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专稿】题: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归还艺术品。副题:英国博物馆、罗浮宫和其它西方机构拥有别国希望归还的珍品
    六月间,一个年轻的墨西哥律师走出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时,在外衣里面藏着一份哥伦布时代以前的阿兹台克手稿。晚些时候,他在本国被捕。他声称,他这样做只是想收回一份散落在外的国家遗产,使它在外国人手中经过几个世纪之后归还原处。
    虽然这一收回文物的特殊行动引起法国和墨西哥报刊的大量报道,然而这只是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收回散落在世界各个博物馆和收藏所里的大量珍品和古董的日益增多的事例之一,这些文物是发达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实行几世纪殖民统治时期掠夺去的,或者是在较近的时期里偷运出去的。
    据一些专家说,伦敦的英国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以及美国、德国、日本和其它富裕国家数不清的文化机构的臭名越来越大,因为它们拥有的第三世界文物比第三世界国家自己拥有的还要多。
    伦敦的英国博物馆可能是这个正在酝酿的南北纷争的主要目标之一,它确实饱藏着第三世界的文物。有人估计,这个博物馆里光是非洲艺术品就约有九万件之多。
    最近开幕的‘‘尼日利亚古代珍宝”展览中展出了一些有争议的贝宁铜雕。
    一八九七年,英国的一支远征讨伐队侵入尼日利亚,占领了贝宁,抢走了全部铜雕,后来这些铜雕分散到世界各地,一部分是为了支付战争费用。
    尼日利亚一直要求归还其中一些铜雕,但是遭到了拒绝。巴基斯坦前总统阿里·布托曾要求英国把具有传奇色彩的印度大钻石还给巴基斯坦,但也遭到拒绝。这颗钻石是英国皇冠上的主要宝石。希腊电影明星迈利姆·迈尔库里(目前是希腊的文化部长)也参预了这场南北争端,她要求这家博物馆归还古代的爱尔金大理石雕刻。英国博物馆和其他博物馆的官员们反驳说,第三世界国家没有足够的设备和人员,不能充分地保护这些文物。他们说,有这样一些例子:文物归还本国后,又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被重新出售了。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一个小组主席斯特蒂最近在伦敦举行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会上说:“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所有的文物都应归还本国。那是完全不切实际的。我们只是说归还一些对某个国家的传统有着重大意义的文物。那只是藏在西方各博物馆内成千上万件文物中的一小部分。”他举例说,三本最古老的可兰经全都存在非穆斯林国家、而那些贝宁艺术杰作没有一件是留在贝宁本土上的。”
    虽然这类问题讨论许多都毫无成果。但是一些前殖民强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把一些文物归还给了本国。比利时为了帮助它的前殖民地扎伊尔建立博物馆,已把它收藏的大量刚果艺术品中的一部分归还给扎伊尔。荷兰也把一部分艺术品还给了印度尼西亚。第三世界的领导人、政府和新闻界正在做出努力,要把这个问题作为与发达国家正在进行的对话中的一项主要内容。

【德新社西德基尔十一月十日电】上世纪的纸偶戏目前正在基尔这个德国北部城市再次流行起来,以它那种怀古的力量吸引着数以百计的成年人和儿童。
    这些纸偶高十五厘米,在大小与洋娃娃的屋子一样的舞台上表演。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全苏“童话故事”电影节将把青少年观众带进一个神话、理想和幻想的奇妙世界。电影节今天在莫斯科开幕,今天是中小学寒假的第一天。
    评奖委员会将审看二十部苏联新故事片和动画片,评出最佳导演、演员、美工和作曲奖。评奖结果将于一月十日揭晓。
