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休斯敦航天中心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航空航天记者:保罗·里塞)
    今天,欧洲太空实验室里的乘员进行了人体对失重状态适应情况的详尽试验——旋转、跳跃、用针扎自己,而地面上的科学家则对轨道上的科学家的工作感到惊异不已。
    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上的六名字航员今天集中全力夜以继日地搞科学试验,从事七十三项实验中的几项实验。
    约翰逊航天中心科学控制室一名监听宇航员活动情况的飞行科学家说,这些实验“进行情况极好”,乘员组做了“一项了不起的工作”。
    这个乘员组是发射入空间的历来人数最多的乘员组。它分成了两个班
    ——红队和蓝队,在七米长、四点三米宽的称为太空实验室的科学舱里轮流不停地工作。
    红队科学家罗伯特·帕克(飞行专家)和西德的默博尔德(载荷专家)开动了一张椅子,以使人发晕的高速旋转和转动,以研究人体维持平衡的机制。
    蓝队科学家欧文·加里奥特(飞行专家)和拜伦·利希滕伯格(载荷专家)用松紧带作为弹弓,把自己弹到太空实验室的地板上,试验在失重状态下他们对跌落的反应。他们还把电极系在他们的膝盖背面,忍受轻微的电震动来促发反射作用,这已记录在监测器上。
    所有这四名科学家都取了血样。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官员对这项工作感到很满意。
    在太空头两天的活动是集中力量研究人类本身。

【苏联《劳动报》九月十三日报道】在苏联科学院卡累利阿分院森林研究所的试验小区,树木不是往上长,而是蔓生在地面上。研究员叶尔马科夫和科尼娜提出了改变树龄甚至达十年的树木的生长方向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在云杉、白桦和松树的基干部位切一个有一定角度的楔形切口,这个角度要能够明显地改变树木的生长方向。这种“外科手术”要在五、六月期间进行。裹上白硬膏以后,伤口两、三个星期就会愈合。
    第二年春天,解开绷带,树木已经长成明显的蔓生形,这对于采集树种来说很方便。。
    园艺家对卡累利阿学者们的发明很感兴趣。要知道,他们现在采摘果实时需要用梯子和其他装置。种植在地面上蔓生的果树不是就方便得多了吗?
    这种树木也使绿化街道的人们很感兴趣。蔓生形树木和灌木可以装饰林荫道、街心花园和公园。

据路透社报道,用生产椰子油产生的废弃物可以制造发动机燃料,这种燃料的性能接近于柴油。而经过特殊加工后(发生硝化作用),这种燃料就会成为用来制造炸弹的爆炸力很大的炸药。据认为,这种炸弹的杀伤力甚至可能比用传统的炸药造成的炸弹的杀伤力还要大。(先良)

【苏联《农村生活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马丁·路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哈雷的沙质粘土地上进行了三十二年的实验,研究厩肥和矿肥单独施用及混合施用对收获量和腐植质含量所产生的影响。三十二年的实验证明,在有机肥和矿物肥混合施用时,作物的平均年产量最高。例如,种土豆时,每公顷地施用二十吨粪肥,五十公斤氮肥,二十公斤磷肥和一百公斤钾肥,可以收获二十五点八吨;仅施用矿物肥,收获二十二点一吨;只使用粪肥,收十八点九吨;而不施任何肥料,只能收十二点八吨。种植糖用甜菜和粮食作物也与此类似。

匈牙利的许多农业企业都对匈牙利「亚斯卡莱因」农业生产合作社所发明的塑料犁进行了实验。这种犁的犁面是用塑料制成的。这种塑料耐磨性很强,价钱比钢要便宜得多。这种塑料犁的另一个特点是磨擦力小,利于土壤向后滑动,因此所需要的拉力也小,这就可以节约能源。(汉英)

