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但是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需要控制一下以防走过头;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尚需作出许多努力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要正视正在发生变化的中国(作者:渡边武)
    我应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于今年九月到中国各地旅行了十六天。这是我自一九七九年以来的第四次访华。
    我目睹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民的生活水平,是逐年提高的。虽然自行车川流不息,但公共汽车和其它小轿车的数量也增加了。人们服装是朴素的,却也逐渐多样化起来。许多妇女都穿上了鲜艳的衣服。
    与那些大城市相比,地方上的变化还不那么快。但自由市场有所增加n。
    不管怎么说,十亿人没有饥饿,生活还过得去,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这种把重点放在设法充实国民衣、食、住上的政策,是很现实的。但另一方面,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因此,难道没有必要控制一下,以防止走过头吗?
    中国要谋求实现“现代化”,尚需作出许多努力。它虽然把重点放在自助努力上,但是也希望从外国引进资金和技术。其中就资金问题来说,中国加入了世界银行。但是,如果这个国家要迅速发展经济,那就需要巨额资金。世界银行在满足许多成员国所需要的资金的基础上,再拿出那么多的资金,就现实来说是不容易的。
    因此,恐怕要充分地商讨关于最有效地使用有限资金的计划问题。另外,还要逐渐地引进一些民间的外资。但可以认为,如果不慎重地按计划实行,中途就有可能碰壁,迅速增加资金便会遇到困难。
    与此相比,中国引进技术的可能性并不小。技术领域几乎涉及到所有的方面。而且,在不少领域对具有文化关系的日本抱有希望。我想,今后通过官方和民间的渠道开展日中技术交流,是指日可待的。
    这个国家历史上留下的遗迹好象还隐藏着许多财富。它还有好几个吸引游客的地方。从中国来说,进一步招徕游客,乃是获得外汇的一种办法。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十一月十八日电】根据斯坦福大学宣布的一项协定,美国和中国科学家将继续在高能物理方面进行联合研究。
    两国是在四年前达成一项协议后开始合作的。两国官员和物理学家昨天宣布,那项协定目前已延长。新协定的条款规定,由斯坦福大学的直线加速器的科学家和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进行联合研究。
    中国人还在建造一座核粒子加速器,五年后竣工,那时将探索亚核粒子的特性。
    这项协定还规定,中国还同纽约的国立布鲁克黑文实验所、芝加哥附近的国立费米实验所和国立阿尔贡实验所以及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国立劳伦斯实验所进行合作。

经济增长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
    在实际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变化(%)占整个劳动力(%)增加(%)国家和地区83年底※预测:84年底83年底※预测:84年底83年底※预测:84年底澳大利亚15.510.49.585新西兰-1-0.51011128香港6—6.54.5—53.54—4.512.510—12印度尼西亚1.93.71111.51611日本3.44—52.52—2.43.32—3南朝鲜8.583.43.22.52.5马来西亚55.665.83.84.3菲律宾2.53—443.91212新加坡6.27.42.321.82.2台湾6—6.55.5—61.5—223.5—44—4.5泰国5.761.92.145
    ※美国《时代》周刊太平洋地区经济学家编委会材料来源:十一月十四日美《时代》周刊

中国经济已出现」良性循环」:对开发科技重点投资,把成果用于经济建设,然后再把产生的经济力量用到下一次技术开发
    【日本《国际贸易》十一月八日评论】题:中国经济已开始出现“良性循环”(作者:科学技术与经济会技术经营会议事务局局长饭沼光夫)
    最近,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热情非常高。特别是在如何提高工矿企业技术等方面,采用了发达国家的专利制度和技术开发与振兴的政策,期望突破发展中的难关。
    在去年十月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表彰大会上,赵紫阳总理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指出,作为今后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振兴经济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
    具体地说,就是在财政、金融和税收方面研究开发新技术,研究对制作新产品所需要的费用给予援助的问题并采取优待措施。中国于一九八○年一月设立了专利局,同年三月正式参加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目前,中国正在为宣布旨在受理国外的专利注册事宜的专利法而进行准备工作。专利法一旦公布,就等于有偿的技术转让得到了法律上的保护,与此同时,也等于从法律上支持提高发明创造的热情。
    现在,中国面临的难题不少。即使这样,中国经济也开始出现了这样一种“良性循环”:对开发科学技术进行重点投资,把由此而得到的成果积极地运用到经济建设中去,然后再把其产生的经济力量用于下一次的技术开发。
    我们打算尽力帮助中国加速这种“良性循环”。

