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北京十月六日电】经过多年的平均主义,贫穷光荣后,新的消费革命正在大大地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并深刻地改变价值观念。
    中国已迈上了一条生活用品日益丰富的道路,如有了电冰箱、洗衣机、私人电话、摩托车、彩色电视机、录音机、立体声机组合、照相机、冷气机和漂亮服装。
    北京郊区一个养猪手觉得,她买得起白兰牌洗衣干衣机。
    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去年养了五十二头猪,赚了五千四百元。
    去年她家里买了一台电视机和一台电风扇。
    她说:“我们明年准备买电冰箱。”
    这样的消费主义思想,在数年前一定被指责为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
    数以千计的人现已高兴地置身于北京三万骄傲地拥有电冰箱人士之列。在货运到前,人们夜间就在商店门前排上了队。
    依据邓小平的务实政策,人民受到鼓励,要勤劳致富和生活得好。
    去年,中国生产了两百五十万部洗衣机,三百万盒式收录音机,是一九八一年产量的两倍;九万九千九百部电冰箱,增产百分之八十;五百二十万台电视机,增产百分之九十;两千四百二十万辆自行车,增产百分之三十八。今年的产量将更高。中国宣布,在一九八五年,它将生产出七十万台彩色电视机。
    这种消费革命,建立在购买力提高的基础上面。
    赊购和分期付款办法
    ——一度被认为是资本主义和高利贷而加以禁止——现在意味着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已非一般家庭力所不及。

认为到一九九○年我国煤炭产量将增至九亿吨;石油将停留在一亿吨左右,届时将需要进口
    【共同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题:世界银行发表报告书,预测中国在一九九○年将进口石油
    世界银行十四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的报告书。报告书预测,中国在维持七十年代实现的高速增长的时候,到一九九○年将转变为石油进口国。
    其根据是,石油生产今后也将停止在现在的每年一亿吨的水平上,但由于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耗量将增加。
    如果象报告书所指出的那样,那么,中国能够保持石油出口国地位也只是今后几年的时间。这样从进口对象多边化的观点来看,似乎将给争取扩大从中国的石油进口的日本的能源政策带来影响。
    报告书是一九八一年六月中国重新加入世界银行之前,通过世界银行的调查小组访华,以中国方面的经济各项统计及计划等为基础,整理出中国经济当时的情况与问题,并主要就一九九○年前的展望进行了分析而写出的。
    报告书担心的一点是,从五十年代后半期到一九七九年这一时期的中国能源消耗弹性值(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增加的比)是非常高的,为一点六到一点八。
    另一方面,据认为,石油生产在整个八十年代停止在每年一亿吨左右的可能性很大。煤炭生产将从一九八○年的六亿二千万吨,增加到一九九○年的九亿吨。因此,年平均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四点五,大大低于七十年代的百分之六,能源弹性值即使降到○点七五,到一九九○年也需要每年进口一千七百万吨石油。
    报告书认为,在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四点五的情况下,要想不进口石油也能对付,那就需要通过提高效率等将石油消耗进一步削减百分之十五点六,煤炭消耗削减百分之十二点三。即使是这种情况,如果把平均增长率提高到百分之五点五,那么在一九九○年就需要进口一千四百万吨石油。

【路透社香港九月三十日电】世界各地专家对中国传统中药兴趣日浓。
    中药在亚洲是宗大买卖。香港既是大买家,也是供应商。经港药物品种繁多,可治疗口臭、年老体衰以至阳萎。主要由植物、根块或动物提炼而成的中药,在香港估计约二千家中药房出售。
    西方多年来一直否定中医疗法、针灸及中药,认为不值得关注。不过,在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助下,过去五年来进行了大量研究。
    中国医药典籍浩繁。早于十六世纪印成了五十二卷的《本草纲目》,而预防天花的疫苗,在中国早已出现,比西方早数百年。

【合众国际社吉萨九月十六日电】在一座高大的清真寺旁边,有一个特殊的集市:一块很大的场地,周围是用砖头和泥巴砌起来的围墙,里边则到处都是一伙伙的人们围着一群群的骆驼在进行讨价还价的交易。这就是吉萨骆驼市场。吉萨是吉萨省的首府,位于开罗西南不远的地方,是开罗周围几个大规模的骆驼市场之一。在九至十一月的骆驼贸易旺季里,这里每天都要出售一、二百头骆驼。
    这个市场同纽约的股票交易市场大不相同,交易是在一片吵吵嚷嚷的混乱声中进行的。买主和卖主面对面,有的吆喝着,有的在空中挥舞着赶骆驼的鞭子,有的在彼此热烈地握手,这种举止也是进行讨价还价的一种方式。一旦成交,双方则彼此握手拥抱,接着便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吉萨的骆驼交易,世世代代都是这样进行的。
    在这里出售的百分之八十的骆驼是要进屠宰场的。商人们说,一个骆驼全身的三分之二是好肉,可以在市场上出售。
    其余的骆驼则要卖给农民,有些农民认为用骆驼干农活比用驴和马要好得多。还有很少一部分骆驼,要卖给一些生财有道的私人旅游服务公司,他们把骆驼牵到一些世界闻名的金字塔旁,供外国旅游者在金字塔下摄影留念。这些私人旅游服务公司每年都可以靠骆驼赚很多钱。一般情况下,一头骆驼可卖五百美元左右,最多的每头可以卖到一千二百美元。苏丹是北非骆驼的主要产地,这里所卖的骆驼,也都是苏丹人或埃及人从苏丹北部经过沙漠和山区的长途跋涉赶过来的。由于缺水,往往有百分之十左右的骆驼死于途中。

