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位德国官员十月八日晚说,西德总理科尔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西欧不可能为帮助结束阿拉伯—以色列争端干更多的事情,除非阿拉伯国家自己统一起来。陪同科尔访问中东的外交部国务部长于尔根·默勒曼对记者说,科尔总理昨天在同埃及领导人会谈时指出了这点。(路透社)

希腊一位官方人士十月七日说,根据在这里签署的一项为期三年的协议,苏联将在希腊北部建立一座铝矾土工厂。这座工厂将于明年年初动工,生产能力
    最初将为每年六十万吨。在十年中,苏联每年将进口
    三十八万吨,产量的其余部分将运往保加利亚。
    (法新社)

孟加拉国伊斯兰党一派的发言人十月二日在这里
    宣布,孟加拉国最大的伊斯兰宗教党——伊斯兰党在
    领导集团内部出现分歧后分裂为两派。这一派发表的
    新闻公报说,它已选举党的一位中央领导人贾贝尔大
    毛拉为党的新任主席,并同以在职主席汗大毛拉为首的一派断绝关系。(德新社)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中将十月
    三日宣布对吉大港山地地区的武装叛乱分子实行大
    赦。这些人为使吉大港山地摆脱达卡统治实行自治进行了十年的战斗。(美联社)

帕潘德里欧总理十月七日说,不应该在欧洲部署
    巡航和潘兴Ⅱ式导弹。他是支持反核运动的唯一北约领导人。(美联社)

【法新社巴勒贝克十月八日电】今天据此间消息,三天来,驻在黎巴嫩贝卡平原的叙利亚士兵禁止驻该地区的巴勒斯坦战士(包括法塔赫的分裂派和亲叙利亚的各组织成员在内)到叙利亚去。
    只有巴勒斯坦的高级干部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去叙利亚。
    另外,武装的巴勒斯坦人从这个黎巴嫩中部平原的主要公路干线上消失了,他们只被允许进入巴勒斯坦人集中的区域即靠近巴勒贝克的巴勒斯坦营地的区域和进入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沿线的塔勒巴亚和巴伊利亚斯。
    据说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战士的行动作了严格的规定,一切部队须持有执行任务的明确命令才能由一地去另一地。这样一来,忠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袖阿拉法特的人,实际上完全被叙利亚军队排除在外了。
    据法塔赫的一位叛乱军官说,采取这些措施的原因在于这样一种事实即:叙利亚“目前遭到大规模的敌视宣传”。
    在这期间,法塔赫分裂派正在加强对最近从巴勒斯坦运动忠诚派手中夺取的阵地的控制。几个月前,这些忠诚派战士还驻扎在同以色列军队对阵的最前线,现在都在向黎巴嫩北部退却。忠诚派丢掉的最后一个阵地是巴勒贝克营地的阵地,它是在十月六日丢掉的,当时行政干部宣布他们归顺分裂派。该地区的军事负责人阿拉同其部队一起逃到驻在特里波利(黎巴嫩北部)的忠诚派那里去了。法塔赫保安机关的战士也是如此。然而,反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人继续在贝卡的各基地进行训练。
    该地区总部设在巴勒贝克西南数公里的艾因苏达,总部入口处设了一个秘密关卡,关卡是用树枝掩盖起来的。由贝都印人把守的第二个关卡在营房入口处搜查得更严,营地里有几个帐篷,有一门高射炮架在一辆卡车上,还有几辆吉普车。在指挥所的入口处,写着一条醒目的大字标语:“我们不能靠沙特阿拉伯的美元去解放巴勒斯坦!”

【联合通讯社朝鲜釜山十月六日电】美国一位海军将领今天在这里说,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美国第七舰队可以在十二个小时内抵达朝鲜海岸附近。
    今天乘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抵达这里的美国第七舰队第五作战中队指挥官布朗少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艘九万五千吨级战舰访问这里,目的是要再确认韩美防御条约。
    为了应付日益扩大的苏联太平洋舰队,今年三月“卡尔·文森”号被调到第七舰队,替代了较小的四万吨级的航空母舰“珊瑚海”号。布朗说,“珊瑚海”号航空母舰已调到大西洋舰队。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七日报道】题:中美洲慢慢走向和谈
    看来中美洲国家十月六日朝着就该地区的冲突举行认真的谈判迈进了一步。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就设法做到以下各点达成了协议:
    冻结武器进口;缩小它们陆军的编制,减少外国军事顾问的人数。这大概是指古巴不得向尼加拉瓜增派顾问,美国不得向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增派顾问;不准利用它们的领土作为游击队袭击邻国的集结待命地区;制止该地区的恐怖活动和颠覆活动。
    这项协议是昨天在联合国宣布的,是通过孔塔多拉集团的调解达成的。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组成孔塔多拉集团以设法解决中美洲的冲突。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五日报道】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预定十月一日进入长崎县佐世保港。在入港之前,记者二十四日登上了这座被形容为“地球上最大的可移动的建筑物”。当记者们问及是否载有核导弹时,负责向导的少校只是反复说:“关于核武器问题均无可奉告”。
    首先使我们感到吃惊的是那个飞行甲板,全长三百三十米,宽达七十八米。按一户住宅用地一百六十五平方米计算,能建造一百六十户住宅,真是宽阔。在飞机起飞降落训练时,喷气发动机的轰鸣声响彻整个甲板。因为现在正在停泊,九十五架舰载飞机整整齐齐地排列在那里,机械员正在用水冲洗盐分。机组人员在飞机中间的空隙兴致勃勃地缓慢跑步。
    舰载飞机通过四台升降舵立即从下方的飞机库中运上来,用四架飞机弹射器弹向天空。据负责向导的丁·戴维森少校说,舰上人员为三千三百人,加上飞行人员三千人,共计六千三百人。这些船员和机组人员几乎都是二十岁多一点,昼夜二十四小时轮班工作。
    这艘军舰的高度,包括桥楼在内大体上与二十层大楼相等。舰内有电影馆、土特产品商店、诊疗所、报刊发行所、广播局、银行和邮局等,应有尽有。美国海军中女工作人员是很多的,可是,这艘舰上却没有一名女工作人员。与“最新舰”名实相符的是拥有适应电子战的尖端仪器和成为驱动中心的超高性能反应堆(两座)。通过象朝着天空张开大嘴似的直径约三米的抛物面天线经过通信卫星可以同地球上任何地点进行无线电通讯联系。如果舰载的预警机E2C起飞,据说在半径六百公里以内的舰船、飞机的活动情况能完全了如指掌。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美国海关署署长威廉·冯拉布建议美国禁止进口三十六种苏联的产品,因为他认为这些产品是通过强迫劳动制造的。
    冯拉布在给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的一封信中说,他得到的材料“相当有根据地表明”这些产品是苏联政府的囚犯开采或者制造的。
    海关署的发言人墨菲今天说,这些产品包括照相机镜头、木橱、床垫、钢筒、阴极射线管元件、电动机、布匹、铝土、金矿砂、锰和石灰石。

