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古尔本市,一名靠倒垃圾桶拣垃圾度日的八旬老人汉考克,最近当选为该市市议会议员。汉考克当选后在他那摇摇欲倒的房子外面说:“我想,我得到了那些领取养老金的人和年轻人所投的票。”
    古尔本市的一些居民建议这位新议员修剪他的胡须,剪短他的头发,换掉破旧的衣服。但汉考克反驳说:“你不能凭封面来判断一本书。”
    (益群)

我国赠送给西班牙的大熊猫绍绍,去年九月四日生下一只小熊猫,取名竹琳。竹琳出生后,一直受人喜爱。现在,竹琳长得肥肥的,人们成千上万地涌到马德里动物园参观。动物园技术主任塞尔玛说,她的办公室接到远至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地的游客打来的电话,询问他们到马德里旅游时,竹琳是否供人观看。
    马德里的地铁车站和公共汽车上,都张贴着竹琳的照片。许多家公司利用它作商标。
    在它一岁生日时,动物园举行了庆祝活动,为它做了生日蛋糕,六千多名儿童和数百名青少年参加庆祝活动。此事成了西班牙报纸的头版新闻。
    (劳力)

莫斯科有一个“为君解忧”电话,无论什么人只要拨一下“209——9004”,立刻就会有人接电话为你解忧。接电话的有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医生、法律工作者等。打电话的人多是为夫妇不和、对前途没有信心、离婚失恋造成精神苦闷、家庭不和等社会问题。这些人中有男有女;有学生有工人;有青少年有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他们都因种种问题精神苦闷,求助于“209——9004”。莫斯科这种“为君解忧”电话,一天二十四小时为市民服务。据说一昼夜可以为五百多人“解忧”。
    (观察)

据法新社自开普敦报道,南非心脏病基金会透露,在南非,死于心脏病突发的人居世界首位。据说,居住在南非的印度人以及混血人患心脏病的较多,而黑人的患病率则较低。
    基金会的调查表明,吸烟、高血压和胆固醇过高是引起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一些医学专家正在研究防止心脏病突发的办法。(枫)

据法新社报道,印尼将开发森林保护区,发展骑象观光业,以此吸引外国游客。印尼旅游部门负责人阿维对记者说,国家还将邀请印度和泰国的驯兽师来训练本地的大象。大象在它们的发源国印度和泰国,目前已成为稀有动物。而在印尼,这些庞然大物却泛滥成灾。如果驯象成功,既可为国家开发旅游资源,增加收入;又可以出奇创新,增加游客的游兴。
    (小可)

联邦德国一位二十五岁牙医,为了使自己的婚礼别开生面,引人注目,最近在西柏林同女友成婚时,特别找来一头名叫「仙巴」的大象作他的伴郎。但是由于大象体型太大,进不了教堂,只好留在门外,待新郎和新娘婚礼完毕,才在教堂门前向这对新人献花祝贺。(益群)

日本男子有喝酒迟归的陋习,妻子为提醒「但知有酒、不知有家」的丈夫回家,采用无线电呼叫器遥控。据调查,全日本采用这类呼叫器的数量已逾一百五十万个。这类呼叫器还用于每天需准时上班的单身汉催其准时起床。(方洲)

