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埃菲社加拉加斯十二月五日电】五十九岁的小儿科医生卢辛奇在十二月四日的选举中获胜,从而成为埃雷拉·坎平斯总统的接班人。
    卢辛奇是近二十五年来担任总统的第一位医生。他曾几次指出:“医学和政治有许多共同之处,因为两者都是在完成一种社会职能”。
    他于一九二四年五月二十七日生于安索特吉州克拉林内斯,出身于一个贫贱的家庭。他于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七年在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学习,并获得医学系博士学位。大学毕业不久,就与同窗卡斯蒂略结婚。他的妻子一直做小儿科工作,有五个孩子。卢辛奇最初在他的家乡当农村医生,后来转到加拉加斯,并在许多医院担任过职务。
    在希门尼斯将军的独裁统治期间,他过着流亡生活,但他一直为民主而斗争。
    他的同志们说,卢辛奇是一位才华出众的人物,他善于交往,对社会问题洞察细致入微,反映敏捷。
    卢辛奇一九七八年就企图当总统候选人;但败给了他的同志奥尔达斯。后来他担任了民主行动党总书记职务,从而使他在这次大选中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

十一月二十八日晚到达扎伊尔的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科克,十一月二十九日同扎伊尔国防国务秘书博顿德会谈了扎美军事合作问题。(法新社)

民主也门总统阿里·纳赛尔一日在亚丁接见了目前正在访问的古巴外交部长佩奥利。两人讨论了两国间的合作关系,并回顾了最近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中东和加勒比地区的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
    (卡塔尔通讯社)

一百多名左派游击队员及其同情者已被判处徒刑,刑期共计达七百五十年,这次审讯是意大利对游击队员进行的一次最大的审讯。许多被告,包括红色旅领导人阿伦尼由于先前已被定罪,现己在服长期徒刑。被告总共有一百五十二人。他们的罪状有八百多条,说他们在七十年代参加历时六年的城市游击队活动。(路透社)

圣乔治当局十二月四日说,美国军事警察和加勒比执法官已开始为格林纳达的各警察局配备人员,以帮助维持这个岛国的秩序。(合众国际社)

【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五日报道】题:各党党首奔走于日本列岛,在重点选区展开激烈舌战
    在发布大选公告之后,日本各党党首一举展开了激烈的选举战。十二月四日,中曾根首相、石桥社会党委员长和竹入公明党委员长等人都奔赴神奈川县进行演说。如此等等,各党党首都站在竞选的前列,在全国各地展开舌战,选举的气氛遍及日本列岛。自民党总裁中曾根首相四日早晨驱车前往神奈川县,在县内各地发表了演说。在座间市相武台前车站的站前,中曾根首相面对五百多听众强调说:“因为努力实行减税和进行公共投资,景气正在复升。可以预料,明年会有大幅度的经济增长。”中曾根首相预定从五日开始还要到北海道、京都、大阪和青森等地去游说。
    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中,也展开了激烈的派系选举战。各派的干部和新领导,还有各派的阁僚部先后飞往各地去声援本派的候选人——四日这天,前首相福田到了熊本县人吉市,前外首宫泽前往福冈市,前干事长樱内到达
    埼玉县,外相安倍飞往香川县,几乎是倾巢而出。
    社会党委员长石桥在神奈川第五选区游说之后,又前往全国最激烈的竞选地静冈县第一选区。
    公阴党委员长竹入四日在东京都内游说,然后也去了神奈川县。五日之后,他还要到广岛、山口、福冈和熊本等重点选区去游说。
    拥立了五十五名候选人的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于四日在兵库和大阪进行了街头演说,接着,连夜前往宫崎市去出席该党候选人的集会。共产党委员长不破四日在自己所在选区东京第六选区进行了巩固地盘的工作。从六日开始,他还将去奈良、滋贺、爱知、长野等地进行声援活动。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五日报道】题:学者和文化人成立“教科书正常化国民会议”
    在这次选举中,教育改革问题已成为一项重大的争论问题。四日下午,由一些学者和文化人成立了“教科书正常化国民会议”(代表庆应大学名誉教授气贺健三),旨在推进寻求改善被批判为有“偏向”的现行教科书的国民运动。这个“教科书正常化国民会议”决定,到明年四月出版“样板教科书”,要弄清现行的每册教科书是否存在问题,问信于国民。这个组织的方针是,要以此为突破口纠正战后教育的缺欠。因为与竞选战相关,关于教育问题的议论,似将会进一步活跃起来。
    “教科书正常化国民会议”成立大会于四日下午在东京青山学院召开。自民党对教科书的批判,以及去年中国和韩国提出抗议的关于“进出”一词的记述,引起了“教科书议论”的高涨。在这种背景下,庆应大学名誉教授气贺健三主倡成立这个组织,目的要编写严守中立的教科书。
    该组织主要成员是筑波大学校长福田信之、京都大学教授胜田吉太郎、庆应大学教授加藤宽和近畿大学教授奥原唯弘,此外还有同盟会长宇佐美忠信、前外务次官法眼晋作、作曲家黛敏郎和评论家加濑英明等等,仅发起人就有一百七十人。大约有三百人出席了成立大会,选举气贺为该组织的代表。这个组织今后将对小学、中学和高中的各种教科书进行检查,进行研究,全面地重新清理。这个组织还决定要展开全国性活动:(一)在全国各地成立支部,与有关组织加强联系;(二)发行机关报。
    参加这个组织的大学教授及小学、中学和高中的教员将集中起来,推进编写公正、客观性的“样板教科书”,以纠正现行教科书的“偏向性”。
    中曾根首相四日在神奈川县发表演说时,谈到教育问题时说:“必须牢牢抓住迄今已在日本存在的儒教和佛教等道德规范,引进欧美国家的良好的教育制度。”他这番话表明,要致力于我国战后教育中所缺少的道德教育,同时,他认为道德教育的支柱就是儒教和佛教等传统的道德规范。

