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我如此大规模地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国报社社长的谈话内容是极不寻常的,引起了驻京外交和新闻界人士的关注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一日报道】题:《人民日报》等报纸显著报道胡总书记会见本报社长山内的消息,胡总书记的谈话将是二中全会的学习文件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北京日报》等中国的主要报纸十月十日都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胡耀邦总书记八月十五日会见《每日新闻》社社长山内大介的谈话内容。北京电台也在九日下午八时和十日上午八时半的固定新闻节目中,广播了这次谈话的内容。中国的正式宣传机器如此大规模地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国报社社长的谈话内容是极不寻常的。它引起驻北京的外交和新闻界人士的关注。
    据一位中国人士说,胡耀邦会见山内的谈话将作为二中全会的重要文件进行学习、讨论,并将作为党的重要文献留传后世。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十日社论】题:里根和安德罗波夫
    作为和平宣传家而言,里根现在看来比安德罗波夫高明——或者说运气比他好。那位苏共领导人从十一个月前接替勃列日涅夫以来,在争取世界舆论的斗争中接二连三吃败仗。
    在日内瓦武器会谈中,美国人占领了表现灵活性的有利地位,而俄国人只是一个劲儿说不行。
    从去年十一月份以来所发生的事情,许多是由于苏联的过失、而不是由于美国的做法高明造成的。安德罗波夫第一次重大的失误是今年三月愚蠢地干涉西德的选举,他明显地偏向被反对部署核导弹的左翼所控制的社会民主党,这反而起到了帮助基民党总理科尔获胜的作用。后来,一直主张单方面裁军的英国工党在六月份也遭到了失败。但是最终毁了安德罗波夫的和平运动取得成功的希望的,是苏联八月底击落南朝鲜民航客机事件以及这起事件所表现出来的苏联偏执狂的危险性。
    虽然里根是这些事件的被动的受益者,但是他在过去七个月中在美国的核谈判立场上有四个重要的改变,每一个改变显然都是针对苏联过去提出的反对意见的。每一个改变都使人们认为美国对欧洲导弹和战略武器问题采取更加灵活的立场;每一个改变都使里根在国会得到更大的支持。里根最近提出一项“逐步减少”的方案,主张部署新武器就拆毁数目更多的旧导弹,这项建议是实现真正裁军的富有想象力的主张。
    我们敦促里根继续采取灵活的态度,这不只是为了在宣传中多得几分,而是要使武器控制的希望不致破灭。经过长长的几个月并在任职期间遭到一些严重的挫折以后,他变得更明智、更老练了。安德罗波夫也会变得更成熟的。

【美联社北京十月十日电】(记者:布朗)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说,中国在它同美国的关系中不搞”小动作”,并且说它明确希望终究能同苏联实现关系正常化。
    胡耀邦还宣布,东南亚对中国没有什么可怕的;如果台湾与中国统一了,外资不会受到影响;中国将等到英国对香港大部分地区的租约到期时才收回主权。
    党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刊登了他的谈话,他的这些话是八月十五日对日本《每日新闻》一个代表团提出的一些问题所作的回答。发表胡耀邦对中国对外政策和一些国内问题的阐述,实际上是在为党中央委员会召开会议布置舞台。关于美中关系问题,胡耀邦说:“我们对美国没有什么奢望,一个是台湾问题,一个是经济来往。”他说:“在经济来往中不能歧视我们,不能一方面要和我们友好,一方面又把我们划在P组的范围。”胡耀邦说:“在两国关系中我们不搞小动作,不主动把关系搞坏。”
    看来,胡耀邦的谈话与中国领导人过去所宣布的态度是一致的: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既不对美国打“苏联牌”,又不对苏联打“美国牌”。
    这位总书记还说:“有些朋友担心我们和苏联正常化,没有这个必要。”
    他说,正常化对世界和平有好处。“一个时期正常化不了,终究还是要正常化的”。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十日报道】题:香港银行首次向台湾贷款,为应付归还中国而采取避难措施(记者林慧儿发自台北)
    据此间人士九日透露,香港的大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与台湾的政府系统企业“台湾电力公司”于十月八日签订了一亿四千万美元的贷款合同。
    这一贷款额是台湾电力公司从一家银行借贷的最大数额。同时这也是汇丰银行大规模向外贷款的一项成绩。并且,香港的银行第一次被批准在台湾开设支行,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开业。
    台湾的经济界人士认为,香港的各家银行现在正把大量的资金向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曼谷等地转移,作为对英国与北京方面谈判难以进展的“香港问题”的“防护措施”。汇丰银行对台湾电力公司的贷款也是在这一系列的动向中对台湾采取的第一步行动,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十日述评】题: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势必激化(记者吉田信行发自汉城)
