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九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日本演唱界掀起中国热
    近期世界流行起狂热的中国热,而日本亦不例外。多位日本歌手、乐队组合都接触到中国演唱的概念,曾先后到过中国开演唱会的有,视中国如自己第二故乡的佐田雅志等。到中国拍电影的有伊藤司。
    而日籍演唱界“四大天王”之一的五木宏,更对中国存有狂热的敬慕。
    最近,五木宏终于实现了多年以来的心愿,放下了身边繁忙的工作,赴中国旅行。有位日本杂志记者曾访问他:“对于这次能到中国游览,有什么感想?”五木宏雀跃地答道:“能实现多年来的心愿,我现在的心情不用说,你们也会猜到吧!”
    的确,以五木宏的当红地位,要随便抽空出来是不能的,但这次宁愿放弃宝贵的工作酬劳(这笔损失他自己也不能计算!),可以看出,五木宏真的十分重视这次机会!
    而回顾到流行歌坛方面,前阵子有很多流行曲以中国的地方作为歌曲的题材!而比较特别的一点是上海这个地方,先后有几首歌名都是以上海为题的。
    记忆所及的就有新人组合情人合唱团的《来自上海湾》,新人歌手谷丽子的《上海》,南高节的《上海挽歌》等。
    日本歌星一般都以自己的国家为重点,早年他们最崇拜的国家是法国,故很多日本歌手都曾到法国录音及推出唱片。但现在这个中国热潮吹到日本,不知会否以中国的地位而取代了法国呢?这就要假以时日观察了!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九月一日文章】题:北京饭店搜奇录(作者:夏云)
    在北京饭店附设餐厅中,亲身经历的或目睹的怪事很多。
    三间主要餐厅都在一楼。东大楼西大楼各有一间中式餐厅,第三间则是西式餐厅。服务的效率,态度都是西式餐厅最佳,其中道理实在不忍推想,分析出来徒然叫人伤心。
    我们住进来的第一顿早餐,就在西大楼的中式餐厅碰了壁,碰上可列入“今古奇观”的新鲜事。
    话说我们在空荡荡的餐厅坐下等了半天,终于姗姗来了一位服务员。我们问他有什么点心,可有豆浆、油条。他向我们解释这间餐厅只有份餐。我们就向他要了三个份餐,一杯牛奶。我们一共是三个大人(我的婆婆、先生、我)和一个孩子。因为我八岁的儿子旅途疲劳吵着不要吃东西,只要一杯牛奶。
    过了一会,来了一位中年男子。他对我们自我介绍:“我是这餐厅的经理,我姓王。我们这餐厅规定早餐只有份餐。你们不能多要一杯牛奶。谁要是给了你们牛奶,我就处罚他。”
    我们听说他是经理大人,虽见他是脸带寒霜,先还是笑脸向迎,但是他那副法官的“铁案如山”的判决架势,实在叫人笑脸持续不下去。反正不过一顿早餐,我们将就一下也无所谓,就跟他说:“好吧,那就三个份餐,不要牛奶了。”总以为这该没事了,谁知不然。
    他说:“三个份餐是可以,但只能三个人吃,他绝对不能碰一下。”说到这个“他”字,他板着的脸转向我儿子。我儿子听说什么都不让碰已成了哭脸。我先生还企图和他讲理,说:“你们又不是自助餐,三个份餐来了已经是我们的东西了,所有权在我们。吃不了,我们能不能带走?孩子小,来这里一切陌生,我们又不好叫他一个人回房间去。他现在吃不下,我们叫四份,不是浪费吗?”
    “我们这里的一切都是国家的规定。”他执法如山地说。“国家”都搬了出来,我们还敢吭声乎?只好默坐不动。
    “你们要是嫌贵的话,”嫌与贵之间他冷冷的音调拉得特别长,“那可以去‘东餐厅’吃。那里可以点菜,便宜些。”
    到此我才恍然大悟,这最后的一句话才是画龙点睛。是瞧不起我们,嫌我们穷来着。我气不过说:“跟你提个意见,好吧?”他冷冷地说:“有意见,那边有意见簿,你们去写吧!”非常不屑兼有恃无恐。
    国内的宾馆、餐馆都有意见簿,为了表示负责,意见簿都每页编了号码。这间餐厅却与众不同。意见簿是有,但纸张是不编号的,所以写了意见,只要经理大人看着不顺眼,尽可往废纸篓中掷,神不知鬼不觉。该“王经理”的不屑兼有恃无恐,是有其道理的。
    无巧不成书,这天中午我们又被朋友请到这间餐厅吃饭。“王经理”御驾亲征来我们这桌亲自打点招呼,那副火热劲令我们难以相信此“王经理”即早上之彼“王经理”。
    朋友也是要份餐,朋友说:“我们八个大人加一个小孩,就八个份餐吧!”
    “王经理”频频点头,说:“行。”随后大约是看清了竟是我们,他改口沉吟着说:“嗯,这样,八份半好了。”显然,什么“国家规定”这时已不算回事了。
    我问朋友怎么神通这样广大,使这位“王经理”就范,连“国家规定”也置诸脑后。朋友笑说:“还不就是多给他敬敬烟呗。他那是什么经理,是领班。”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九日电】《消息报》今天报道,在世界各国首都中,只有东京在市郊列车运送旅客数量方面超过莫斯科。八十年代的这几年中,在莫斯科近郊享用电气列车的人数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莫斯科及其近郊区构成了一个大的工业集中区,同许多分支机构有经济联系,这种经济联系主要通过铁路运输来维持。
    为了增加道路的运输能力,最近几年正在向十二节车厢的电气列车过渡。该报写道,不过,解决问题最根本的途径,是在运输最紧张的地段铺设第三条和第四条复线。
    铁路“走廊”的扩展,调度控制自动化系统的完善,将能使市郊电气列车的运行次数达到可以与地铁运行表相比的水平,使两列火车在装载量最大时的间隔时间压缩到三分钟。
    该报写道,同时还急需解决关于建设一个与库尔斯克车站作用相同的西南车站的问题。该站的站址已经选定在布托沃—比特齐区,计划将向这里修建一条地铁线。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八月二日文章】题:台湾电影的种种病症(作者:草禺)
    台湾电影事业,近年有如夕阳西沉,势不可挽。据台湾报纸说,全台湾已有三十多家戏院关门大吉,就是未关门的,每场的观众也寥寥无几,片商与戏院老板都叫苦连天。台湾报纸说,台湾电影业之沉疴难起,主要是由于台产影片“百病丛生”。病症之一:水准太低。
    目前的台湾影片,“不是装疯卖傻,就是怪诞不经的鬼怪片、武侠片,要不就是一味想讨好观众的低级趣味,使人看后感到恶心、倒尽胃口”。病症之二:粗制滥造。
    目前的台湾电影业者,“肯投下巨额资金的不仅有限(或许怕一旦亏本捞不回来),而且拍摄之快,仅仅两三天就要完成一部影片,使人咋舌。当然,在这种资金少、拍摄快的情况之下,想要拍出既好又够水准的影片,那是绝对不可能。”病症之三:编剧太差。
    台湾的电影编剧,“优秀的固然不少,但差劲的也很多,有的甚至专门在抄袭外国作品,要不就是炒别人及祖先的冷饭(如民间故事、历史剧),致炒来炒去均是那一套,根本缺乏创作的意愿或雄心。”病症之四:摹仿抢拍。
    台湾电影业者,不少是摹仿抢拍的高手。“稍微留意台湾影片动态的人都知道,当某一项影片推出而稍微叫座时,立刻就有其他片商仿效赶拍同样性质的影片(如前不久之赌片),而且速度之快,往往一两天就拍成。病症之五:不知自检。
    “早期台湾影片不景气,片商都归咎于日片,但是,日片已禁止进口,台湾片并未因而兴隆,甚至败得更惨!于是片商又将台湾片之不景气归咎于电视台播旧片、港剧,及录影带抢走市场。甚至还怪责大学生不爱看台湾片,要求新闻局设法解决,结果新闻局虽然也应片商要求而劝导大学生看台湾片,并对电视台、录影带采取种种限制,但结果还是无法挽救台湾片的噩运。”病症之六:限制太死。
    台湾电影业者也有他们的难处。台湾新闻局的种种限制使业者顾虑重重,“使整部影片变成舞台剧或话剧,既单调又乏味,毫无欣赏价值”。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月十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庆祝它建国七十二周年的时候,重申它对共产党中国的不妥协政策,发誓要按照现代中国的缔造者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在有二十五万人参加的一次集会上,蒋经国总统发表了三分钟的讲话,他号召通过实施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即民族、民权、民生来争取统一中国大陆。
    曾经一再断然拒绝北京的和谈建议的蒋经国说,在共产党的统治下,统一是决不会实现的。
    蒋经国说,台湾“在反共斗争中决不同共产党政权妥协”。
    在蒋经国讲话后,学生、军官学校学员、工人和海外华侨参加了一小时的检阅。

