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十一月十五日文章】题:西德的一个经验
    对美国工业持批评态度的人,一直要求美国企业界把日本作为如何办好工业的榜样。
    但是日本人的文化和社会与美国人如此不同,我们要把他们作为榜样来学可能很难。我们也许应该看看西德。
    这至少是林普雷什特和海斯在最近一期《哈佛商业评论》上提出的劝告。他们说,德国人不仅与美国人比较相像,而且还在两个关键的领域
    ——就业和产品的信用——方面超过我们。他们的秘密是什么呢?
    他们认为:“如果说德国人在一九七三年以后的欧洲经济困难时期中有什么秘密武器的话,那就是他们的劳动大军的技术水平高,这种水平是他们的学徒制度的产物。”德国的青年有整整一半在十六岁离开全日制学校后自选行业开始为期三年的学徒生活。这种做法的一个结果是:在一九八一年年中,德国二十岁以下的青年失业率只有百分之五点一,略低于工人的总的失业率。相反,美国的青年失业率是成年工人的三倍。
    林普雷什特和海斯说:“政府和工会都赞同这种(自愿的)方法,因为它可以使青年掌握可以称职的专长和有良好的纪律,这有利于解决青年失业问题……工业部门喜欢这种制度,因为它能培养有熟练技能的、富有积极性和责任心的劳动大军——特别是在对德国的经济十分重要的使用高级技术的工业部门。
    “不是由国家训练而是由工业部门训练出来的,年纪轻轻就有相当充分的工作经验和责任感的青年,对雇主是很有吸引力的。雇主将愿意提供任何必要的再训练,因为他们通过长期的经验已经发现,学徒很善于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
    换句话说,德国的制度正在造就有技能的年青人,这种技能据我们的专家们说正是美国在今后年月里将越来越供不应求的技能。
    哈佛大学企业管理学教授海斯和在德国工作的职业外交官林普雷什特注意到德国的方法中另外还有一些对美国工业说来是有意义的情况:
    美国的趋势是依靠市场调查和根据顾客的不满意见进行调整来迅速促进销售。的确,对美国工业最常见的批评之一是它不惜牺牲认真的长远考虑而过份重视短期利润。文章的两位作者说:“以顾客为重的思想在德国有着完全不同的内容:按时交付精制的产品不仅销路好,而且在很长时间里销路都会很好,由于有可靠的服务网的支持,这样的产品以其本身的质量博得经久不衰的优质的名声,德国的公司认为这是最好的推销手段。”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题:日本不是西方的样板
    如果你想实行一套日本式的工业政策,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拥有日本式的经济管理骨干。你必须招聘最有竞争能力的大学的尖子毕业生,包括一些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但是他们之中大多数应该是通才,他们能接受制定和实行公共政策的训练。应该招聘有法学学位和经济学学位的人——而不是职业律师和经济专家;你所需要的是管理人员,而不是专业人员。应该在经济部门经常轮换他们,使他们早日退休,绝不迟于五十五岁。
    然后,向他们提供各种各样对企业进行干预的手段,不管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这些手段包括:控制技术引进,以便他们可以选择那些行业应该扶植和发展,优先供应资金和颁发优惠税率的特许以及提供暂时的保护以抵制外国竞争的能力;授权组成卡特尔以控制国内竞争的权力。
    建立一系列的顾问委员会以及其它把经济管理骨干和私人企业联系起来的办法是有帮助的。一个能鼓励私人和公共企业合作的简便方法是日本人所称的“下放”的方法,根据这种方法,已经退休但仍只五十多的管理骨干被安放在企业的高级管理岗位上。最后一点——也是困难的一点——设法保护这些管理骨干,使之不受来自政治方面的干扰。“政界人物通过遏制提出特殊利益要求的人来为管理骨干进行管理扫清道路,因为这些提出特殊利益要求的人有可能使这个国家偏离它优先要发展的主要方向。然后又由这些管理骨干来制定优先发展的重点,起草并实施贯彻这些政策和当问题出现时进行中途调整所需的法规。”政府的立法和司法部门大体上只限于起“安全阀”的作用。
    总之,采取一种日本模式的工业政策并不仅仅是成立一个通商产业部,给它以新的权力并指望它象日本的通商产业省那样发挥作用的问题。通产省的作用仅能被理解为是这样一个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一部分,在这个制度中,人民把经济增长看作是国家的根本大计。这种作用又出自于日本最近发展成了一个工业强国,出自于它缺乏自然资源、人口众多以及使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因为大战中和战后的通货膨胀使所有日本人都很穷,所以增强了民众对经济目标的一致拥护,并心甘情愿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努力工作。
    这当然不是说西方完全没有可向日本学习之处;但只挑出日本制度中的一个因素,过份夸大它的重要性是有害的。毕竟还有大批独立经营的日本公司在世界市场上获得了成功,而这成功几乎不能归功于通产省。或许,日本最大的成就是造就了一种环境,这种环境鼓励工商业对新的经济挑战和市场机遇采取灵活的反应。日本成功地应付了七十年代的石油冲击,其中一个关键性的原因是它的工业劳资关系体制;灵活的工资——为了顺应世界能源价格的提高,日本人情愿接受实际工资的下降——也有助于说明在当前经济衰退的形势下为什么日本的经济较有成就的原因。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六日报道】题:欧洲经营会调查,日本产业竞争力居首位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民间经济调查研究机构
    ——欧洲经营会五日发表一篇调查报告说:“日本产业的对外竞争力在西方二十三个先进国家中仍居首位,商业信誉也最高。”日本从一九八○年以来已连续三年保持冠军。这次的调查表明:日美间的产业竞争力的差距比上次的调查(一九八一年)缩小了,相反,日本同欧洲共同体国家之间的竞争力差距却正在扩大。这表明,欧洲共同体会进一步加强对日本的警惕。在这种形势下,可以说,日欧之间竞争力差距的明显扩大将预示着日欧贸易关系今后将进一步恶化。
    产业竞争力调查是以除冰岛以外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二十三国为对象进行的,这次调查是自一九七九年以来的第四次。第二位以下的排列顺序如下:瑞士、美国、西德、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瑞典、奥地利,英国居第十三位,法国居第十五位。
    在衡量产业竞争力的十个要素中,日本在下达四个要素中居调查对象国家的首位:表现经济活力的“经济动力”,“产业的效率和生产成本”,表示研究、开发热情的“未来商品”,表现出进入海外市场热情的“面向海外性”。但是,“市场动力”、“资源和社会的生产基础”两要素低于上次调查的顺序。对此,美国的综合顺序虽然没有变化,但在“市场动力”和“国家的作用”等要素的顺序上升,同上次调查相比,同日本的差距有了明显的缩小。
    另一方面,在这次的调查竞争力有明显下降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主要国家中,法国从第八位降到第十五位,英国从第十二位下降到第十三位。法国因对密特朗社会党政权的产业政策的不信任和受工资、物价政策失败等的巨大影响,“产业效率”的顺序大大后退。可以认为,欧洲共同体主要国家的这种产业竞争力的下降,是由于法国对磁带录相机实行进口限制和意大利对日本实行歧视措施等一系列的保护主义动向造成的。

