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十月二十八日消息:亨利·基辛格今天在香港说,在目前这个十年里,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将受到美国越来越大的注意。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在一九八三年香港贸易博览会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说时还说,尽管同欧洲的关系仍然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中心,但是他认为世界事务的重心正在从大西洋移向太平洋。他说,“太平洋地区的经济正以快得出奇的速度在发展。(欧洲的)一些相对优势有的已经缩小,有的已经消失。”
    基辛格博士在《八十年代亚洲政治及经济发展》会议上讲话时说,超级大国在亚洲舞台上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他们拥有核武器,而且还因为这支力量影响着世界所有其他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基辛格博士说苏联领导集团是“自给自足的半封建的统治者集团”,他认为苏联的军事能力与它的经济影响完全不成比例。
    基辛格博士说,他曾“始终认为中国的安全与独立对美国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他说,“倘若中国遭到袭击,将如同欧洲遭到袭击一样推翻世界的均势,而且一推翻就简直无法挽回。”基辛格博士接着说,美利坚合众国同中国的关系已经经过了几个在过分乐观之后又发生过激烈的磨擦的阶段,现在到了一种较为成熟的阶段。至于东南亚的防务,基辛格博士说他认为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不仅对菲律宾防务是必不可少的,对整个东南亚的防务说来也是如此。
    基辛格博士在会上说,日本对这个地区的力量对比的潜意识估计对其长期政策至为重要。
    基辛格博士在谈到这个地区当前的经济现实时说,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如果成功,将成为本世纪的非凡大事之一。”基辛格博士说,“我认为,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国领导集团所作的努力是非凡的、无双的和英勇的。”他认为,中国领导集团勇于承认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并决心解决在行政方面的种种影响其经济的问题,这在共产党国家当中是独一无二的。他说:“如果目前的领导集团能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继续执政,那么,我想他们的(现代化)进程大有可能继续下去。”关于中国所说台湾和香港一旦与大陆统一时它将允许这两个地方保持自己的经济制度这一点,基辛格博士说,他不宜对目前的谈判发表评论。

【美新署十一月二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一日刊登记者詹姆斯·纳尔逊·古德塞尔的报道,题为《拉美悄悄地支持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摘要如下:
    至少有一个拉美总统悄悄告诉华盛顿,同他的公开讲话相反,他支持美国干涉格林纳达。
    他说:「必须这样做。古巴军队日益增加、岛国政府一片混乱以及对和平形成的整个威胁都需要采取行动。」
    但是,这位本半球的领导人不想公开发表他的看法,这主要是出于国内的政治考虑。根据这种考虑,他需要采取他所谓的「反美立场」。
    另外一些拉美领导人也处于同样的困境之中,不干涉是本半球的一项首要原则,许多拉美人在回忆起美国以前对加勒比、中美等地方的干涉时,都感到痛心。
    但是,这一次,许多领导人倾向于认为,美国的干涉是最不能加以反对的解决办法。如果不进行干涉,可能不仅对格林纳达,而且对整个加勒比地区,甚至对本半球其他地方都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当然,这是东加勒比大多数领导人表示的看法。牙买加和巴巴多斯的部队同美国军队一起入侵格林纳达。它们的总理当然是支持入侵的。他们要求美国人进行干涉。
    但是,甚至在一九六五年遭到过美国干涉的多米尼加共和国,正如一个多米尼加发言人所说的,对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的行动也表示审慎的支持和「谅解」。
    加勒比国家的态度有助于说明为什么美洲国家组织迟迟不对这次干涉进行谴责或采取行动。
    此外,在加勒比地区,主要舆论工具支持美国的行动。
    例如,那个地区有影响的报纸主编们很快就转向支持美国的行动。最近在秘鲁利马举行的泛美报业联合会会议上,加勒比的主编们几乎一致支持美国—加勒比对格林纳达的联合入侵。
    在本半球其他地方,虽然对美国的行动的支持程度可能没有像在加勒比那么明显,但是对美国的行动也不是完全拒绝。
    实际上,尽管对于美国的干涉,总统发表讲话批评、外交部提出抗议、议会表决加以反对和报刊予以指责,他们中的一些人在私下对美国外交官说,华盛顿对拉美的不利反应不应看得太认真。
