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一月四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从扎伊尔抵达这里对刚果进行两天正式访问。这是自从两国于一九六四年建交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来访。
    赵在机场受到了刚果国家元首萨苏—恩格索的欢迎。他说,他希望,他的非洲十国之行将加强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团结和合作。
    赵在刚果总理戈马的陪同下瞻仰了刚果劳动党的创始人、前总统恩古瓦比的陵墓并献了花圈。
    然后,他同戈马上校举行了第一轮会谈,并将于今天晚些时候率领中国代表团同刚果官员举行会谈。
    刚果电台指出,赵的访问使两国能够回顾双边合作情况。
    自从两国建交以来,刚果两位总统访问过中国。恩古瓦比上尉和萨苏—恩格索上校分别于一九七三年和一九八○年访问过中国。
    中国和刚果于一九六四年签订友好条约之后还一致商定在经济、技术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尤其是在诸如医疗、社会事务、能源、农业、运输和工业建设方面的合作。
    在修建刚果金松迪综合纺织厂、这里西面的布恩扎供水力发电用的水坝以及刚果首都和黑角的医院方面,中国都给予了合作。
    中国还在这里修建一个会议中心。
    刚果合作部长埃梅·埃马纽埃尔·约卡在这里说,有二百一十六名中国人在刚果不同部门、包括计划兴建的一所军事学院提供技术援助。
    在邻国扎伊尔,赵同蒙博托总统就加强中国和扎伊尔在军事、农业、医疗和文化等所有部门的合作举行了秘密会谈。
    扎伊尔是非洲少数有中国军事教官和技术人员的国家之一。
    在经济方面,据中国外长吴学谦说,中国建议建立联营企业。
    【法新社金沙萨一月四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结束了对扎伊尔首都的四十八小时的正式访问之后,于四日早晨离开金沙萨前往布拉柴维尔。

【本刊讯】曼谷一月四日消息: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援引外交界人士的话报道,东盟领导人正在寻求一项能向西哈努克派提供更多财政援助的办法。东盟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西哈努克继续留在联合政府对抗越有利。这位人士说:“西哈努克继续在国际舞合上出现,对民柬联合政府的事业是很重要的。目前正在进行讨论,以便找到向他的一派提供具体援助的办法,使他摆脱沮丧的情绪。”

说中国总理访扎表明北京和金沙萨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中国决定继续加强两国在军事、农业、卫生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法新社金沙萨一月四日电】(特派记者:让一厄德·巴比埃)题:赵紫阳访金沙萨总结
    在中国总理赵紫阳先生从一月二日至四日对扎伊尔首都进行的正式访问结束后,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扎伊尔看来是中国在黑非洲的影响的重要环节之一。事实上,中国已决定继续甚至加强两国自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建交以来在军事、农业、卫生和文化等方面所进行的合作。在军事方面,中国教官将继续指导、装备和训练扎伊尔步兵旅。
    扎伊尔国家元首蒙博托元帅二日晚上在为赵紫阳先生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赞扬了中国在军事方面对扎伊尔作出的贡献,为此,他向中国表示敬意。
    他说,由中国专家训练出来的部队“今天能够在任何时候都能有效地保卫国土”。
    在经济方面,中国外长吴学谦三日在向报界发表谈话时宣布,中国向扎伊尔领导人“建议”在扎伊尔建立合资公司。
    在农业方面,中国对扎伊尔的援助将尤其突出:在扎伊尔好几个地方将建立水稻种植技术推广站;在上扎伊尔省计划建一个糖厂;预计在金沙萨附近搞年产二百四十吨蔬菜的种菜计划……等等。
    在政治方面,中国总理对扎伊尔的访问表明北京和金沙萨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蒙博托先生和赵紫阳先生两人都敦请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扎伊尔总统对于中国对得到非统组织承认的非洲解放运动的态度也感到高兴。
    中国外交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北京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前线”国家在纳米比亚冲突中所持的立场。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四日电】印度今天拒绝了邀请西哈努克以九十七国不结盟运动创始人的个人身份参加今年三月在这里举行的首脑会议的建议。
    这次首脑会议的已经指定而尚未就任的秘书长辛格,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排除了柬埔寨对立的两个政府中的任何一个参加即将召开的首脑会议的可能性,因为不结盟国家对于应当邀请哪一个政府与会仍然有分歧。
    关于拟邀请西哈努克的问题,辛格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邀请过任何一个人以个人身份参加任何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辛格在回答问题时还否认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迄今曾就印度没有邀请民主柬埔寨与会提出过任何反对意见。他说,柬埔寨问题在这次首脑会议的议程上将占很重要的地位,同时还将讨论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战争、巴勒斯坦等国际问题。
    虽然不结盟运动仍然面临着纳米比亚摆脱南非的非法控制问题以及南非本身实行种族隔离问题,但是殖民主义已经“萎缩了”。辛格先生说,从三月七日到十一日举行的五天首脑会议还将以许多时间讨论经济问题,特别着重南—南合作问题。