“建造空中楼阁”这句话本来是某种极不现实的空想的同义语。然而认真的加拿大建筑公司花费十一年时间仔细研究的恰恰是这种建筑物,即借助一股强大的压缩空气而构成露天体育场的防雨雪系统,简言之,就是形成一个空气屋顶。而这个设计方案看来完全可行,有了它就可以不再建设固定性顶盖和活动性圆屋顶了。而且送风仪器系统在比赛场中心的上空制造一个防护气顶,它起着调节温度的作用。(原载苏《知识就是力量》第八期)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十一月十日电】工业专家们说,一种新的电子束装置可以把纤细的线路蚀刻在电子计算机芯片上,这样就可能“大大”加快电子计算机装置的制造速度。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今天在圣何塞市中心举行的贸易展览会上展出了这种新装置。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他的公司研制成功了这种新装置,用简单的电子束取代用掩蔽物和化学药品一点一滴地蚀刻的传统方法,从而有希望加快制造过程。
    公司发言人莫纳汉说:“它为我们提供了几个有利条件。它使我们的工程师们可以加快整个设计运算时间,这意味着可节省时间和金钱。”
    莫纳汉说,这种新工艺使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工程师可以自由地调整公司的刻记工艺,以便适应一些不同的芯片蚀刻设计。他说,公司在组装线上安装这种电子束工具,这些组装线是用来为3081型、3083型、3084型电子计算机生产“唯读存储器”芯片的。
    每一个“唯读存储器”芯片可以存储多达一万八千四百三十位数据,即相当于大约四百个字。
    芯片含有编码指令,一般在十亿分之八点五秒时间内可传送一个指令。

