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科威特一月四日电】科威特的评论杂志《议会》周刊透露,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在美国的巴勒斯坦新闻工作。这家评论杂志说,巴解为这个委员会开展活动拨出了六百万美元。杂志还说,巴解还同美国的专门从事公共关系的机构进行了接触,以精心拟订一项能够向美国公众宣传巴勒斯坦事业的适当工作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沙一月三日电】已取代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的团结工会而新成立的正式工会今天说,如果瓦文萨重返工作岗位,并且遵守新的规章的话,欢迎他参加工会。
    但是,瓦文萨的发言人说,这位前团结工会领导人仍自视是被取缔的团结工会的领导人,因此,不打算参加新的工会组织。

【法新社喀土穆一月三日电】苏丹通讯社昨日援引军方人士的话报道,在上周,一支苏丹军队开往伊拉克,以支援巴格达的军队去打击伊朗军队。
    据这位军方人士说,苏丹军队去伊拉克是“为了参加保卫一个兄弟国家,抗击对这个兄弟国家的侵略”。苏丹通讯社没有提供这支苏丹部队的具体人数。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四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今天在苏共中央同圣马力诺共产党主席加斯佩罗尼和圣马力诺共产党总书记巴鲁利举行会晤。
    通过交换意见,表现出双方对目前国际局势观点是吻合的。
    会晤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耶路撒冷一月四日电】以色列军队发言人四日宣布,叙利亚试图在它的领土上修建两个新的“萨姆—5”防空导弹基地。发言人还说,以色列军队正密切注视着这一事件。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在五日,以色列总统纳冯将同美国总统里根进行数小时的会谈,这是他四天的正式工作访问的最重要内容。
    纳冯是今天抵达这里的,已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进行了三十分钟“初次见面”会晤。

【拉丁社基多一月二日电】执政二十个月的乌尔塔多总统指责文人为「阴谋家和政变者」。
    乌尔塔多在接见《今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凡是有武装部队军官参加的集会,就总是有一些人出来挑动阴谋推翻宪法政府。」
    厄瓜多尔自一九七九年八月结束十年军人独裁统治后实行民主已有四十个月,一九七九年八月建立了罗尔多斯为首的文人政府,但是罗尔多斯在一九八一年五月一次飞机失事中丧生,由乌尔塔多接替。
    乌尔塔多说,「我以前没有想当总统的目标……,我是因一个意外的事件而就任总统的……,我是突然当上总统的。」罗尔多斯逝世时乌尔塔多任副总统。
    乌尔塔多在谈到搞阴谋的文人时说,「失败的专家治国论者、失败的政治家们和商人们小心翼翼地从事这一活动,尽管这样,武装部队完全忠于宪法政府。」
    他说,「阴谋者是文人,他们是策动政变的人」。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对于里根总统来说,在一九八二年的最后几个星期里出现了许多迹象,表明他在政治上的那种魔力可能已经消失,最近在国会里的几次遭遇预示今后两年的政治生涯将是坎坷不平的。
    自从十一月的中期选举以来,里根同国会的关系已经恶化,在许多问题上诸如MX导弹问题、就业计划问题、税收政策、能否看政府记录和任命官员等都出现权力之争。
    白宫助手们预言明年差不多也会是这种情况。
    里根自己的一些顾问也给他造成一些使他伤脑筋的问题,他们反对他的政策思想,干预他对是否谋求竞选连任作出决定。
    这种情景与他任职最初十八个月的情况成了鲜明的对照,当时这位保守的共和党总统不仅赢得了对他的所有重大的经济和防务政策的支持,而且改变了美国进行政治辩论的格局。局。
    总统的节节取胜的势头在今年夏末遭到沉重打击,当时国会使他对一项开支法案的否决无效,并扼杀了右派就堕胎和在学校做祈祷问题提出的建议。
    但是,这些抵制行动只是在十一月二日的中期选举之后才变得普遍起来,这次选举加强了民主党在国会和全国各地的州政府中的地位。
    选民对进行民意测验的人说,他们对经济情况感到担心,对里根控制失业率或者挽救濒于破产的社会保险救济制度的能力缺乏信心。
    众院民主党领袖奥尼尔议长说,“总统身上的光辉现在已经完全消失了。”共和党参议员多尔说:“明年这里将面临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许多分析人员说,即使共和党人在明年一月召开的新国会中他们也难于使工作顺利进行。
    现在众院有八十一名新的众议员——其中大多数是反对里根的经济政策的民主党人,其中另一些人是比里根更偏向中间路线的共和党人。
    这样大的变化本身,将使得总统非常难以维持他过去完全以共和党和背离民主党的保守派组成的联盟来取得胜利。
    但是,即将换部分成员的目前这届国会(原先的那批议员仍然占多数)在几周前已经表明,议员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改变,里根的问题不仅仅限于人数上的损失。
    在同白宫发生的一次又一次冲突中,共和党温和派从左边,保守派从右边向里根提出挑战。在就MX导弹进行的摊牌中,当众院从政府的预算中去掉为生产MX导弹提供的资金时,众院的所有共和党议员中有四分之一以上投票反对他。
    即使是里根想按他自己的步伐作出一九八四年再次参加竞选的决定的这种愿望,也已经带来某些麻烦。
    尽管他表示反对,前白宫助手诺夫齐格最近还是设法把主张采取强硬路线的保守派组成一个为要里根谋求连任总统施加压力的小组。
    里根命令政府官员们不要去参加这次会议。这次会议看来是要削弱象副总统布什这样一些温和的共和党人的力量,并使他们感到烦恼。
    几天之后,白宫的一些低级助手们惹出了麻烦,因为他们在用计算机调查一九八四年可能出现的竞选趋势时,断定里根可能会失败,并且把这些情况告诉了报界。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内部就应该保持哪种形式的军队问题进行一系列的辩论。巴解组织的许多战士现在流亡在新国度,他们士气低落,垂头丧气。
    这家报纸在从叙利亚锡特宰纳卜巴解组织新营地发出的一则电讯中说,一些巴勒斯坦领导人,例如阿布·杰哈德坚决主张,即使在分散的情况下,也应该设法继续使巴解组织的部队象一支正规部队,以供将来使用。
    《华盛顿邮报》说,这些领导人说,但是这一次应该把战士置于一个司令部指挥之下。而不要象过去那样,把他们置于组成巴解组织的各个游击队组织的指挥之下。
    该报说,其他的巴解组织成员,例如人数比较少的亲叙利亚的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的战士则认为,巴解组织在军事上必须是能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黎巴嫩南部、西岸和加沙地带或以色列本土)上对以色列人作战的突击部队。
    这个斗争阵线的领导人萨米尔·古什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詹金斯说:“我们不能重新把我们的部队建成传统式的军队,因为如果我们那样做了,我们就象其他所有的阿拉伯军队一样,机构庞大臃肿,作战效率低下,不能对付装备优越的以色列人。”“我们的军队必须是一支游击部队,因为我们只能通过游击战术,而不是通过传统军队的战术,与以色列人作战。”
    巴解组织的一位高级官员(他要求记者不要使用他的名字)说:“尽管我们谈论要运用我们的军事手段打击以色列,但我们武装部队的真正重要意义在于保卫我们的老百姓不再遇到在夏蒂拉发生的那种事;不再遇到我们的人民以前在黎巴嫩以及其他地方遇到的那种事。人人都知道,只要我们呆在贝鲁特,就不会发生夏蒂拉的大屠杀。它是在我们离开之后才发生的。”詹金斯说:“由于武装斗争的思想已深深扎根于巴解组织之中,它是不会放弃这一抉择的。”
    但是《华盛顿邮报》的这位记者说,充分了解这个战场的人对这种努力能否取得成功表示怀疑。

