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一月三日电】玛·撒切尔首相和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天祝贺福克兰群岛接受英国统治一百五十周年。
    但是,现在存在着就南大西洋上这个仍有争议的殖民地发生政治麻烦的威胁。
    预计,周末提交撒切尔夫人的一份报告会批评撒切尔的保守党政府。在提出这份报告之前,官方对英国未能采取措施防范阿根廷一九八二年四月二日入侵福克兰群岛一事进行了调查。
    在阿根廷入侵事件中,双方有将近一千人死亡。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月三日电】阿根廷人民今天回顾了一百五十年前英国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事件,举行了各种不同的官方和非官方的抗议活动,同时政党领导人们说,不能排除选择战争手段作为收复这些岛屿的最后一种办法。
    今天中午,全国所有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临时停止播送节目,呼吁人民为在去年收复该群岛的失败的武装企图中牺牲的人们默哀一分钟。
    电视台还重播了外交部长拉纳里昨天发表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阿根廷将继续为收复它对这些岛屿的充分与合法主权而斗争,与此同时,民间团体和前战士组织今天举行了各种抗议集会,反对前英国“殖民大国”。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库兹涅佐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把一枚列宁勋章授予叙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巴格达什。
    巴格达什衷心感谢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给予他的最高奖赏。

【越南《人民报》一月五日报道】应越共中央的邀请,由主席范盖特率领的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一九八三年一月四日访问了越南。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一月三日接见了比共代表团。
    由武志公率领的越共代表团同比共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比共代表团一月四日离河内回国。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以色列总统纳冯今天对里根总统说,以色列人相信他是决心要维护他们国家的安全的,尽管许多人反对他为实现中东和平提出的计划。
    这两位领导人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举行了会谈,后来在行政大楼进午餐时又会谈了一次。
    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这次会见没有讨论实质性问题。这两位国家元首只是交换意见。显然是由于纳冯总统的地位,根本没有探讨有争议的问题。」
    在为纳冯总统举行告别仪式的时候,里根说,纳冯的访问象征着「把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的密切关系」。
    【法新社罗马一月五日电】纳冯对意大利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这将产生一种以色列政府必须考虑的新因素」。

【路透社罗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意大利强大的共产党为四年内召开的首次党代会作准备时,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在对莫斯科采取什么方针的问题上出现了尖锐的分歧。
    意大利共产党国际部负责人、意共高级干部之一巴叶塔在会见记者时说,这个问题将在三月份的党代会中占主导地位,这次会议可能成为该党建党六十一年来最具有分裂作用的会议之一。
    七十一岁的巴叶塔对本社记者说:“这次党代会将会在苏联问题上产生两极分化。”
    造成冲突的主要原因是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一年前激烈地说,在波兰实行军事管制表明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的精神已经丧失殆尽了。
    党代会的长篇决议草案重申了这一立场,它说,军事管制是不能接受的,它“破坏了社会主义者和共产党人处理事情的基本原则”。
    但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上月的会议上通过的这项草案,遭到了意共最有影响的人之一科苏塔的愤怒的批评。
    科苏塔(一位五十六岁的参议员)已要求作几处修改,以便重申意大利共产党的革命作用,并强调苏联模式的重要性。
    尽管修改意见遭到了中央委员会的反对,但是党的干部说,在意共一百七十万党员中,科苏塔的方针得到广泛的支持。有些人说,至少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支持科苏塔的亲苏观点。
    这些干部说,在这次党代会上,这种冲突的发展将提供重要的线索来说明意共这个欧洲最大的共产党的前途如何。
    这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这次党代会(该党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召开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几乎可以肯定是下届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党代会。下届大选最迟要在一九八四年举行,但是人们普遍预测将在明年夏季举行。
    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意大利共产党正在力争保持一九七九年获得的百分之三十的选票。巴叶塔说,这次党代会将是决定性的。
    他说:“我想我们至少会保持我们的立场,但是,如果这次党代会使党分裂的话,那就不好了。”
    一些干部说,如果决议草案在党代会不加修改就得到通过的话,那将是迄今说明意大利共产党独立于莫斯科的最极端的声明。这项草案严厉地谴责苏联模式以“顽固和独裁的方式使用权力来打击民主和阻挠有效的发展”。
    这个文件没有提出革命的策略,而只是主张采取同社会党人结成联盟的“民主代替办法”,这个联盟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意大利共和国以来头一次把天民党排除出政府。
    共产党和社会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如果得不到一些小党的支持,是不能获得实际多数的。
    巴叶塔说,意大利共产党同莫斯科的关系已濒于破裂,但是还保持着某些联系。
    巴叶塔说,他认为,这次党代会将批准意大利共产党对莫斯科的非常疏远的和富有批评精神的立场。
    但是,他承认在当前召开的各支部会议上,就科苏塔的修改建议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并暗示,在苏联对意共的重要性这个问题上出现的分歧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激烈。

