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为了强迫阿富汗青年男子当兵,今年初,下令喀布尔大学在招生条例上,明文规定:只招女生,不招男生。
    阿富汗中学毕业的男学生,绝大多数都被当局拉去当兵。然而军队内哗变、倒戈、开小差之类的事件不断发生,使卡尔迈勒政权的兵源严重不足。于是,当局干脆下令大学向男学生关门。
    这样,中学生们就进大学无门,当炮灰有路,当局不管你愿意与否,都要拉去当兵,为他们卖命。(车夫)

据伦敦一位专门研究英国皇室和贵族的人士说,英国的贵族在三百年之内将面临灭绝的前景,除非现代的医学能对他们提供帮助,否则肯定将后继无人。
    这位名叫罗伯特·莱斯的作家最近在他新著的《贵族》一书中,举例引证逐渐消失的公爵、正在衰落的侯爵和伯爵以及不断减少的子爵。他说,按目前的状况,英国八百名世袭的贵族将在今后三百年内灭绝;除非科学家们研究出用先进的方法改善贵族的生育因子,使他们生儿育女,否则将绝种。(义都)

据报道,曼谷一家保险公司的行政人员,为了提高该公司“专以赔偿迅速著称”的“声誉”,竟然想出了一个独特而残酷的手法:收买杀人凶手将二十一名人寿保险合同的持有人一一杀死。结果这位心狠手辣的公司主管被警察拘留,控告他和另一名女保险经纪合谋收买一名十九岁的枪手,干出了二十一次谋杀罪行。这名杀人凶手也已被捕,并被控十二项谋杀罪。警方还在这家保险公司搜出一份列有三百位客户的“黑名单”,据信是该主管打算下一步谋杀的“目标”。
    (益群)

十月四日,孟加拉国北部某火车站,一列无人驾驶的货运火车头,自动行驶七十多英里后,才有人上车把它刹住。这列火车在车站暂短调轨停车期间,当司机和司炉人员离开车头喝茶时,火车头突然汽笛长鸣,然后以二十五英里的时速向前奔驰。铁路员工都弄不清它最初是怎样启动的。有关当局立即向铁路沿线各站发出紧急信号,并派出另一辆火车头,紧追两个多小时,才从后面勾住无人驾驶的火车头。
    目前正在追查与这起事故有关的司机和司炉人员。(淮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十二岁的露芙·罗兰斯已进入伦敦牛津大学的女子学院攻读数学,成为英国最年轻的大学生。入学考试时,她在五百三十多名十七岁至十八岁的人选中成绩最佳,获得奖学金。露芙·罗兰斯的父亲从事电脑工作,她从五岁起便在父亲的亲自指导下进行学习。
    (淮舟)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某地最近开设一门独特课程,让自愿前来参加学习的九十名学生接受训练,以便使他们成为业余动物园的管理员。这些学生实习的第一课就是到动物园内,清理动物粪便。(小可)

据美联社报道,一位患有多种血管硬化症的三十三岁渥太华人,计划用三年时间,脚踏一辆三轮车环游世界。
    这位身患多种顽疾的青年,最近已从渥太华出发,准备经多伦多进入美国,在美国周游一圈回到纽约,然后走访十余个欧洲国家,最后经澳洲回国。目的是为了锻炼身体。(韵)

据路透社报道,自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印度完全禁止蛇皮出口以来,贩卖蛇皮的走私活动逐渐猖獗起来。据缉私部门统计,在过去三个月内,共查获了价值五十八万美元的蛇皮。在颁发禁令前,印度出口蛇皮占世界第一位。自禁令实行以后,印度这项生意已为非洲和拉丁美洲所取代。(韵若)

【路透社伦敦十月六日电】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内有人对玛·撒切尔首相把她的“铁女人”角色表演得太过分感到不满。这种抱怨可能破坏该党定于下周举行年会的喜庆气氛。
    批评撒切尔夫人的人,指责她在最近访问北美期间发表了比里根总统更为尖刻的反苏冷战言论。
    评论家们认为,撒切尔上周在华盛顿发表的讲话,是她一九七九年执政以来对莫斯科最猛烈的抨击之一。
    反对党人士认为她在华盛顿的讲话是具有破坏性的、危险的,只会给限制核军备谈判帮倒忙。
    反对党嘲讽撒切尔倒不使人感到意外。使政界人士感到惊异的是,她自己的党的议员克里奇利也直言不讳地公开指责她。克里奇利称她是“一头怀有邱吉尔那种抱负的母象”,并建议她引退。
    政界人士说,克里奇利的意见反映了保守党内处于极大劣势的某些感到幻想破灭了的左翼议员的观点。
    一位保守党人士说:“要公开站出来批评她,得要有个大胆的人才行。她不喜欢党内有不同意见,而且她是一个不肯饶人的女人。
    “她对自己的‘铁女人’形象感到很得意,但是,党内并不是人人都认为她应当这样行事。她对威严的看法是错误的。”
    一位评论员写道,她在访问北美期间明显地表现出她的傲慢,给人的印象是,英国的复兴全是她一个人领导的。
    《卫报》的詹金斯说:“迄今人们所熟悉的撒切尔夫人的作风和特点,除了徒劳无益地向全国人民作出显示荣耀的姿态和思想上的自我庆贺之外,还增加了个人的自信这个新因素。自从选举以来,她的头已长得太大了,不适于她的发型。”
    她自己的助手承认,她喜欢让人把她与战时领导人邱吉尔相比,她要以恢复英国的自尊和它在世界上的威信的成绩而让人们怀念她。

