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酒店,最近发生一桩青年店员见义勇为捉拿盗贼,反被老板解雇的荒唐奇闻。据说有一天,该店青年店员田摩菲,发现有个小偷扒了一位顾客的钱包,小偷正要夺门逃跑,田摩菲扔下手中的活,一把将小偷抓住并报警将其逮捕。田摩菲受到顾客赞扬,岂料,该店老板却将他解雇,理由是他在工作时间“擅离岗位”。
    此举引起附近市民极大愤怒,指责老板办事荒谬,声明不再光顾该酒店。
    酒店老板在舆论压力下,表示可让田摩菲重返酒店并可领取停职五周的薪金。然而田摩菲决意不再回这家酒店工作。
    (车夫)

据报道,美国西部草原地区,近几年来出现“盗马风”。这些地区水草丰富,草原上的马匹很多。虽然美国禁止出口马肉,但是每年都有五万多吨马肉出口到欧洲和日本等地区,这些马肉来自何地?据说,大部分是马仔们用绳索把马套住后,偷偷地杀掉卖给商人的。美国有关当局曾想出各种办法制止“盗马风”,但是每年仍有十几万匹马被盗。(察)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埃及的伊巴咸·艾高米是当今世界上年岁最大的男人。他今年已经一百六十岁,还在健康的生活着,而且每星期还两次步行六英里去菜市场买菜。这位老人一八二三年出生,三十岁时结婚,他有一百三十个子孙。埃及的官方证明他的出生日期确实是一八二三年。
    这位活了近一个半世纪的老人,参加过修建苏伊士运河的工程,当过杂工和农工,双手劳动过一个多世纪,如今他住在乡村里。(观)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前不久访问日本时,把能防弹的总统专用座车也带上。
    这辆车长六点三米,重三千五百公斤。车头部分除了加强防止碰撞性能外,在隔板上还加了韧性极强的合金钢板夹层和合成纤维。车顶部分,除了钢板夹层,中间的合成纤维更厚,能起很好的吸音隔热作用。车身上的玻璃是特制的超厚度的“安全夹层”彩色玻璃。这种车在时速九十公里时,能经受得住各种异物的打击,车内人员不致受伤害。
    (义都)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在奥地利举行的一次马拉松赛跑中,一位年仅十二岁的女孩,击败了上千名成人,夺得女子组冠军。
    这位来自奥地利萨尔茨堡的小选手,名叫莫妮卡·弗里斯,她以三小时十分三秒的时间跑完四十二点一九五公里的路程。弗里斯的父亲是个登山运动员。他说,他在女儿能站立时就带她去滑冰,当女儿会走路后就带她每天跑步或登山。现在,弗里斯每天坚持跑步六公里。此次马拉松赛是她一个月里参加的第四次长跑比赛。
    (车夫)

据报道,菲律宾警方最近在一次对小贩进行的突击搜查中,查获成千上万册色情刊物。十二月一日,这批色情刊物由马尼拉市长亲自监督烧毁。他说,「确保我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不受那些不道德刊物的腐化影响,是官方的责任」。(戈风)

据印报托报道,印度克拉拉邦一些私商制造出售含有毒物质的酒类,常常酿成致人死命的惨剧。在过去两年中,已发现有一百多人由于饮用过这种酒而死亡。前不久,这个邦政府为对付这些私人酒奸商,专门颁布一项法令,规定对出售含有毒物质酒类的奸商,可以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淮舟)

据印尼报纸报道,今年十月至十一月,印尼西瓜哇省约有一千九百公顷农作物受到田鼠严重危害。九月和十月,该省采取行动扑灭田鼠,消灭了二十五万只。最近,该省农业部门准备再次采取行动,虽然已经储备了十五吨灭鼠药,但仍然不够使用。(劳力)

一七八四年在巴黎为俄国沙皇制造的一张法国式郁金香书桌,最近在伦敦以一百三十三万五千美元拍卖,成为第二件最昂贵的家具。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旧书柜于今年七月的一次拍卖中创下的,当时卖得一百三十九万美元。(益群)

说里根重新搞美以合作,是要向叙利亚表明,美以决不让叙想得到军事胜利的希望得以实现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四日文章】题:修改中东政策并没有使美国海军陆战队回国的目标比较接近于实现
    政府上周在同以色列和黎巴嫩的领导人举行的为期五天的深入的会谈,大大修改了它对中东的方针。但是看来总的效果并没有使里根总统比较接近于实现他的主要目标:使美国海军陆战队撤离黎巴嫩。在许多人物来来往往之后,看来政府的新方针并不是一个阐明具体的、经过仔细策划的、一致同意的步骤的总战略。
    这种新方针倒更象是为美国战略家们希望最终能够转变成一种连贯的、切实可行的政策的做法勾画的一个轮廓。政府实质上在试图重新考虑使美国无法实现自己的目标的现实情况,并使这些现实情况能够适应这样一种格局,从而能够比较成功地一点一点地加以处理。
    政府希望促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不再反对五月十七日的以黎和平协议,同意谈判以色列、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军队同时撤出黎巴嫩的问题。过去美国指望沙特阿拉伯人和其他温和的阿拉伯人说服叙利亚,但是这种希望破灭了。因为阿萨德显然认为,如果他态度坚决,美国和以色列就会决定赶紧停下来以免多受损失,而让黎巴嫩处于叙利亚事实上的控制之下。
    因此华盛顿认为战略合作是一个办法,能向阿萨德表明美以准备等到底,不让他想得到军事胜利的希望得以实现,直到他决定谈判为止。
    然而,过去几周的事件表明,对于如何把这一点化为阿萨德会认真对待的行动,华盛顿同耶路撒冷还要作很大的努力才能取得一致意见。
    但是,两国政府的看法存在差距,这也是很清楚的,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对《华盛顿邮报》说,黎巴嫩政府对叙利亚人发动游击战是个好主意。美国官员对此感到惊愕。舒尔茨第二天说:“阿伦斯先生讲了他的看法,就是这么回事,那是他的看法。”
    另一方面,以色列人明确表示,他们怀疑一旦形势需要,美国是否真的准备对叙利亚采取强硬态度。他们私下说,美国最近没有支持以色列和法国对黎巴嫩的叙利亚控制区的恐怖分子的基地进行报复性空袭的行动,大马士革认为这表明美国政府没有在黎巴嫩坚持到底的决心。尽管存在这些分歧,政府仍然希望能缩小分歧,找到美以合作的基础。