【法新社曼谷一月五日电】此间分析家认为,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抗击河内的柬埔寨联合政府自从六个月前成立以来,取得了一次重大的外交胜利,但是仍然为旷日持久的分歧、分裂和组织工作的拖拖拉拉而困扰。
    民主柬埔寨政府于去年七月九日在靠近柬泰边界的柬埔寨土地上象征性地正式成立,把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副主席、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总理宋双三派的力量联合起来了。
    去年秋季,柬埔寨抵抗力量击败了河内试图让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空着的努力,保住了自己的席位,从而取得了外交上的胜利。
    柬埔寨抵抗力量及其盟友们认为,河内鼓吹“空位政策”显而易见是企图使韩桑林政府得到全世界的承认。
    然而,在地面上,柬埔寨抵抗力量没有对部署在柬埔寨的十五万至二十万越南部队采取任何联合的军事行动,甚至连互相配合的军事行动也没有。
    红色高棉游击队和宋双的部队都声称他们在战场上取得了一些胜利,但是这些说法无法得到其他独立的人士的证实,而且看来也并没有使形势发生任何改变。
    此间西方军事专家说,尽管西哈努克亲王的追随者由于从中国运来了武器而加强了力量,宋双的支持者也由于据说从新加坡运来了武器而加强了力量,但是,对付河内屡经战斗锻炼的战争机器的最可靠的游击力量,还是属于红色高棉方面。
    表明出现分裂的另一个明显迹象是,联合政府没有举行原订上月在柬埔寨境内召开的第二次会议。西哈努克亲王在他在平壤的流亡住所决定把这次拟议中的会议推迟,推迟到何时则未加说明,也未解释他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
    宋双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内部显然也存在着分裂。去年十月初,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位名叫萨洛的指挥官被暗杀,导致了该阵线司令殿德将军的辞职。尽管究竟谁是凶手目前尚未弄清楚,但是,当时有谣传说,这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内部对立的派别之间采取的一种报仇行动。
    宋双已表明,他现在期望他在联合政府内的伙伴们将采取主动行动,为联合政府即将在外交上同河内为首的印度支那集团摊牌制订策略。

【法新社伦敦一月四日电】外交大臣皮姆今天说,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应当采取三个步骤来改善同西方的关系。
    皮姆在接见英国独立电视公司记者时,还强调了英国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
    关于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皮姆说:“安德罗波夫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我认为,人们希望这次能有点比较积极的行动。”
    他说,能为创造积极气氛作出贡献的三个步骤是:
    ——“就核武器和……军备控制会谈提出确实是郑重的建议。这个建议需要考虑双方之间适当的均势。”
    ——采取行动“使波兰人更能以自己所希望的方式治理自己的国家。他们希望过比较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我确信,俄国人允许他们这样做不会给俄国的安全造成任何威胁。”
    ——“真正作出同西方进行郑重其事的对话的保证。我们都必须尊重彼此的安全需要。这样一种保证对东西方都将是大有益处的。”关于英国对中东问题的立场,皮姆对独立电视公司的记者说:“每个阿拉伯国家都知道,我们是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我们希望实现和平,同时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承认以色列的权利。”
    “以色列有权得到安全,阿拉伯国家也有它们的权利。英国对这些权利都给予承认。”

【安莎社罗马一月五日电】外交部长科隆博今天下午接见了来意大利进行私人访问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外交部的一项公报说,双方在会谈期间研究了自联合国大会去年十月二十九日以压倒多数通过联大决议以来,印度支那危机的最新进展。
    柬埔寨流亡政府总理宋双是晚上与外交部长科隆博会谈的。今天,他与天民党国际事务部负贵人拉坦齐奥进行了长时间会谈。天民党的公报说,在会谈中,宋双说他赞成中国宣布“柬埔寨是一个中立的不结盟的国家”的建议,柬埔寨目前遭受二十万越南士兵的占领。据流亡政府首相宋双说,苏联欢迎这个建议,标志着结束越南的干涉。使越南停止干涉,乃是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自由选举的前提。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一月三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谴责颠覆分子上月进行的多次爆炸是企图推翻他的政权。这些爆炸已使二十五人死亡,大约二百人受伤。
    马科斯对采访总统府新闻的记者们说“这是颠覆分子过去就有的要使平民心惊胆战的计划的一部分。”
    政府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最严重的一次爆炸是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发生的,那天有人向马尼拉东南六百四十公里的莱特岛拜拜地区的假日剧院扔了一颗手榴弹,致使十一名看电影者死亡、五十六人受伤。
    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棉兰老的港口城市帕加迪安的一艘拥挤的渡船上和闹市区爆炸了几颗自制的炸弹,致使七人死亡,九十人受伤。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在苏里高市爆炸了一颗手榴弹,致使七人死亡,三人受伤,该市也在棉兰老。
    据报道,上个月还发生了几次事件,其中最近的一次发生在马尼拉海边里萨尔公园,在除夕狂欢的高潮时,一个姓名不详的男人向在该公园举行的一个部落舞会猛投了一颗杀伤手榴弹,致使二十二人受伤。
    马科斯称这些爆炸是“懦弱愚蠢的”行为,并说,他已命令军队“查出这些颠覆分子的下落,更加努力地追击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