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三十日电】这里的一些官员透露,泰国今天开始把难民送回泰柬边界,这可能是强迫遣返的序幕。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送往泰柬边界的人涉及到泰国让呆在一个运送中心以便运送国外定居的七百三十六名柬埔寨人。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和苏共中央书记鲁萨科夫今天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古巴共和国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

【美联社梵蒂冈城十二月三十一日电】由于克里姆林宫指责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他的祖国波兰搞「颠覆活动」,但梵蒂冈认为这些指责是「人身攻击」而不予理会,梵蒂冈和苏联之间的紧张关系正不断加剧。意大利政府和共产党都为教皇辩护,赞扬他为和平做出的努力,批评苏联对教皇进行攻击。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西方外交官们今天说,来自穆斯林加盟共和国乌兹别克的苏联军人上周曾帮助穆斯林游击队袭击阿富汗的又一个重要机场。
    这些外交官说,在袭击巴格拉姆机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期间,停放着的飞机和机场建筑物遭到了广泛的破坏。他们说,守卫这个基地的乌兹别克军人领着游击队员穿过机场四周的布雷区。
    阿富汗游击队说,他们在与阿富汗接壤的苏联一些穆斯林加盟共和国内获得越来越大的支持。.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三十一日文章】题:一九八三年如何能使美苏关系更加密切(作者:哈希)
    一九八三年将决定和影响世界事务的是在世界各大国相互之间的关系方面发生的微妙变化。
    美国和苏联将不能象以前那样任意采取它们喜欢的做法。西欧和中国对两个超级大国施加越来越大的影响,通常要它们采取克制态度。
    西欧国家共同对莫斯科和华盛顿施加压力的最后结果很可能是,两个超级大国再次愿意互相在核武器问题上谋求妥协办法。
    中国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充当新的中间人角色所产生的最后结果,很可能是使苏联减少在亚洲的活动。莫斯科需要同北京保持“正常”关系。为了做到这一点,莫斯科必须使它对越南的支持和鼓励有所减少。
    在进入新的一年的时候,西欧和中国同美国的关系却仍然比同莫斯科的关系密切。然而,北约组织的关系在由于天然气管道而实行制裁问题上发生争执期间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在里根总统于一九八二年一月坚持要向台湾继续出售武器以后,中美关系发生了同样显著的变化。
    由于一九八二年有这两个明显的变化,新的一年将使中国能够同莫斯科讨价还价。在它同苏联处于敌对状态时,它不能同苏联讨价还价。现在中苏对话了,在对话中,中国可以提出建议,可以收到——并考虑——反建议,这反过来使中国有了更多的对华盛顿施加影响的手段。
    在欧洲部署美制新式中远程导弹(潘兴I式和巡航导弹)的计划将使联盟的团结受到更大的影响。西欧人大概并不想把他们的新态度固定下来。但是现实情况是,西欧将越来越倾向于从自己的角度考虑和行动,越来越多地作为一个实体同莫斯科和华盛顿谈判。
    世界的形势还远远谈不上稳定。伊朗同伊拉克之间断断续续的战争将打下去。柬埔寨也是这样。南非同黑人民族主义者之间的游击战将是长期的。但是对现有边界的唯一持久和严重的挑战是在中东,这一挑战可能使大国在一九八三年发生对峙。
    苏联帝国体系中始终存在着火山爆发的可能性。但是,由于成功地镇压了波兰的团结工会,那些被迫禁锢在苏联制度内的人前面可能还要遇到一个被禁锢的年头。今天在苏联制度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可以称为革命前奏的迹象。
    所以一九八三年的前景是,除了中东以外,其它地区相对说来都比较稳定。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外务省分析国际环境,认为仍然很严峻
    外务省于十二月三十一日新年到来之际,发表了分析去年一年的国际形势的《国际形势近况》。其中说,一九八二年的国际形势就整个来说,未取得进展,东西方关系倒退,而且世界经济状况低落等等,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预测一九八三年的国际环境“仍然是严峻的”。
    去年,国际政治中的大事件是苏联安德罗波夫政权诞生,中苏关系有所改善。外务省认为,关于中苏关系,“可以预料会在贸易、经济等实际业务方面得到维持和扩大”;但又认为,“即使中苏关系有进展,也仍需要时间,在最近的将来,不会发生改变国际政治结构的事态”,难以想象中国会“倒向苏联一边”。
    关于安德罗波夫新政权的对外政策,外务省认为,将继承勃列日涅夫外交,继续过去的和平攻势路线,但对苏联“为重新建立同西方的缓和结构,开展什么样的具体外交”表示关注。这一文件强调,特别是苏联在同美国的裁军谈判、阿富汗问题、波兰问题上提出的政策,将会左右今后东西方关系的发展趋势。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十日电】题:今年将频繁开展邀请外交
    在可以预料是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今年我国也将开展频繁邀请外国首脑来访的外交活动。以一月十六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来访为开端,将相继有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中国的副总理姚依林、巴基斯坦总统哈克等世界各国的领导人来我国访问。此外,尚未确定的是美国总统里根的来访,据说正在研究今年秋天邀请里根总统来访。政府的意向是,为了稳定日美关系,将再次向美国发出邀请。
    今年的来访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埃及穆巴拉克总统。埃及总统来访是第一次,时间在四月上旬。
    此外,中曾根首相在同加拿大特鲁多总理、美国舒尔茨国务卿(一月三十日来访)的会谈中将呼吁加强西方的团结,同时还想为召开发达国家首脑会谈铺平道路。进而还有中国的姚依林副总理、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等中国领导人的来访,由于中苏关系、审定教科书问题以后的日中关系,这也将引人注目。苏联和东欧国家虽无要人来访,但为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打算强烈要求苏联的葛罗米柯外长来日本访问。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一日报道】题:里根准备任命黑格、里德参加MX导弹部署委员会(坎农发自棕榈泉)
    政府官员今天说,里根总统将任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里德和前国务卿黑格参加一个委员会来决定MX导弹的部署系统。
    这个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名单将在下周初正式宣布。这个委员会将由以前给福特总统当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斯考克罗夫特领导,它的成员中将包括卡特总统的国防部长布朗。
    白宫官员今天披露,里根还将任命一个顾问“工作小组”来向该委员会提出建议,这个小组可能包括基辛格和前国防部副部长帕卡德。
    这个委员会要在六十天之内向总统提出一项MX导弹的部署计划。任命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已经遇到困难。里根原来希望在来这里度一星期的假期以前选定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但由于出现对一起股权调查事件的争议情况,此事就耽搁了。
    对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克拉克领导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顾问里德的质询最近又旧事重提。
    当有人问到里德被选进MX导弹部署委员会是否会引起争议时,白宫官员说,一年前,美国克莱梅克斯金属公司案件了结后,联邦调查局和白宫顾问办公室就同意他担任目前的职务。
    一位高级官员说,“经过白宫顾问菲尔丁的办公室的调查,查明里德并没有渎职行为。”
    如果任用黑格,可能有助于平息自从他去年夏天辞去国务卿职务、由舒尔茨代替以来一些人的忿忿不平情绪。和斯考克罗夫特一样,黑格也是由克拉克提名的。克拉克曾在国务院当过黑格的副手。
    虽然白宫班子里的人员与黑格之间仍然并无任何好感,但是,委派他为一个对里根的防务方针有决定意义的委员会的成员一事,意味着政府需要他的合作。有些政府官员说,他们认为在一九八四年共和党提名总统候选人时,黑格是可能的人选。
    白宫官员强调,政府并未执行里根最近提出的将一百枚MX导弹“密集”地部署在怀俄明沃伦空军基地附近的方案。这个方案已经基本上遭到国会的拒绝。
    国会里的持批评态度的人和五角大楼官员还已经对可能由委员会审议的其他许多可能提出的部署计划表示怀疑。在这些计划中,有的是要把MX导弹放置在目前放着民兵式导弹的加固发射井里(MX导弹将作为一种洲际核武器取代民兵式导弹),有的主张把MX导弹部署在舰上、潜艇上,或者甚至部署在专门设计的飞机上。