(十二月六日)
    波恩(多云0℃—7℃)《法兰克福汇报》:科尔在雅典表示西德将给共同体提供预算的最高限额
    巴黎(晴零下2℃—5℃)《世界报》:美国在黎巴嫩的政策处于转折点
    莫斯科(0℃—3℃)《消息报》:苏联就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伦敦(雾1℃—9℃)《泰晤士报》:里根将继续压叙利亚撤离黎巴嫩
    里约热内卢(多云17℃—28℃)《圣保罗州报》:美国将与在叙利亚的苏联人对阵
    纽约(雨12℃—14℃)《纽约时报》:克里姆林宫的助手说美国破坏战略武器会谈
    (合众国际社)

从阿拉伯权威人士处获悉,苏联正在加紧进行广泛的秘密活动,力图说服叙利亚和伊拉克和解,开始进行结束两伊战争的谈判。同时,也在努力重建包括叙利亚、约旦、巴解和黎巴嫩民族主义运动在内的东部阵线。(科威特《祖国报》)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这里把二十七日苏联公布斯大林时期的最后一任克格勃首脑伊格纳季耶夫去世一事,看作是苏联当局全面采取强硬路线的一个迹象。
    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以及政府报纸《肖息报》和共产党党报《真理报》都公布了七十九岁的伊格纳季耶夫去世的消息。
    这两家报纸都刊登了伊格纳季耶夫的遗像和“一些同志”署名的讣告。讣告谈到了死者“高度的责任心、谦虚精神和机智”。
    在苏联,对过去的官员这样正式地表示敬意是少有的。这里认为,对一个由斯大林任命,并由斯大林的继任者接替的官员大加赞扬是一个迹象,表明苏联政府正趋于采取更强硬的路线。
    最近发生的能够说明这一问题的其它例子有:莫斯科最大的食品商店的经理因诈骗罪被判处死刑;制定了处理政治犯的更加严厉的法律,以及对犹太人移居国外实行更加严格的限制。
    伊格纳季耶夫是一九五一年底被任命为克格勃(苏联秘密警察)首脑的。该机构当时叫国家安全部。
    他在一九五三年三月斯大林去世后的第二天,进入了共产党的书记处。但是一个月后,当揭露出他(为了取悦于斯大林)编造了所谓的“白衣阴谋案”后,他被排除出了政府。在那个所谓“白衣阴谋案”中,有十五名内科医生被认为密谋杀害了斯大林。伊格纳季耶夫相继被派往苏联的两个加盟共和国任党的首脑,后来于一九六○年十月二十九日“因健康原因”退休。直至他本周去世后,他的名字才出现在官方的文章上。
    一位西方外交官把围绕伊格纳季耶夫之死所作的宣传看作“好象是对”这个不仅编造了“白衣阴谋案”,而且还精心策划了在捷克斯洛伐克对斯兰斯基周围的党内重要人物判处死刑的人“恢复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