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卢萨卡一月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到达赞比亚开始对非洲南部的访问,并且立即重申北京支持同南非白人少数政权作斗争的黑人民族运动。
    赵先生将在赞比亚呆四天,然后到津巴布韦和坦桑尼亚访问。这三个国家属于由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由于南非实行种族隔离政策而同比勒陀利亚对立的六个黑人前线国家之列。
    卡翁达总统到机场欢迎这位中国领导人,卡翁达在过去十五年中到中国进行了三次访问。预期他们今天傍晚将在国家大厦举行非正式会谈。赵先生在机场宣读的一份简短的书面谈话中提到中国和赞比亚之间的“深厚友谊”,并“向为争取独立和解放而进行艰苦斗争的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致敬。
    赵先生在赞比亚逗留期间将参观中国在这个国家主要援建项目之一——在中部卡布韦镇的穆隆古希纺织厂。
    预期中国总理将不会参观数以千计的中国工人在一九六九到一九七六年之间修建的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
    赵先生的赞比亚之行的引人注目的活动将是明天同反对种族主义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南非被取缔)和在纳米比亚同南非军队进行游击战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人的会晤。
    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在卢萨卡,但今天还不知道,努乔马是否到这里来见赵先生。
    中国一贯认为,同“南非种族主义的斗争”是它的非洲政策的基石之一。
    【合众国际社布拉柴维尔一月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在这里与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以及政府高级官员会谈了一天之后离开这里。
    在赵总理离开刚果前往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时,刚果总理戈马送行。

【安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中国希望同苏联实现关系正常化,但在等待莫斯科至少作出一个象征性的表明诚意的姿态。
    这是法国社会党国际关系部部长洪辛格在这里同中国领导人会谈后得到的印象。
    洪辛格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并不一定意味着两国共产党之间自然而然地恢复友好关系。
    他说,他的中国东道主十分明确地对他说,只要苏联共产党不放弃它的“霸权主义”政策,就谈不上恢复友好关系。
    这位法国社会党官员还说,中国人认为,如何处理柬埔寨问题将是对苏联政策是否发生变化的真正考验。
    洪辛格在提到柬埔寨问题时说,中国的“态度是非常坦率的”。中国宣称,实行政治解决是可能的。
    因此,他们承认,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进行谈判。
    法国代表团团长还说,在他看来,中国不打算在亚洲建立一个中国的势力范围。
    【路透社北京一月四日电】一位来访的法国社会党官员今天说,中国主张对柬埔寨冲突实行政治解决,并愿意接受越南的部分撤军,以此作为河内表示诚意的一个姿态。
    洪辛格引述中国高级官员的话说,中国主张把越南撤军与国际监督下的自由选举联系起来。
    这些官员对他说,在就一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进行会谈之前,中国将接受越南把它驻在柬埔寨的大约十八万军队中的一部分撤走,以此作为河内有诚意的一种表示。
    洪辛格对记者们说,这些官员预计,中法两国都可能作为有关方面参加这一会谈。
    洪辛格与中共领导人胡耀邦、中联部部长乔石和其他官员举行了会谈。他说,北京将继续支持共产党红色高棉,它把红色高棉看作与越南人进行斗争的主要力量之一。
    外交人士说,自今年八月以来,中国对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越来越感兴趣了。八月间,赵紫阳总理曾对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说,中国赞成中立的西哈努克亲王参加越南撤军后的柬埔寨政府。

【科威特通讯社卢萨卡一月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对赞比亚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赞比亚两家日报《赞比亚时报》和《赞比亚每日邮报》今天都发表社论欢迎赵访问。
    《赞比亚每日邮报》说,“中国人民的友谊不是象人们在国际讲坛上那样空喊口号。这种友谊是通过合作和工程项目而凝结起来的。”
    这两家报纸还报道了有关赞中两国在一些发展项目中进行合作的情况。

【斯里兰卡《日报》一月五日文章】赵紫阳总理对非洲的这次访问是已故总理周恩来在十九年前的一九六三年正式访问之后,由一位中国总理对非洲国家进行的第一次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据说是:建立中国和非洲之间的相互谅解和友善;了解共同的问题;以及发展政治和经济合作。
    具有重要意义的是,中国总理目前这次访问是在中国新领导正忙于对中国的经济结构进行重大改革的关键时刻进行的。很显然,中国在它的新经济计划中已把对外贸易放在首要地位。根据中国人新制定的实现工业现代化的计划,中国必不可少地要扩大它的贸易联系。
    和贸易一样,中国同非洲的外交关系也在迅速发展。
    尽管中国不是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成员国,中国仍然始终致力于保护第三世界的权利。中国总理对埃及的访问对于即将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中国一年前尽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坦桑尼亚候选人时,它得到了非洲国家的信任。
    显然,中国同不结盟国家会议非洲成员国的关系比它同亚洲成员国的关系更友好。因此,赵总理非洲之行的一个目的可能是,通过非洲国家使中国在第三世界中得到比较有利的地位。

