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的英雄罗西被法国《体育队报》提名为今年的体育先生。
    《体育队报》还提名另一名世界杯赛明星吉列斯为今年的法国体育先生。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的国际足球明星维塔利·达拉希利亚在格鲁吉亚共和国山路上发生的车祸中身亡。达拉希利亚现年二十五岁,是苏联最优秀的中锋之一,参加过一九八二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法国足球》杂志今天宣布,已被誉为世界杯最佳足球得分手和最佳球星的意大利的罗西,获得了一年一度的「金球」奖。欧洲二十六国的二十六名记者组成的评奖团把这个荣誉奖的第二名和第三名给了法国的吉列斯和波兰的博涅克。评奖结果如下:
    一、鲍洛·罗西(意大利)
    二、吉列斯(法)
    三、博涅克(波)
    四、布鲁诺·康提(意)
    五、卡尔—汉斯·鲁梅尼格(西德)
    六、达萨耶夫(苏联)
    七、利特巴尔斯基(西德)
    八、迪诺·佐夫(意)
    九、普拉蒂尼(法)
    十、贝尔恩德·舒斯特(西德)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在体育部长尼亚兹·穆罕默德·阿巴布主持下,在这里举行了巴基斯坦高级体育官员的特别会议,讨论在最近举行的第九次亚运会上巴基斯坦队表现很差的问题。
    除了在曲棍球决赛中,巴基斯坦队以七比一击败宿敌印度队而获胜外,巴基斯坦的九十人组成的体育代表队在其他项目上的表现是极其令人失望的。巴基斯坦原希望在拳击和摔跤项目中夺取金牌,但是这一愿望破灭了,甚至他们有把握的运动员取得的成绩都非常差。
    阿巴布要求各体育组织对这次运动会的表现提供「全面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印第安纳波利斯十二月十七日电】八三年一月七日至九日,将在这里举行美国国际游泳邀请赛,预料将有二十个国家的游泳选手同美国冠军特蕾西·考尔金斯和罗迪·盖恩斯一起参加比赛。
    二十名美国最优秀的游泳选手将参加此次邀请赛。预料大多数游泳强国将派运动员参加这次邀请赛,它们中有苏联、东德、西德、澳大利亚、日本和加拿大。

【法新社巴塞罗那十二月十六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世界杯赛阿根廷明星、世界上身价最高的足球运动员马拉多纳因患肝炎,可能好几个星期不能踢球。医生们命令他彻底休息一个时期,本球季内他不可能再为巴塞罗那俱乐部队踢球了。

【英《新科学家》周刊文章】题:植物为什么需要阿司匹林(原文提要:正如家庭主妇和病房护士一向知道的那样,阿司匹林能使雕萎的花变得生气盎然。人们较普遍认为,阿司匹林可能是一种植物生长激素,能为植物提供天然保护,免受各种病毒侵袭。)
    象许多别的民间传说一样,在花瓶的水里放入一片阿司匹林以保持瓶花鲜艳这个老办法正在被证明是有可靠的科学根据的。确实,近来的研究结果表明,阿司匹林对植物还有许多惊人作用,可以证实它对保护作物和促进生长是很有价值的。
    也许我们不应当对植物喜欢一定剂量的阿司匹林感到意外,因为植物实际上含有阿司匹林或同阿司匹林有关的化合物。古代民间传说充满着用草药治疼痛的内容——比如说,红肤色的印第安人用捣烂的柳树皮敷在搏动的前额上,以解除头痛。从捣烂的柳树皮渗出的有效成分是水杨酸,水杨酸同阿司匹林关系密切,名称就是从柳树来的。的确,阿司匹林这个名字是由绣线菊属的合叶子和六瓣合叶子而来的。草药医生也广泛使用这两种植物。阿司匹林现在是用合成方法制造,以便获得较高的纯度。