英刊说有三点理由要求马科斯实行民主政治:菲国内外对现政权失去信任;马科斯身体不佳;长期不变将酿成爆炸性灾难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十月一日一期文章】题:实行民主的时机已经成熟在美国的推动下马科斯能为菲律宾做些什么
    早在马科斯总统的唯一似乎可能的继任者阿基诺于八月二十一日在马尼拉机场被击毙之前,菲律宾的政治风云就已开始酝酿。自那时以来愈演愈烈。
    人们对于阿基诺谋杀案的反应部分是出于愤怒:马科斯否认政府与这一暗杀事件有任何牵连,这一点越来越令人难以置信。
    此外,还反映出不要在菲律宾的政治生活中设置障碍的愿望。
    马科斯的回答一直是扬言恢复一九七二年至一九八一年期间实行过的军事管制。他倒是应当考虑如何在他的国家恢复民主,美国也应当敦促他这样做。
    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这样认为的原因有三:第一,这次暗杀事件使马科斯的政府无可挽回地丢尽了面子。现在看来,十之八九是士兵开的枪。马科斯指定的独立的调查委员会,既不是独立的,这些天甚至也没有进行调查(它的合法性受到质问因而停止活动)。国内外对于这个政权的信任已渐渐消失。菲律宾可不能失去短期贷款,它靠这种贷款偿还外债。但是,那些提供这种贷款的外国人越来越感到不安了。
    第二个原因关系到马科斯本人。他今年已经六十六岁并身患疾病,从这个面容枯槁的独裁者身上,很难再认出他当年在几乎是名副其实的几次选举中获胜并统治菲律宾的政治生活达二十年之久的那个年轻政治家的风貌了。但是马科斯必定知道,他的时间不长了。由于他的过去,由于他支持由聪明的主张专家治国的人组成内阁,因此马科斯要做到下面这一点还是有些希望的:坚决不让他的政权落人受他和他的夫人伊梅尔达庇护下的军队中的恶棍和腐化的商人之手。
    第三个原因是:现在实行民主开放不大可能会产生不民主的结果;然而巨大的危险在于,现在固定不变的状态有可能酿成以后爆炸的灾难。有理由认为,如果菲律宾人再次得到机会的话,他们会投票选举他们过去一贯更为喜欢的温和派。
    如果通向选举政治的道路仍然受阻的话,这种情况就不大可能继续下去了。一些神父正象中美洲那样被吸引到共产党游击队一方。菲律宾人对待自己的权利是很认真的。长期压制这些权利是危险的。
    问题在于如何找到恢复选举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布莱克普尔十月十一日电】保守党的第一百次年会今天开幕了,会场上爆发出掌声,表示支持内阁大臣、党的前主席帕金森,尽管他与他以前的秘书的风流韵事传了出来。虽然党领导内部团结起来支持帕金森,但是某些方面的人士仍然继续开展要求帕金森辞职的运动。
    通奸丑闻给这次年会的开幕投上了阴影。
    【路透社伦敦十月七日电】人们曾私下传说英国政府大臣帕金森有可能就任英国首相,但当他同前秘书的风流韵事传出来后,他的政治前途未卜。
    执政的保守党政治家担心,贸易工业大臣同前秘书凯斯有八年的风流韵事的丑闻,最终可能有损于首相玛·撒切尔。
    这个靠个人奋斗发迹的富豪,今年五十二岁,仪表堂堂。他昨天说,他和凯斯的孩子明年一月将要出世。他说,他曾答应同她结婚,但是现在他打算仍旧与他的妻子生活在一起,他们是一九五六年结婚的。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六日报道】中曾根首相就下月美国总统里根访日和举行日美首脑会谈,确定了如下方针:以“建立捍卫世界的民主主义经济的新日美关系”这个想法为纲去对待。具体地有如下主要内容:日美两国不要单单拘泥于双边关系。(1)以西方阵营为中心团结起来,对国际政治作出贡献;(2)通过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为亚洲的和平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3)两国约占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五,日美两国要为恢复西方经济和维持自由贸易而努力。就是说,要把日美“同盟关系”发展为西方阵营的核心。
    首相已于六日前把这种基本想法转告给外务省及有关省厅,各省厅已经开始针对“里根访日”研究具体方案。
    里根把这次访问日本、韩国摆在“用以显示重视亚洲、太平洋这种姿态”的位置上。
    里根的目的是,为对抗苏联向西北太平洋方面明显扩张军事力量的行动,要加强同以日本为中心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自由主义国家间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协作,另一方面,在经济方面也要推进同“比西欧各国更有发展潜力的东亚各国”的合作。首相的基本想法是,基于“亚洲、太平洋新时代”这个共同认识,与里根的设想相呼应。
    中曾根首相想基于同里根总统的“私人信任关系”及“日美同盟关系”,在东西方对立更为加剧的国际政治方面进一步统一这种共同的步调。
    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是“国际政治上的共同步调”的延长,中曾根首相的目的是,为对抗不断增强的远东苏军,要比以往更进一步地促进日美间在保卫“一千海里海上通道”等方面的日美防卫合作。
    据说,中曾根在以这种基本想法为基础同里根举行的会谈中,想站在超越双边关系的高度,以国际问题为中心同里根交换意见,而不想在首脑会谈中涉及那些有关农产品进口等非常具体的双边问题。

(十月十二日)
    罗马《信使报》:意大利政府证实它准备派部队去黎巴嫩监督停火
    莫斯科《消息报》:(美国的内政部长)詹姆斯·瓦特引退
    巴黎《世界报》:沙米尔的艰难开头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俄国人在日内瓦会谈中采取新战术
    旧金山《旧金山纪事报》:日本前首相被定罪
    纽约《纽约时报》:美国说莫斯科扬言要停止导弹会谈(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