【苏联《农村生活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英国的罗塔姆斯特德农业实验站的科学家们对预防危害极大的蚜虫的方法进行了认真研究。他们使用一种专门的雷达可以发现周围半公里(半径)以内的单个会飞的蚜虫,并能根据这种害虫翅膀扇动的频率确定它属于那一种蚜虫。及早发现这种带有许多病毒的害虫非常重要,因为在植物发病的关键时期,一、两个蚜虫就会给大片农作物带来严重后果。

【苏联《农村生活报》十月十二日报道】布拉格植物科学研究所前不久研制出了一种自动测报植物的一些病虫害的装置。首先在农田里安装一个可以记录空气的温度、湿度、太阳光的辐射强度、风速和降雨量情况的发报器。测报装置对接收到的上述各种自然因素进行综合处理。当出现作物最容易发生病灾和虫灾的客观条件时,这个装置就发出报警信号,提醒专家注意防范。

日《钻石》周刊文章说,在栽培方面由于引进微型电子计算机,得到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的增产效果。体力与心理的负担也减轻了
    【日本《钻石》周刊文章】题:农业发生了有史以来的计算机生产革命
    利用电子计算机控制作物生长环境、提高生产率的农业自动化浪潮正在给日本的农业带来有史以来的革命。一些有影响的企业正在陆续参加,农业自动化在继自动控制和信息管理方面的办公室自动化、工厂自动化、家庭自动化之后,正在向第四个市场飞跃。
    农业自动化的核心是以时间与日照量为标准,控制设备园艺用塑料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的微型电子计算机。把一天分成三段时间,即促进光合作用时间、叶中积蓄的养分向果实与根部移动——促进流转时间和休眠时间,然后,按照每段时间需要的日照量,控制开关天窗和窗帘,控制加温机和二氧化碳发生机。积累的数据是武器
    如果园艺用塑料大棚面积达一千多平方米,年收入在一千万日元以上的农户,那么,即使买五百万日元的这台装置也是上算的,三年左右就能捞回其装置费。
    在横滨市经营三千三百平方米西红柿塑料大棚的饭田恒雄也承认利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环境的效果。三年前,饭田把三千三百平方米中的一千七百三十五平方米改造成水耕栽培方式的温室,还铺设了地下热交换装置,并且,引进了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室内环境装置(一百万日元)。总工程费为三千三百三十一万日元。饭田说:“进行大规模改造和引进微型电子计算机的结果,使栽培变得好搞了,并且得到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的增产效果。另外,体力与心理的负担也减轻了。”
    控制装置的打印机打出每天的日照量、温室内的最高最低温度、室外的最高最低温度等各种数据。通过把一年里得到的数据与收获量对照比较,‘栽培中应该改善的地方就突出出来。和过去那种凭经验和感觉的栽培正式诀别。人们说农业自动化给农业带来了革命的变革,但是,正是利用这些积累起来的数据进行栽培才能成其为革命中的革命。
    利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环境装置,如果是热心从事农业研究的人使用,将会进一步提高生产率,即使是农业上完全外行的人如果使用得当,也能得到相当的收获。荷兰和英国等其他发达国家也出现了把微型电子计算机积极用于农业的热潮。正规的家庭菜园
    作为农业自动化的副产品,家庭用小型菜园的普及也是很有趣的。
    家用小型菜园的面积约为半个单人床铺大小,在水耕栽培装置上安装了电子控制器、PH计测器和定时器等。在家庭就可培育甜瓜、西红柿、黄瓜和莴苣等蔬菜、水果,价格为十七万到十八万日元。
    千叶大学的古在副教授说:“当前是空前的园艺热,要把自然风光纳人家庭的风潮突然增强起来。
    在家庭小菜园里培育的甜瓜的成本几千日元、几万日元都没关系。对栽培的人来说栽培这些东西有无限的乐趣。”畜产和谷物方面也将引进电子计算机
    国民经济研究协会的研究部长叶芳和认为,正在引进农业自动化的最近的日本农业,是整个社会软件化潮流的一环。
    “在农产品缺乏的时代只要种上就行。然而,今天,农产品变得供给过剩,如何提高生产率,栽培出质量好的品种就必须要动脑筋,本来农业就是知识集约型产业,日本的农业也终于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起来。”
    农业自动化不仅在园艺方面,而且也即将扩及畜产和谷物等整个农业。
    国际农业社的报道部副部长渡边节男说:“北海道从两年前开始就引进了控制饲料投给量与牛奶产量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即使是食用肉牛也进行了同样的研究。在谷物方面,脱谷机、干燥机、计量机等也采用了电子控制。”
    最后,千叶大学的古在副教授讲了下述这样一段话:“再过二十年,农户就很可能变成权贵阶层。和自然一起生活,拿很高的收入,将令人向往和受到尊敬。”