    电影节期间将上映近一百部各个年代的影片。这些影片的体裁是丰富多样的:有描写日常生活的,有讽刺体裁的,有幻想故事,也有神话故事。这次电影节的最有意义的活动之一就是同导演纳杰日达·科舍韦罗娃的会见。她从事童话体裁的创作已达四分之一个世纪有余。她的影片《灰姑娘》、《影子》、《一个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等曾在六十个国家上映并荣获国际奖。
    纳杰日达·科舍韦罗娃在本届电影节献映的是一部根据萨利·佩罗的童话故事改编的新影片《驴皮》。科舍韦罗娃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电影工作者不仅把电影视为娱乐的工具,而且视为对儿童进行美学教育的重要工具。而童话影片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因为恰恰是童话影片找到了通向小观众心灵的捷径,教育他们做一个善良、诚实、正义的人。电影节上映的影片中也有外国电影大师的作品。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把巴勃罗·聂鲁达的史诗改编为电影
    苏联电影工作者把巴勃罗·聂鲁达的史诗《星星和霍阿金·穆尔耶达之死》改编成电影。青年导演格拉马季科夫在莫斯科完成了这部同名电影的摄制工作。
    导演对塔斯社记者说:“我们打算拍一部带摇摆舞风格的音乐片,当然,智利著名诗人的长诗是这部电影的基础,但是音乐在影片中起很大作用。苏联作曲家阿列克谢·雷布尼科夫为聂鲁达的诗谱了曲。
    在其别具一格的乐曲中,他把智利古老的民族旋律和现代节奏成功地结合起来。
    导演接着说:“我们在保留抒情性的同时,也努力使影片的政论性发挥出感人的力量。”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政府正在摄制三部有关不结盟运动的影片,它们将使国内外观众生动地了解近二十年来不结盟运动的发展情况。
    第一部影片将在第七届不结盟运动最高级会议于三月在新德里开幕时拍完。这部影片是由印度人拉穆·德莫达兰改编的。
    第二部影片将是有关德里最高级会议本身的,第三部将是介绍从不结盟运动开始到新德里最高级会议的发展情况的,这三部影片将翻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在全世界放映。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题:加西亚·马克斯何以能获得诺贝尔奖(作者:雷蒙德·索科洛夫)
    在过去的八十二年中,瑞典人把诺贝尔的大宗财富奖给作者的时候,他们无疑是挑选了一些杰出的人物。不过,说句公道话,他们前几年所选的人物,似乎常常是些默默无闻的人,令人可笑,有反常态。
    但是,加西亚·马克斯,这位获得一九八二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哥伦比亚人,却是一位十分杰出的人选。他的最佳小说,《百年孤独》,象过去二十年中发表的任何小说那样,有着无可争辩的重要性。批评家们几乎一致赞赏这部发生在一个想象中的拉丁美洲香蕉城镇的超现实的六代人的长篇家世小说。《百年孤独》自它一九六七年发表以来,已在世界各地销售了近一千万册,马克斯的作品可能已被译成三十种文字供人阅读。
    这一成功,大部分可归功于格雷戈里
    ·拉巴萨那极其流畅的英文译本。拉巴萨不但翻译了加西亚·马克斯的作品,而且还翻译了马里奥·巴尔加斯·洛萨和其他一些拉丁美洲主要的文学名人的作品。
    去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埃利亚斯·卡内蒂的逆运最能说明,这批南美作家,由于他们的作品译成了那么好的英文译文而多么幸运。
