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巴西劳动力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就业机会减少,一些大专院校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员就业困难,处于半失业状态,有些人已被迫改行。巴西大学生从入学起就在为将来的职业担心
    【巴西《圣保罗州报》报道】题:新毕业学生的前途渺茫
    一九八○年,分布在巴西各地的大学毕业班为劳动市场输送了多种学科的二十三万多名学士。这些新的高级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中大部分人对其工作的专门领域缺乏任何了解,通常在培养过程中,是缺乏这方面人员的。
    随后,他们发现,文凭对获得职业来说是不够的。由于国家经济萎缩,新的就业机会数目下降,而毕业人数却持续上升,所以新毕业的学生不仅要在他们之间,而且还要同由于危机而被解雇的数十名“白领”专业人员争夺所能提供的每一个空缺。
    在各企业中——私人的和国营的,刚毕业的学生最多只能获得低薪试用的机会,只能持续短短几个月。在社会联络领域内,劳动市场完全饱和了。在哲学和文学领域内,连起码的就业机会也没有。文凭没有丝毫用处带着戒指的律师雅伊梅·费雷拉·达席尔瓦对等待机会感到厌倦。他是设在帕拉伊巴州的四个法律专业每年毕业的五百多名学生中的一个,他接受了他以前的教授之一布里蒂州长提供的职业。他现在是这位州长的管家,每月的工资为三万克鲁赛罗。
    象他一样,许多其他刚毕业的学生由于受到劳动市场呆滞和前景暗淡的压力,被迫接受与他大学专业毫无关系的职业。
    但是,如果对于处于半失业状态或从事的活动与其专业相矛盾的人来说束缚是非常多的话,那么,还有一支巨大的新毕业生大军则天天处于在寻求职业的痛苦之中。化学家罗德里格斯(她最近从北里奥格朗德州联邦大学毕业)就是一例。她被迫回击一位经理要强奸她的企图。她请求这位经理为她安置工作。
    最近毕业的青年目前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要同“白领”阶层中的失业者竞争。这些人是由于经济危机而被各企业解雇的。莫赖斯(去年七月毕业的建筑师)和阿尔维斯(十个月前毕业的医生)在他们毕业的南里奥格朗德州就经历过这种事情。
    研究这个问题的人指出,课程不适宜也是造成新毕业的学生越来越难找到工作的因素之一。例如在圣保罗州阿贝赛工业区,圣贝尔纳多营卫理公会高等教育学院心理学和牙科两个系的学生就一直面临着寻找职业的困难。
    刚毕业的学生承认,在大学中,空缺的候选人缺乏情报也是造成困难的原因之一。帕拉州大学毕业的德索萨说:“当我决定选择管理专业时,这是最时兴的专业。我本人当时想学法律。”现在,她准备投考卡拉雅斯计划提供的任何一个空缺,并接受“任何职务”,因为她知道,要获得她所学专业的职务是很困
    难的。
    学院数量过多——与劳动力市场提供的可能性相比——使很多人改行。例如在帕拉伊巴州所发生的情况。在若昂佩索阿市大街上,经常可以见到建筑师、工程师和其他毕业生在卖杂货。
    这些反常的解决办法几乎一直在促使刚毕业的学生变成不能引起任何一家企业感兴趣的专业人员。经济学家拉里卡就是一例。他今年三十岁,一九七四年毕业于维多利亚。他对失业感到愤怒,在经常穿的一件白衬衣上写下了如下大字:“我是经济学家,我需要职业”。现在他是圣埃斯皮里图州工商秘书处的职员。在各企业中每个空缺有五十名候选人尽管在国家几乎所有大企业(国营的或私人的)中,都有一些利用实习生和刚毕业的学生的计划、但毕业的青年们仍遇到了无数阻力,阻碍他们打破横在他们和劳动力市场之间的障碍。“在一个有极好学历,但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和另一个仅有一般学历,但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人之间毫无疑问,我要选择后者。”