    除了能减轻疼痛不适外,阿司匹林还能消炎和治疗各种皮肤病,甚至具有防腐特性。它具有这么强的效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控制着一族激素。这族激素叫前列腺素,其中许多种能以刺痛使我们对任何一种不适,比如伤口和呕酸等产生警觉。但是,阿司匹林不是去除疼痛原因,而只是迫使人体进一步产生更多前列腺素。
    虽然在植物体内没有已知的相当于人头痛的病症,植物是否也产生其自己的前列腺素这点也值得怀疑,但是用各种剂量阿司匹林浇植物有各种各样的好处:形成花芽和叶芽、促进叶子生长、减少吸收水分、促进苔藓芽细胞繁殖等等。
    有关阿司匹林和植物的关系的说法的科学研究工作,是以大约八年前哈佛大学的一个意外发现开端的。当时一位著名植物生理学家查尔斯·克莱兰正在探索一种不可思议的、还没有被发现的“花激素”。据认为,一旦植物受到了合适环境或生物化学信号的刺激,这种激素,或者也许是这些激素就能使它开花。克莱兰探测了苍耳茎深处脆弱的处理糖的(韧皮部)细胞。他认为这种细胞很可能含有花激素,他把蚜虫放在苍耳茎上,一旦这些蚜虫开始进食,他就扯掉它们的微小的身体,留下了它们形状象皮下注射器的嘴,这些嘴显然在抽吸多液汁的韧皮部的液汁。当克莱兰在韧皮部液汁中发现了一种因子时,他感到很高兴。这个因子能促使完全不同的一种植物浮萍开花。
    克莱兰觉得他已接近发现这种难以捉摸的花激素。他分析了这种促花因子,惊讶地发现,它是水杨酸。
    这项研究一旦开始,马上就有别的科学家(特别是日本科学家)投入。他们发现,一系列其他种类浮萍,在通常不会开花的白昼期间,对一定剂量的水杨酸或阿司匹林也有反应。
    不过干旱、高温的沙漠地底下隐藏着一个使人感兴趣的有关阿司匹林的作用的线索,这也是有关植物如何利用其自己的天然阿司匹林补给的一个线索。植物将采取孤注一掷的方法夺取干旱土壤中任何可能存在的水分,一种穷凶极恶的方法是用刺激性化学药剂,比如水杨酸等刺激其附近的植物根系。新西兰的格拉斯和邓洛普发现,水杨酸和其他各种苯酸能使包在没有受到保护的植物的每个根细胞外面的质膜象筛一样渗漏,使它们宝贵的养料离子和水分大量渗回到土壤中去。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下,一些普通植物身上也出现类似情况。
    植物通过启闭其叶上的气孔控制其根部对水分的吸收。这些气孔周围的唇形保卫细胞通过其质膜抽运养料离子和水分,从而不是紧紧地挤在一起,便是鼓了出来。这些保卫细胞对各种化学药剂很敏感。但是墨西哥拉克—萨维德拉教授发现,阿司匹林也能使这些保卫细胞闭合。这个发现所带来的农业潜力是吸引人的。干旱对世界温带和亚热带大部分地区的作物有极大的威胁。不幸的是,现在还没有什么通过用一种“有魔力的”化学药品喷洒作物防止枯萎的经济方法,但是当拉克—萨维德拉把阿司匹林喷洒到田间的菜豆和玉米作物上时,这些作物的耐旱能力变得强得多了。
    另外一个令人极感兴趣的农业用途还进入了医学研究新领域。烟草花叶病病毒是一种有毒的小虫子。这种小虫子在其不幸的寄主的叶上造成严重损害。一些品种的烟草植物用一种尚未查明的“抗病毒因子”同这种病毒搏斗。使用聚丙烯酸也能引起这种因子产生。所以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在动物细胞里生产干扰素;干扰素是一种天然产生的供作抗病毒剂的蛋白质。植物的“抗病毒因子”还具有同动物的干扰素相同的酶的作用。
    的确,现在人们总是不禁怀疑,干扰素可能同植物抗病素因子一样,给染病的烟草叶施用人的干扰素,或者它的代谢物2,—5,寡腺甙酸酯,能起同植物本身的“干扰素”一样的对这种病毒的免疫作用。
    这开始同三年前哈福德郡的罗撒姆斯特德实验站的R·F怀特进行的一些研究结果连系在一起。怀特发现,给烟草植物注射阿司匹林或其他各种苯酸也能立即阻止烟草花叶病病毒繁殖。这样做使被注射的叶子里突然出现三种新的蛋白质,就象注射促使产生干扰素的聚丙烯酸的结果那样。这仅仅是巧合吗?这种病毒也会使没有接受注射的烟草叶里出现这同样几种蛋白质,但是受侵染的植物对这种病具有某种有限的免疫力,大概是由植物的抗病毒因子促使产生的。