【英国《卫报》十二月六日文章】题:加拉加斯的新手
    委内瑞拉是一个富饶的小国,二十五年来一直过着民主政治生活。报刊社论很少评论它。委内瑞拉是美国的主要石油供应国,是国际上一个负债累累的国家,而且又位于美国认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的一个地区,这些只能被视为委内瑞拉的不幸。将来几乎肯定会出现严重的麻烦。
    卢辛奇总统明年二月就职时将作出工作安排,以便对他的计划中固有的矛盾实行某种形式的控制,特别是因为他的对外政策和对内政策几乎不会得到华盛顿的赞成。作为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中美洲的冲突的孔塔多拉集团的成员,卢辛奇将会比他的前任更加强烈地支持桑地诺分子。作为一向期望民主行动党帮助减轻委内瑞拉的经济困境的那一大部分委内瑞拉人的发言人,他将不得不执行一些既不会使委内瑞拉的外国债主满意、也不会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满意的重新分配措施。
    虽然拉美借债国反抗的可能性最近几个月已经减小,但是卢辛奇这个人比巴西、墨西哥或者阿根廷的比较慎重的领导人更有可能挑起一场危机。他肯定要比他的前任更加注意拉美民族主义发出的警报。
    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华盛顿的灵活性。美国一向在口头上赞成拉美实行民主。同样,美国也一直发现实际上很难同这样的民主国家共处。绝大多数拉美国家即使实行自由选举,选举出来的人也不愿意接受华盛顿对世界的看法。
    卢辛奇就是这样的人物。里根政府的政客们可能不喜欢他要说的话,但是他们应最仔细地听取他的意见。

【法新社贝鲁特十二月六日电】黎巴嫩《日报阿拉伯与国际版》周刊今天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在阿萨德总统十一月十三日住院之后,叙利亚成立了六人集体领导小组,负责处理叙利亚日常事务。
    据报道,成立这个小组的目的是处理党和军队的日常事务。这个集体领导小组得到了复兴社会党和军队领导人的支持,“成为一个统一体,所有成员都注意反对叙利亚的阴谋”。
    领导小组重申,“叙利亚的政策是正确的,它决心奉行这种政策,对付美国和以色列的威胁”。

【法国《回声报》十二月二日文章】题:法国的军火工业取得重大突破
    法埃两国还签署了一些目前还不为人知的协议,这些协议将使法国军火工业在埃及长期扎下根来。法国宇宙航空工业公司达索公司,马特拉公司以及其他军火企业都在尽力玩埃及牌。不过它们都是在一个明确的政治范围采取行动。这个政治范围就是恢复以埃及老大哥为中心的阿拉伯民族的团结。
    埃及向正在打仗的伊拉克提供大量援助(已经向伊拉克交付了价值达十亿美元的主要是从苏联购进的军事物资),这表明了阿拉伯民族恢复以埃及为中心的团结的趋势。海湾地区的多数国家正在效法埃及(只有沙特阿拉伯除外)。
    阿拉伯工业化组织很可能要根据原先的计划进行改组。这原先的计划就是,让埃及充当西方工艺与阿拉伯石油国家之间的纽带,以逐渐建立泛阿拉伯军火工业基地。这一改组工作正在开始,其形式尚待确定。法国人现在打算从一种一直没有变化的政策中得到好处。
    当阿拉伯工业化组织在戴维营协议后似乎已崩溃之时,法国没有改变自己的态度。法国生产了一百六十架阿尔法喷气飞机。达索公司为埃及生产了四十五架飞机,它即将同埃及签订制造另外四十五架阿尔法喷气飞机。埃及还向法国定购了二十架幻影—2000式飞机,另外二十架将在当地组装。仅一九八三年,法国宇宙航空工业公司从埃及得到的订货就超过了十亿法郎。在同埃及的军火交易方面,法国现在取代了英国人,限制了美国人这对法国来说绝不是一个小成绩。当然,在埃及市场上不仅有法国人。美国人在那里一直有很大影响,而且巴西人也在那里取得了很大突破。

(十二月八日)
    巴黎(晴0℃—7℃)《世界报》:共同体十国努力维持团结
    旧金山(多云7℃—14℃)《旧金山纪事报》:两架民航班机在西班牙机场跑道上相撞,至少有九十人死亡
    华盛顿(局部多云6℃—11℃)《华盛顿邮报》: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们同意把价格定为二十九美元一桶
    莫斯科(多云-3℃—1℃)《真理报》:星城欢迎宇航员返回地面
    纽约(多云4℃—5℃)《纽约时报》:据说美国正在起草重新部署驻贝鲁特海军陆战队的计划
    贝鲁特(雨)《日报》;叙利亚交还美国飞行员的尸体(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