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班牙《国家报》九月三十日社论】题:北京和它的国际政策
    中国显然恢复了这样的能力,即通过自己对现象的分析而实施一项独立的政策,而且把它本国的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并准备更有效地去维护这种利益。
    温伯格的北京之行,除了取得具体的成果外,还突出表明这样一个将可能越来越明显的事实:中国对国际问题的态度已不带意识形态色彩,中国显然恢复了实施一项独立政策的能力,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着作用。
    舒尔茨今年二月带着受到苏联威胁的中国必定会接受美国友好之手的思想访问了北京,但是实际上他的访问是一个失败。由于里根在竞选运动中提出的支持台湾的诺言,这种友好姿态中包含着白宫对中国大陆的敌视态度。中国正在改善它同莫斯科的关系,在一系列报刊评论中,尤其是美国报纸,开始谈到中国政策的新“变化”,说中国重新接近另一个共产党大国。但是,今天,鉴于宣布赵紫阳总理明年一月访问华盛顿和里根明年四月访问北京,是否又会出现对中国与前几个月做法相反的这种新变化的评论,这也难说。
    中国今天认为,里根对于世界紧张局势和军备竞赛加剧是要负一定责任的。另一方面,中国特别关注美国和日本在远东结盟的新动向,对日本的军事作用大大加强而感到不安。无疑,这些情绪更加促使在今后几个月要加强同美国领导人的会谈。
    中国同苏联的矛盾可能是更为严重:苏联在边境和蒙古结集军队,出兵侵略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这些问题是北京和苏联相当活跃的会谈的主要内容。两国的贸易关系显然已加强。两国间的气氛不太紧张,但是,中国迄今仍拒绝苏联关于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因为,中国认为,不应夸夸其谈所谓良好意愿,而应采取具体步骤来结束上述紧张局势。中苏关系正常化将只能是逐步和长期的过程。

【印报托北京十月十一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说,自一九七六年恢复大使级关系以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印关系取得稳步发展和改善。
    据报道,赵紫阳是昨天会见印度大使文卡特斯瓦兰的时候讲这番话的。文卡特斯瓦兰预定要参加十月二十四日在新德里开始举行的第四轮中印正式会谈。
    赵紫阳回顾说,中印关系五十年代“非常好”。赵紫阳对大使说,后来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曲折”。赵紫阳说,中印两国有许多共同的地方,面临的困难也相类似。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两国的共同任务都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据悉,赵紫阳说,就是在对外政策方面,两国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也是共同的,例如都主张加强南北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南通社北京十月九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重申,他的国家准备与印度发展比较密切的关系。
    他说,这样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中国和印度有许多共同点。他还说,中印都是发展中国家,因而它们需要相互合作。
    赵紫阳是在会见参加刚在北京结束的国际科学、技术和科学研究大会的印度代表时讲上面这番话的。
    赵紫阳的话是中国最高领导新近作出的一种姿态,表明印度和中国为改善相互关系铺路的时候已经到来了。中国在友好和谅解的基础上已与印度的近邻或者同印度比较靠近的邻国孟加拉国、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缅甸很好地发展了关系。
    几年来,北京和新德里之间的关系显然已有一定改善。然而,过去遗留下来的而且两国现领导人都未能解决的边界问题仍然是妨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原因。赵紫阳的讲话是新近给新德里的重要信号,与此同时中国人士也一再声明:如果不能很快达成一项解决办法,就最好先把妨碍关系发展的因素放在一边而发展凡是有可能发展的关系。

【英国《卫报》十月五日文章】题:为巧妙脱身作好准备,迈克尔·史密斯研究英国同香港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
    在目前香港的情况下,最受损害的是英国的商业。
    象银行和保险公司这样一些英国金融机构却牢牢地控制着当地的经济。在最近市场价格猛跌之前,单是英国企业握有的香港股票的价值就在十亿到十五亿英镑之间。
    由于香港几乎丝毫不受政治干扰,也不设置贸易堡垒,那个地方过去曾是一个潜在的宝地,看来只有距离遥远——距英国七千英里——这一点是一个严重的限制因素。
    香港仍然是英国货在亚洲的第二大市场。英国各公司都乐意利用对香港的某些不寻常的出口大赚其钱。然而,英国之所以能对香港事务发挥影响,是由于英国长期以来善于以充当中间人赚钱。
    英国大概是香港第二个最大的投资者,虽然最近几周投资数额可能有了变化。只有中国的直接或间接投资比英国多。
    据认为,英国的股票经纪人控制着香港股票市场上的大约百分之二十的交易。英国对金融服务部门的影响特别大。英国的六十多家保险公司的营业量占香港市场的大约百分之五十。英国船只担负着北欧与香港之间的四分之一的货运。往来于香港与英国之间的乘客有百分之五十以上乘坐英国航空公司和英国喀里多尼亚航空公司的班机。汇丰银行最近估计,英国银行控制着当地银行业务的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五。