【路透社维也纳一月三日电】据信,华沙条约的外长们今天在布拉格秘密集会,与此同时,这个七国共产党联盟的党政领导人聚集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准备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虽然这个东方集团的宣传机器没有正式宣布外长们在举行会议,但是,驻布拉格的外交人士说,外长们的会谈是为华沙条约的决策机构——政治协商委员会——举行的两天会议作准备的,政治协商委员会的会议将于明天开始举行。
    这次最高级会议将在绝密的情况下举行,尽量不向西方宣传机器透露情况。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一月四日电】研究加强华沙条约组织防务的首脑会议今天为安德罗波夫提供了第一次作为苏联集团新领袖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
    预计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将是核武器问题,尤其是在东欧和西欧部署导弹的问题。
    表明安德罗波夫对这次首脑会议颇为重视的一个迹象是,苏联代表团是由一批高级官员组成,其中包括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总理吉洪诺夫。
    【安莎社维也纳一月四日电】今明两天在布拉格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首脑会议,将集中讨论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去年十一月勃列日涅夫逝世后接掌苏联大权之时所发起的和平攻势。安德罗波夫的和平攻势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可望使军备竞赛逐步降级,以阻止在欧洲设置核导弹。——第二个方面是华沙条约国家申明,如果美国总统里根表明他不想推进关于削减欧洲导弹的日内瓦谈判,它们就要对付他的核挑战。
    【法新社布拉格一月四日电】尽管华约首脑会议是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不大相信这次会议能够取得一致意见,因为,罗马尼亚参加了这次会议。

认为国际政治格局不会发生变化。中苏关系正常化要取得进展尚需时间;中美都将努力避免关系恶化;美苏关系取决于苏联在一系列问题上提出什么样的政策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三日报道】题:外务省分析,国际政治格局不变’中苏关系正常化到取得进展需要时间
    外务省二日汇总了一九八三年的国际形势的估计。这个估计就今年最关心的事情中苏关系正常化的动向断言:
    “即使今后会有进展,那也需要经过一个花费时间的过程。在不久的将来,国际政治的格局实质上发生变化那样的事态,大概不会发生。”
    作出这种判断的理由,外务省指出:“在完成中国最重要的课题经济建设上,取得西方的合作是不可缺少的。”
    外务省的这个见解从正面否定了中国问题权威、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岛岑雄最近作出的“中苏同盟复活”的预言,因此,似乎在学术界也将引起大议论。
    关于东西方关系的核心美苏关系,外务省表明见解说:“安德罗波夫新领导虽然建立了,可是看不到美苏双方的基本立场发生变化。”对美苏关系今后的进展,外务省说:“取决于苏联在军备管理、裁军谈判、阿富汗问题、波兰问题或者欧洲安全马德里会议上,将具体地提出什么样的政策。”它认为缓和的成败全看苏联采取什么态度。
    还有,在美中关系上,外务省虽然认为“今后也可以预料会发生摩擦”,但是作了乐观的估计:
    “美中两国在对苏战略上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可以认为中国也认识到在进行国内经济建设时取得美国合作的必要性,所以,可以设想,双方都将努力避免关系恶化。”
    对于世界经济,外务省认为,“通货膨胀沉静下来、各发达国家出现降低利率的倾向等若干好因素,正在各国产生。”但是分析说,“景气停滞和失业将变得更加严重,各国正在进一步加强保护主义的倾向”,并且指出:“对于今年的世界经济来说,保护主义正在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至于朝鲜南北方统一问题,外务省得出结论说:“目前,南北对话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很小。”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三十日军事分析文章】题:据报道苏联加强在西太平洋的海军力量(作者:米德尔顿)
    西方情报机构的人士说,今年苏联一直在缓慢地、然而大规模地扩大在西太平洋的陆海空军力量。
    据报道,这件事是在一个美国战略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对美国和对日本和中国都有重要意义的地区发生的。
    现在据说苏联在日本北部的北海道岛附近的千岛群岛的四个岛上驻有一个有一万四千人的机械化步兵师。据加里蒂在美国陆军指挥和参谋学院的刊物《军事评论》上写道,这些有争议的岛屿也是苏联的一个能指挥整整一个军的作战行动的司令部系统所在地。
    此外,据报道,苏联最近派遣了一个有十二架超音速米格—21战斗轰炸机的中队替代在择捉岛上的一个亚音速米格—17飞机中队。
    苏联在越南附近的水域增加的海军力量最多。据说,苏联的特混舰队经常在金兰湾和岘港会合。这些特混舰队通常由一艘导弹巡洋舰领航,包括几艘核动力潜舰。一支由十艘舰艇组成的特混舰队据说已经在今年年初部署在南中国海。
    据加里蒂先生和西方情报界人士说,现在在越南的苏联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为五千至八千人。
    西方情报机构人士说,由于苏联空军能够使用越南基地,苏联在太平洋西南部的巡逻活动大大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