【路透社维也纳一月五日电】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及其华沙条约盟国今天在一项政策声明中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了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据信,这一声明旨在加强克里姆林宫在欧洲核导弹谈判中的地位。
    西方外交官认为,在目前这两个对立的军事集团之间气氛冷淡的情况下,上述建议与一九五八年华沙条约国提出的类似建议同样不会被采纳,五八年的那个建议未被北约采纳。
    西方外交官说,预料,这项政策声明将使盟国全力支持苏联最近向西方提出的削减欧洲核导弹和采取其他控制军备行动的建议。
    这也可能是一个信号,表明东方集团将掀起大规模的宣传运动,对西方和平运动和西方政府施加影响,反对北约打算今年晚些时候在欧洲部署新的核武器的计划。
    【法新社布鲁塞尔一月五日电】此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交官对华约今天表示要同西方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反应冷淡。
    此间外交人士说,这个建议没有什么新东西,它同苏联领导人早些时候发表的讲话差不多,他们说过,他们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为了“暗中破坏大西洋联盟的两手政策:核威慑和裁军谈判”。
    这些人士还说,这种“善意的讲话”对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削减战略武器谈判和在维也纳举行的裁减常规力量的谈判实际上起不到什么作用。
    北约对这个建议还没有正式表态,但是,官员们回想起北约十六个盟国的领导人去年六月曾在波恩明确说过,北约的所有武器只会用来对付可能出现的进攻。
    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北约政策委员会明天将召开会议,详细讨论华约的这个建议。
    【路透社伦敦一月五日电】西方官员们今天认为,华约建议同北约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是一种宣传伎俩,看来未必会受到认真的看待。
    伦敦和其他北约国家首都的官员们说,这是一项老的主张,自五十年代以来,每隔一段时间就重新提出来了。这也是克里姆林宫带头发起的和平攻势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反对美国计划在西欧部署导弹。但是,西方外交官说,北约领导人将等着阅读布拉格所通过的那些文件的全文,“以看看是否在字里行间有什么值得探讨的东西”。
    苏联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出席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闭幕以后,初步的反应表明,这次会议成果不大,这一点使西方政府感到失望。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里根总统一月五日说,他将考虑苏联集团提出的一项新的和平倡议,这项倡议的基本内容是共产党国家联盟和西方双方不相互使用武力。
    华沙条约国家在布拉格举行了两天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了它所说的“新的伟大的和平建议”。
    里根说,任何和平建议都必须经过美国同北约组织盟国进行磋商。他说,这是“需要考虑的事情”。
    总统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还说,他“原则上”同意有必要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一次首脑会议。
    里根说:“举行首脑会议需要作一些安排。必须相信能够取得一些结果。
    “在我们对这一点确有把握的时候,我们就欢迎举行一次首脑会议。”

说中国虽然外援金额有限,但似乎正在探索一种合作的形式,足以给人一种中国对南南合作抱有诚意的印象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六日述评】题:中国总理遍访非洲,确认加强同第三世界团结(记者田所五日发自北京)
    中国总理赵紫阳本月五日从刚果进入了遍访非洲的第八个国家赞比亚。据新华社报道,赵总理四日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同总统萨苏会谈时说:“中国不依靠其他任何国家。”同时又强调要采取以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为基础的独立外交政策。
    以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访问埃及为开端,这次在一个多月时间里遍访中东和非洲的十一个国家,是一九八○年秋天任总理以来最长的一次访问。他在同各国首脑会谈时,把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作为支柱,把外交三原则和经济合作四原则摆在前面,争取在一九八三年以后开展有利的世界战略。
    赵总理在埃及提出中国的外交的两个基本原则:(一)反对霸权,维护世界和平;(二)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和合作。接着在访问下一个国家阿尔及利亚时,又对这两项原则补充说:“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谋求发展同包括美苏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关系。”
    这三项原则,表明了去年九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胡耀邦报告的“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的内容。
    关于同非洲各国的经济合作问题,赵总理在他访问国家列举了四项原则:(一)平等互利,(二)重视实效;(三)多种形式;(四)共同发展。这是同已故总理周恩来十九年前遍访非洲时阐明的对外援助八项原则相对应的,其共同点是强调援助的互利性和实惠等。
    然而,目前的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有必要接受发达国家的经济协作,而难以扩大对外援助。虽说援助的金额有限,但是似乎正在探索一种合作的形式,使它足以给人们一种印象,即中国对南南合作是抱有诚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