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度《国民先驱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了印度联合新闻社八月二十八日的一篇报道】题:靠太阳能饲养的奶牛产奶量增加
    隶属于这里国防机构的高山野外研究实验室,对太阳能进行了最佳利用,并在培育蔬菜、引进杂交繁殖的牲畜和家禽配种方面,进行了富有革新精神的研究工作。
    这个实验室创建于一九六○年,建立在海拔一万一千八百英尺的高度上。它从事引进、选育和繁殖四十五种蔬菜的研究工作。
    过去,在这个不毛地区只能种少数几种蔬菜。由于高山野外研究实验室给农民分发各种不同蔬菜的籽苗,今天已种植了若干种蔬菜。
    这个实验室位于拉达克地区列城郊外,印度联合新闻社的一位记者参观了这个实验室。他看到了一个太阳能热水器、一个太阳能灶和一个太阳能蒸馏水厂,工作情况良好。
    这个太阳能系统是各种国防研究发展组织研制出来的。这里的一位研究人员说,这个实验室一直用聚乙烯和玻璃房保存热。
    他说,通过光电系统保存的太阳能可用于照明和取暖。
    这个实验室在引进杂交奶牛方面做了开创性的研究工作。
    这位研究人员说,该实验室的一头杂交奶牛每日产奶四十升。
    冬季,当温度降到摄氏零下三十度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在没有人工热量的情况下设法使牲畜留在非常规式的牲畜棚内。
    目前正在研究三千至五千只家禽,大部分是来亨鸡。
    利用地下和半地下的棚子作为家禽饲养房,这在拉达克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因为高山缺氧。
    现在正在实验,看看鲤鱼是否能经受得住最低的温度。另外还在进行关于它的寿命、重量和大小的试验。
    在养兔场,科学家们把新西兰兔与苏联钦契拉大灰兔和大白兔进行杂交,以提高兔肉的产量,满足国防机构的需要。
    实验室还在试种饲料作物,并取得了良好结果。芥子油、向日葵和蓖麻油籽都处于初步试验阶段。
    在拉达克,卵的孵化工作是个大问题,因为含氧量低,压力低。该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正在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办法是给孵化室加压和增加氧气。
    该实验室已经试验了大约三十八种花卉,并取得了成功。
    其中有香芙蓉、美国石竹、芙蓉红、大波斯菊、蔷薇、蜀葵、唐菖蒲和黄雏菊等。
    柠檬、草莓和薄荷也已经在这里试验成功。

