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刊认为苏并没有削减军费开支,只不过增加得比以前些;不可能使西方放弃重新武装的计划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十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苏联的国防开支增长速度放慢
    多年来人们广泛认为,俄国人一直以大约每年百分之四的惊人速度稳步增加国防开支。确实,在一些西方政府内外,有一些批评意见认为这个数字太高。但美国和西欧官方的看法是,苏联是在继续大规模扩充军备。现在证明,至少在过去的七年中,俄国军费开支的增长速度可能只有原先设想的一半。这一发现是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的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起草的一份令人吃惊的报告提出来的。
    据该报告说,苏联在十五年中以每年(在扣除通货膨胀部分之后)实际增长百分之四的速度大大增加国防开支之后,在一九七六年前后某个时候已刹车。每年的实际增长速度下降到大约百分之二。
    受到主要影响的是军队的采购。自一九七六年以来,用于购买新武器和设备的开支在扣除通货膨胀部分之后,显然没有增加。用于军事演习、包括燃料费用在内的维修保养开支,以及用于研究和发展方面的开支继续以每年百分之三至四的速度增加。用于人员方面的开支每年的增长速度保持在百分之二以内。
    中央情报局估计的总增长速度降低了一半,主要是因为自一九七五年以来,新武器和新装备投入现役的速度似乎低于一九七五年以前的五年。
    苏联用于军事装备的开支增长速度放慢的情况在几年前就已出现了明显的迹象,但人们起初只把这看作是一种暂时的放慢,而没有把它看作是一种新的趋势的开始。据中央情报局说,苏联这种国防开支增长速度放慢的情况,到现在已延续了足够长的时间,已使它本身成为政策变化的一个反映,而不仅仅是统计上的一种变化。造成七十年代中期这种显著变化的一个明显的可能原因是,俄国经济发展缓慢。
    尽管这份报告这么说,但俄国人确实拥有一个人员众多和强大的军事机构。他们并没有削减军费开支,只不过增加得比以前慢些;而他们增加军费开支的基数本来就很高。
    中央情报局的这些发现,不可能使西方放弃重新武装的计划,不过,却很可能增强西方那些要求放慢、尤其要求美国放慢国防开支增长速度的人的力量。