还拍摄了向日葵种子发芽的照片并向太空发射离子化气体和高强度电子束
    【美联社休斯敦航天中心十一月三十日电】宇航员今天把太空实验室变成了一个小工厂,点燃了三个功率强大的炉子以熔炼和混合金属样品,制造地球上不可能制造的特殊合金。
    这些炉子所产生的热高达三千八百华氏度,熔化少量的银、铝、锌和锗,使这些元素混合成不同的组合物,变成特殊的合金。
    有效载荷专家默博尔德报告,这项工作“看起来很顺利”,虽然真空系统发生故障,使一项实验停止了短时间。
    这位西德人报告,闪起了一道红光,这表明这个炉子已经停火了。他在几分钟以后说,在接到了地面站就一个阀门提出的意见以后:“我把炉子点燃起来,让它运转下去。”
    后来,这个炉子又出了故障,虽然其他炉子按计划继续运转。
    专家们希望,由于这些实验,将能建立太空工厂,可以把熔化的金属混合在一起,创造出具有独特性质的合金。许多这样的合金是地球上不可能制造的,因为重力会使熔化的金属分离。
    这些炉子还被用来创造晶体。将结晶材料熔化,并让它重新凝固。科学家们相信,这种晶体将形成不会发生畸变的纯净晶体,这在重力状态下是办不到的。
    在炉子运转的时候,宇航员加里奥特和利希滕伯格将把一台大功率的摄影机对准地球拍摄一些图像,科学家们希望用以绘制地球的一些部分的地图,这些部分从来没有准确绘制过地图。
    默博尔德给太空实验室的轨道植物园(有八颗正在发芽的向日葵种子)拍了照,这是试验植物在失重条件下如何生长的实验的一部分。
    太空实验室宇航员今天在另一项实验中创造了蓝色的明亮闪光,他们向漆黑的太空发射阵阵的离子化气体和高强度的电子束。
    把这一系列的闪光拍成电视,传送到地面,在科学家们观看和等候的房间里引起了欢呼声。
    这种光是从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尾林研制的一台实验设备发出的。这种装置在放出电子束的同时也放出离子化的氩气,这就产生了人们看见的光这一反应。
    科研人员说,这项实验将提供一些线索,说明地球周围存在的磁场和带电粒子的外壳的情况。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一月五日电】使用一种专门的聚乙烯保护膜可以扩大极北地区和西伯利亚的农业用地。在漫长的西伯利亚的春季里,薄膜可靠地抵御寒冷,保护作物发芽,而天气刚一转暖,它就象雪一样在阳光下融化。这样一来,譬如早熟品种的马铃薯产量就可提高一半。列宁格勒专家往聚合物的成分里加入感光物质,这种物质在强烈的太阳辐射影响下和塑料分子一起分解。生态问题从而也得到了解决,因为迄今为止,已知的所有塑料在天然因素作用下是破坏不了的。
    列宁格勒聚合塑料联合公司正顺利开展在农业中运用聚合物化学成就的工作。在它的温室新聚合覆盖物里有一种薄膜,这种薄膜有选择地只让对作物有益的光谱线透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