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方正经历二次大战后持续最久的经济危机,突出的标志之一一是失业问题;失业还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正经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持续最久的经济危机,其突出的标志之一就是失业问题的严重性。
    根据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年底公布的数字,这个组织二十四个成员国(包括资本主义世界所有工业国),现在的失业人数已接近三千二百万,失业率达百分之八点一,创二次大战后新纪录。而且由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在近期内难有显著回升,失业还将继续增加,到一九八九年上半年,估计将达三千五百万,失业率将达百分之九点五。
    尤其是西欧国家的就业状况将更加恶化。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欧洲成员国(十九国)的失业人数现在已超过一千万,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估计到一九八三年上半年失业率上升到百分之十一点七五。现在失业人数在法国、西德均已超过二百万,在意大利达二百五十万,在英国已有三百多万。
    失业最突出的是在建筑、钢铁、纺织、造船等部门,失业率有的高达百分之二十到三十。青年失业问题特别尖锐。在法国和英国,青年失业率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上;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则超过百分之三十。
    妇女失业率也很高。妇女在全部失业者中的比重,比利时为百分之五十五点六,法国为百分之五十点四,意大利为百分之四十九点二,西德则为百分之四十四点七。英国较低,但也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二。
    广泛的失业,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在法国,犯罪率不断上升,自杀者大为增加。许多社会悲剧、家庭变故,都同失业有关。有些失业者偷窃抢劫、行凶杀人,有些则酗酒吸毒、沉沦黑社会。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对一千多名失业者进行抽样调查,关于失业者的心理状态,百分之六十以上觉得必须在各方面缩减,近百分之五十整天感到厌烦,百分之四十以上认为自己可能永远不能再找到工作,百分之三十以上觉得自己毫无用处,近百分之三十为家庭担忧,百分之二十以上非常抑郁。
    鉴于失业问题的尖锐,西欧国家也都在采取措施,谋求开辟就业的门径。但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没有经济的好转回升,这些措施都难收效。
    法国社会党政府从一九八一年五月上台以来,一直强调以“反失业”作为首要任务。它以增加国营企业投资,发展公共工程和增建住房,提高最低工资,增加家庭补助和住房补贴,提高养老人和废残人生活补贴等,以增加社会需求,刺激经济发展;同时,它实行缩短工时,增加假期,降低退休年龄,增加公职人员等,来提供就业机会。这一系列措施,对于缓和失业增加,虽有某些作用,但是既不能促使经济繁荣,也不能扭转失业继续发展的趋势。英国、西德等政府多年来强调“反通货膨胀”,现在由于失业猛增,也采取若干增加就业的措施,但是收效更微。
    在“反失业”中,西欧国家都抓职业培训工作,使失业者能学习新的技能或提高工作能力,从而适应劳动市场的需要。实际上这种办法效用有限。在英国,据《经济学家》杂志的调查,去就业中心的失业者中,百分之八十八没有得到可以参加何种训练课程的建议;知道政府有失业培训计划的失业者中,绝大部分认为即使受了培训也未必能找到工作。
    在西欧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有大量外籍移民工人,如西德有外籍工人一百八十五万,法国有一百五十多万,英国有九十万。这些工人主要来自南欧和第三世界贫穷国家,在战后西欧经济发展“黄金时代”被引进这些西欧国家,现在由于失业问题严重,在这些西欧国家朝野都有遣返外籍工人的强烈呼声。有关国家都在采取措施,一方面严格限制外籍移民入境,另一方面鼓励外籍工人回国。
    但是要遣返外籍工人,问题也很复杂,既有财力的限制,也存在法律和政治上的困难,资产阶级还希望保持外籍工人作为廉价劳动力,因此也并不容易推行。西欧各国还存在一个“黑工”问题,许多人在一份正式工作之外,有兼职兼差,或者在业余时间揽做其他工作,因此占去了其他人的就业机会。
    总之,失业既是严重的经济问题,又是尖锐的政治、社会问题。它必然会促进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内阶级矛盾和社会矛盾的发展,其影响和后果不容忽视。(新华社记者姚云发自巴黎)

【美联社金沙萨一月二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六十四人代表团陪同下今天来到金沙萨。这是他为期一个月非洲之行的第六站。前去迎接的有扎伊尔总理肯戈·瓦·东多以及其他官员。他是从加蓬的利伯维尔来到这里的。
    赵在抵达时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了解非洲人民,增进非洲大陆和中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团结和合作”。
    肯戈在致欢迎词时着重指出两国关系自从一九七二年关系正常化以来一直是极好的。他说,蒙博托总统在过去十年里曾四次访问中国。
    赵将于今天晚些时候会见蒙博托,今天晚上将出席国宴。他将于四日启程前往刚果的布拉柴维尔。
    估计大约一万群众集合在人民宫欢迎对扎伊尔的这次正式访问。国家电视台播放了欢迎仪式的实况。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一月二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到达扎伊尔,这是他非洲十国之行的第六站。他这次非洲之行的目的是要加强中国同非洲的合作。
    赵总理说:“我们来这里是要了解如何增进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好、团结与合作的。”这是自金沙萨和北京一九七二年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第一位中国总理访问这个中非国家。
    赵总理在机场受到肯戈总理的欢迎,然后乘车去参加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举行的欢迎宴会。
