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三十日报道】题:胡耀邦总书记通过访日表明了对日本的期望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三十日下午将结束为期八天的访日,从长崎回国,对胡总书记来说,访问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第一次。在经济方面,促进日中两国的合作关系是胡总书记访日的目的之一。不过,胡总书记访日给日本方面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中国对加强日中经济关系抱有期望和热情,譬如一方面表明了将继续坚持从外国引进资本和技术的对外经济开放政策,另一方面又要求我国经济界协助中国开发资源。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胡总书记访日似乎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外国的合作是不可缺少的
    中国现在最重视的是四化建设。中国制定了在二○○○年使工农业生产翻两番的目标。提出了对外经济开放政策,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外国的合作就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对日本抱有很大的期望。
    胡总书记在日中首脑会谈、国会演说以及同经济团体座谈等一系列的讲话中,都表明了中国对日中经济关系的态度。特别反复强调的是中国要坚持对外经济开放政策。
    可以说,这些讲话是充分意识到了制度不同以及日本对中国经济政策的稳定性有着根深蒂固的担心而发表的。胡总书记在这次访日过程中为使日本企业放心而竭尽了最大的努力。对改善采取灵活的态度
    另一方面,日本企业认识到“体制不同”的问题还不少,譬如铁路、港湾设施的能力,电力和自来水供应不足,对专利的认识浮浅,日中之间尚未缔结保护投资的协定等等。
    胡总书记针对这些问题,在二十四日与中曾根首相的首脑会谈中说过:“日本的诸位对中国经济上的问题是很清楚的,请提出批评。”表明了为适应日本的要求,将进一步继续修正中国经济的灵活态度。企业界和政府给予积极评价
    胡总书记在会谈、记者招待会和电视采访过程中坦率的谈话所收到的效果似乎比处理个别问题要大。企业界和政府都给予积极的评价,日中经济协会说:“作为不同制度象征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保证了要坚持经济对外开放政策,所以,日本企业的不安多少会消除一些。”
    我国不会仅仅听了胡总书记的讲话就马上改变态度。中国方面对只是热心推销成套设备而对华直接投资持消极态度的日本企业不满。在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关系的时候,今后恐怕也要努力弥补由于制度不同而造成的认识上的差距。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邓小平今天对特鲁多说,中国不能完全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核和平计划合作。
    特鲁多在人民大会堂同邓小平会晤后对记者们说,邓不愿意使中国承担早日参加五个核大国最高级会议的义务(而这正是特鲁多倡议的主要部分),虽然中国人可能“在某个阶段”参加这个会议。
    当这两个人坐下来会谈时,邓当着记者们的面说:“我们不能完全照着你在某些方面的倡议去做。然而,你的努力是重要的。”从而为会谈定了调子。
    特鲁多回答说:“我认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特鲁多在一个小时的秘密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邓所强调的轻重缓急次序与赵紫阳总理昨天所强调的是一样的。
    特鲁多谈到他们的会谈时说:“跟中国总理昨天的谈话一样,他今天的谈话也是令人鼓舞的。他坚持说我应当继续坚持我的和平倡议……尤其是要使两个超级大国削减它们的核武器。”
    他说,邓强调说,两个超级大国必须接受这项倡议,控制核武器的扩散。
    特鲁多由于他所受到的接待而受到“鼓舞”,他说,他将继续坚持召开五大国会议的倡议。
    特鲁多说,虽然他一年前就接到了安德罗波夫主席邀他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但是“只有在我认为我的和平倡议能取得进展时我才会到苏联去”,而我的和平倡议还没有取得进展。
    特鲁多说,由于五个核大国中还没有一个对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主张表示支持,他对是否取得进展的看法取决于他是以乐观的情绪还是以悲观的情绪来考虑问题。他又说:“我基本上是乐观主义者。”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重返印度首都,向印度总理英·甘地介绍他同中国领导人举行和平会谈的情况。
    特鲁多今天早些时候同邓小平会谈之后对记者说,“我感到鼓舞,因为他们说,注入政治目的十分重要……两个超级大国对造成已加剧的紧张局势的最严重的方面负有责任。”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印报托报道,由于来自达卡的报界消息谈到孟加拉国继续在发生民众反对目前的军管统治的骚动,印度已下令驻在印孟边界的印度准军事部队边境保安部队处于最高一级戒备状态。
    印报托是在一条发自印度东北部边境特里普拉邦首府阿加尔塔拉的电讯中谈到印度边境保安部队处于戒备状态一事的。这条电讯援引了在那里得到的官方消息。
    印报托说,这次戒备状态将包括国际边界上特里普拉邦八百八十公里长的边界沿线的所有边境保安部队的驻地。