【美国《农业研究》文章】题:中国的快速生长的根瘤菌
    中国大豆根部的一种快速生长的细菌,对研究固氮问题的科学家们来说,也许就象大肠杆菌对遗传工程师一样重要。
    微生物学家哈罗德·凯泽说,从中国搜集的大豆产生的根瘤菌生长速度比美国的大豆根瘤菌快两倍。由于这些重要的细菌生长速度快,将可更快地对它们进行遗传学方面的研究。
    这些固氮细菌对美国普遍种植的大豆品种没有效果。然而,如果用遗传工程方法在美国商品化的大豆根瘤菌中加入这些固氮细菌的快速生长特性,它们对美国的种植者可能有间接的用处。凯泽说,这样,各公司就可更快和更经济地为大豆种植者生产根瘤菌了。
    据微生物学家韦伯说,根瘤菌每年为美国的大豆业提供价值大约十亿美元的氮肥。
    在种植中,大豆种子通常包裹着美国大豆根瘤菌的菌株。这些细菌侵入正在发育的植物根部,引起根部膨胀成圆形的根瘤。根瘤内的细菌摄取空气中的单体氮,为大豆植株制造含氮的蛋白质。作为交换,植物则为细菌提供赖以生长的营养物。大豆蛋白质中大约百分之三十的氮是根瘤菌的固氮作用产生的。韦伯说,如果土壤中氮含量较低的话,这个百分比还要高一些。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去中国的考察团为贝尔茨维尔农业研究中心的储存库带回了许多新的根瘤菌株。据凯泽说,来自中国的六十多种根瘤菌菌株中有十一种证明是快速生长的。
    凯泽说:“起初我们以为这些细菌不是大豆根瘤菌。”从它们的快速生长和化学反应看,它们似乎是另一种根瘤菌。但是当这些细菌在几种大豆上形成根瘤时,我们知道了它们确实是异乎寻常的大豆根瘤菌。
    韦伯说,虽然这些细菌在许多品种的大豆植株的根部生长了根瘤,但是有效地固氮的唯一根瘤是在北京种大豆上形成的根瘤。北京种是中国大豆的一个品种,是许多美国品种的祖先之一。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二十一日报道】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的川上彰二郎教授等人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一举解决光通信中“老大难问题”的超小型隔离器。光通信是让光通过头发丝般纤细的光纤维来交换信息的通信方式。但由于纤维的接缝使光发生逆流,从而影响了通信精度。迄今为止,一直是使用透镜和棱镜组合的大型隔离器来解决这一问题的。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把隔离器变成了超小型化,并且实现了头发丝般纤细的纤维化,取得了划时代的成果。光通信就是把运载信息的电气信号转换成光信号,让光通过光纤维。但是,如果距离远,光信号就将衰减,因此要在每个重要的地方设置中继放大器。中继放大器放大光信号的时候,由于朝正方向前进的光与朝反方向前进的光同时发生,所以通信精度就要降低。因此需要有一个光隔离器,使朝正方向前进的光完好无损地通过光纤维,而截止住朝逆方向前进的光。
    新研制的隔离器采用的原理是,将铝和石英玻璃堆积起来的金属与电介体以及带磁性的顺磁性玻璃组合在一起,防止光逆流。过去使用的装置是用透镜和棱镜以及加上磁场的物质组合而成的,因此体积较大,横截面积为零点八平方厘米。而新装置却做到了超小型,直径为○点一毫米,横截面积为十万分之八平方厘米。
    这样就可以制作与光纤维大小相同的隔离器,光也不会因纤维连接而受损耗,完全能够防止光逆流。新装置可望做到下述两点;(一)由于纤维化,因此能够批量生产,也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二)不仅用于光通信,在未来的光电子计算机上也可以使用。因而这个新装置在国际会议上也将引起人们注目。

【塔斯社克拉斯诺达尔九月二十九日电】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田野里一种新型农用飞机“安—3”正在进行试飞。
    新型号飞机将取代目前用于农业生产上的“安—2”。
    “安—3”上涡轮喷气发动机代替了原来的活塞式发动机。
    专家们为新型号飞机设制出了更完善的施肥和喷撒除莠剂的机械装置。“安—3”上装置的喷雾器经试验具有良好的性能。另外,新飞机作业的宽度也大大地提高了。

【塔斯社列宁格勒九月十九日电】现在苏联专家在开始工业开采新的有色金属矿床以前,都要查询信息自动系统「资料簿」。列宁格勒科学家研究出的系统可以解决一整套矿业地质和技术经济任务。
    矿业学院的尤里·阿尔斯基教授说,苏联在已经探明的矿产地中有许多尚未开采,但是构成后备资源,苏联对于这些矿产地今后何时投入开采极为注意。为此,给每个地下仓库建立了自己的资料簿。它包括有关原料数量和质量的资料。这里也提供完整的地质—经济评定,决定开采的采矿技术条件和地质条件。
    所有这些资料都储存到计算机的电子存储器中。该系统在对收集来的信息进行分析之后,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就国内哪个地区扩大采矿从经济观点看更为合算,哪个后备矿床应当首先开发的问题提出建议。
    根据苏联专家的意见,该系统将成为标准系统。其试验模型在本五年计划内即将投入使用。

