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巴西总统府发言人阿蒂拉一月二十五日透露,菲格雷多总统今年四月将访问墨西哥,九月将访问日本。他又说,具体日期尚未确定。阿蒂拉说,总统打算对四个非洲国家进行的访问还没有定下来。总统访问中国可能不会成行。菲格雷多今年将出访的国家,只有日本和墨西哥定了下来。

前总统萨达特遗孀吉汉上星期在同外国记者谈话时含着热泪说:“我承认,审讯萨达特弟弟伊斯马特使我陷入困境。”
    她说,“审讯并惩罚他的错误,我没有异议,因为他不能高于法律之上。但是我相信一些报纸夸大了事实。反对党报纸从事的造谣和人身攻击,使我感到遗憾,但不想回击它们,这些反对党是政治上不成熟的党。”
    她还说,她从去年十月起开始在大学任教,并希望自己的儿孙们不要再涉及政治。
    (一月二十四日的开罗《自由者报》)

在埃塞俄比亚门格斯图上校领导的政权的情报部门,以色列人悄悄地代替了一些俄国人和东德人任顾问,这是一种明显的变化。在门格斯图掌权之后,大部分西方国家把在埃塞俄比亚的人员和对它的援助减少到几乎等于零,但是,以色列人则不同,他们竭力保持同情报机构和政府一些部的密切关系。现在,他们的做法显然得到报偿了。
    (英《外事报道》)

马科斯总统一月二十一日下令,立即从美国购买军用直升飞机,帮助政府军对全国各地搞分裂主义的穆斯林叛乱分子和共产党叛军作战。
    总统府发布的一项通告说,马科斯在同军队高级将领和国防部官员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还下令要小部队的指挥官重新接受训练,因为据说他们在战场上已滋长了自满情绪和漫不经心的毛病。
    在举行这次会议的同时,有消息说,在共产党领导的新人民军游击队发动的伏击战中,政府军伤亡越来越大。本月在这样的伏击中,至少已有两名中校、一名上尉、十九名士兵和八名平民被打死。
    (美联社)

美国最高法院决定把约四十万名无证件的墨西哥人驱逐出境。
    由于美国法院的这一决定,边防巡逻队已加强调查,以便实现每天把七百人递解出境。
    这些州的无证件墨西哥人,组织“种族万岁”和“种族联盟”等组织二十四日举行抗议游行,反对美国移民局和边防部队人员检查“棕色人”的作法。(墨西哥《至上报》)

△比利时驱逐了两名有搞间谍活动嫌疑的苏联工程师。
    (法新社)
    △英国打算在它的前殖民地伯利兹(危地马拉说这是它的领土)保持一支驻军。
    (法新社)
    △玛·撒切尔首相在议会说,她本月视察福克兰群岛时大约花了二十万英镑。
    (合众社)
    △最近由于西班牙出现食油中毒现象,已有三百三十多人丧命,八十五人仍在细心看护下,另外还有二万人出现别的症状,有的牙齿在腐烂,有的局部瘫痪。(合众社)

【美国《华盛顿时报》一月二十日文章】题:阿富汗:通往西方之路(作者:哈蒙德)
    波斯湾今天的局势使美国及其盟国感到惊恐,因为在国际石油贸易中,半数以上的石油来自波斯湾。在美国进口的石油中波斯湾石油占很大一部分,在美国的一些主要盟国,包括西德、法国、意大利和日本在内,波斯湾石油所占的比例更大。这一重要的地区离美国很远,但距苏联却只有几百英里。
    考虑如何在苏联人之先把大批的军队、武器和补给运抵波斯湾的问题,对美国军事人员来讲简直是一个恶梦。对于苏联人来说,能处于一种可以阻止波斯湾石油外运的地位
    ——要么是通过在霍尔木兹海峡取得一个基地(这样它就处于一种能控制这条出海峡的海上通道的地位),要么是通过确立他们对重要的波斯湾国家中的一个的统治—一是很有诱惑力的。如果苏联能够取得控制石油外运的能力,它们就能讹诈西欧、日本和许多其他国家。
    苏联人也许并不想切断石油通道,因为,那意味着战争。然而,只要别的国家知道他们能够这么作,他们就没有必要将它切断了。因此,如果苏联在波斯湾取得占支配的地位,那就会导致西欧、日本和其他依赖这里石油的国家芬兰化,所有这些国家都将会害怕得罪莫斯科。
    伊朗占据着霍尔木兹海峡北岸的整个地区,为苏联扩大其在波斯湾的影响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苏联人今天也许不愿入侵伊朗,唯恐这会导致同西方的战争。但是,他们肯定会尽其所能,帮助共产党夺取政权。
    共产党发动政变并不是苏联人可能在伊朗取得影响的唯一办法;肢解可能是另外一种办法。在伊朗的总人口中,只有大约一半是波斯人,另一半是阿泽里人、库尔德人、阿拉伯人、俾路支人、突厥人和其他民族的人。肢解的最大威胁来自阿泽里人和库尔德人,他们自从霍梅尼执政以来屡次发动叛乱,在边界另一边的苏联境内还有他们的阿泽里人和库尔德人“兄弟”。
    由于德黑兰政府当前没有牢牢地控制着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两省的事态发展,因此,苏联要加强它在该地区的影响——不管是公开地还是隐蔽地
    ——就变得容易了。
    为防止另外一些国家被共产党接管,美国能做些什么呢?阿富汗离得太远,而且政变也发生得太快。不过,美国必须准备在外交上,在经济上,以及必要时在军事上进行干涉。部署一支强大的快速部署力量应该是有帮助的。最重要的是,美国一是不要给莫斯科这样的印象:它不能也不愿采取行动,因为那可能促使苏联再在国外进行冒险,从而导致同美国发生无法预料的对抗。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一月三十一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对美国来说,建设黎巴嫩军队是一项费钱的任务
    即使由美国主持的谈判,使以色列、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部队及早撤出黎巴嫩,里根政府面临的任务可能也是很费时间、代价高昂的:
    把黎巴嫩不起作用的军队重新建设成为一支足以凭自己的力量保卫这个国家,并结束黎巴嫩长期不和的民兵组织之间的流血战争的现代化军队。
    在办成这件事以前,外国维持和平部队(包括美国、法国、意大利部队,可能还有其他国家的部队)还必须在这里留很长一段时间。
    尽管有种种困难,现在已采取首批步骤了。已开始提供大量的美元和装备,以便使已丧失战斗力的黎巴嫩军队装备上必要的重武器。阿明·杰马耶勒总统同意美国的改组计划,并正在为制止军队内部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间危险的不和,设法通过一项新的法律草案。
    但是黎巴嫩领导人告诫人们不要过多、过早地寄予希望。驻在黎巴嫩首都的一位西方专家指出:“黎巴嫩人几乎什么也没有,没有人力,没有物资,也没有士气。”
    这支人数大约有二万一千六百人的军队,是用法国老式车辆和保管不佳的美国M一16步枪装备的,几乎没有大炮或重武器。
    这支军队在自己的国家里实际上并没有力量。
    以色列控制着黎巴嫩贝鲁特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叙利亚部队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控制着东部的贝卡谷地,并同各种各样的左翼黎巴嫩民兵组织分治黎巴嫩北部的大部分地区。
    重建部队的进程是以价值一千万美元的美国通讯设备、一百一十八辆吉普车和一千五百万美元的武器贷款开始的,还要提供很多重武器。法国也提供了估计有八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根据美国一九七八年的调查报告,目标是七个旅,共四万三千人。一位官员说:杰马耶勒“对这项计划似乎是满意的”,但是,这位总统希望人数最后能达到大约六万至十万人。
    军队还得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把自己建设成为全体黎巴嫩人民的武装部队;还需要许多美元,做很多耐心的工作,这一天才会到来。

