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日本各地鼓掌欢迎胡爷爷——胡总书记结束纵贯日本之行回国
    长崎消息:如同向日中关系吹进一股新风,中国的强烈个性席卷了日本列岛。
    从白雪皑皑的北海道,到漫山红叶的九州,继续精力充沛地在日本列岛进行纵贯旅行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一行,三十日下午将结束访日的所有正式日程,从长崎回国。胡爷爷在日本各地都受到热烈的鼓掌欢迎,日中友好的纽带越来越牢固了。
    在地方旅行的第三天,胡总书记参观了新日铁公司堺工厂。在这里,他显示了非比寻常的充沛精力。陪同胡总书记访问的随行人员连喊“累了,累了”,胡总书记仍一边从连续铸造部门约一公里长的观览台上快步行走,一边接连不断地提出问题。他听说这家工厂的炼钢和轧钢的速度之快即使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就“嗅”了一声,高兴地拍手称赞。工厂内的紧张气氛也顿时缓和下来。
    从胡总书记在札幌市郊区的雪地上行走的姿态也可以清楚地看出,他热情洋溢,希望从北海道的开拓者那里得到开发中国西北地区的启示。正因为访问北海道的计划是根据胡总书记的愿望而制定的,因此,从牧场的年收入到饲料栽培、土壤改良问题,他都进行了“很多询问”,对效率很高的日本畜牧业深受感动。在同北海道的土著人座谈时,他频频点头,发出了响彻天空的朗朗笑声。各地欢迎胡总书记一行的阵容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热烈的气氛,如同在迎接亲祖父一般。”
    在大阪府知事岸等人主持的欢迎宴会上,胡耀邦对“中国秦代兵马俑展览会”上展出的武官俑被破坏事件毫不在乎地说:“这是桩小事。”使有关人士感到释然,宴会的气氛也一举热烈起来了。胡耀邦“保持乐观的精神是生命的源泉”这个信条,再加上“到新世纪日中仍要友好下去”这个愿望,使得这位“足智多谋”的人的心胸越来越宽广。
    、在从京都到新神户车站的新干线光号列车里,或者是在俯瞰人工岛的神户人工岛纪念馆,胡耀邦的眼里都闪烁着喜悦的光芒。胡耀邦宛如中国普通百姓,是平易近人的。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不断地操刚刚记住的日语说“谢谢!谢谢!”的寒暄声中,结束了对地方上五个城市的视察。对他来说,好象初次访日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亚洲华尔街日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记者:琼·克朗霍尔兹发自上海)中国上海的南京路上,一清早就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新的经济政策使得中国人口袋里的钱多了,商店里商品更丰富了,同时也在中国人中掀起了大买特买东西的热潮。人们争相购买电视机和录音机,还有不少人往家里拉电冰箱和成套的家具。
    中国新的经济政策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果,也唤起了消费者的欲望。
    由于中国生产了更多的消费品,人们可以买的东西更多了,一九八二年的零售额比一九八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九,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五十。
    中国为之大开绿灯的工厂之一是上海自行车厂,这个厂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在中国是最受欢迎的一种名牌产品。
    一九八○年以前,上海市向上海自行车厂提供的原料仅为该厂所需原料的百分之八十,其余百分之二十不得不由工厂自己到处筹措。现在开了绿灯,该厂需要什么,市里就敞开供应。
    其次,附近有一家拖拉机厂吃不饱,上海市就把它归并给自行车厂。这样一来,职工增加了,生产能力也提高了。
    上海自行车厂厂长估计,今年该厂将生产二百六十万辆自行车。
    消费热潮迫使各个厂家和零售商之间进行竞争。正如上海第一百货公司电视部的推销员所说的,“现在顾客对产品牌号是很注意的”。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题:南京的超高层饭店倍受外国客人欢迎(特派记者:青木周三)
    跨进中国的最高层饭店南京金陵饭店(三十七层)食堂的门槛,就可以看到身着旗袍的年轻姑娘笑容可掬地热心为顾客服务的情景。
    金陵饭店自今年五月开业以来,一直深受外国客人的欢迎。
    最值得赞赏的是女服务员和蔼的服务态度。这些姑娘容光焕发,不时地微笑,并操日语说:“欢迎您光顾。”
    金陵饭店还预定在明年六月以前增设国际会议大厅、停车场和购买中心。

【新加坡《联合晚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中国金币代理有限公司,代理北京中国造币公司铸造的鼠年金银币,已经面市。正面为中国名画家齐白石画的老鼠南瓜图,背面则为北京著名的前门楼。
    金币面值为人民币一百五十元,售价为新币五百二十元;向全世界发售五千枚,新加坡地区仅分得一千枚。鼠年银币面值为人民币十元,售价为新币六十元;向全球发售一万枚,新加坡地区仅分得两千枚。
    这次中国发行的金银币为中国法定通行的货币,有收藏价值,又可作为纪念。

