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日文章】题:为什么里根访问北京对他在国内也有利(记者:赛科夫斯基)
    由于阴云笼罩着计划在明年四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里根总统行动十分小心。
    尽管中国反对,他仍然签署了国会通过的批准增加美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款项的法案。但是他坚决表示同对该法案提出的一项修正案无关。这项修正案建议,即使亚洲开发银行接纳北京,也保留“台湾共和国”在该银行的席位。中国强烈反对使用这个字眼。
    由于对外政策和国内竞选的原因,总统迫切希望对中国的访问能够实现。他虽然对台湾感情深厚,但是也逐渐认识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这次访问还可能给竞选带来好处。里根在对外政策方面还没有一项重大成果,随着选举临近,如果能去一趟中国由新闻界小小宣传一番,此行的重要性就增加了。人们将会把总统看作在全球舞台上同重要领导人面对面会谈的世界政治活动家。
    相反,如果取消计划中的访问——包括中国总理赵紫阳一月对美国的访问,人们就会把它看作美国对外政策的挫折,有损里根灵活的务实派的形象。竞选分析家说,民主党人会抓住这个机会批评里根政府使中美关系恶化。出现这种情况会使支持里根的人感到特别尴尬,因为总统公开的对华态度已经发生了这样的一百八十度的转变。里根竞选时曾提出要恢复美国同台湾的官方关系,现在已经远远偏离了这个立场,尽管美国一位官员说他“心在台湾”。北京还对里根最近提及台湾共和国感到气愤。里根这样做似乎是为了争取国内的右翼支持者。

【英《泰晤士报》十二月二日报道】(记者哈里森发自内罗毕)
    东非的外交人士说,古巴准备把它在埃塞俄比亚的估计有一万人的军队中的一大部分撤出埃塞俄比亚,自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在一九七八年发生战争以来,古巴军队就在埃塞俄比亚同埃塞俄比亚军队并肩作战。埃塞俄比亚政府对这一行动保持沉默,但有消息说,埃塞俄比亚政府希望古巴军队撤走,因为已经不再需要这些军队,此外,这将改进埃塞俄比亚同西方的关系。自一九七八年战争以来,埃塞俄比亚大大加强了自己的武装部队。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日述评】题:里根同以色列的交易使他可以充分对付叙利亚和选民(作者:哈希)
    里根总统特别隆重地接待了以色列新总理沙米尔,并答应了沙米尔的采购单上的一部分要求。
    看来相当清楚的是,里根从沙米尔的访问中捞到了两笔好处。
    如果美国海军陆战队要赶在明年总统选举之前安全地撤出黎巴嫩,而使里根不得不同叙利亚打交道的话,他已经为自己建立额外的同叙利亚讨价还价的力量。
    他还挫败了美国竞选政治中“对以色列友好”一派中的民主党人。里根还远远没有为总统选举年处理好他的全部对外政策问题,但他正在朝那个方向努力,并在三个方面取得进展。
    他第一个而且也许是最迫切的目标,是把中东的事情安排好,这样,海军陆战队就可以体面地撤回国,不致再有伤亡。
    在白宫正式宣布里根“期待着”春天时“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第二天又大肆宣扬同以色列的“新友谊”。
    尽管里根的发言人断言同大陆中国建立新的更密切友好关系的前景,但中国却因为国会为台湾做的事而恼火。今年早些时候,白宫里考虑竞选的人,曾经从里根是否可能也是在春天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角度考虑过。早在安德罗波夫不公开露面之前,这种前景就因为美国在北约国家部署新式武器的斗争和苏联击落朝鲜客机一事而暗淡下来。现在,不管莫斯科发生什么情况,美苏关系解冻使里根在美国竞选中可以大加利用,看来是不大可能了。因此,对里根说来,在人们心目中显得同中国人友好,是尤其重要的。
    在这一周中,白宫尽了最大努力来消除人们因苏联退出日内瓦中远程核武器会谈所产生的焦虑。
    当然,如果是明年初出现一位新的或者是恢复健康的苏联领导人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工作,还是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妥协。