【英国《苏格兰人报》一月二十四日社论】寻求一种关于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政治解决办法,眼下看来没有什么希望,尽管联合国特使正在努力寻求一种解决办法。最近的报道表明,莫斯科采取的立场和以往一样强硬。
    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明显的强硬立场,可能是安德罗波夫为在同中国的谈判开始之前增加赌注所做的一次尝试。如果他终于作出让步,接受一项政治解决办法,那么在别人看来,他作出的让步比实际上作出的让步要大一些。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一月九日报道】北约军事专家正在对苏联的“雌鹿式”直升飞机进行研究,这种飞机已经成为越来越大的新的威胁。据美国空军波利将军说,“雌鹿式”直升飞机将是华约集团对付北约驻欧地面部队的主要武器。
    假如华约部队侵犯西德的话,“雌鹿式”直升飞机(一种飞行坦克)将能够使他们迅速进击,并深入到北约防线之后。俄国人显然认为“雌鹿式”直升飞机具有重大的意义。自从十年前开始部署以来,苏联部队已部署了一千五百架“雌鹿式”直升飞机,最近每年的产量已增加到三百六十架。
    “雌鹿式”直升飞机的装甲可能薄于坦克的装甲,但是它的其它优越性可以弥补这一点还绰绰有余。在战场上,它的速度是坦克的五到十倍;另外它的杀伤力更大。在正常条件下,一辆常规坦克必须在距敌人一英里之内开火,而“雌鹿式”直升飞机可以在五英里处实施攻击。
    由于这种直升飞机可以作低空飞行,能利用地形作掩护,所以雷达难以发现它。它总共可以载运十四名装备着反坦克和防空武器的士兵。
    “雌鹿式”直升飞机最重要的作用是摧毁坦克,它可以为此目的而装备多达十六枚激光制导的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象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中使用的“飞鱼式”导弹一样,一旦发射,它能自动命中目标。
    此外,“雌鹿式”直升飞机还可装备一百九十二枚无导向装置的火箭以及口径为二十三毫米或三十毫米的火炮,这使它成为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持的可怕武器。最新型号的“雌鹿式”直升飞机还装备有防空导弹。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六日电】今天这里举行了丰富多采的游行,庆祝印度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在德里,辛格总统检阅了精锐的陆、海、空三军、警察和准军事部队的分列式,以及受阅部队新购买的武器。
    在检阅中隆隆驶过的武器中最突出的是新型的苏制T一72型坦克、克瓦德拉特武器系统和配备着反坦克导弹的步兵战斗车辆。武器系统车辆运载着威力很大的苏联萨姆一6导弹。
    包括米格—23和美洲虎式战斗轰炸机在内的二十九架飞机编队从俭阅台前飞过。

【法新社基尔克内斯一月二十二日电】在奥佩加德上校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台红色电话机。除了白宫与克里姆林宫进行联系的“热线”之外,这是一个北约国家和苏联之间唯一的另一条“热线”。
    这条“热线”是为应付紧急情况而设的,但是奥佩加德上校承认,它的主要用场是微不足道的。奥佩加德上校是挪苏边界委员会中挪威一方的代表。
    挪威与苏联之间的边界全长一百九十六公里。
    奥佩加德上校说,根据外交议定书,挪威人给苏联人打电话时讲俄语,苏联人给挪威人打电话时讲挪威语,但是只有在这个边界委员会举行会议时才做一些实际工作,会议轮流在两国举行。
    这种会议每月举行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