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十一月十日文章】题:孩子的健康
    家庭里的气氛,直接影响孩子健康。这个因素不仅影响对孩子精神和道德的培养,而且还影响孩子的发育。如果父母之间关系不正常,那么,不管家庭的物质生活水平有多高,住房条件有多好,对孩子多么关心,孩子也永远不会成长为健全的人。,心理学家和医生早就确认,家庭里关系的好坏与孩子的健康有着直接的关系。夫妻经常吵架,孩子往往爱动气、易激动、不能克制自己。如果父母彼此不够关心,彼此之间以及同孩子很少交谈,那么,这就妨碍孩子说话能力和智力的提高,其后果是孩子在学校里的成绩不佳。如果父母,特别是父亲很少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玩耍,那么,孩子往往爱静不爱动。父母倍加疼爱独生子女,孩子往往任性、娇气。
    许多人对自己过重的身体不放在心上,认为这是她们的私事。要知道,孕妇贪食,对孩子的健康极其有害。医学统计证明,目前数以亿计的婴儿出生时过重(三千五百克以上),这在相当大程度上增加了分娩时孩子大脑受损的危险,还会导致孩
    子以后的发育不正常。
    某些妇女希望自己消瘦,于是抽烟,自己规定饮食或服用含有烈性激素的药物,这也会对未来的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父母总是尽量给孩子吃各种各样的食品,他们认为,这些食品含有必需的维生素和卡路里。然而,孩子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卡路里是有严格定量的,吃多了孩子会得多尿症、心血管病、新陈代谢紊乱。
    精神食粮对孩子的健康很重要。但是不宜让孩子一连几小时地看电视和阅读与其年龄不相称的书。休息天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看戏或听音乐会大有好处。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使聋子听见声音的微型装置
    以色列先进器材和尖端工程发展公司总经理约瑟夫·奥菲尔和德米特·卡涅夫斯基教授向法新社记者介绍了一种微型装置。它可使完全丧失听力的人同对话者进行正常的对话,不需要使用哑语也不用辨认口型。
    这个装置由两个手表大小的振动器组成,戴在手腕上。通过导线同固定在胸前的一个微型扩音器相连。由四个镉电池组供电,可持续供电十六小时,夜间再充电。
    这种装置的基本原理是,整个人体骨骼是一部接收声音振动信号的天线,最敏感的部位是腕、胫骨和胸骨。
    据卡涅夫斯基教授说,这个装置可使重听者收到振动器输出的话,经过适当的适应训练,可以把它“译成”句子。
    这种装置是卡涅夫斯基教授领导的一个电子工程师、医生、心理学家和重听者教育专家小组研制出来的。
    据其中一位专家勃兰特夫人说,“过去,重听者接受的训练是把手放在对话者的颈部和下颌上,感觉对方说话时传出的振动信号,辨认辅音,元音则通过口型辨认。”
    卡涅夫斯基设计的装置基于同样的原理,区别在于腕骨接收的振动信号清晰得多。对方一说话,装置就发出连续脉冲,变成时间和频率不同的速动信号。
    卡涅夫斯基教授说:“这几乎等于一种摩尔斯电码。配备这种装置的重听者可以很快学会把振动信号译成句子,无论哪种语言都行。”
    他让一个完全丧失听力的九岁女孩作了表演。女孩一字不漏地复述了他说的话。
    这种装置内有一个部件,能够排除对话以外的声音传来的振动信号。卡涅夫斯基教授说,它也可使重听者在街上行走时收到背后驶来的汽车声音发出的振动信号。

【苏联《医务报》十月十四日消息】日本医生最近做鼓膜移植手术获得成功,使一些聋哑人恢复了听觉。
    进行移植的鼓膜是从因意外事故在二十四小时内死去的人身上取来的。
    医生们对十一名患者进行了鼓膜移植手术,其中有八名病人完全恢复了听觉。

【苏联《农村生活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激光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了。不久前,苏联医学家又开辟了一个激光应用的新领域——反射疗法。
    针灸自古以来都是借助于一根又细又长的针来与许多种疾病进行斗争的。在针灸治疗的时候,患者感到疼痛以及其他不快的感觉。苏联「阿纳巴」疗养院的门诊医生们发明了用激光代替银针的新疗法。这种方法现已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许多医生所掌握。反射疗法在激光技术的基础上得到了成功的应用。例如,「阿纳巴」疗养院的医生们在给儿童治疗支气管气喘时,就使用了这种方法。这些小患者在接受治疗时没有不愉快的感觉。

