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九日文章】题:叙利亚正超过埃及成为一个强国(米德尔顿)
    以色列和美国军事分析家们说,叙利亚正在迅速超过埃及,成为中东的头号阿拉伯军事强国。
    官员们把这一变化归之于叙利亚动员了它的人力和叙利亚军队得到的苏联武器在数量和质量上的不断提高。
    持这种看法的以色列和美国人士还说,五千至七千苏联士兵驻扎在叙利亚,加强了叙利亚的防御。
    情报官员说,叙利亚目前的战术部署,使人们可以肯定,以色列战斗机和轰炸机对叙利亚空域的任何深入,都会遭到大部分由苏联人员操纵的猛烈的防空射击(包括导弹和高炮)。据说,在叙利亚的四个主要地对空导弹基地中只有一个是由叙利亚人操纵的。战斗可能把苏联人牵连进去分析家们说,与此同时,以色列对在贝卡地区的叙利亚军队发起的一次陆空进攻,可能把一些苏联军队牵连进去。这些苏联军队守卫着一些前沿防空导弹发射场,并充当叙利亚指挥官的顾问。
    西方和以色列情报人士估计,叙利亚将向巴解反叛者提供比他们目前所拥有的更多和更好的武器,并让他们在黎巴嫩南部和以色列北部对以色列军队展开游击战。
    在今年运到叙利亚的苏联装备的质量和数量已引起特拉维夫以色列军事总部的日益不安。
    以色列目前估计叙利亚至少有七千辆坦克,以色列有三千六百辆。
    有关这一地区的军事专家就叙利亚加强军力的规模和速度提出两种解释。最明显的解释是,叙利亚在驻在它领土上的苏联军队的帮助下,想使自己能击退以色列的陆空袭击,因为那将引起政治和军事后果。第二个解释是,叙利亚相信它可以谋求实现它建立一个更大的叙利亚的目标。
    外交和军事官员认为,苏联将是一个更强大的叙利亚的主要受益者。这些人士说,苏联在这一地区的主要顾客的增强,将使莫斯科能够要求在中东政治未来的任何安排中起重要作用。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二日电】(记者:特劳特曼)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预言,苏联将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恢复关于限制欧洲中程导弹的会谈。
    温伯格说,俄国人将认识到,他们阻止部署新的潘兴I式弹道导弹和速度较慢的巡航导弹的努力已遭到失败,并把恢复会谈看成是最符合他们的利益的事。
    他的预言是里根政府官员在关于将在何时恢复会谈问题上所作出的最乐观的预言。
    温伯格是在设在巴黎的一家研究机构——大西洋国际事务学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和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到巴黎是为了同法国官员举行会谈。然后他将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温伯格说,苏联回到谈判桌上来的时间可能必须拖到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健康问题解决之后。安德罗波夫已有三个多月没有露面了。
    温伯格说,由于北约按计划部署导弹,从而“使谈判获得成功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
    他说,俄国人对讨好或软弱不会作出响应,“但对实力是会作出响应的,而我们已经宣布了这种实力”。
    温伯格还向欧洲人保证说,里根总统关于研制空间反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议的目的既是为了保卫美国,也是为了保卫欧洲。
    里根总统今年三月提出了关于用包括激光束在内的奇特的新技术摧毁来袭弹道导弹的长远防务计划。
    里根现在正在对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的关于发展这种所谓“星际战争”时代的防御武器的建议进行估量,预计年底将对此作出决定。
    这项计划的目的是能够在来袭的苏联导弹飞行的三个阶段——发射后不久、在轨道运行时和即将到来时——加以摧毁。估计这项计划将耗资一百八十亿到二百七十亿美元。
    温伯格说,在发展这种空间防御武器方面,苏联走到了美国的前头,因此美国发展自己的空间防御武器是至关重要的。他说,美国可能在九十年代末或下世纪初部署这种系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月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答应让用来把阿拉法特被围困在黎巴嫩的部队撤走的所有船只使用联合国的旗帜。
    这一决定是在事先准备好的一项声明中透露的,它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一致的支持,但它需要得到黎巴嫩政府和这个问题其他有关各方的同意。
    声明说,“之所以同意要这样做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因,要为消除已经造成许多无辜的人丧生和严重的破坏这种状况提供方便。”
    德奎利亚尔说,他认为,大约要用五艘船(船由哪个国家出还没有落实)把巴解组织的三千至四千名“武装成员”撤到突尼斯和北也门,他们“只能携带个人武器”。
    他说,这些船将要悬挂白兰色的联合国旗,以“提供象征性的保护”,船是哪个国家的还要挂哪个国家的国旗,船只进入黎巴嫩水域时还要挂黎巴嫩的国旗。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二日同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电话交谈中坚持要在有关船只上并排悬挂他的国家的国旗。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三日电】题:穆巴拉克总统说以美协议是“和平的障碍”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把最近关于加强以色列和美国之间军事合作的以美协定称为“和平的障碍”,并强调指出,他不了解签订这一协定的“动机”所在。
