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来访的索马里警察司令达阿拉少将和埃及内政部长巴沙会谈后,开罗人士十一月二十九日说,埃及和索马里将加强它们的警察部队之间的合作,并进行警察专家和代表团的交流。(法新社)

西班牙电视台援引外交人士十一月三十日在马拉博的话说,赤道几内亚外交事务国务秘书阿波利纳尔·博伊切已被逮捕,因为发现了一项据说是要推翻特奥多罗·奥比昂总统的政府的阴谋。(法新社)

外务相安倍晋太郎十二月二日说,日本将向越南提供十万美元的紧急援助,以帮助应付最近的几次台风所造成的损失。安倍对记者们说,这笔援助并没有改变日本的这项政策:只要越南的军队还留在柬埔寨,就不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路透社)

为期十一天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联合空军演习于十一月三十日结束。参加演习的有一个中队的A—4「空中猎鹰」式战斗轰炸机和两个中队的F—15F—5战斗机。(美联社)

美国十一月二十九日不理睬尼加拉瓜作出的友好表示,拒绝给尼加拉瓜内政部长托马斯·博尔赫发旅行签证。(法新社)

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宣布,苏联畜牧业和饲料生产机器制造部的一名副部长被免职。由于「工作上的缺点」,副部长切卡林被「解除职务」。
    同时,肉奶工业部副部长尤里·索科洛夫「被解除现职」,另有任用。(法新社)

说沙米尔等访美,双方的会谈可能本着和谐一致的精神进行,但决定美以关系状况的仍是态度上和首要目标上的不一致。会谈不论达成什么协议,都不大可能缓和美以关系长期以来存在的基本冲突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新闻分析】题:表面的和谐掩盖着老的龃龆
    沙米尔总理和阿伦斯国防部长本周对华盛顿的访问是在一个不寻常的时刻进行的。近几年来美国和以色列的明确的近期目标很少有象现在这样一致的时候。
    会谈很可能本着和谐一致的精神进行。但是,在这种表面和谐的下面,决定以色列同美国关系的状况的仍然是态度上和首要目标上的不一致。鉴于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涉及中东政策的基本原则,可以预计,这一会谈将使这些老的龃龆重新暴露出来。
    存在的问题很多,不清楚沙米尔和阿伦斯在会见里根总统和美国政府其他高级官员时将具体提出多少问题。显然已列入议程的问题包括:美国的援助、美国和以色列在黎巴嫩问题上的协调一致、美国资助的约旦快速突击部队、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关于约旦河西岸问题的谈判中可能发挥的作用,以及范围比较广泛的美以之间
    “战略合作”问题。
    从表面上看,里根政府似乎已经把以色列看作美国在那个动荡地区的一笔“战略财富”了(这是前总理贝京喜欢使用的提法)。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谋求扮演这样的角色,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证明它有理由取得美国的大宗援助。
    但是,随着这个目标越来越接近于实现,以色列官员们认识到,这一奖赏可能成为负担,因为这样一来,华盛顿就可以要求他们代表美国的、而不是以色列的利益行事。最近在黎巴嫩问题上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这引起了耶路撒冷的某种警惕。
    战略合作的可能性与局限性在黎巴嫩问题上表现得十分突出。美以两国尽管在这个问题上目标相同,但是彼此的步调却完全不一致。
    一九八二年六月,正当以色列对叙利亚人发起攻势的时候,里根总统的一道最后通牒使这一攻势半途而废。到今年九月,当以色列在汲取了有关黎巴嫩这个泥潭的痛苦教训之后修正了自己的目标的时候,华盛顿却在以色列以美国官员所说的“可靠威胁”的面目出现,以这样的威胁来遏制叙利亚推翻杰马耶勒政府的努力。
    以色列官员感到不满的是,美国劝告杰马耶勒不要把自己的命运同以色列连在一起,免得失去同阿拉伯世界的至关重要的联系,因为他的国家在贸易和银行业务方面要依靠阿拉伯世界。
    预计,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将包括就以色列提出的同美国进行自由贸易、以赠款而不是以贷款来提供军事援助、美国向以色列军火工业提供帮助。
    但是,不论达成什么协议,看来都不大可能缓和以美关系长期以来存在的基本冲突。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伊朗进行的新的地面攻势,也许会迫使伊拉克天天加强对海湾的航运和石油设施的进攻。
    这是西方的一些政治和军事分析家所作的估计。他们正在注视着这场达三年之久的冲突的最新事态发展,及其对中东石油供应的日益增长的威胁。
    这些分析家说,伊拉克人也许已不再能承受他们在陆战中所遭受的重大伤亡,特别是在伊拉克东北部的库尔德斯坦战线所遭受的伤亡。
    伊朗对库尔德斯坦的攻势看来已有所放慢,至少是暂时有所放慢,但是,未经证实的报道说,霍梅尼的军队正在靠南一些的地方重新集结,准备发动新的进攻。
    分析家们不愿意预计新的攻势会在哪一天发生,但他们说,目前的军事行动表明,这场攻势可能在伊朗边界城市迈赫兰附近的中部战线一带发生。
    他们说,伊拉克的人口比伊朗少,它的经济已被三年的战争搞得困难重重。在同看来几乎没有受到重大伤亡影响的、咄咄逼人的敌人进行的一场陆战中,伊拉克也许就要支持不住了。
    西方外交官们说,伊拉克最近在库尔德斯坦的战斗中大概损失了四千人,这对适于进行长距离装甲战的军队来说是很高的伤亡人数。
    如果伊朗发动新的攻势,巴格达政府就得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继续不懈地进行代价高昂的消耗战,要么把战争引向海湾水路。
    在这以前,分析家们一直认为双方的威胁是一场讹诈游戏。但是,伊拉克在战争中日益恶化的境况,迫使他们不得不重新估价萨达姆政府在海湾发动一场大规模进攻的可能性。