【法新社日内瓦十月六日电】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劳工局出版的杂志十月六日刊登了一篇报告。该报告说,世界上直接或间接从事与防务有关的活动的人数达五千一百万人。
    报告说,军事和准军事部队拥有三千二百万人,占绝大部分,其他人员包括各国国防部的职员和非战斗人员(四百万),军火工业雇员(五百五十万)和被分配从事提供间接军用品和服务的人员(九百九十万)。据最新估计,世界每年的军费开支达六千亿美元。另外,从事与防务有关的活动的人中有三分之二是在各工业国家。

【美联社科威特十月八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一位著名领导人今天指责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参与了美国阴谋破坏巴勒斯坦革命的活动。
    阿布·伊亚德同美联社记者谈话时说,他还预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得到叙利亚支持的持不同政见者的阴谋活动将包括提出一个「代替(阿拉法特)的领导班子。」
    伊亚德说,「叙利亚政权正在进行反对法塔赫的阴谋活动,这不是偶然的事。叙利亚政权希望向美国献出巴解组织目前的首脑作为在黎巴嫩作交易的代价,因为美国在阴谋活动中,在巴解组织内部发现了妨碍达成所有解决办法的唯一障碍。」
    伊亚德说,「不管叙利亚政权如何自吹自擂、提出多少进步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这都是阿萨德亲自向美国提供的代价。」通过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调解达成的黎巴嫩停火协议以及叙利亚在这个东地中海国家对巴勒斯坦力量的「镇压」都是「叙利亚正在同美国勾结起来,并且为美国的阴谋服务这一事实的细节」。

【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九日报道】题:苏联有两千五百个强迫劳动营
    本周在里斯本的特别听证会上将介绍泄露出来的有关苏联广泛使用强迫劳动以及苏联普通工人的生活的详细情况。
    听证会是由各国知名人士组成的一个陪审团组织的。本周这次会议是对由苏联和东欧的前公民和现在的公民提供的证据作出评价的一系列会议中的第四次。
    在这些人当中,有四十三岁的地质学家达维多夫,他将证明苏联“至少有二百五十万犯人,很可能还有同样多的假释犯”从事强迫劳动。他说,根据二百五十二个强迫劳动营(占苏联强迫劳动营总数的大约百分之十(的材料写成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大多数强迫劳动是在伐木、木工、建筑、冶金、服装和制鞋业进行的。
    在里斯本的听证会上将听取二十多个证人的证词。这次会议将由葡萄牙总理苏亚雷斯主持。
    会上将就三个主要题目向证人提出询问: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物理学家萨哈罗夫的情况;苏联的劳动条件以及对知识界自由的限制。
    会上将放映偷拍的一部反映强迫劳动情况的影片,历时四十分钟。
    而证据最有说服力的证人中有一位名叫雷申科的船长(五十七岁),他在苏联的捕鱼船队上工作了四十年,他将谈自五十年代以来渔民劳动条件恶化的情况。
    据雷申科说,船上的工作时间已由三班倒(每班八小时)改为两班倒(每班十二小时)。
    大型冷冻船的人员已从一百零四人减为八十人,而每一季度的捕鱼定额却增加了一倍。

(十月十日)
    莫斯科《真理报》:华盛顿言行不一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十九人死于缅甸炸弹爆炸事件
    巴黎《星期日报》:奥利机场爆炸事件的罪犯被捕
    伦敦《泰晤士报》:仰光发生爆炸事件,韩国政府部长身亡
    里约热内卢《人民日报》:南朝鲜四名政干部长死于缅甸爆炸事件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汉城领导人的几
    个高级助手被炸死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