    人们如果阅读卡内蒂的杰作的原文,会发现这是十分出色的作品,文体铿锵有力,很富人情味。但是卡内蒂的小说与同时代的许多德国文学作品一样,厚厚实实地被包在了德国语言的历史和结构之中,很难博得人们的赏识。如果说卡内蒂在文化上是有些与世隔绝的话,那么可以说欧洲所有现在从事创作的作家实质上也都如此。德国的托马斯·曼,法国的安德烈·吉布,或让—保罗·萨特,或阿尔贝·卡米统治世界文坛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某些美国作家虽然仍在世界上占一席位置,但是拉丁美洲人已经抓住了世界性的创造力,已经走在了世界上小说创作的先头。诺贝尔评选委员会授予加西亚·马克斯文学奖,实际上就是承认这个事实。
    西班牙语是一种相当突出的国际语言,因为有那么多的国家在使用这种语言。而加西亚·马克斯又是西班牙语作家中最具有国际性的作家。由于他政治上的左倾,他长期流亡墨西哥。他是西班牙语国家中作品最畅销的作家,而在非西班牙语国家中,又是最畅销的西班牙语作品的作家。他同其他任何人相比,更能说明西班牙语文学在世界上地位的上升。

【合众国际社好莱坞十二月十九日电】题:好莱坞:一九八二年的特色
    今年的好莱坞是《太空人》年。这部描写小太空人的影片上映之后,很快就赚到了三亿美元,大有要打破《星球大战》创造的票房收入达五亿美元之多的最高纪录之势。
    边一年,可口可乐公司买下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从而刺激了电影业的发展。米高梅电影公司,
    则因欠债六亿美元,换掉了该公司声名狼藉的董事长戴维·比奇曼。
    这一年,三位著名电影艺术奖获得者相继去世,他们是:格雷斯·凯利,她在一次中风后,死于车祸;亨利·方达,在获得了影片《在金色的池塘边》最佳男主角奥斯卡金像奖数月之后,他的衰弱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英格丽·褒曼在与癌症病魔长期搏斗之后,也失去了生命。
    这一年,喜剧演员约翰·贝勒西也丧了命。他因为服毒过量而死在好莱坞一家旅馆的房间里,从而死得既无意义又不体面。
    一九八二年死亡的性格演员还有:维克托。波罗、汉斯·康里德、沃伦
    ·奥茨、哈维·伦伯克、维克托·乔里、斯坦利·霍利伍;喜剧演员还有:保罗·林德、帕特·亨利和费尔南多·拉马斯。
    女演员特里萨·索朵拉在好莱坞一条大街上被一发疯的影迷捅了一刀。理查德·德赖弗斯在一次车祸中差点丧命,又因藏匿毒品而被抓了起来。苏珊·安东也因酒后驾车被捕。
    一天夜里,在拍摄影片《昏暗区》时,因直升飞机失事,维克·莫罗和两个越南儿童死于非命,这件事使好莱坞大为震惊。
    获得今年的奥斯卡金像奖的有:英国电影《火红的战车》获最佳影片奖,方达获最佳男主角奖,凯瑟琳·赫伯恩获影片《在金色的池塘边》的最佳女主角奖,沃伦·贝蒂获得影片《赤色分子》最佳导演奖。
    好莱坞最卖座的影片有:《太空人》、《星际旅行(二)》、《超人(二)》、《顽童》、《落基(三)》等。规模最大、耗资最多、影响最大的影片有:《赤色分子》和《安妮》。年底拍摄的比较吸引观众并且有可能成为八三年获奖的影片有:《亲人儿》、《甘地》、《夺冠季节》、《玩具》、《判决》、《六星期》以及《沙菲的选择》等。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大型片《列宁和西伯利亚》今天在莫斯科举行首映。影片的作者是导演德米特里·加修克和鲍里斯·戈洛夫尼亚。
    “这是一个有着远大前景的美好地方”——列宁还在上一个世纪末就对西伯利亚作出的这个预言作为影片的开始。纪录性的画面证明,同开垦这一远东地区有紧密关系的列宁思想,已成为今日西伯利亚经济、社会和文化改造的基础。
    二、三十年代的新闻片把观众带进了东方经济突破的第一个阶段。画面上出现了第一个西伯利亚的大型企业——库兹涅茨克冶金联合工厂的早期纪录片镜头。这家联合工厂的建设,实现了列宁关于乌拉尔矿和库兹涅茨克煤矿联合的思想。
    为了拍摄这部影片,摄影工作者和导演乘汽车、火车、直升飞机和轮船沿西伯利亚奔跑了数千里路程。他们到了萨彦岭
    ——舒申斯科耶夫大型水力发电站的建设工地。他们还到了楚克奇半岛,那里,在冰封雪冻的条件下,建设了原子能发电站,并且建成了一座年轻舒适的城市——比利比诺。
    影片中最有趣的场面之一是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建设和活动,这个分院不久前庆祝了它的成立二十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