【美国《新闻周刊》十月十日一期文章】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凯西领导下重整旗鼓,执行了一系列新使命
    中央情报局又重操它搞秘密活动的旧业,现在这种活动在全球规模之大和力量的雄厚是二十年前它处于全盛时期以来任何时候不能比拟的。
    下面是中央情报局在凯西领导下采取的一些活动概况:中美洲秘密人员在中央情报局的一次最暴露的秘密行动中,使用大约八千万美元的经费来指导一场反对尼加拉瓜政权的广泛战争——帮助为战场上的大约一万名军队提供给养,对尼加拉瓜境内的设施进行空袭和间谍活动,并策划各种各样动摇桑地诺政权的宣传活动。所有这些活动是同美国设在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的作战中心协调进行的。阿富汗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活动人员通过在巴基斯坦的联络人员以及在中东的渠道,向阿富汗的叛乱组织提供大约一亿美元的武器和弹药。注意情报活动的人说,中央情报局还加强了在巴基斯坦内部的活动,以便监视——以及支持——齐亚
    ·哈克总统领导下的亲美的军政府。伊朗中央情报局向在土耳其境内继续设法为推翻霍梅尼的伊朗流亡分子提供支持。这些流亡分子大概越过大部分不设防的边境把情报从伊朗带出来。如果这些人最终获胜并返回家园,他们作为代理人或提供消息的人将会是有用的。流亡法国的伊朗人也得到中央情报局类似支持。非洲中央情报局向同入侵乍得的利比亚军队作战的部队提供情报以及公开的援助和训练,同时还给在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和苏丹的军队提供训练、武器和财政援助。亚洲中央情报局帮助泰国军队进行通讯训练和收集情报,以便袭击泰国境内以及邻国缅甸的海洛因生产和加工中心。情报局还同中国人合作,向过去柬埔寨的统治者波尔布特的军队供应武器。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预料,在首批美国导弹运抵欧洲之后,俄国将会增加它的六十七艘巡航导弹潜艇的巡逻。
    安德罗波夫扬言也要「在海洋地区和海上」部署导弹系统,以对付美国人的行动。这种威胁几乎肯定意味着在更大范围内使用潜水艇。几年来,俄国的潜艇一直在英国周围活动。
    俄国的九十艘弹道导弹潜艇大多数无需离开巴伦支海便可打击北美的目标。但是’尽管巡航导弹的射程短得多,但它们将对东部沿海地区的目标和欧洲造成命中率大得多的威胁。
    无论是英国海军还是美国海军都没有潜艇发射的核巡航导弹。

【德新社麦纳麦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航运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好几艘挂有不同国旗的油轮(其中有三艘日本超级油轮)已在霍尔木兹海峡外抛锚,等待着这个被战争搞得四分五裂的地区的进一步的事态发展。
    他们说,日本的油轮在等待全日本海员工会及它们的船主决定他们进入海湾,在伊朗的哈格岛原油装运站装运原油是否安全。上周,日本政府曾试图要伊拉克保证不再对伊朗的石油设施进行新的空袭,但没有成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将动身前往欧洲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此行的主要活动是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式核弹头导弹的时刻参加北约国防部长的一次会议。温伯格此行最重要的一部分将是十二月六日和七日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会议,这是大西洋联盟国防部长为协调军事战略举行的一次会议。

(十二月三日)
    波恩(多云2℃—4℃)《斯图加特新闻》:拉姆斯多夫失去议员豁免权
    莫斯科(雪-7℃—-3℃)《真理报》:美国—以色列协议是对阿拉伯人民的威胁
    巴黎(晴3℃—14℃)《世界报》:欧洲共同体谋求避免在雅典分裂
    伦敦(晴-2℃—7℃)《泰晤士报》:美国告诉俄国不要插手中东
    里约热内卢(雨18℃—34℃)《圣保罗州报》:阿拉法特要求联合国保护撤退
    旧金山(晴7℃—12℃)《旧金山纪事报》:失业降到两年来的最低点
    曼谷(凉爽18℃—28℃)《曼谷邮报》:苏联又向越南运轰炸机
    东京(晴5℃—17℃)《每日新闻》:竞选运动今天开始(合众国际社)

说明:持枪者为联邦德国官方,举手者为联邦德国老百姓。(原载联邦德国《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