认为阿萨德息病为美提供在黎遏制叙的可能性,但那将成为一个危险的因素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五日报道】题:中东的严重危险:在叙利亚面临领导权危机的时候,美国在黎巴嫩作用加强了(记者:伊格内修斯·塞布)
    正好在叙利亚领导机构由于阿萨德总统病重而面临危机的时候,美国向叙利亚在黎巴嫩的目标发起了第一次空袭。如果叙利亚政府改组,那对整个中东地区将会产生巨大影响。从长远来看,它可能会使叙利亚没有能力干涉象黎巴嫩之类的邻国。这是由于叙利亚近几年的侵略性政策的出现,部分是由于阿萨德总统善于制止他内部的批评,尽管他本人是居于少数的一个伊斯兰教派的成员。
    因此,阿萨德总统患病,为美国提供了在黎巴嫩遏制叙利亚的可能性。但是眼前看,那将成为一个危险的和破坏稳定的因素。叙利亚的领导人可能倾向于通过对美国采取粗暴态度来显示自己的坚强性。
    一个危险信号是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他是阿萨德的可能的继承人之一——上周对一家阿拉伯杂志发表的谈话。塔拉斯说,“我们目前的武器多得很”,表明如果美国和以色列发动进攻,叙利亚已作好同它们干的准备。
    美国大致由于它对以色列的新转变而限制了它影响叙利亚内部事态发展的能力。叙利亚的内部事态发展早在阿萨德生病之前就开始了。美国和以色列对叙利亚的联合政策就是要在黎巴嫩坚持强硬立场,希望一个被削弱了的叙利亚会在美国和以色列使用军事力量的意志面前后退。美国显然认为,自己的领导人面临健康问题的苏联不会把对抗升级。
    一位政府官员说,“没有阿萨德掌舵,叙利亚就不那么有效率了。由于叙利亚政府面临严峻的日子,我们可以比过去更好地贯彻我们的政策。”
    另一位高级外交官说,他的政府相信阿萨德得病后又发生了“严重并发症”,结果他处于瘫痪、语无伦次和半昏迷状态。这位官员相信总统的弟弟里法特在参谋长谢哈比的帮助下正统治着叙利亚。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商务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里根政府已经说服美国纺织业暂时撤回指责中国在贸易上有不公正行为的申诉。
    政府已经把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是否得到不公正的补贴问题至少推迟十天再作决定。政府一直在设法避免同北京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中国已经警告说,如果商务部站在纺织公司一边,可能给北京同华盛顿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带来严重的后果。
    商务部原定于今天宣布调查的初步结果,但是在昨天的最后关头的会谈中,美国纺织业同意撤回它的申诉。
    商务部同意可以在十天后重新投诉,并保证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宣布决定。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二月七日电】代理新闻部长法鲁克·沙拉今天说,叙利亚正在同美国接触,打算进行对话,华盛顿希望谈多长时间就谈多长时间。
    他说,美国中东特使拉姆斯菲尔德将在大马士革受到欢迎。但是沙拉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拉姆斯菲尔德无法欺骗阿拉伯人,也不会成功地减轻他所说的美以新战略联盟的严重性。
    【安莎社贝鲁特十二月七日电】据贝鲁特《今日阿拉伯报道》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叙利亚可能要求苏联派更多的军队,以便对美以战略协议作出反应。叙利亚一位发言人昨天说,鉴于美国和以色列上周达成的协议,大马士革政府正在研究“恢复”中东“平衡”的方法。
    这家黎巴嫩报纸今天说,“大马士革正在认真地考虑要求苏联派军队进行援助,而不仅仅是派军事专家和军事顾问。”
    这家报纸援引一些人士的话说,叙利亚政府担心会遭到美国和以色列的袭击,而且“鉴于国内的形势”,不能有软弱的表示。这家报纸没有详细说明这种“局势”,但是它似乎指的是阿萨德总统病危。
    【德新社大马士革十二月七日电】叙利亚外交国务部长法鲁克·沙雷今天断然否认了黎巴嫩报纸的报道,即叙利亚正在考虑在其领土部署苏联军队,以阻止以色列或美国有可能发动的袭击。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如果在香港发生严重的骚乱,中国可能改变它的一九九七年限期。
    齐怀远在每周新闻发布会上说:“例如,如果在香港发生什么骚乱,我们可能考虑改变我们恢复主权的时间表。”他没有说明,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会在一九九七年以前下手,还是延长限期。
    他是在英中两国谈判代表就香港前途举行新的
    轮正式的秘密谈判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齐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如果不发生什么问题,中国将坚持它的计划在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他重申,中国将在明年九月份宣布它对香港的政策和准则,不管英中两国是否就香港前途达成协议。新的一轮谈判今天在北京开始。
    英国说,它不愿在交出香港这个复杂的问题上草率行事,谈判将需要多长时间就谈多长时间。
    齐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香港记者放心,将让香港在中国的统治之下保持它的资本主义社会和经济制度。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今天,在最近的一轮谈判开始的时候,中英两国的香港前途谈判代表闲谈网球和回避记者们提出有关计划中的香港“小宪法”的问题。
    当香港记者提问的时候,英国的香港总督尤德爵士转向他的中国同事说:“他们都是来买过圣诞节的东西的”。
    英国大使柯利达和中国的首席谈判代表姚广谈论网球上的“一场比较轻松的网球赛”。

【德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七日电】苏联军报《红星报》今天尖锐地批评伊朗无视联合国和巴格达关于停止海湾战争的要求和建议。
    这家报纸说,伊朗一心要把这场“毫无意义的”战争打到底,而且尽管它声称对华盛顿采取敌视态度,它现在一如国王统治时期那样,正在购买千百万美元的美国武器。
    该报说,为了伊朗和伊拉克两国的利益,这场毫无意义的“兄弟之战”应当尽快停止,这样海湾地区才能恢复稳定。
    苏共机关报《真理报》今天不加评论地报道了德黑兰昨天开始审讯亲苏人民党的一些党员的消息。在这场海湾战争中,莫斯科最近公开站到伊拉克一边。今年五月,德黑兰取缔了人民党,还驱逐了十八名苏联外交官,苏联同伊朗的关系因而受到了打击。莫斯科也采取了报复行动,驱逐了三名伊朗外交官。

【美联社波恩十二月七日电】(记者:诺克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昨天说,他将赞成下月在斯德哥尔摩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如果葛罗米柯愿意的话,如果西方盟国一致认为这是个好主张的话。
    如果要进行这次会晤,那它就可能表示莫斯科愿意回到旨在削减中程核导弹的日内瓦谈判上来。
    舒尔茨在从华盛顿到这里的飞行途中对记者说,外长出席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决定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不过他赞成这个决定,而且将参加会议。
    斯德哥尔摩会议将是最近结束的马德里欧安会的续会,将于一月十七日开幕。

【法新社华沙十二月七日电】取消战时状态还不到五个月,波兰又出现紧张局势,军队又一次出动。
    从昨天开始,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就向全国各要害点部署军队。官方称这是由于“危险的国际紧张局势”。
    然而,一些高级人士承认,军队的任务是“监督社会经济生活的所有领域”以及诸如电信和公路铁路枢纽这样的战略部门。
    这些最新行动是紧接着最近的把反对力量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强硬措施之后采取的。然而,被取缔的团结工会的地下领导机构,仍然号召波兰人于十二月十六日上街举行和平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