【合众国际社盐湖城十二月二十日电】自从医生十九天前在克拉克的胸腔放进一个塑料心脏以来,克拉克今天第一次靠自己的力气站了起来,一位医生说,他回家的可能性很大。
    十二月二日做这次历史性手术的外科医师德夫里斯说,克拉克把双脚放在地板上,不靠人帮助就站起来了。然后人家扶着他走到他房间里窗子附近的一把椅子前坐下,他和他妻子坐在那里观赏那白雪覆盖的山景。克拉克还坐在床沿上做了一些锻炼两腿的动作,并且在手术以后第一次呷了一点果汁。
    虽然克拉克由于喉咙里有一根呼吸器管子而不能说话,但他用手势语言同他的女儿开玩笑,说他觉得在医院里好象呆了“五年而不是三个星期”。
    德夫里斯希望星期二能用不同类型的管子更换这条管子,以便克拉克把一个手指放在他喉咙的一个小洞上就能进行谈话。
    德夫里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他回家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似乎没有一处发生感染。事实上,我们今天对他停用了全部抗生素。德里夫斯不愿预言这位退休的牙科医生什么时候能出院。

瑞士古地质学家巴努利在阿尔卑斯山脉捷西丘陵的斜坡上发现了长约半公里的沉积岩层。据这位科学家断定,这些沉积岩只有在热带海洋的深水部分才能形成,因为从沉积岩层里找到了许多贝壳和珊瑚的碎片,以及至今科学上还未知的海洋生物的痕迹。他还找到了古代海胆、百合和鲨鱼牙齿的痕迹。
    巴努利断言,在侏罗纪以前(大约一亿年前),阿尔卑斯山脉曾经是分布在欧洲和非洲之间的暖海当中的一连串岛屿。直到大陆开始移动之前,这个群岛与其说是属于欧洲,还不如说是属于非洲。

大家知道,狐猴喜暖,它们只在热带生活。不久以前第一次查明,原来五千万年前狐猴也曾在欧洲的森林里聚居过。西德达姆施塔特市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被舍弃的石灰石采石场的考察工作期间发现了石化骨骼。后来科学家确定这也许是远古时代的狐猴。前爪和前趾的特殊形状证明了这一点。狐猴化石比当代狐猴大几倍。它的尾巴也长得多。这个是目前我们大陆上唯一的发现物。而欧洲狐猴的亲族至今还继续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以上原载苏《知识就是力量》第八期)

研究埃及的学者计算,公元前二千年时古埃及曾用矿石炼出大约一百吨铜。为此制造了专门的熔炼炉。但是后来这种贵重金属的生产开始逐渐减少,接着就完全停止了。这个事实长期以来使历史学家困惑不解。不久前考古学家解开了这个谜。现已查明,古代大国铜业生产的雕敝是能源危机的结果——炉子工作所必需的燃料不够,因为生长在尼罗河三角洲的棕桐树和刺槐都被砍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