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新处布里斯托尔九月五日消息】题:帆船将把货物从欧洲运往加勒比海地区
    横渡大西洋的第一艘帆船,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作从英国到加勒比海的处女航。这是四十多年来的头一次。
    如果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同一些西印度群岛岛屿之间的航运成功的话,将建造另外五艘货运帆船并尽快投入使用。每艘帆船每年航行八个来回。
    货运公司负责人克利伯说,由于帆船利用风力而不用燃料,因此可以节省许多费用,从而使运费很有竞争力。开办这种货运业务的目的是要弥补现代化集装箱货轮的不足之处,因为集装箱货轮不办理小港口的货运业务。
    第一艘帆船将办理英国和安提瓜、多米尼加、圣基茨和蒙塞拉特之间的货运业务。
    这艘般和今后将建造的它的姐妹船可载货五十吨或四百立方米的混合货物。每艘船有船员五人。帆船的设计者在设计时首先考虑的是易于驾驶。
    帆船的帆采用人造纤维,帆的设计和构造先进。船体采用钢板制造,目的是要使这种新的货轮比过去横渡大西洋的旧式船只略胜一筹。帆船的时速为十海里。

【塔斯社阿拉木图九月八日电】阿拉木图考古学家在奥特拉尔绿洲——哈萨克境内最古老的定居文明社会的中心——的黄沙土丘下发现了千年宫殿的遗迹。遗迹中保留着带有彩色壁画遗痕的厚厚砖墙以及残缺不全的美术木雕品。在抹了许多层的雪花石膏灰泥上发现了红色壁画。这首次证明九至十世纪居住在这里的各族人民已有室内艺术装饰品。
    宫殿之一安装了由烧制的陶器管道组成的自来水系统,水是从容积约为三百万立方米的人工贮水池里引来的。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九日电】题:举世无双的展品
    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博物馆今天展出一件新的展品。
    这是卡尔·马克思的一块怀表。这块怀表同其他珍贵文物——马克思及其家属的私人物品并排放在展览厅里。
    这块怀表是法国著名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卡尔·马克思的曾外孙罗伯·朗格转交给博物馆的。
    这块怀表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在许多年里一直形影不离地伴随着马克思。马克思逝世之后,恩格斯把这件珍贵遗物转交给女管家、马克思一家的朋友琳·德穆特保管。表盖上的题字可证明这些情况。
    这块表又重新保存在马克思的家里——起初保存在他的外孙让·朗格处,后来又转到曾外孙罗伯手里。
    这就是有名的莫泽尔公司制造的这块怀表的历史。

【路透社安曼九月三日电】约旦已经出售了八十万张谴责以色列去年九月在贝鲁特南部两个难民营屠杀巴勒斯坦难民的邮票。
    约旦官员说,按照政府颁布的法令,自四月以来约旦已经发行了这种邮票一百五十万张。邮票描绘了在萨卜拉和夏蒂拉两个难民营里发生的约四百六十名巴勒斯坦人遭到大屠杀的惨景。邮票下方的图解是:一九八二年九月十七日萨卜拉和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惨遭以色列大屠杀。约旦官员说,这种邮票满足了欧洲集邮者的迫切要求。
    约旦至今是阿拉伯世界唯一发行描绘大屠杀事件邮票的国家。约旦官员说,中东的其它国家也将发行类似的邮票。
    发行这种邮票也正值犹太极端分子在德尔·亚辛村屠杀巴勒斯坦平民三十五周年之际。
    安曼邮政博物馆馆长贾拉尔对本社记者说:“世界应该了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他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让全世界对以色列的罪行引起注意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
    发行的这种邮票的票面单位有十费尔(三十美分)、二十五费尔(七十五美分)、五十费尔(一点五美元)、一百费尔(三美元),还有票面为一百费尔的纪念邮票。
    约旦发行这种邮票的决定受到住在这个国家的大批巴勒斯坦难民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二十八日电】据坦桑尼亚通讯社报道,坦桑尼亚消防队今天扑灭了首都以北的一场森林大火。这场大火已经烧毁了那里的二千四百七十英亩(一千公顷)的原始森林。估计这场大火造成的损失有几十万美元。大火昨天已得到控制,但由于风大,大火仍有蔓延之势。

【塔斯社开罗九月十五日电】题:“世界一大奇观”正在修复
    据《埃及进步报》报道,卡耶特—别伊城堡正在着手修复。这座古城堡矗立在世界七大奇观之一“法罗斯岛上的灯塔”所在地。它是一四七九年马木路克苏丹卡耶特—别伊为保卫埃及海上大门亚历山大城而修建的。
    一八八二年,城堡中的埃及卫士击败了英国政府派遣的登陆部队,捍卫了亚历山大城。
    英国派遣这支登陆部队的目的是要镇压埃及人民的民族解放起义。
    政府已决定对古城堡进行全面修复。同时,城堡内的海洋动物博物馆也将扩建。

日本阿特曼电脑婚姻公司是专门利用电脑为人们说媒的公司,它下设八个分公司。自一九七七年开业以来,已经为六万六千五百八十人服务,已有六千九百一十二对结为夫妇。直至目前,仅有两对夫妻离婚。
    电脑的介绍是比较准确的。阿特曼电脑婚姻公司的电脑,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查阅很多资料,根据你所提出的条件,在两秒钟内就可选择出符合你要求的人来,四秒钟内打出副本,把选择的人的形象和面貌描述的清清楚楚,供你参考。如果双方同意接触,在两年内,每星期都可以收到未来婚姻伴侣的资料,如果未到两年就结婚了,就不再提供资料,而且把预付的款退回。“阿特曼”电脑婚姻公司的收费是昂贵的,两年内要付出二十七万五千日元(约合一千一百二十二美元)。
    日本传统的择偶方法是在亲戚朋友的安排下,让男女双方见面。东京茶水女子大学教授申泽饶平说:“在今天,大多数年轻人都不喜欢传统的择偶方法了,喜欢自己选择,如果他们不能找到自己的伴侣,就愿意利用电脑。”他还说:“电脑婚姻之所以受欢迎,是它比较容易的拒绝一个不想要的伴侣。”(锦颖)