    这是米纳斯吉拉斯电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局局长德奥利维拉的意见。这家公司目前拥有一千四百三十九名高级专业人员,其主要招工方法是向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期。他解释说:“到一九七七年为止,本企业的一名职员前往各主要学院讲座,把近几年最优秀的学生吸收为本企业的职员。今天,这样做就没有意义了,因为我们创造了我们不能实现的就业前景。”
    刚毕业学生就业困难的最好的例子是目前在巴拉那州强大的电能源企业巴拉那州电力公司所发生的情况。由于中央政府越来越控制这个公司的预算、现在,它的招工部门为每一个尚待创造的空缺提供的候选人平均为五十人。新闻、哲学、文学……没有市场教育部认为,鉴于市场本身不稳定,很难按专业统计进入劳动力市场学士的人数。文化教育部高等教育秘书塔西济奥·森塔教授解释了今天在教育领域内,培养和就业之间的关系如何,以及教育部为改善这种关系和克服历史性困难所采取的措施。
    这位秘书认为,市场上出现的差别阻碍了每年统计进入市场的毕业生的数量。有的领域,如工程和医学领域,较容易注意到吸收毕业生的情况,因为有固定的劳动力市场。来自各教育委员会的消息表明,近几年来,在这些领域中,吸收新毕业生的困难增大了。
    但是,其他领域没有单独形成劳动力市场,而是就业人员的集合体。例如,在这个集合体中,政府是最大的雇主。政府通过否定招工或开始新的招工阶段的法令,规定就业人数。因此,在其内部,不能象一个灵活多变的市场那样运转。在高等教育的其他一些领域(如哲学和文学)中,既没有市场,也没有职业。
    最后,有的领域出现明显的饱和状态,如通讯领域。在该领域,专业人员长时期地等待职业或寻求新的领域。
    在分析目前劳动力市场吸收新毕业生的困难时,塔西济奥·森塔指出,考虑到劳动力市场依赖于经济结构,吸收新毕业生的基础是经济增长速度。他说:“由于巴西经济在飞速发展之后,进入了萎缩阶段,所以新的就业机会减少了,毕业生数目在持续上升。专业人员数字和就业机会之间出现差距。”
    这位教授肯定说,在经济周期同培养周期之间有一段时间差。他还说,改善就业问题的方法在于改善巴西经济的趋势。
    森塔透露,文化教育部已开始进行研究更好的课程分类,以能够培养出有更好就业机会的专业人员。教育部还打算通过注重课程实习期来改善专业人员的培养,以促进专业人员的培养能较好地适应劳动力市场的要求。

【南朝鲜《东亚日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题:一九八二年的电影界,观众日益减少
    今年是国内电影界多灾多难的一年。六月份围绕着大钟奖问题,揭发出电影界有人接受贿赂,从而使几位电影界人士受到了检察院的调查。结果证明当时的电影家协会理事长卞张镐和演技小组委员会委员长张东辉分别接受了有关企业的一千四百万元和三百五十万元的贿赂。这是一些艺术界人士因这两人而感到丢脸的一年。
    韩国电影所受的冲击还不只限于国内。九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亚洲电影节上,我国的五部电影参加竞争比赛,六部电影参加观摩演出。结果只有《火女》得了最优美术奖,惨遭失败。除此之外,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最后的证人》在预选中就被淘汰,参加柏林电影节的《曼陀罗》虽然得到了好评,但距离得奖还差很远。
    《爱马夫人》虽然一时吸引了观众,但照抄照搬的人物蜂拥而出,不仅倒了观众的味口,而且那种脱衣服竞争也受到了缺乏作家精神的批评。尽管作了很多努力,国产电影的观众还是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为二百八十四万人,外国电影的观众为六百八十四万人,同去年的水平一样。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十三日电】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攀登一度是纯洁无瑕的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的山坡,使高高的喜马拉雅山的生态受到了破坏。
