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上沃尔特新闻周刊《非洲十字路口》一月十四日一期文章】题:合作愿望
    国与国之间的无私的互助关系仍然是国与国之间的合乎愿望的合作的最好形式。
    事实证明,整个非洲和中国的合作正是在这一形式下进行的。
    自一九六○年——非洲国家独立年以来,中国表示出了非常愿意同非洲国家进行没有任何怀疑的合作。非洲国家则希望在本着健康的思想尊重它们的权利和尊严的基础上同任何国家合作。中国的合作同在不健康的思想指导下的背信弃义的某些合作截然不同,中国至此的合作是令人心服口服和卓有成效的,这种合作证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这样的意志和希望:使非洲和非洲各国人民摆脱多向剥削和外国统治,多向剥削和外国统治构成了使黑非洲处于不发达状态和贫穷之中的两大祸患。
    因此,中国总理对非洲的访问甚至不是出于表明中国意图的需要。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中国人用光明正大的实际行动响亮地宣布,他们的合作是无私的。
    总而言之,某些超级大国对非洲国家的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野心,在全世界占优势的好战的形势,冲击非洲国家的经济萧条和支持非洲对付超级大国,所有这些是促使赵紫阳访问非洲的主要因素。在政治和经济动乱的时候,中国认为有必要向非洲人民重新表明它的友谊和重新加强同非洲的队伍,以便更好地对付构成不发达状态的目前的苦恼。
    中国把它的命运同非洲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合作政策是从伙伴的实际需要和它们的能力出发的,利用伙伴的潜力,提高国内产品的质量,以便保证良好的经济收益。在非洲大陆工作的中国人表明了这种合作的观念,中国人是朴实的,工作是有效的,他们谦虚、能体谅别人,同非洲人关系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这就是通过开发当地资源,最大限度地使受援国基层掌握发展技术和满足人民的需要。非—中合作是用一句中国名言做指导的,这就是给人一条鱼,吃一次就完了,要是教会人家钓鱼,那么一生就有吃的了。
    在这种情况下和在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困难的情况下,赵紫阳到黑非洲访问只能是一个好的征兆,将会给非—中合作新的内容。希望非洲人要善于抓住伸给他的这根钓鱼杆。

【南斯拉夫《战斗报》一月十八日报道】题:成功的合作
    由迪兹达雷维奇主席率领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今天从北京抵达广州,在那里继续进行南中会谈。这次会谈中国方面由人大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出面。南斯拉夫代表团在中国访问的第一阶段的高潮是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进行的顺利而详尽的会谈。这次会谈是以同东道主共进晚餐结束的,进餐时继续进行了极为友好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
    党的总书记胡耀邦在整个会谈期间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同朝鲜和罗马尼亚一样是中国的最好朋友,南斯拉夫作为最坚定的不结盟国家,正在发挥并且应该在新德里发挥主要作用,以使不结盟运动作为世界政治的主要力量,再一次取得成功。
    胡耀邦以同情的心情谈到不结盟,重申了众所周知的中国立场,即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尽管不是这个运动的成员,但实际上是站在不结盟一边的,它主张“第三世界”国家以自己的行动和发展来终止集团的强权政治。
    胡耀邦关于中国同苏联和美国关系的谈话是耐人寻味的。值得注意的是,他说,在同苏联的关系上,过去的争端是可以克服和忘记的,但是,使中国人感到不安的是苏联在阿富汗的驻军和对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支持。边界问题也提到了。
    据悉,胡耀邦当时还说,“我们永远不同意美国关于两个中国的理论”。
    胡耀邦谈话的大部分集中在中国的国内问题上,他说,“国内越来越稳定”,在改组政治领导的过程中,年轻化的浪潮越来越强烈。在谈到第二个问题时他说,有抵制现象,但是也取得了很大成绩。
    迪兹达雷维奇对这次访问和对友好坦率的会谈表示满意,然后再次邀请中国党的总书记访问南斯拉夫。早已发出的这一邀请这一次被欣然接受。

【南斯拉夫《政治报》一月十九日评论】赵总理这次访问非洲的成功,具有新的双边意义和新的国际意义。中国在拒绝充当“第三世界”领袖的同时,希望在非洲的行动不同于超级大国。
    赵同所访问的十一个国家的国务活动家对如下国际问题找到了共同的基础: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改革现有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采取实际措施,加强南—南合作,发展相互合作。赵紫阳把这种合作建立在“平等互利、注重实效、形式多样和共同发展”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这些原则实际上是对周恩来一九六四年提出的八项原则的现代化。
    第一项原则意味着,中国不干涉非洲内部事务,进行经济技术合作不附加政治条件,不要求特权地位。第二项原则意味着相互经济合作的合理性和投资的经济效果,意味着尽快建设和尽快收回投资。第三项原则意味着注意地区条件的特殊性、技术服务、训练非洲专家、工业协作、共同投资、遵守关于建设期限和产品质量的合同,等等。最后一项原则,意味着支持那些努力自力更生和尽可能合理地把外国援助用于本国发展的国家。赵总理以非洲为样板,实际上提出了同所有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纲领。
    但是,如果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打算,中国有组织的行动将能使中国的纲领比其他国家更有效。