    虽然这项研究还处在初期阶段,但是它完全说明了一种普通的保护植物免受病毒感染的方法;首先它表明,阿司匹林是植物的一种新的并且非常有发展前途的保护剂和激素。继续给你的花卉施用阿司匹林吧
    ——现在你知道这样做是有意义的了。

【美联社犹他州盐湖城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植入人工心脏的患者克拉克的家属今天说,他能活着庆祝圣诞节,这使他们非常高兴,现在他们相信,他会活着一直到回家。
    尤纳·克拉克在圣诞节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仍然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至少这个圣诞节,他将一直和我们在一起。”
    犹他州立大学医疗中心的医学院副院长彼得森博士说,这位胸腔带着跳动着的机械装置已有二十四天的退休牙科医生“说话流利”,圣诞节前夕吃了一些大米饭、豆和一点桔汁奶油馅饼。
    克拉克的女儿卡伦·谢弗说:“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情况会变得非常好的,我认为他能再过一个圣诞节。”
    彼得森说,克拉克仍然被列为情况严重但是稳定的病人。他继续从床边到他的椅子来回走着小步,只是在晚间才接上呼吸器——主要是为了提供湿空气。
    克拉克夫人说,她的丈夫脑子还有些混乱,但医生肯定地对她说,一个人病到如此严重,这种情况是正常的。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月三十日电】据今天报道,日本登山运动员加藤保男和小林已冻死在埃佛勒斯峰上。
    三天前,加藤登上了顶峰,成为在冬季登上此山的第一人。
    尼泊尔旅游部报道,日本登山队的基地营今天发出的无线电报说,这两个人在星期一到星期二的夜间死在世界最高峰的山坡上。
    三十三岁的加藤曾用无线电报告:他在二十七日下午三点五十五分登上顶峰,这是他第三次登上“世界屋脊”。
    他是三次征服此峰的第二人。
    加藤后来用无线电报告说,他已在下山时已遇见小林。
    据信,他们将在顶峰下八十五米的临时宿营地中零度以下的气候下过夜。
    旅游部说,加藤在星期一晚上九时(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二十分),在同在昆布冰川上第二高山营地的佐佐木通话时说:“我感到非常冷。不过我将在明天(十二月二十八日)早上七时同你通话。”
    接着他用报话机同佐佐木道了晚安。
    而第二天早上一直没有呼叫声传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五日电】一位苏联医生今天在一次谈话中说,科学界对研制人工心脏应当比对心脏移植更为重视,但是一位东德专家说,美国给克拉克做的人工心脏手术为时过早了。
    东德卫生部医学委员会主席兼世界人工器官协会主席克林克曼说:“我想强调,这类手术做得为时过早了。”
    克林克曼对《医学报》记者说,人工心脏的驱动装置还没有研制完善。
    他说:“现在还没有一种装置可以安装在体内,而由戴在腰间的一个蓄电池驱动。人工心脏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苏联科学院全联邦外科中心主任彼得罗夫斯基医生曾参与苏联的初期人工心脏实验。
    他对《医学报》说,他认为人工心脏的研制比广泛移植心脏更有发展前途。
    他说:“我深信,移植心脏将永远是试验性的,不可能大规模地进行……因此,人工心脏在目前看来更有发展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