【法新社罗安达十二月三十日电】安哥拉官方报纸二十九日报道说,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二十八日在视察主要是使用苏联武器的武器维修中心时发表了讲话,强调改善同莫斯科的军事合作的必要性。在苏联驻安哥拉大使洛吉诺夫陪同下进行视察的安哥拉国家元首说,为了克服这个维修中心遇到的困难,还有必要“谈谈合作问题”。
    安哥拉总统在讲话中说,要改善这种合作,就必须解决有关零配件和派一些苏联专家来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一月一日电】里根总统说,在新的一年里,他不但希望世界和平和削减核武器,而且还希望所有美国人都有“稳定和长久的”工作。
    里根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星期五夜里广播的答记者问中说,“我希望,在即将来临的一年里我们能够使每一个美国人得到稳定和长久的工作。这不仅是希望,而且是我的祈祷。”
    总统说:“我希望全世界实现和平,希望我们同苏联的武器控制问题会谈取得进展,并在最终开始裁减威胁着我们所有人的庞大的核武库。我还希望中东人民能结束长期来使他们伤心的局面。最后,在一九八三年,我希望每一个美国人,实际上也希望全世界每一个人都实现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希望与和平。”

【美联社纽约一月一日电】在欢庆新年之后,饮酒作乐的狂欢者今天早晨得到了免费乘车回家、饮酒测试和喝咖啡的待遇。与此同时,纽约市发生了四起恐怖主义的炸弹爆炸事件,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和公路上至少有五十七人丧生。
    纽约的警察都在为这几起爆炸事件而奔忙,顾不上提供官方的估计,究竟有多少人拥挤在纽约时报广场观看苹果灯(纽约的象征)在半夜零点整坠落——表示一九八二年的结束和一九八三年的开始。
    在纽约,在两小时内连续发生的四起爆炸,毁坏了警察总部大楼、联邦政府的一座大楼、联邦法院的房子和一座监狱。
    在全国各地,本社记者计算到今天清晨三点钟为止已有五十七人因假日交通事故丧生。
    当局的注意力越来越多地集中在酒醉开车的问题上,因而加强了为在历来饮酒欢庆的节日降低交通事故所作的努力。
    在一些志愿人员的协助下,骑警建立了汽车驾驶员检查站,用直升飞机监视地面交通情况,并负责处理公民报告可疑的醉酒驾驶员情况的紧急电话。
    在节日期间寻求应急帮助的无家可归和贫困潦倒的人中,有些人前几年还是施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