【路透社曼谷一月五日电】泰国军方人士说,今天越南人领导的部队攻击了靠近泰国东部边境的柬埔寨抵抗战士的营地,打死打伤了大约五十名柬埔寨抵抗战士。
    他们说,越南人从他们在连接柬埔寨西部的波贝和诗梳风两个城镇的五号公路上的基地,向泰国边境附近的扬当空和帕劳村发动了炮击。这两个村庄一直由抗越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所占据。这些人士说,昨天越南人把大约一千六百名士兵调进了靠近另外两个边境村庄的地区,企图消灭抵抗力量。
    【法新社曼谷一月五日电】泰国陆军军官说,今天早些时候,越南人领导的部队和柬埔寨游击队抵抗力量之间在泰柬边界附近爆发一场激战。与此同时,泰国陆军已经在边界沿线加强了力量以防止战事蔓延到泰国境内。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在美国第九十八届新国会中,占主要地位的将是谋求如何解决激增的失业和政府赤字猛增。
    尽管经济问题是居首要地位的,但是,其它难办的问题(许多是从去年遗留下来的问题)仍然必须解决。这一尚未完成的工作包括巩固社会保险制度、确定新的空气污染标准、调查天然气价格以及调整对农产品的补贴等。
    国会于一月三日开会,开始了为期两年的一届任期。第一天会议主要是礼仪性的,因为直到美国总统里根于一月二十五日发表国情咨文以前,没有安排什么实实在在的工作。众议院议长,小奥尼尔三日当选为第四任议长。

【路透社伦敦一月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皮姆访问中东的计划今天被打乱了,因为他遭到了三个阿拉伯国家的拒绝。
    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继沙特阿拉伯之后已通知皮姆,不欢迎他去访问。
    这就剩下亲英的阿曼作为欢迎皮姆的唯一国家了。
    外交人士认为,这次访问计划的告吹是英国的中东政策遭受的重大挫折,但是外交部竭力冲淡同温和的阿拉伯国家之间出现了裂痕的说法。
    外交部在宣布这次访问只是推迟了的简单声明中说,显然,访问日期“不合适”,但没有说明其它原因。
    皮姆承认,英国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暂时受到了损害。
    【法新社利雅得一月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对利雅得的访问取消之后,沙特阿拉伯当局拒绝发表任何官方评论。但是,沙特阿拉伯领导人私下透露关于这一事件的情况时的语气明确表明两国关系冷淡。
    当局人士未发表任何官方声明,仅仅指出,沙特阿拉伯通知皮姆——他表示希望在访问海湾其他国家时前往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太忙,没有时间接待他。《利雅得报》强调指出,沙特阿拉伯不接待皮姆,是针对英国去年十一月拒绝接待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参加的阿拉伯联盟“七方委员会”代表团的做法,对英国使用“采取相应措施的规则”。英国的拒绝是引起目前这场危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