据法新社报道:在里约热内卢以北的城市贝洛奥里藏特,发现濒临饿死的贫民被迫吃人肉。城里的警方人员曾在垃圾箱中找到人腿骨。
    巴西连年干旱,经济危机加剧,许多地区的庄稼枯死田中,在巴拉那州,作为主要粮食的黑豆产量,比一九七八年下降百分之七十六。农民挨饿和逃荒的人数不断增多。(秋)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三日电】内务部长费多尔丘克今天宣布,对全国警察和民兵领导机构进行进一步的清洗,这种清洗是安德罗波夫主席去年十一月接替勃列日涅夫时开始的。
    《真理报》今天发表了对苏联这两支维护法律和秩序的部队中的“可疑分子”采取新的行动的消息,这次行动是原克格勃秘密警察的头子费多尔丘克采取的。
    在中亚的阿尔泰边疆区,一位民兵的高级指挥官由于未能使他的部下“循规蹈矩”而“被解职”。
    在哈萨克,警察首脑被撤了职,一位军官以及他的副手受到了“警告”,因为他们“忘记”向他们的上司报告盗窃摩托车事件。
    在乌拉尔山地区的彼尔姆,一位警察官员也被解除了职务,因为他的汽车出过一次车祸,而后又买了第二辆车,在苏联,在这种情况下再买车是非法的。
    人们认为,这次清洗进一步证明了安德罗波夫对以腐败出名的民兵实行的大清洗。
    勃列日涅夫以后的苏联政府是在安德罗波夫成为党的总书记的时候开始“砍掉脑袋”的,内务部长谢洛科夫(七十三岁)在一九八二年十二月被解职一事曾轰动一时,罪名是他“在履行职责中犯了错误”。六个月之后,他被逐出中央委员会。
    消息可靠的苏联人士说,谢洛科夫先生在今年六月被逐出中央委员会后被迫离开那次中央全会,他一离开会场就在举行这次会议的大楼的外面被捕了。从那时以来,他一直被软禁着,等待审判。
    负责他的案件的警察在他的住宅地下室里发现了一个名符其实的阿里巴巴山洞,里面藏有珠宝和宝石。
    当局后来又对苏联国家汽车检查局局长卢比亚诺夫将军采取了行动,他在担任这个职务十五年之后于今年八月被悄悄地撤换了。他的接班人是克格勃的皮斯卡列夫将军。
    内务部副部长丘米林也在六月十五日被解职。从那时以来,已经任命了两名新的副部长,这两名副部长都是来自克格勃。
    费多尔丘克先生今年六月曾经公开谴责了苏联国家汽车检查局和其他警察部门的贪污现象,他还保证,他将采取“严厉的步骤来清除贪污的警察”。
    但是,苏联领导人由于对警察部门的玩忽职守现象感到担心,因此决定要在清洗中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除了给予处罚之外,他们还决定要制定一项关于这个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政治局已在七月底在内务部成立了一些“政治机构”,以便在警察中组织一些“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活动”。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九月三十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披露,在瑞典目前正在进行的军事演习期间,瑞典的一架喷气式战斗机在一次模拟演习中击落了一枚模拟巡航导弹。
    这是官方第一次宣布进行这种演习的结果,虽然瑞典军事官员两年前就对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说过,瑞典准备用击落飞经它的领土上空的巡航导弹的办法来捍卫自己的中立。据这位发言人说,在演习中,瑞典的一架陈旧的喷气式飞机以与巡航导弹相同的速度作同样高度的低空飞行。
    他说,起初,这个模拟巡航导弹避开了雷达的监视,但是最后还是被一架观测飞机发现了。那架飞机上带有瑞典造的叫做“俯视/击落”装置的侦察设备。
    另一架战斗机拦截了这个“导弹”,并在将它拍照之后,佯作把它击落了。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十月八日电】土耳其报纸今天援引治安人士的话报道说,苏联的一名将军越过边界逃到土耳其,并且已叛逃到西方。
    土耳其最大并且最有影响的日报《自由报》和这个国家的第三大报纸《日安报》的报道没有指出这位将军的姓名。
    《自由报》说,这位军官是“穿着正式的军装”越过土耳其—苏联边界的,并且向边界当局要求准予政治避难。报道没有说这位军官是什么时候越过边界的,也没有说他是如何越境的。《自由报》说,这位将军在东部城市埃尔祖鲁姆受到盘问,后来被带到安卡拉。
    这家报纸暗示,这位军官是受苏联一家情报机构雇用的。它说,当局不肯透露“这位将军到底是为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效劳的,还是为军事情报机构情报总局效劳的”。
    西方外交官不肯就这次叛逃事件正式发表评论。土耳其外交部的官员也拒绝发表评论。
    西方外交官说,这些消息可能是由土耳其安全机构的暗示泄漏出去的。土耳其安全机构暗示,这位将军已经离开土耳其前往西方。
    所报道的这次叛逃,在西方看来,是自苏联驻德黑兰使馆副领事库济奇金(他是一九八二年叛逃到英国的)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叛逃事件。

【法新社纽约十月七日电】一位地位很高的美国官员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派到安哥拉的古巴军人人数“令人担忧地增加”。这位官员说,古巴在安哥拉的军队人数现在已超过二万五千人。”
    这位官员说:“我们还得到情报,古巴最近又向安哥拉运送武器弹药。
    他说,古巴增加驻军“很可能是由于安盟部队最近”在反政府游击战中“攻克一些地方造成的”。

【美联社纽约十月七日电】民主党所有七名已宣布要争取民主党总统提名的人昨天第一次一起公开露面,但是他们没有相互指责,而是把批评的矛头都指向了里根总统。
    科罗拉多州参议员哈特在谈到美苏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时说,里根不该试图“恢复冷战”。
    上周,国会通过了一项允许里根让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再呆十八个月的决议,但是决议仍规定黎巴嫩冲突属于战争权力法范围,战争权力法限制总统派遣美国军队参加海外战争的能力。许多民主党人反对这项决议,并且说,美国人民中间无人支持总统的对外政策。
    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霍林斯说,“美国总统违背了这项决议。”
    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克兰斯顿对里根削减领取福利救济条件计划也提出了批评,他说,减少这些开支的最好办法是“让美国人能够重新有工作做,这样他们就不再需要食品券”和福利金了。
    南达科他州的前参议员麦戈文说,里根试图通过“悄悄外交”来解决世界各地违反人权的行为,这是错误的。
    两天前对纽约州三百八十名登过记的民主党人进行的调查表明,蒙代尔处于领
    先地位。这些民主党人说,他们很可能在明年的预选中选他。

(十月九日)
    莫斯科《消息报》:英国工党年会发出了乐观的调子
    波恩《星期日图片报》:社民党多数反对部署美国导弹
    罗马《时代报》:克拉克西回信安德罗波夫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保守党高级人士要撒切尔夫人解除帕金森的职务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苏联一个将军叛逃
    纽约《纽约时报》:据报道法国向伊拉克空军运送战斗机(合众国际社)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一位名叫坎贝尔的青年男子,他家的住宅地跨英国管辖的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住宅的前门面对爱尔兰共和军经常出没的北爱尔兰南阿马格区,后门则开在爱尔兰共和国境内。最近,坎贝尔被英当局指为爱尔兰共和军的同情者,并向他颁布了驱逐令。这样,他如果从家中的前门出入,就会被逮捕和入狱五年。为了避免被捕,坎贝尔每次外出,只好走后门。但是,他非常担心自己什么时候因习惯所使出入前门而鎯当入狱。(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