【法新社东京十月一日电】日本《新潮周刊》报道,日本天皇的侄女美板真子公主,将同一家具有四百年历史的茶道家族的继承人千公之结婚。
    皇室公主嫁给“平民”,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迄今为止,日本皇室公主都是在战后被废除的上层贵族中挑选配偶。
    荣幸地被公主选中的这位二十七岁的青年,是千利休(十六世纪第一个使茶道礼仪系统化的人)的第十六代直系亲属。他将接替其父领导京都里千家茶道,该茶道在日本和外国拥有两千万会员。
    三十二岁的美板真子公主是日本天皇的小弟弟三笠宫王子的女儿。
    他们的婚礼定于十月十四日在京都一家经营二百年的老茶馆举行,将有五百多人应邀参加婚礼招待会,其中包括首相中曾根康弘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
    据该报说,公主的嫁资达九千一百八十万日元(三十九万美元),这笔嫁资将作为对她放弃享受皇室权利以及国家为“维护其皇室成员的尊严”提供给她的二千万日元(八万五千美元)的正常津贴的补偿。

一九七八年,莫斯科人口问题研究中心举行了一次具体的社会调查,对莫斯科一千三百四十个家庭提出问题,根据他们的答复对夫妇关系提出社会经济“诊断”。关于婚姻满意与否的四种答复中抽出两个极端的类型,即好与不好两种类型。家庭和睦与否的第一个标志是,妻子对丈夫是否持批评态度。例如,有一个问题是:“你是否常常提出别人的丈夫来作为你的丈夫仿效的榜样?”在和睦的家庭中,肯定的答复只占百分之十二点六。而在不和的家庭中,这种答复占百分之五十五点六。可见,在和睦的家庭中,丈夫受到的指责要少得多,自尊心受到的损害也少得多。还有一个标志是,在共同采取某种决定时,丈夫或妻子互相让步的情况如何?在这方面向已婚妇女提出一个问题:“在你们家庭中,是谁常常作出让步?”在和睦的家庭中,丈夫常常让步的占百分之六十二点三,而妻子方面让步的占百分之五十八点五。在不和的家庭中,丈夫经常让步的只占百分之二十点七,而妻子让步的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五。可见,在和睦的家庭中采取行动时,彼此的合作配合要容易得多,同时,丈夫帮助妻子料理家务和照料孩子的情况也比不和的家庭多得多。
    夫妇相处,还要彼此承担重要的心理医疗任务。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遇到困难,或对方处于悲痛和气恼的时刻,应该互相安慰,排忧解难。鉴于此,对妇女提出一个问题:“当你在家里或工作上遇到不顺心的情况时,你常常把这些苦恼同丈夫谈吗?”在和睦家庭中,肯定的答复占百分之七十二点七,在不和的家庭中,只占百分之十六点七。从上面情况来看,在不和睦的夫妇关系中,感情尚未巩固,爱情就慢慢消失了。他们之间,没有建立相互了解,彼此得不到心理上的支持,家庭活动不协调,因此,家庭范围内的其他合作就谈不上了。
    我们认为,应该特别重视年轻人的婚姻稳定性。因为有三分之二的离婚问题出在年轻人身上。这是由于一部分青年对婚姻问题持轻率态度,他们对家庭、孩子、妻子(或丈夫)没有责任感,重物质因素轻精神因素,轻视家务劳动等等。一九八三年,我们对七百对新婚夫妇进行询问调查,其中有百分之二十的新婚夫妇递交了结婚申请后没有去办登记手续,有五分之一的新婚者彼此结识只有三个月或不到三个月。有三分之二的夫妇依靠父母的经济支援,相当一部分青年夫妇不知道如何操持家务和照管孩子,不懂得性生活的心理卫生……
    应该有计划地培养青年人对结婚有所准备,帮助他们树立家庭观念。首先从父母做起,让孩子们自觉地准备好将来担任丈夫和父亲,或妻子和母亲。其次,准备在中等学校高年级开设“伦理和家庭生活心理学”课程,最好在各大学设立婚姻家庭关系心理学课程,作为选修课。
    目前,莫斯科有大约五十个“青年夫妇俱乐部”,它们正在对新婚夫妇开展工作。
    家庭是十分重要的社会经济单位和人口政策单位,因而是党和国家经常关心的对象。最近几年,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通过了几个有关巩固家庭的决议。苏联科学家,人口学家、社会学家、心理学家、教育家和经济学家、哲学家、法学家、医学家等,都应把这个问题作为己任,共同制定出巩固婚姻和家庭关系的总体规划。(周爱琦编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