莫斯科来讯
    苏《真理报》十一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谈在生活服务领域扩大利用个体劳动问题。在此之前,苏《劳动报》九月四日也曾就这个问题发表过文章。这两篇文章的内容可归纳如下:生活服务领域个体劳动的现状《真理报》的文章说,苏战后曾存在两种互为补充的手工业形式
    ——手工业合作社和个体手工业。六十年代初的某个时期手工业合作社的分支系统被取消了,个体手工业的状况和发展无人过问。加盟共和国的生活服务部对个体劳动作了各种限制,而国营生活服务企业又承担不了全部工作。结果,所形成的“真空”在很大程度上被“牟私利的人”所填补。对这部分人无法控制,他们少报收入,不交税。他们完成的生活服务量相当大,获得的利润多得不合理。《真理报》说,这种对小手工业者无人监督的生活状况导致了最近一个时期这种人数量的较快增长。爱沙尼亚一九八一年小手工业者的登记人数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七。《劳动报》认为,由于对手工业者限制减少,因此手工业劳动有所活跃。苏开始放松对个体劳动的限制《劳动报》说,最近几年苏采取了一些支持个体劳动的措施,通过了一系列法令,取消了对手工业者的部分限制,规定了某些优待。例如,把对手工业者不征税的收入数额提高到了每年七百二十卢布,把现行所得税的税率平均降低了百分之十五点三,等等。不久前,苏给生活服务企业的负责人下达了一项专门指示,这些企业将有权录用工程师和技术员作为兼职工作者。《劳动报》说,“这仅仅是开始。该是到了更坚决地取消对各种服务领域中个体劳动的限制的时候了。”文章作者们的几点建议加强对个体劳动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明确发放执照的手续,加强对无执照者的检查,确定对国家预算的提成,建立专门委员会来确定个体劳动者的技术熟练水平等;生活服务企业同个体劳动者建立合同关系。为了使个体劳动者关心扩大服务量,《真理报》文章的作者建议采用“租赁体制”,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谁能承担服务种类和质量的要求,谁向生活服务企业交纳的固定款额最多,企业就租赁给谁工作地方,期限为三年左右。在缴纳所规定的款额后,剩下的收入归个人所得。向手工业者供应必要的原材料和设备。在生活服务行业不发达的农村地区更多地扩大个体劳动,恢复手工业的“威信”,主张破除那种认为个体劳动不光彩等旧观念,解决手工业者的退休金问题,使手工业后继有人。(本刊特约记者霍本娴)

【香港《经济导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报道】据苏联《真理报》报道,今年首十个月苏联的工业生产增加百分之四点二。天然气、轮胎、电脑、汽车、拖拉机、消费品等,超额完成了生产指标。但石油、矿物肥料、炼钢工业设备、火车车厢、木材和纸张,则没有完成指标。

一六四○年葡萄牙在约翰四世领导下摆脱西班牙的统治而获得独立。
    一八一三年由于拿破仑·波拿巴对缔和条件的答复含糊不清,同盟国家同意入侵法国。
    一九四四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萨尔盆地战役开始在德国进行。
    一九五七年印度尼西亚在发生阴谋刺杀苏加诺总统的事件后,对荷兰采取报复措施。
    一九六二年印度拒绝中国提出实行停火并就有争议的边境领土举行谈判的建议。
    一九七七年反对埃及同以色列和解的阿拉伯领导人在特里波利召开抵抗阵线最高级会议。
    (美联社)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在上一财政年度向七十四个国家出售的武器总额为一百八十三亿美元。
    这个一九八三财政年度的总额低于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的总额二百一十四亿美元,但是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八四财政年度预计将打破全部纪录。

【美联社底特律十一月十六日电】一家商业月刊的主编说,对四十五名经济预报者的调查表明,美国的经济回升可能持续到一九八五年,在一九八六年第一季度达到高潮。
    《主要经济指数月刊》主编罗伯特·埃格特十四日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说,他在十月进行的最新的调查表明,明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实际增长百分之五点一。
    七十一岁的埃格特说,调查结果将以经济学家的一致意见为基础,他指出,他的月刊是以四十名经济预报者对十三种基本经济指标的预测为基础的。
    埃格特说,其中最重要的指标是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即生产的货物和提供的劳务的总值。
    埃格特说,据估计,一九八四年的汽车销售额为一千一百四十万辆(包括进口)到九百三十万辆,一致的看法是一千零四十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