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题:整党运动的目的在于加强邓路线和恢复党的威信(特派记者:冢越)
    中国共产党在十二届二中全会上作出决定,要利用三年时间开展整党运动。可以说,这是以邓小平为中心的中国领导机构为巩固现代化路线的基础并恢复正在下降的党的威信而采取的极为重要的措施。特别是在整党的最后阶段,要重新进行党员登记。由此可以看出党的领导机构对“纯洁”拥有四千万党员的组织所采取的坚决态度。
    关于中国领导机构不得不决定进行大规模整党运动的背景,可以归纳为如下三点:(一)在党员当中,根深蒂固地存在着文革思想和左倾思想,这已成为推进现代化路线的障碍;(二)党员干部的特权、腐化堕落和官僚主义使群众失去了对党的信任;(三)伴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个人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等已蔓延开来。
    就左倾思想而言,现在已经没有公开反抗邓小平路线的党员了。但是仅举重用知识分子政策一例来看,各地有下述状况:虽然口头上赞成中央的方针,但是一到本单位,则不愿意起用知识分子。
    党员腐败使党的威信下降,这在将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进行现代化建设方面也是巨大的障碍。
    【共同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题:用三年时间整党(记者:中岛)
    在北京秘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二中全会,于十二日公布了要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三年全面整顿的决定之后,闭幕了。
    召开中央全会,自去年九月的一中全会之后,已有一年多。这次决定的整党是胡总书记在去年召开十二大时呼吁的。可以说,它将是排除文革影响,巩固邓小平、胡耀邦联合体制,为推进现代化而采取的重要措施。

【南通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全面整顿党的队伍的过程,以便从上到下保证使国家稳步前进,实行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一过程中,党将清除“文化革命”的积极追随者和右倾分子。拥有四千万党员的党将重新进行登记,同时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以实现带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社会现代化。
    这是为期两天的中共二中全会今天通过的决定的最主要的内容。在正式公报中说,这将保证党风的“根本好转”,“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推向前进”。
    今天结束的这次全会是一次组织性质的会议。通过了有关确定全面整党的原则、方法和期限的文件。
    整个文件主要是中央的指示,要求党必须坚决肃清十年“文化革命”的流毒,因为这些流毒还“没有肃清”。同时要求党纠正“右”的倾向,也就是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影响。决定说,有些人还散布对党的基本纲领的怀疑,否定党在社会中的作用。
    至于“左”倾,将从党内清除三种党员。
    中共中央认为发动的这次攻势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同一九四二年的延安整党运动具有同样意义,那次整党使抗日战争得以胜利结束,使解放战争胜利结束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月十一日电】西方官员今天说,由于北约组织即将在欧洲部署新的中程导弹,莫斯科希望中止同华盛顿举行的所有核武器谈判。这些官员说,苏联人要求中远程核力量或欧洲导弹会谈立即休会,并要求中止与此平行的减少战略武器会谈。
    这些官员说,在这两种情况中,苏联谈判代表都拒绝确定复会日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苏联扬言要中断武器控制谈判,里根政府今天指责这是“宣传手法”,并且保证美国将继续努力促进关于减少核武器的会谈。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会谈的关系重大,对于欧洲和世界的安全具有极重要的意义。美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尽一切可能使会谈继续下去,我们将为达成某种协议而努力。”

【路透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题:中国宣布从共产党内清除极左分子(记者:阮迈可)
    中国今天宣布了从共产党内清除极左分子和腐败官员的计划。
    一些外交官说,宣布进行等待已久的清洗,说明邓小平的温和的领导取得了进一步的胜利。
    今天结束的党的中央全会通过了一个篇幅很长的文件。文件承认,普遍存在着看透一切和对党的政策缺乏信心的情况,许多党员“根本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文件说,没有规定清洗期间开除党员的数量指标。
    外交官们说,决定不规定指标反映了党希望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敌对情绪,避免为了完成指标而不是由于政治或道德错误而开除党员。
    文件警告说,“必须注意防止过去那种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错误做法”,这反映了目前的领导决心避免政治迫害。
    邓和他的同事厌恶文化革命的歇斯底里,看来决心让即将开始的清洗在平静的气氛中进行,不让被开除的人公开受辱。