【香港《东方日报》十月十一日报道】伦敦《每日电讯报》昨日一段由政治记者撰文报道称,英方在本月十九日再在北京与中方举行香港前途会谈时,将会提出一项方案,英国在主权问题上完全屈服,但要取得保证英国仍然在香港管治上保留某些角色,包括公务员制度及保安部队内担当顾问。

莫斯科来讯
    苏联在一九七一年六月通过了关于一九九○年前莫斯科市发展总体规划的决议。与此前执行过的两个总体规划不同的是,第三个总体规划不仅涉及城市建筑布局,还包括了工商业、文化、环保等各个方面。人口一九七一年,即通过总体规划那年,莫斯科人口为七百一十九万。当时设想二○○○年全市人口为八百万,但一九七九年就突破了这一数字。现在全市人口达八百四十万。
    八个规划区全市被划为八个规划区,每区约一百万人。每个规划区分成三四个二十五万至四十万居民的规划片,每片再分成若干个人口为三至七万的居住区,下设若干个生活服务设施齐全的小区,每个小区约一万居民。花园环形路以内的中央区是全市行政和文化中心。
    北区是展览和体育中心,有国民经济展览馆、植物园和室内体育场等设施。东区是森林区,用以调节城市空气和涵养水源。东南区是工厂区及污水净化基地。
    南区以新住宅区为主。西南区是科学城,莫大等著名大专院校和许多科研单位设在这里。
    西区是进行历史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的中心,这儿有一八一二年俄法战争纪念建筑群,还将辟纪念卫国战争的胜利公园,主要街道均以俄苏名将命名。西北区是莫斯科河运中心,还有许多新住宅区。
    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为莫斯科工业发展定了方向:知识密集和劳动密集型,为城市服务,工业建设以改建和技术改造为主。污染环境的工厂或转产或迁出,同时扩大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生产能力。仪表工业产值将增加近一倍,机床、汽车、电机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三十到五十,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产值增长四分之一。电力消耗量增加近三倍,天然气在燃料构成中的比重将达百分之九十五。
    (一)

【黎巴嫩《事件》周刊九月二十三日一期报道】题:沙特阿拉伯居第一位
    在发展中国家用于从国外购买商品的财政支出方面,沙特阿拉伯居首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九八二年收集并发表的数字证明,这一年沙特阿拉伯用于进口商品的开支达四百一十亿美元,而前一年是三百五十三亿美元。由于巨额外债而减少进口额最多的国家是墨西哥和巴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进口商品国家一九八二年同一九八一年进口商品额对比表如下:(括号内均为一九八一年进口商品额)
    沙特阿拉伯:四百一十亿美元(三百五十三亿美元)。
    新加坡:二百八十二亿美元(二百七十六亿美元)。
    南朝鲜:二百五十五亿美元(二百六十二亿美元)。
    香港:二百三十五亿美元(二百四十八亿美元)。
    伊拉克:二百一十二亿美元(二百零四亿美元)。
    巴西:二百一十一亿美元(二百四十一亿美元)。
    南非:一百九十亿美元(二百二十六亿美元)。
    中国:一百八十七亿美元(一百九十四亿美元)。
    印度:一百六十一亿美元(一百六十九亿美元)。
    印度尼西亚:一百五十六亿美元(一百三十三亿美元)。
    墨西哥:一百五十四亿美元(二百四十一亿美元)。
    然而,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穆罕默德·阿巴哈伊勒还指望新采取的财政措施能够缩减今年的进口额。此外,降低里亚尔同美元的比值也会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十日报道】据马来西亚国营铁路局对投标一项价值三千万马元的铁道工程合约的外国公司说,中标公司可购买同等价值的马来西亚商品,如橡胶、锡、棕榈油或石油。铁路局总经理巴德里说,参加竞投的有西班牙、瑞典、法国、波兰、英国、南朝鲜和日本等国的公司。

(十月十四日)
    一八○六年拿破仑·波拿巴在耶拿打败普鲁士,在奥尔施泰特打败萨克森。
    一九三三年德国退出裁军会议和国际联盟。
    一九四四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和希腊军队从德军手中解放雅典。
    一九六八年美国载人宇宙飞船“阿波罗—7”号首次进行实况电视转播。
    一九七三年泰国军队和学生发生激烈冲突后,大学校长讪耶被提名为泰国总理。
    一九七九年以色列内阁决定在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把更多的公地用于犹太人定居。
    (美联社)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十日报道】印度财政部宣布,自十月起印度削减进口公共汽车、货车、车胎、家用电器等的税收。估计削减进口税将使印度政府收入减少四千六百二十万美元,但将使这些物品的价格下降,并提高本国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