    肯戈回顾说,蒙博托在最近几年曾四次访问北京,赵总理为时两天的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全面检查一下我们合作的成果”。
    官方的扎伊尔通讯社欢迎中国总理的访问,称他是“一位真诚的朋友”。扎伊尔通讯社说,在“民族利己主义”占主导地位的世界上,中国的合作被证明是“既无偏见也不耍什么手腕”。
    尽管他对扎伊尔的访问缩短了一天,但是,官员们说,中国和扎伊尔代表将要讨论许多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其中包括有关中国在建立一个糖厂这一项目方面进行合作的计划。
    赵总理明天将动身去毗邻的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访问。
    【法新社利伯维尔一月二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结束了对加蓬进行的访问之后,于二日上午离开利伯维尔前往金沙萨。
    在赵紫阳离开时,加蓬总理梅比亚梅为他送行。
    中国总理在利伯维尔访问时同梅比亚梅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谈,同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了会谈。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三日评论】题:胡总书记讲话,强调思想工作(该报记者山本二日发自北京)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二日从第一版起用一版半的版面,发表了党总书记胡耀邦的长篇重要讲话。这篇讲话是这位总书记在去年四月二十四日对党中央宣传部的干部作的。就象讲话的题目《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问题》那样,这篇讲话就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指出了原则性极强的方向。
    这篇讲话强调,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初期起就一直取得了胜利。它强调,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的现实结合起来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对中国革命的胜利来说是多么重要。它重新要求遵循已故毛泽东主席提出的方针对党的干部进行再教育。
    这篇讲话非常坦率地说:“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搞得好的是红军时期、延安时期和建国初期。”它指出,现在,从前的好传统丢掉了,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十分普遍。这篇讲话的特征是引用已故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很多,并且,强调毛主席的现实主义侧面的引用多,譬如“人是要吃饭的,路是要人走的,走了路以后人是要睡觉的”,“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它说,毛主席批判了教条主义、主观主义。胡耀邦去年四月的讲话新年伊始在党中央机关报上大登特登的背景是,存在这样的现实:不少干部跟不上现领导的优先发展经济的政策。与此同时,可以认为也会有警告的意思,警告那些利用扩大经济自由的现行政策而“做过头”的干部。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二日电】(记者:罗斯)中国今天愤怒地责备美国,扬言如果华盛顿在本月晚些时候单方面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的话,中国将在经济上进行报复。中国外贸局一位官员,是在为缓和中美贸易中最激烈的争端而举行的成败在此一举的最后一轮会谈之前不久,概述了中国的这个强硬立场的。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任何一方都不希望在他们手中把事情搞糟”。但是,到现在为止,双方都在抱怨对方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灵活性使他们有可能达成协议。
    一些西方人士说,中国人已经通知美国商人,如果里根政府采取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公布的限制措施,中国将不得不减少美国商品的进口,主要是玉米、木材和木制品。
    预料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墨菲大使将于五日到达,参加将于六日开始的谈判。
    官员们表示,如果到了一月十五日仍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单方面规定的限额势在必行,从而可能使舒尔茨访问时的气氛恶化。官员们承认这一点。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三十日电】题:外务省为了加强“日美欧同盟”确定了积极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协商的方针
    外务省从加强“西方阵营”的三极——日美欧的团结与协调的观点出发,三十日确定了积极参加美欧的军事机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非军事方面的协商的方针。外务省表示,当前,打算尽早同理事会下设的“经济委员会”进行协商。安倍外相从一月二日开始访问欧洲时,将向各国首脑探询对我国这一意向的看法。
    外务省这种重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可以说是从“日美同盟”前进了一步,也是为了实现政治上的“日美欧同盟”,正因为如此,今后恐怕会引起人们的议论。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安德罗波夫将于本周去布拉格参加华沙条约组织最高级会议。这是他作为苏联领导人第一次出国。
    这一次,安德罗波夫在苏联的裁军建议和最近对中国的外交开放两个问题上可望赢得支持。
    过去的经验表明,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往往是讨论全球问题。
    但是人们认为,这些共产党领导人很可能讨论「本地区」问题,例如阿富汗问题,波兰局势问题等等,尽管最后公报中没有提这些问题。
    这次最高级会议大概将在绝密情况下举行。没有向外国记者发专门的采访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