    埃及国家元首在对报界发表的讲话
    ——这是对被称之为恢复“战略合作”的这一协定作出的第一次正式反应——中认为,这一协定将引起该地区温和国家和与美国有良好关系的人们的不满。
    穆巴拉克总统说他不了解十一月二十九日里根总统在华盛顿宣布的这项协定的详细内容。他认为,美国应当起仲裁人的作用,而不应当站到近东冲突有关各方中的某一方的一边。
    另外,埃及国家元首重申,十五个月以前为抗议以色列侵略黎巴嫩而被召回的埃及大使重返特拉维夫一事,仍取决于他所提出的条件的兑现,即: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恢复以埃谈判和“重新考虑巴勒斯坦问题”。
    埃及总理毛希丁在上午提出政府工作计划时也谴责了以美协定,认为它是造成该地区“紧张局势的又一因素”。
    毛希丁说,对于美国来说,解决近东悬而未决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紧迫。毛希丁要求以色列“遵守其对和平承担的义务”,特别是制定其全部撤出黎巴嫩的确切日程。
    毛希丁最后要求以色列通过终止它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政策和结束其定居计划,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恢复信任”。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里根总统本周早些时候曾表示一项国际拨款计划中某些要求他支持台湾的条款同他无关,今天却说美国“绝不会抛弃同台湾的中国人的联盟和友谊”。
    里根在接见美国各地的学生领袖时回答他们的提问时说,他“向大陆中国的政府一再讲过,他们应该理解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我们不会抛弃一个朋友去结交另一个朋友”。
    里根说,两个政府都自称是中国的政府,“这是他们的问题……我们明确说过,这个问题必须由他们自己去以和平方式解决”。里根不愿对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已有一百多天没有公开露面这个事实进行猜测。但是他说,美国同苏联政府的其他官员保持着接触,美苏将继续联系。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美国不会为了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而放弃同台湾的友谊。
    里根在回答一批学生的问题时说:“我们已经表明,在继续和设法加强同在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种关系的同时,我们绝不抛弃我们同在台湾的中国人的联盟和友谊。”
    美国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合法的政府。但是今天里根说,美国同台湾的关系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我们不会抛弃一个朋友去结交另外一个朋友”。
    里根将在明年四月份访问大陆中国,今天他对学生说,这次访问是重要的,因为“当人们彼此议论对方而不是彼此交谈时,只会发生麻烦”。他又说:“我们每举行一次会谈,就会增进谅解。”
    里根说,尼克松总统中断了美国长期以来的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这是正确的,因为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没有任何交往看来是不对的。

【美国《商业日报》十二月二日报道】题:美中未达成新海运协议
    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达成新海运协议作了长时间的努力,但是没有成功。
    原来的美中协议稍稍延长了一段时间,到十二月十六日午夜将告失效,两国来往货物运输份额协议也将失效。
    协议的另一个主要方面(美国向中国船开放五十五个港口,大陆中国向挂美国旗的船只开放二十个港口,入港前四天通知)大概也要恢复一九八○年前的局面,即实行进入港口限制较紧的制度。
    双方对会谈保持缄默,但是有消息说,从春天以来进行的第三轮讨论没有达成新协议。
    据悉,达成新协议的障碍差不多同开始会谈时一样大。
    中国希望进入更多的美国港口。但是安全问题使他们不能进入一些港口,特别是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一些人士说,两国贸易已大大减少,所以预料航运公司不会受多大损失。然而,在大宗贸易方面可能有一些损失。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二月二日电】雅加达市政府的一名官员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军队昨天开进了空着的中国大使馆,雅加达市的官员正式接管了由罗马尼亚大使馆照管的中国大使馆的建筑物。
    苏达尔辛说,根据印度尼西亚法律,中国对大使馆大院的所有权到一九八○年已经到期。他说,位于华人区中心的大使馆馆址将用来建立一个新停车场和商业中心。
    大使馆的大院由三座主要建筑物组成,自印度尼西亚一九六七年同北京中止外交关系以来一直是空着的。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二日电】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对记者们说,已通过罗马尼亚政府把印度尼西亚的这个行动通知了中国。
    库苏马阿马查强调说,雅加达市政府要拆掉这座建立已有二百四十年之久的大院的计划「没有任何政治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