【本刊讯】华盛顿十二月二日消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昨天同记者们举行了早餐会,他在会上回答了有关美国会的决议对里根总统访华有什么影响的问题。下面是记者的提问和舒尔茨的回答:
    问:国务卿先生,在过去几天,我们同中国人就国会通过的两项支持台湾的决议互相发表了公开声明。这方面的情况的严重程度如何?会影响总统访问中国吗?访问有可能取消吗?
    答:这个,就政府而言,就总统而言,我们阐明了我们多次阐明过的立场,总统在昨天签署上面提到的法案中的一项法案时发表了声明,所以我想我们的立场是相当明确的,我们一直是坚持这种立场的。我想,要另一个国家——特别是象中国这样一个政治制度不同于我们的国家——了解这样一点有时候是困难的:美国政府的各个部门并不是时时事事都步调一致的,美国的法院、行政部门和国会就是这样。
    但是就访问而言,这当然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期望在这里接待中国总理,总统期望去中国访问,如果他们决定不要这些访问,那当然由他们决定。但是,就承认一个中国而言,我们的立场同过去一样,今后仍然如此,总统昨天已经重申了这种立场。
    问:根据你所能作的最好的判断,访问会进行吗?
    答:这个,已作了安排。已经发出和接受了邀请,正在安排和制订时间表,所以我认为访问会进行。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了实行统一的空中交通控制系统的计划,西方外交官们说,这项行动可能同三个月前在苏联领土上空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一事有关。官方塔斯社说,执政的政治局已批准关于在苏联全国建立一个统一的系统的建议,而且政府已经拟定出将这项计划付诸实施的措施。
    目前是分地区实行民航的交通控制的。
    这些外交官说,这项行动可能是苏联对苏联战斗机击落大韩航空公司班机一事进行调查的结果。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日报道】题:越军出现集结动向,是要发动第五次旱季攻势吗?(记者花野发自曼谷)
    泰柬边界的雨季即将过去,传闻最近越军有新的集结动向,很多人认为越南方面最近将发动第五次旱季攻势。还有许多人认为,从越军的动向来看,进攻的对象不象迄今那样,只是柬埔寨三派抵抗力量中的主力波尔布特派,而要扩大到攻击西哈努克派和宋双派。
    西哈努克和宋双两派迄今为止,更多的是致力于外交而不是战斗。但是,传闻两派之间最近商定要进行“集中目标的军事作战”。因为三派之中的波尔布特派增加了力量,其他两派也要同波尔布特派竞争,从而积极采取军事行动。因此,可以认为,越南将被迫以三派为对手进行反击,今后频繁的战斗将是不可避免的。
    据泰国军队宣布,最近两三周内,包括坦克和装甲车在内的越军主力部队五六千人,开始向西北边界地带调动。也好象在加紧修复雨季时被水淹了的原始森林中的补给道路。
    军事人士和外交人士一致指出,雨季期间波尔布特派的攻势特别活跃。

【路透社哥本哈根十二月一日电】丹麦少数派政府今天遭受很大挫折,因为议会要求它反对北约组织在西欧部署新的一代核导弹的计划。但是保守党首相施吕特说,联合政府尊重议会的决定,不提出辞职,尽管它反对议会的这个行动。议会以八十七票对七十五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定意味着,丹麦将同希腊一起正式反对部署导弹。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二十八日傍晚,访问外务省的苏联驻日大使帕夫洛夫,就把苏联对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新型核导弹所采取的对抗措施也写在内的安德罗波夫总书记的声明作了解释。对此,外务审议官中岛提出抗议说:「苏联采取的对抗措施是不恰当的。」同时还说,要早日恢复削减欧洲中程核导弹谈判,要求尽可能促成低水平的核裁军。
    在会谈中,外务审议官中岛指出:「苏联单方面停止削减欧洲中程核导弹谈判,这是令人遗憾的。」
    这位审议官还指出以下两点:(一)苏联部署在远东的SS—20导弹已增加到「一百一十七枚」;(二)苏联在北方领土的军事力量已显著增强。他再次要求撤除或削减部署在亚洲的SS—20导弹。
    帕夫洛夫大使说,我将「向本国政府转达」日本方面提出的抗议和要求,但是又反驳说:」停止削减欧洲中程核导弹谈判的责任在美国。」

【中央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参议院对外工作小组委员会主席、防务小组委员会成员卡斯顿今天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们这些国会里的人坚决认为,我们最好和最忠诚的盟国之一是台湾,我们不希望以牺牲台湾为代价发展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这位参议员说,由于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华盛顿和北平之间签署的公报的结果,国会中的一些人决定,“就这些问题,就台湾问题和就我们以牺牲台湾为代价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问题发表我们的看法是重要的。”
    他解释说,这就是为什么国会通过了一些赤色中国并不喜欢的决议的缘故。
    他指出,公报完全是美国政府的行政机构搞的,他说:“立法机构没有提出任何主张。我认为,如果把公报提交立法机构讨论,会对其作很大修改。”
    他又说:“现在,我们要表达立法机构的看法,我认为,这将使我国对外政策的整个需要得到平衡。”
    卡斯顿在谈到中华民国在亚洲开发银行中的成员资格时说,“国会坚决认为,不管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做什么事情,都不应该以牺牲同台湾的长期的坚强关系为代价。”他说:“台湾是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个可贵的主要成员,我们许多人担心,如果象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国家进入亚洲开发银行,它产生的影响可能同印度对世界银行产生的影响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