    大批登山人员的攀登,使得舍帕族人经营的劈柴行当兴旺发达起来。结果是森林的覆盖面积日益缩小。
    瑞典的一家环境保护期刊《安比奥》上刊登一篇报告说,除此而外,再加上在砍伐森林方面原先规定的限制放松了,所有这一切都对喜马拉雅山脉的环境起了不利的作用。
    在六十年代初,很少有人到达喜马拉雅山的昆布地区,而现在,旅游者大大增加了,在一九八一年,有五千名登山队员到了萨加玛塔(埃佛勒斯峰)国家公园。
    一九七一年,尼泊尔从旅游方面得的收入只有二百二十万美元,而在一九八一年差不多达到五千二百万美元了。
    以前,森林资源只用来造房,但是旅游业兴起后,这些资源成了能赚大钱的经济作物。
    例如,一九七九年,仅仅一个有二百九十七人的庞博泽村向登山队出售劈柴的收入就有十二万美元。
    所有这些木头都是从砍伐森林得来的,砍伐者很少考虑树种、树龄和树木生长的地点。
    这些山民现在正在从生态上讲是十分重要的地区砍伐森林。
    由于出售劈柴对于山民的生计极为重要,还由于旅游者愿意出高价购买劈柴,因此要控制砍伐十分困难。
    在舍帕族人的社会中,财富常常转换成大批的牦牛,而牦牛放牧过度,又使得山地裸露,变得光秃秃的。

【路透社科隆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斯里兰卡体育部一名官员今天说,斯里兰卡体育部长已下令进行调查,斯里兰卡运动员为什么在第九届亚运会上成绩这么差。
    斯里兰卡共派出五十二名运动员参加十一个项目的比赛,但是没有拿回一块奖牌。
    这位官员说,体育部长佩雷拉已指定一名前体育负责官员贾亚瓦达纳进行调查,并在一个月内提出报告。
    他说,还要求贾亚瓦达纳提出补救和改进措施。斯里兰卡报纸今天说,“斯里兰卡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失败是它体育史上最惨的一次”。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七日电】题:苏联阿富汗合拍影片《喀布尔炎热的夏天》
    故事片《喀布尔炎热的夏天》已拍摄完毕。这是苏联和阿富汗电影工作者首次合拍的影片。影片是由苏联导演阿里·哈姆拉耶夫根据剧作家瓦季姆
    ·特鲁宁(苏联)和作家阿苏杜拉·哈比布(阿富汗)的电影剧本摄制的。阿富汗方面的导演瓦利·拉蒂菲参加了影片的拍摄,并扮演了角色。
    哈姆拉耶夫对塔斯社记者说:“生活本身向我们提示了这部合拍的影片
    ——这就是苏联和阿富汗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影片情节是以事实和事件为基础的,虽然我们并不追求在叙述中象文献那样准确。”
    他继续说道,影片的故事发生在阿富汗。主人公是应阿富汗政府邀请前来帮助组织人民保健系统的苏联医学家。
    哈姆拉耶夫解释说,“我们努力在银幕上展现苏联人亲眼看见的阿富汗生活的画面,表现该国在四月革命以后发生的富有成效的变化,同时反映走上建设新社会道路的人民为维护革命成果而进行的尖锐激烈的斗争。外景全都是在喀布尔及其郊区,其中包括苏联专家援建的医院里拍摄的。苏联和阿富汗演员在影片中扮演了角色。
    哈姆拉耶夫还说,“我们打算到春天结束影片的工作,在庆祝四月革命周年时放映。首映式将同时在喀布尔和莫斯科举行。”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鲍里斯
    ·斯米尔诺夫逝世
    著名的戏剧和电影演员鲍里斯·斯米尔诺夫长期患病之后逝世,终年七十五岁。
    在苏共和苏维埃国家领导人、著名艺术家签署的讣告中指出,斯米尔诺夫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演员,有着巨大魅力和高度公民感,他在话剧和电影中扮演了许多鲜明生动的角色。他在舞台上成功地再现了列宁的形象,得到观众的普遍好评,使列宁的舞台形象发展到一个重要阶段。他因在尼古拉·包戈廷的话剧《第三首热情的颂歌》中塑造了列宁的形象而荣获列宁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