编者按:本刊自即日起刊登一些有关“信息化社会”的术语介绍,供读者参考。材料译自一九八二年日本《现代用语基础知识》。
    信息的最简单的定义就是“通知”。更正确的定义是,“关于生活主体同外部客体之间的有关情况的通知”。信息的起源是与生物诞生的同时开始的。生物为维持本身的生存,不断从外部获得与他周围有关情况的通知,并予以识别、评价,采取适应外部环境的行动。如果是食物就捕捉,如果是外敌就逃避。因此,信息肯定要出现下述循环,生活主体→客体→通知→评价→选择行动→实现效用。这被称为“信息循环”。而“信息的效用”则是在选择为实现某种特定目的的行动时发挥作用。与生物进化的同时,信息的概念也变得复杂化和高级化。进化到人以后就产生了语言和文字这类高级的信息媒体。“电子计算机信息”的特点是逻辑性的、预见性的和选择行动的信息。
    电子计算机用语中有数据和信息这两个词。数据只是“对特定的目的尚未作出评价的各种事实”。把这种数据按一定程序经过电子计算机处理、加工才能产生有助于实现特定目的的信息。
    另外,所谓“知识”,就是这类同种信息的积聚。可以说是“为有助于实现某种特定目的而抽象化和一般化了的信息”。“智能”一词则指“运用信息与知识,并能使之采取理性行动的智能行动能力”。

控制“增额立委”选举据台报报道,三年一次的台湾今年“增额立委”选举将于十二月三日投票。从十一月十八日起到投票前的十五天时间为“竞选活动初期”。《自立晚报》说,这次“增额立委”选举,无论国民党内部、国民党同无党籍人士间或无党籍人士内部,竞选都十分激烈。台湾当局为控制这次“增额立委”选举,采取了多项措施予以限制。
    首先采取前所未有的“高额提名政策”。在应选七十一名“立委”中,国民党却提出五十七名候选人。同时,为确保提名候选人顺利当选,国民党当局三令五申,党员未获提名者,除非获“地方党部同意参选”,一律不准登记竞选,否则将以党纪处分。
    其次,千方百计阻挠无党籍人士参选。台湾当局因担心“高雄事件”受刑人家属参选会扩大他们的影响,多方加以阻挠;同时利用无党籍人士中以康宁祥等人为首的“温和派”,同“高雄事件”受刑家属、党外新生代的“激进派”之间的矛盾,着重打击党外新生代。
    第二,国民党利用新的“选举罢免法”,规定任何人不得提前竞选,来束缚无党籍人士,使之难以宣传主张,争取选票。香港《中报》认为,这次选举不可能改革“立法院”内既存的多数或少数结构,选举的结果并无任何政策意义。决定开发东部农业资源据台报报道,为加强开发台湾东部农业资源,台“省政府”和“农发会”最近已研订完成台湾东部区域开发十年计划。并经“核定”,决定自今年度起逐年投资台币四十二亿六千余万元(约合一亿余美元)。资金由台“中央”及“省府”负担约二十一亿余元,剩下的一半由贷款解决。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发展茶园面积一千五百公顷;推广杂粮面积三万三千公顷;银合欢一万公顷;发展海水及淡水养殖共二百四十公顷,开发东部河川地一千四百余公顷及加强山坡地保育利用等。
    人员死亡据中央社和台报报道,最近在台北和海外死亡的有:“评议委员”、“总统府国策顾问”苗培成(山西晋城人,终年九十岁)、“国大代表”陆幼刚(在美病故)、范争波(终年八十三岁)、刘耀(浙江人,终年七十六岁)、韩木扎(新疆人,在土耳其病故,终年六十岁)、葛英华(江苏人,终年七十六岁)、“前善后救济总署稽核”讳征麒(终年九十岁)。(乐慧)

【印尼《独立报》十一月十日报道】咖啡在从出口经济作物所赚取的外汇中仅次于橡胶而居第二位。所得外汇约占全部经济作物出口所得外汇的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印度尼西亚在七十年代的咖啡出口值不到一亿美元。但是自一九七六年起,由于巴西咖啡歉收,致使印度尼西亚的咖啡出口值引人注目地不断上升,直至一九八○年达到最高峰,即达六亿六千六百万美元。
    印度尼西亚的咖啡产量在世界上仅次于巴西。哥伦比亚和象牙海岸而居第四位。其产量约占世界咖啡产量的百分之六。
    据估计,印度尼西亚一九八三年的咖啡产量为三十二万五千吨。其中八万吨供国内消费;十四万二千零一十三吨供属于出口限额范围以内的国家,其余的将另开辟市场。

一八○四年拿破仑·波拿巴自己加冕,成为法国拿破仑一世皇帝。
    一八二三年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阐述反对欧洲在西半球扩张的门罗主义。
    一八五二年法兰西第二帝国宣告成立,拿破仑三世为皇帝。
    一九二○年亚美尼亚和土耳其签订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条约,亚美尼亚把领土割给土耳其。
    一九四二年在伊利诺斯州的芝加哥从事秘密研究工作的科学家,首次显示了核链式反应。
    一九五○年联合国同意把厄立特里亚交给埃塞俄比亚。
    一九八二年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的外科医生把六十一岁的克拉克失去功能的心脏取掉,换上一个聚氨酯类装置,这是用永久性的机械装置代替人的心脏的第一例手术。(美联社)

【台湾《中央日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消息】总统府国策顾问孙治平夫妇及日本问题专家洪桂己,日前应邀前往日本参加孙文学会成立大会期间,曾发现一部国父孙中山先生于民国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神户演讲大亚洲主义的纪录影片,这也是国父生前的最后一次演说。
    有关国父生前最后一次演讲的纪录影片,已由孙治平携回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