    在大韩客机被苏联导弹击落这一冲击事件还不到四十天的时候,韩国又重新蒙难。已经死亡的负责经济工作的李副总理和负责外交工作的李范锡外务部长官都是被视为不久将来的总理的第一流人物,因此,其损失之大乃是无法估量的。韩国在国内外方面都处于严峻的考验中。
    韩国预定在一九八六年举行亚运会,一九八八年举行汉城奥运会,从而稳步地走上国际化路线。对这个国家来说,这次发生的事件是孕育着很可能使这些日程安排出现异常情况的危险,因此,事态是极为严重的。
    这个事件对国内的影响也很大。失去了经济和外交两根支柱,这对全政权来说,乃是很大的打击。
    还有,在韩国的内政方面,重整经济已成为最大的课题。李副总理作为年轻的第一流经济学家于今年七月被起用,并在编制一九八四年度的预算中担任了总指挥。令人担心的是,由于这位领导人身死,还会影响到经济计划。
    可以说,以全总统为首的韩国政府将如何对待在国内外所受到的这种考验,这对全政权来说,已迎来了自他就任以来最大的紧急关头。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日述评】在击落大韩航空公司飞机事件的冲击中还没有苏醒过来的情况下,九日又在缅甸仰光发生的爆炸事件,沉重地打击了韩国的对内对外政策。但是,因为大韩航空公司飞机事件和这次爆炸事件,等于使北方政策和对不结盟国家的外交都失败了。再从国内政策来看,因为死亡的内阁成员几乎都是负责经济部门的,恐怕将不得不暂时中断执行为打开长期不振的韩国经济局面而制定的政策。
    对韩国来说,这次爆炸事件是一九七九年朴总统遇刺身亡事件以来的又一个冲击性事件,全斗焕政权目前对国内外将继续采取严加戒备的态势。韩国自一九八一年三月成立全斗焕政权以来,在第三世界的外交比北朝鲜落后。这次爆炸事件正是在作为对不结盟外交的开端,到达第一个访问国缅甸的时候发生的。这将使韩国的对不结盟外交战略“停顿”,如不容易转为积极态度的韩国外交又不得不后退了。
    全总统这次访问西南亚和大洋洲,除了政治目的外,还要搞活经济交流,所以,随行人员中有副总理兼经济企画院长官徐锡俊等很多经济部门的内阁成员。现任经济部门的内阁成员死亡,将会打乱恢复国内景气等今后的经济管理和长期的出口战略,并给政策的执行造成严重的障碍。韩国正在采取让全军和全国警察严加戒备的态势,但是,国民经历过并且克服了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年的不安定时期。全斗焕总统目前将考虑任命新内阁成员等调整政府要员事宜,同时比起开展外交来更为国内稳定而采取对策并密切注视事态发展。

【英国《卫报》十月十日报道】题:莫斯科加速原子能计划
    苏联当局不顾公众的担心,将加快核电站建设计划。加快核电站建设计划步伐的原因是,国内电力需求大大超过供应能力,致使一些地区停电成了司空见惯的事;即使按计划增加煤气、煤炭和石油的供应,电力仍然不能满足各方面的需要。
    目前,苏联有十四座核电站投入生产,另有十五座正在修建中,其中有好几座在这个国家欧洲部分的一些城镇附近。
    到一九八五年的目标是,由核电站发的电力应占这个国家总发电量的百分之十四。这一计划被列入非常优先的地位,有好几百名在别的地区工作的工人已经被调到核电站工地从事建筑工程。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记者:斯卡利)白宫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南朝鲜高级官员在缅甸发生的一次爆炸事件中丧生使美国官员感到震惊和悲痛,但是他们说,这一事件将不会影响里根总统下月对亚洲进行访问的计划。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说,这次爆炸事件「不仅对南朝鲜政府而且对我们都是真正的打击」。
    这次爆炸事件是影响里根在他的亚洲之行中原定要访问的一个国家的第二次暴力事件。第一次是八月二十五日在马尼拉发生的暗杀反对党领导人阿基诺的事件。里根后来取消了计划中对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访问。
    白宫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仰光的爆炸事件将不会影响里根对南朝鲜和日本进行的访问的计划。
    这次爆炸显然是企图谋杀南朝鲜总统全斗焕,但是由于他来参加在仰光举行的一个纪念仪式时晚到了几分钟而幸免遇难。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已经提出帮助南朝鲜和缅甸调查这一爆炸事件。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白宫昨天宣布,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将率领几位美国官员去南朝鲜,参加为由南朝鲜总统率领的一个代表团访问缅甸期间由于发生爆炸而丧生的十六名代表团成员举行的葬礼。
    前去参加葬礼的人中间有副国务卿肯尼思·达姆,其他几个人是谁尚未宣布。据宣布,代表团将于今晚从美国动身去南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