【本刊讯】时事社十月九日消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九日上午启程前往台湾,他将列席“双十节”纪念仪式,并且出席十一日起在台北举行五天的亚洲太平洋国会议员联盟第十九次大会,预定十五日晚回国。随同岸信介去的有众议员村田敬次郎、参议员原文兵卫等人。

【本刊讯】据港台报刊报道,台湾警察当局目前正在审理一桩大骗案。骗子李德安,连小学都没毕业,却长期冒充“台湾大学毕业、留美学人、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副教授”,以编写《当代名人风范》为名,在台湾行骗多年,一直骗到蒋经国头上。
    据台湾报刊透露,警察在搜查李德安的住处时,发现有此人与蒋经国、谢东闵、严家淦、张群、林洋港、台北市长、台南市长等人的合影照片
    。
    台湾有的高级官员受骗后,曾向蒋经国“鼎力举荐”李德安为台湾“教育部政务次长”,蒋经国于是在“官邸召见,一再期勉”。
    由于此案涉及多名台湾高级官员,台湾警察当局宣称:李德安行骗“变本加厉”,“伪造总统印章”云云。(刘茂剑)

(十月十二日)
    一四九二年哥伦布发现美洲。
    一八二二年巴西脱离葡萄牙而独立。
    一九四二年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瓜达卡纳尔岛的埃斯佩兰斯角战役中打败日军。
    一九四五年盟国德国管制委员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下令解散纳粹党。
    一九六二年印度总理尼赫鲁说,已命令印度军队从西藏边界附近的印度领土上把中国军队赶走。(本刊注:十月二十日清晨,印度军队向中国方面发动了大规模的全面进攻,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自卫还击。)
    一九六九年苏联发射乘有三人的“联盟—7”号宇宙飞船同在轨道中的“联盟—6”号上的两个乘员会合。(美联社)

一九七八至一九八二最近
    八○年年十月
    (高峰时期)钢铁工业97.5%39.5%60.8%汽车工业91.6%46.2%77.3%非电力机械工业83.1%62.0%66.7%化学工业83.6%64.0%69.7%铝工业97.9%57.9%65.7%纺织品工业91.3%75.2%88.5%
    (资料来源:《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