,以后每年照例在西班牙举办,逢单年份在马德里举办,逢双年份在巴塞罗那举办。

【美联社纽约十月六日电】伊西德罗·「吉诺」·佩雷茨在一次轻量级拳击比赛的第七个回合中被击倒六天之后,今天死了。
    据《拳击》杂志说,他是今年世界上死亡的第八位拳击运动员,也是一个月内死亡的第二个人。
    二十岁的佩雷茨在前六个回合领先之后在第七个回合中被击倒了。佩雷茨在被宣布为获胜者之后;回到了他的那个角落,随后跌倒了。
    【本刊讯】据美联社根据《拳击》杂志的统计,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八二年期间内,全世界共有三百三十九名职业拳击运动员因受伤而死亡。自一九七○年以来,死亡人数已达五十多人。

【塔斯社基辅十月十日电】在基辅多甫仁科电影制片厂的大摄影棚内,放着两个宇宙飞船、轨道站、降落装置和飞行操纵中心……导演亚历山大·苏林领导的摄制组正在摄制关于宇宙和宇航员的影片。
    影片的顾问、苏联宇航员库巴索夫说,过去已拍过不少关于宇宙的幻想故事片,但是关于在星空中实际飞行的影片,关于那些为宇宙飞行进行准备和实际参加飞行者的影片至今还没有拍摄过。
    《替补队员》是第一部最大限度接近宇航员真实生活,没有太多虚构的影片。
    通过这部新影片,观众可以了解到长期在苏联宇航员队伍中工作的人们。这部新的电影是为了纪念苏联宇航员加加林、科马罗夫、别利亚耶夫、多勃罗沃利斯基、沃尔科夫、帕察耶夫,以及美国人格里森、怀特和查菲的。
    导演苏林说,在这些英雄们的功绩面前不能虚构情节。他们铺设了最初走向宇宙的道路,他们以自己在轨道上的工作表明,宇宙应该为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