【美联社洛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萨马兰奇在展望明年奥运会时表示乐观。
    他预言:
    ——俄国人不会抵制;
    ——没有正式的职业运动员争夺奖牌;
    ——不会发生在欧洲足球大赛中造成麻烦的那类闹事现象。
    国际奥委会的这位六十二岁的西班牙人主席,在历时三天的执委会和其他奥林匹克负责人会议结束时发表谈话。
    萨马兰奇说,他不相信一家德文杂志的一条消息,那条消息说万一洛杉矶受到抵制,东欧人打算在保加利亚的索非亚举行取代性运动会。
    萨马兰奇说:“我确信社会主义国家的所有运动员都在刻苦训练,他们对参加运动会非常感兴趣。”
    萨马兰奇说,将不允许参加过足球和冰球预选赛的正式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
    这位国际奥委会主席说:“奥林匹克章程将要坚持。”
    今年初,职业运动员代表某些队参加奥运会足球预选赛时,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出现了分裂的危险。
    萨马兰奇说:“我们达成了令双方满意的协议,不许职业足球运动员参加洛杉矶比赛。”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九月二十九日报道】与普遍存在的一种看法相反,吸烟者的大敌不仅仅是尼古丁。含树脂物质和其他有害物质的固体微粒随着烟进入机体。因此应该研究如何减少这些有害物质的含量。美国进行的研究表明,应该为烟丝的更充分燃烧创造条件。
    如果用特制的溶液处理卷烟,结果,烟中所含的苯并氧因减少百分之三十六至四十三,含树脂物质减少百分之十二至十六,尼古丁减少百分之十八。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十一月六日报道】保加利亚科学家杰戈夫研究出一种预防感冒和急性呼吸道炎的新方法。这种方法是根据银离子的抗维生物作用的原理研究出来的。用电化学方法获得电离银水溶液,然后再用它制成气溶胶。感冒流行期间,在几个托儿所使用了这种气溶胶,获得良好效果:这些托儿所感冒的孩子比未采用这种预防方法的托儿所的孩子少五分之三。

【美联社洛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在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九十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准备洽谈它的历史上最大的电视权合同。
    据国际奥委会的某些委员说,一九八八年的奥运会——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和汉城夏季奥运会
    ——的电视权至少值六亿美元。
    如果到那时电缆电视在全世界取得进展的话,那么其金额将会更大。
    即便按六亿美元计算,国际奥委会所得的钱将比以往多两倍。它抽取全部电视收入的三分之一,其余部分归主办城市。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交给了四十三岁的加拿大律师庞德一项重要工作,领导一个委员会洽谈一九八八年的合同。
    过去,国际奥委会坚持批准所有的电视协议。而一九八八年的运动会,它是自己洽谈合同。

【法新社布拉迪斯拉发十一月三十日电】罗马尼亚今天在这里与捷克斯洛伐克队踢成一比一平局后,成了第六个有资格参加明年夏季在法国举行的欧洲国家锦标赛决赛的国家。因为罗马尼亚队只需要取得一分就行了。
    捷克斯洛伐克队则需要取胜才能出线,他们虽然进行了反击,但未能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罗马尼亚在八场比赛中积分十二分,比瑞典队多一分,而瑞典队早在今天这场比赛之前就失去了参加决赛的希望。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在这个组内成绩平平,在还剩下一场比赛的情况下只积分三分。

【法新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新西兰足球协会今天说,它将要求明年初的下一轮奥运会足球预选赛采用往返制。
    新西兰队与科威特队、巴林队、马来西亚队、南朝鲜排在一个组。
    新西兰足协说,如果这个建议不被采纳,它将要求在新西兰进行循环赛。
    新西兰足协主席查理
    ·登普西说,新西兰不希望在中东或亚洲进行预选赛。下一轮奥运会预选赛的比赛办法下月将在日本决定。

【德新社斯图加特十二月二日电】游泳运动员格罗斯和跳高运动员迈法特,今天当选为一九八三年西德的最佳运动员。
    二十七岁的迈法特是一九七二年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于今年八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获得第二名,她已连续三年被西德的体育记者选为“年度的最佳女运动员”。
    格罗斯今年十九岁,他已两次获得世界冠军后四次获得欧洲锦标赛冠军的称号,这是他连续第二年被选为最佳运动员。
    这些记者还决定古姆斯巴克手球队为今年西德的最佳球队。

【美联社多哈十一月一日电】卡塔尔今天宣布,它希望取代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主办洛杉矶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第二轮比赛。
    卡塔尔国家队是参加这次亚洲区预选赛的十支足球队之一,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不在其中。这十个队是: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新西兰、南朝鲜、伊拉克、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和卡塔尔。官方的卡塔尔通讯社说,已将多哈主办这次比赛的要求通告亚洲足联和有资格参加的国家。这家通讯社援引卡塔尔足联主席的话说,十二月十一日于东京召开的这十个国家足联代表会议上将讨论他的国家的要求。
    那位足联主席说,卡塔尔之所以希望主办这次比赛,是“因为它将使卡塔尔国家队有可能进入决赛,而卡塔尔足联的技术和管理干部将会取得经验”。
    但是没有提及卡塔尔是否就这个问题事先与邻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了协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星期二宣布要主办这次亚洲预选赛。

【塔斯社开罗十二月一日电】在伊斯梅利亚省的扎格巴纳村,住着一位埃及最老的妇女。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这位叫纳菲萨·尼格姆·埃德金的老人刚刚过完自己一百三十五岁寿辰,至今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她时常去看望居住在全国各地的儿孙。她的孙子和曾孙子共有九十九个。
    当她谈到长寿秘诀时说,她的生活方式很简单,就是早起早睡,每晚睡觉不迟于八点。她的食谱主要是奶制品和蔬菜。她有惊人的记忆力,至今还记得上世纪末埃及解放运动活动家奥拉皮——帕什时期的许多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