【德新社达卡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一些西方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孟加拉国当局已要求苏联驻孟加拉国大使馆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将使馆人员减少百分之五十。
    苏联大使馆是驻孟加拉国外交官员最多的大使馆。
    早些时候,一个苏联剧团被禁止在达卡演出,尽管苏联政府曾收到让这个剧团访问的正式邀请。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苏联的政策带有军方的印记
    军人现在可能在苏联处于控制地位——至少目前是如此。
    这是西方外交官对克里姆林宫对北约组织在西欧部署新型核导弹作出的反应的解释。
    苏联上周以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名义作出了反应。但是西方分析家说,作出反应的那份文件上很可能有红军的印记。
    他们说,从军事的观点看,克里姆林宫采取强硬态度不会有什么实际影响。如果苏联人象他们扬言的那样进行针锋相对的部署,它对实际的核力量对比如果有什么影响的话,也是很小的。
    但是他们担心,克里姆林宫领导班子的混乱,将会使美苏关系继续处于捉摸不定的境地。
    他们指出,最近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的作用突出,克里姆林宫对北约组织部署的公开反应调子普遍好战。
    这些分析家认为,克里姆林宫声明的调子强硬
    ——主要是扬言要部署更多的导弹——表明军方在克里姆林宫的影响很大。他们说,安德罗波夫不在时,尤其是这样,即使安德罗波夫重新主持执政的政治局的工作,情况也不大可能改变多少。在他们看来,安德罗波夫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权力基地,对军方依赖太多,如果他掌握的权力不牢固,他是不大可能冒犯军方的。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就堪培拉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而发生的“争吵”已经过去。
    在此间举行首脑会议期间,霍克先生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
    霍克先生说,除了由澳大利亚人举行的一次午宴以外,两位领导人一周来还举行了几次会晤。
    他补充说,“我可以说,我们同李先生和新加坡的关系极好。”
    他说:“澳大利亚和东盟成员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目标基本上是一致的。”霍克先生说:“我们所认为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同东盟提出的条件是一样的,这就是:必须让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创造一种能让柬埔寨人民自由表达自己的意愿的条件,以建立一个自由、独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只有在这种情况下,难民们才能返回这个不幸的国家。”
    他又说:“这些条件也就是东盟的条件,只有一点分歧使我们未参加东盟提案的联合发起国,主要是在强调联合政府中波尔布特一派的重要性方面有分歧。”
    这位澳大利亚总理说,由于他在来此参加首脑会议前对曼谷的访问,和他在此间进行的一系列会晤,现在东盟已“完全理解”澳大利亚的这一立场了。

【美联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和苏联就减少远程核导弹和轰炸机问题举行的谈判,今天谈了三小时,这是自从苏联人上周退出与此平行的中程导弹问题会谈后的第一次会谈。苏联大使卡尔波夫说,谈判将继续进行。
    然而卡尔波夫在结束同美国大使罗尼举行的减少战略武器会谈后离开时,明确表示,美国正在为达成一项协议设置障碍。
    卡尔波夫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正如我已经多次讲过的,美国方面所采取的态度不是为了达成一项协议。”他接着说,十二月一日将继续举行会谈。
    当有人问到十二月一日后是否还继续举行时,卡尔波夫说,“一次迈出一步。”
    这次谈判的时间超过了三小时,是减少战略武器会谈举行了十七个月以来开会时间最长的一次,这表明尽管克里姆林宫最近在中程导弹问题会谈中断后发出一片喧嚣声,但是苏联人希望继续保持一个进行谈判的场合。
    苏联可能还希望向北约组织国家的反对部署导弹的力量显示出它的“真心诚意”。

【美联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科尔总理今天说,他收到了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一封信,信中暗示,莫斯科可能重新考虑其中止日内瓦限制中程核导弹会谈的决定。
    安德罗波夫的信是二十五日收到的。科尔在谈到这封信时说:「我认为,这原则上表示苏联准备重新考虑和改变单方面中止(会谈)的决定。」
    科尔援引信中的话说:「苏联并不想把新出现的局势看作是不可逆转的。」科尔是在波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这封信的内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