    一个外长说:「我们不得不提出抗议。如果我们不这样做,那就是不忠于不干涉原则。当然,我们已告诉美国,如果它想搞另外的干涉,我们不会允许。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加勒比各岛不仅参加了干涉,而且还要求美国进行干涉。」拉美外交官说,正是由于这一点使美洲国家组织没有严厉指责美国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军事官员们说,一支由九艘舰只组成的美国航空母舰特混舰队将进行一次突然演习,以便检验一下美国军队的战备。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包括美国舰只「美国」号在内的九艘舰只组成的这支舰队今天将离开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官员们不愿透露关于这次演习将在哪里进行的详细情况,他们只是说,它们同任何其他演习都无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日报道】题:莫斯科试图使中国人继续谈下去,但是他们会听吗?(记者冈孝发自北京)
    北京和莫斯科正在渐渐使它们的关系热乎起来,但是却不是以损害中美关系或牺牲中国坚决要维护的独立的对外政策为代价。
    中国谴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是“霸权主义”行径,这种作法便突出说明了中国所奉行的那种对外政策
    。
    然而,美国客人源源不断地来到这里,继续受到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接见,而且正在为赵紫阳总理明年一月访问华盛顿和里根总统明年春天访问这里作准备工作。
    莫斯科还希望使中苏会谈升为部长级:尽快恢复两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葛罗米柯未能举行成的会谈,而且如果可能的话,举行两国国防部长张爱萍和乌斯季诺夫的会谈,以抵消九月份举行的张爱萍与温伯格的会谈。而中国人则不肯表态:他们不希望同莫斯科举行高级会谈来损害赵总理访问华盛顿的气氛。
    此外,虽然他们没有直截了当地拒绝莫斯科的建议,但是他们知道,不能让人们认为,在满足至少是一项中国的主要要求(用中国的话讲,清除障碍)方面还没有取得某种具体进展的情况下他们便开始同莫斯科建立较为正常的关系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五角大楼宣布,美国空军已把八架A—10型雷电式地面攻击机派到波多黎各,以支援格林纳达的美军。
    五角大楼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派到波多黎各的这些A—10型飞机中有些要转移到巴巴多斯,以便向“在格林纳达的地面部队提供必要的近距离空中支援”。这种不雅观的A—10型飞机可以用于攻击坦克,是美国驻扎在西欧的地面攻击机的主力。

【南通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日电】中国已同(欧洲共同体十国的)欧洲煤钢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正式建立了关系。这里认为,这是相互合作的重大发展和北京在战略上转向西欧的体现。
    北京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恢复友好关系,是双方都关心进一步密切双边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结果。
    因为,中国支持欧洲十国的一体化日益得到加强,认为它们应当作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缓冲”力量发挥重大的作用,另外,中国还对欧洲的技术感兴趣。
    欧洲经济共同体方面认为同中国结为伙伴意义重大,因为中国市场巨大,而且高质矿物财富藏量丰富。据这里估计,世界最重要的金属藏量的三分之一分布在中国,中国铀矿尤其丰富。
    欧洲十国对铀矿特别感兴趣,因而,在它们的计划中占优先地位的是同中国进行能源方面的合作。
    另外,这里还认为,使北京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部的一些共同体建立联系将使这里的产业有可能在执行中国进一步实现工业化的新计划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一日电】题:苏联第一副总理在河内发表讲演,要求越南改善对华关系
    据发自河内的报道说,正在越南访问的苏联第一副总理兼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利耶夫三十一日在河内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苏联正在努力使中苏关系正
    常化,消除两国关系中的不和。”并指出,“苏联坚决支持越南方面提出的改善中越关系的建议。”要求越南推进改善对华关系的工作。这个副总理还强调:“中苏关系并不损害友好国家的利益。”
    越南在中苏关系进展的问题上迄今一直持“欢迎两国的对话,中苏关系的变化不影响越南的外交”的态度。但是,越南的报道机关根本无视在北京举行的中苏副外长级第三轮磋商及古巴、匈牙利等友好国家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而且,十月二十三日同访问了越南的蒙古军事代表团之间发表了有“中国扩张主义者是两国的共同敌人”这种提法的联合声明。
    河内广播电台及越南通讯社等正式报道机关根本没有介绍这次的阿利耶夫的讲演,由此也可以认为,对中国的敌对意识很强的越南对改善中苏关系抱有戒心,反对苏联提出的改善对华关系的要求。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二日电】国防部说,美国的三架军用运输机今天在伦敦附近格林汉康芒空军基地降落,机上载有将部署在欧洲的首批巡航导弹的「敏感设备」。机场上戒备森严。
    美国空军的这三架「银河」式运输机经过在雾和小雨中七个小时的飞行,是一架一架地降落的。
    自十一月一日以来,共有四架巨型运输机在该基地降落。
    第一架运输机一日抵达该基地时,「和平运动的妇女们」在那里大喊大叫,表示抗议。今天的三架飞抵该基地时,情况不同,只有在大门外面有一小批默默无言的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