【法新社伦敦九月十二日电】据今天报道,西方产铝国的铝贮备在八月份继续下降,降到三年半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国际初次铝协会公布的数字表明,八月份的铝贮备减少一万六千吨,精确地说,比一年前减少一百万吨。
    在过去一年内,主要产铝地区——北美的铝贮备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八点五,降到一百零六万六千吨。
    欧洲的铝贮备减少了百分之十七点五,降到六十五万五千吨。
    东亚的铝贮备也大大下降,它的铝贮备下降了百分之五十,降到一十四万一千吨;南亚的铝贮备减少百分之三十,降到十万零二千吨;拉丁美洲的铝贮备减少百分之二十三点五,降到九万一千吨;非洲的铝贮备减少百分之十七点五,降到五万三千吨。
    但是,大洋洲的铝贮备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上升到十万零三千吨。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二十日电】据这里的世界能源专家说,苏联和美国准备在今后几年大大增加它们的天然气产量,并进一步降低石油在能源市场所占的比重。
    在提交世界能源会议第十二届大会的文件中,专家们确认,在利用其他能源和再生能源改变世界上依赖石油的状况方面,天然气具有重要的桥梁作用。
    苏联专家彼·斯·涅波罗日尼说,迅速开发天然气资源的步骤将为大规模发展核能和增加煤炭产量提供必要的时间。
    近几年来,在除美国之外的世界所有主要地区,天然气消耗量的增加均快于所有能源和石油的需求量的增加。在美国,对于市场的控制限制了生产,但目前正在采取行动来取消这种控制。
    美国天然气协会会长劳伦斯说:“美国天然气工业正准备迎接大力发展时代的到来。”他指出,一旦这个国家从衰退中恢复过来,它将会从解除控制的做法中获得更多的好处。
    国际天然气协会会长克里斯托夫·布雷赫特说,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世界对于天然气的需求量很可能在一九八○年至本世纪末这一期间增长百分之七十三,达到二万七千亿立方米。
    他还指出,到去年年底,世界天然气资源共达二百六十三万亿立方米。
    美国与会代表说,近几年来苏联在实施核电力计划方面继续取得很大的进展,而西方世界却大大地放慢了速度。

一七三三年法国因援助萨克森奥古斯都三世而对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宣战。
    一九一一年孙中山领导革命者推翻清王朝。
    一九一三年巴拿马运河的甘博亚大坝炸掉,大西洋和太平洋连接起来。
    一九三八年纳粹德国完全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
    一九六三年意大利的贝卢诺附近的大坝崩溃,估计有一千八百人被洪水淹死。
    一九八○年阿尔及利亚的阿斯南发生地震后,据报道有数千人死亡。
    一九八一年被杀害的埃及总统萨达特被葬在开罗附近。
    (美联社)

【台湾《中国时报》九月十九日报道】题:我们拿什么与大陆电影外销策略相抗衡?(记者:赵爱卿)
    继《少林寺》之后,中共显然重拾因文革而放下的“日武器”,再度利用大众传播工具如电影,选择可能发生作用的地区施展统战。
    《少林寺》之后,一些如《少林弟子》等动作片,它的主要目的是想在商业上抢个先机,企图取代台、港动作片在海外的市场。而这些影片优于我们的条件是实景及真正功夫。
    动作片之外的历史影片,就刻意加上一些政治色彩,海外一些爱国但对本国史并不了解的人,很容易受到它的迷惑。如前不久在香港上演且票房不错的《西安事变》即是一例。
    再则是李翰祥的宫闱电影,虽然李大导演是为电影而电影,所迷惑的是他们的实景,例如《火烧圆明园》及《垂帘听政》等没有明显政治色彩的影片,那些古迹、古物毕竟可对海外产生莫大的诱惑作用。
    还有是文艺片,如老舍的《茶馆》及林海音作品《城南旧事》,均已拍成电影了。准备要拍的还有徐速的《星星、月亮、太阳》等片,这是他们要以文艺路线去吸引华人产生怀乡情感的潜在目的。
    另有与国际合作如日本的《没有下完的一盘棋》,在日本首映第一天票房即达日币一亿元。
    在中共及左派电影采取这样多重路线、分头进攻的拍片计划时,我们又有什么样的对策呢?又拿什么样的作品去与之对抗,或产生压制的作用呢?
    香港是一个重商的社会,而香港也有不少电影人才,如果这些人到了“那边”去解决他们的电影艺术及技术问题,我们又能够拿出什么有效的对策呢?
    东南亚也好、美加也罢,那些开戏院的人是赚钱第一,如《少林寺》在票房上的利润,直接影响这些地区对匪片的兴趣,此举将间接打击国片在海外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