东京来讯
    十月十二日是日本难忘的一天。二十三年前的今天,日本在野党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因反对美帝国主义被右翼分子刺杀在讲坛上,震动了全日本。一年前的今天,前首相铃木善幸一反常态,宣布退出自民党总裁竞选,放弃内阁总理大臣的宝座,在日本引起巨大反响。今年的今天,东京地方法院宣判前首相田中角荣有罪,引起轰动。
    今天,东京各报以醒目的标题,把“今天判决田中,政局紧迫”的重大消息迅速传播开来;东京七家电视台和九家广播电台动员了全部人力和物力,利用转播车从田中住地、东京地方法院门前、东京主要繁华街口以及田中故乡新泻等地不停地转播有关情况。东京地方法院的前庭搭起九个临时报道帐篷;二千多名记者云集田中住宅门前和法庭门外。
    审判田中的法庭设在东京地方法院大楼的七○一号房间。这里只能容纳五十二名旁听者,可是从前一天中午便开始有人前去排队,到今天早上开庭前,希望旁听的人已增至四千多,只好抽签领票。
    上午九时十分,田中走出家门,笑容满面地向欢送他的亲友和围观群众招手致意,坐进汽车,驶向法院所在地霞关,这时七架直升飞机也紧紧跟踪前进。田中住宅、法院周围,戒备森严,据报道出动了一千八百名警察。
    十时整开庭宣判。十时半左右传出判决结果。田中听到判决结果大吃一惊,脸涨得红红的,低头不语。
    十二点零六分闭庭。被判徒刑并立即执行的田中等三人被检察方面拘留,由检察官陪同走出法庭,但是没有带手铐。因为在被告接到判决书后立即办妥了上诉和重新保释的手续。据说,田中辩护团今天又交了一亿日元的保释金(一九七六年七月逮捕田中时已交了两亿日元)。
    田中角荣本人在保释后通过秘书发表书面谈话,坚持自己无罪,表示决不辞去议员职务,决不退让,要坚决斗争到底。
    田中派尽管难以掩饰判决结果对他们的冲击,但仍态度强硬,表示坚决支持田中斗争到底,“决不动摇”。
    日本社会党、公明党等各个在野党从今天上午起便在东京各繁荣街头举行演讲会,谴责田中和自民党。判决结果传出后,各在野党和工会等群众团体纷纷举行集会,表示支持判决结果,要求田中辞去议员职,追究自民党政府责任。
    日本舆论界也要求田中辞去议员职,要求日本政府刷新政治。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中曾根首相十二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就判处田中有罪之后的田中进退问题,及今后的政局管理等问题表明了自己的信念。中曾根首相对记者的谈话内容如下:
    关于一○·一二判决:我作为行政机构的首长,予以评论是不适当的。根据宪法,确立了三权分立的原则,立法、司法和行政三者互不侵犯,因此国政才能圆满实行。但是,这次的一审判决要严肃地对待。
    (今后的对应态度),我以前已经讲过,要一如平常的来对待。关于劝告议员辞职问题:(关于说田中可能辞去议员职务的传闻)我完全没有听说。(劝告田中辞职的议案)已经在众议院运营委员会成为议论的议题,我要继续注意各党的相互商讨。
    国会议员的进退,受到国会法和宪法的充分的人身保护,要有程序。不按程序让其辞职,需要非常慎重。只要不是由法律决定议员辞职,不是议员本人提出辞职,不是由选民投票表示希望议员“辞职”,不是上述各种情况的话,处理议员的进退问题,就必须慎重。在战前的议员除名问题上,就曾发生过一些过失。
    关于解散众议院:迄今的想法完全没有变化,要坚持到任期届满为止的原则。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前首相三木武夫十二日傍晚,在东京五番町的事务所里会见记者,根据田中被判有罪的结果,表明了严苛的看法:(一)前首相田中应该迅速辞去议员职务;(二)尽管提出了上诉,但是,作为公务人员而搞政治活动应该节制,这是人世间的常识。三木还希望,为了清算“田中式政治”,中曾根首相要带头。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题:田中军团约五十人在田中家迎接
    被保释的被告田中,下午二时二十三分直接回到东京目白的家,由警备车领路,从东京地方法院出发约十四分钟到达。在车中始终以失望的表情面向正前方,约五十名田中军团的人听到判决后,陆续来到田中家迎接。这位被告一下车,军团的人个个拍肩相慰,进入了办公室。
    此后,被告田中等人在办公室用汽水干杯。军团的人个个鼓掌,似乎成了一个“小型的誓师会”。半小时以后,据走出办公室的议员斋藤滋与史和参议院议员西村尚治说,在会上被告田中很有精神地作了讲话,说:“也许我的事给大家带来了麻烦,今后我要努力证明我的清白”,“自民党还得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