【美联社内罗毕一月十七日电】题:中国总理赵紫阳结束非洲十一国之行,启程回国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向非洲告别,结束了劳累的一月之久的十一国之行,此行目的是要在多年来专注于其他地方之后恢复中国对这个大陆的影响。
    西方外交人士说,赵从事这次访问本身就有着重大意义。
    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外交观察家说:“在赵的整个访问期间,中国人一直非常庄重端正,非常注意礼仪。我们不觉得有什么意外,这只是表明中国人关心非洲。”
    赵访问了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几内亚、加蓬、扎伊尔、刚果、赞比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和肯尼亚。
    这些国家在意识形态上五花八门,各不相同,这反映中国的政策是要同非洲的右翼、亲西方国家和激进的马克思主义的国家都建立友好关系。这同苏联人的做法适成鲜明对照,他们倾向于只同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之类的革命的社会主义国家培育关系。
    【德新社内罗毕一月十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他对非洲十国访问的四周中曾经表明,中国对非洲长期保持沉默的政策已经结束。
    这一信息不仅使正在争夺非洲大陆势力范围的美国和苏联清楚地认识到了,而且还使前殖民国家法国、英国和葡萄牙也清楚地认识到了。
    这次非洲国家领导人遇见了一位非常谦虚的来访者——对许多东西方代表团来说是很可松口气了,因为他不自动提出劝告。
    当赵说中国的政策是提供不附带很高条件或政治先决条件的发展援助时,收到了好的反应。
    一种温和与谦虚感——数以千计的中国工作人员和专家为自己国家争得非洲最大支持的两种品质——也是赵访问的特点。

【南通社内罗毕一月十八日电】中国总理十八年来的第一次非洲之行博得了几乎整个大陆的报纸和政界人士的极其广泛的评论。
    赵紫阳与之会谈的非洲领导人毫不掩饰他们对中国“重返”这个黑人大陆所感到的满意心情。
    从赵紫阳在访问中的讲话可以得出结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准备——不附加政治条件地——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它们的经济和技术能力,以保障它们的独立,摆脱外国的操纵。

【美联社北京一月十七日电】(记者:格雷厄姆)新闻分析: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华的使命将使两国的政治关系恢复生气,而现在两国关系处于毫无生气的放任自流状态,一位中国观察家说两国关系“变坏了”。预料舒尔茨二月二日至六日访问中国时将讨论中国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不满意见,向中国出口技术缓慢、纺织品限额等问题。
    中国和外国的外交官们说,最根本的问题是恢复中国对同华盛顿关系的信任问题。一度大吹大擂的两国战略合作已被搁置到中国人再相信美国的保证时为止。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中国人将从舒尔茨那里寻找某种迹象。
    据认为美国方面也准备在中国疏远同美国的关系并恢复同苏联的谨慎对话的时候设法让中国人再次保证同美国友好。中国现在经常指责美苏“霸权主义”。
    北京使用“霸权主义”的字眼指美国,这显然使美国感到恼火。
    中国同苏联人的下一轮会谈日期虽未提到,但是将在舒尔茨访问之后开始。外国分析家说,中国说它同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互不相干,但是舒尔茨的会谈可能使中国在莫斯科会谈中增加一些分量。
    从华盛顿得到的消息说,不仅有在职官员,而且有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国防部长布朗在内的历届政府重要人物参加的一系列磋商,已为舒尔茨这次访问打好部分基础。
    一位有地位的中国观察家说,中美政治关系“变坏”是由于北京总的来说对里根政府对华声明和行动不满意。
    此间的西方和其他国家的外交观察家一致认为中美关系处于“放任自流”、“失去势头”、“没有生气”或“打入冷宫”状态。中国观察家用“雷声大、雨点小”的说法描绘他所说的美国友好声明与行动不协调。
    他说,中国希望知道美国是怎样看待它的:把它看作朋友、敌人还是潜在的敌人。他怀疑舒尔茨是否能拿出灵丹妙药,但是说从长远来看,两国关系应当改善。
    在舒尔茨即将进行的会谈中,经济问题也占很重要的地位,其中包括:中国对美国不愿向它出售某些军事用途的电子计算机和高级技术感到恼火,双方在纺织品限额问题上的会谈陷于僵局,中国坚持要求美国放宽对蘑菇进口施加的限制,以帮助抵消贸易逆差。北京说,美国宣称把中国看作是个友好的不结盟国家,但是在技术转让方面,它给予中国的待遇并不比苏联好多少。中国人士说,美国方面不断地削减中国购买军用物资的货单上的项目。
    上周又发生了一件令人恼火的事情。中美两国谈判代表就调整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纺织品限额问题进行了四轮会谈之后,未能达成协议。在没有达成一项协议的情况下,美国实行了单方面的保障措施,把限额控制在目前的水平上。中国指责美国无诚意和进行讹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