文章认为,应该特别重视年轻人的婚姻稳定性,由于一部分青年对婚姻问题持轻率态度,重物因素轻精神因素,对家庭、孩子和妻子没有责任感,因而离婚的人中三分之二是年轻人。苏正在制定巩固婚姻和家庭关系的总体规划
    罗斯托夫的一位读者向苏联《文学报》投书,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离婚的人这么多?《文学报》八月十七日刊登哲学副博士瑟先科的文章,题为《婚姻为什么破裂?》,作为答复。
    文章写道:
    二十世纪是社会大变革的时代,随着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地位的变化,在家庭婚姻方面也在进行着一场不大不小的革命。
    例如,在十九世纪末,全俄罗斯只有三个女工程师,而现在却有数十万,在国内的医生总数中,妇女占百分之六十八,受过中等专业教育的专家中,妇女占百分之五十九,而男性却只占百分之四十一。因而,男性反而要向女性看齐。
    这些情况都会对现代的婚姻关系产生一系列社会心理影响。妇女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她们的兴趣范围、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都无比扩大了。现代的妻子是一个独立的人,她在经济上无需依靠丈夫(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妇女收入超过丈夫),她能够养活自己和自己的孩子,离婚后生活不会发生困难,因此,在离婚的人们中,有三分之二是女方提出来的。
    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指出,现代妇女具有男性的特征和作风:有权威,倔强固执,干脆爽直。这些性格往往对婚姻产生消极影响。在生产中惯于发号施令的人,很容易把这种作风和工作方式带到家庭中。
    此外,自苏维埃政权以来,家庭婚姻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家庭从以男方为主的专断型向夫妇平等的民主型转化。在许多家庭中,新旧两种婚姻观发生着冲突。家庭以谁为主?男女双方都要争夺领导权。其结果,往往是妇女占上风。在较好的情况下,“家庭小舟”由两个船长共同掌舵。可惜,两个人的行动并不经常是协调一致的。
    我国的离婚法是世界上最民主最简便的办法。十月革命后,立刻在法律上规定了解除婚约的权利。在革命前的俄国,解除婚约需经教会最高会议批准。现在,假如夫妇间不存在孩子问题和财产争端,那么,任何一个民事登记所都可以办离婚手续。可惜,这种进步的形式也有其消极方面,助长一些人对婚姻持轻率态度。一九四○年,全国有二十万零五千六百对夫妇离异,一九八一年则增至九十二万九千五百对。这种倾向目前还在发展。估计,由于离婚而在不完全家庭中由父母单方面教育的孩子每年将增加四十五万到五十万。
    在一般情况下,只有百分之四十的离婚妇女和百分之五十的离婚男子重新结婚。因而,对大多数人来说,离婚就是过独身生活。
    离婚的妇女照例不会再生育,因此,解除婚约对人口繁殖是不利的。没有父亲的孩子(尽管父亲还活着)容易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下降。家长本身也因离婚而在精神上留下创伤,特别是妇女,往往变得性格暴燥,喜怒无常,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正常地教育孩子?
    据国家统计局一九七○——一九八一年的材料,有三分之二的离婚案发生在结婚的头九年,此外,在离婚夫妇中,有百分之四十的丈夫和百分之四十八的妻子不超过二十九岁。家庭破裂的原因是什么?特别是年轻的家庭?
    第一类,夫妇间的争吵与不和首先是由于触犯了对方的自尊心,轻慢、指责、侮辱或贬低对方的人格,彼此间缺乏体贴、温存、关怀和谅解,这些都会引起心理上的隔阂和疏远。
    第二类,冲突起因于夫妇一方酗酒、赌博,或挥霍浪费,造成无益和无效的经济支出,夫妇在家庭开支和缴纳家用方面意见不一。关系紧张的另一原因是性生活不协调,还有一些夫妇是由于对饮食不满意,或对服饰的看法不一致等等。
    由于他或她在需要的时候(如家务工作和照料孩子等)得不到对方的支持而引起的不和也是极普遍的。一般来说,妻子在家务上花的时间要比丈夫多一倍或一倍以上。
    据一九七八年对莫斯科五百起离婚案件进行的调查来看,妻子提出离婚的主要理由(不一定是真正的原因)有三:丈夫酗酒或嗜酒,外遇或怀疑有外遇,性格不合。这些原因共占百分之七十九。
    男方提出离婚的理由是:性格不合,常常吵架,妻子有外遇,失去感情等,这些原因占百分之八十一点四。
    以上只是列举的主要理由,其他缘由还很多,如结婚轻率;由于客观原因而夫妇长期分居;年龄悬殊;夫妇一方不承担家务和教育孩子的义务;性格粗暴、冷酷、不近人情;不负担家用;心理变态;性病或其他疾病;前妻或前夫的孩子问题;一方父母干预年轻夫妇的生活;经济困难或住房困难等等。
    不过,我们关心的是,究竟什么样的家庭算是和睦的,理想的,而哪一类家庭是有冲突的,不正常的和不满意的?(上)

【西德《南德意志报》八月二十四日报道】民主德国今年九月在校的中小学生有二百一十万人,一九八二年是二百一十四万人,一九八一年是二百二十万人,一九七一年是二百七十万人。一度曾下降的教员人数目前又增加了,从十六万九千人增至十七万一千人。一个老师只教十三个学生,而民主德国每班的平均学生人数是二十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