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埃菲社西班牙龙达十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影片《特别效果》今天荣获龙达举行的「第三十六届国际科教电影节」一等奖。
    波兰影片《艺术幻想》获二等奖,澳大利亚的《运动植物》一片获三等奖。
    二十三个国家的一百多部影片参加了这次电影节,国际科教电影协会主席比尔希略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下届国际科教电影节定于明年在墨西哥举行。

这封电报被称为“八月二十四日电报”。它告诉洛奇,美国再也不能容忍吴庭艳当权,并要求他下台。电报提出不祥的警告:如果吴庭艳不照办,我们必须面临这样的可能性,即吴庭艳本人就保不住了。而且将把这一点告诉越南高级将领,并通知美国大使馆制定更换吴庭艳的计划,如果必要的话。意见不一。希尔斯曼说,他把电报的初稿送给了当时在纽约联合国的国务卿腊斯克。他说,腊斯克对电报的草稿补充了一点:保证在中央政府机能中断的任何过渡期间里给南越将军们以支持。可是,腊斯克在几年之后接见记者时说,他可以“绝对肯定地”说,他没有在电报中加上这句话。
    哈里曼和希尔斯曼自始至终一直同哈里曼的门徒、肯尼迪的远东问题高级助手迈克尔·福雷斯特尔保持联系,后者负责使总统随时了解情况。
    这封电报的两个起草人希望当天把电报发出,以防吴庭儒在袭击佛教徒之后巩固他的地位。这两人由于有白宫的支持,因此希望避开通常在作出这样一项重要的政策决定时的那种浪费时间的讨论。因此,八月二十四日(星期六),福雷斯特尔在肯尼迪在海恩尼斯港的周末别墅同他会晤,把电报念给他听。肯尼迪问道:“难道我们不能等到星期一吗?那时大家都回来了。”福雷斯特尔说,哈里曼和希尔斯曼“的确希望马上把这封电报发出去”。对此,肯尼迪说,“嗯,去看看你能做些什么以便使电报得到批准。”
    福雷斯特尔立即开始设法取得必要的一致意见,由于他所开列的名单上的人几乎全都不在,因此,这项任务变得复杂了。
    由于鲍尔在腊斯克不在时担任代理国务卿,因此,电报得由他签署。哈里曼和希尔斯曼两人上他家里去,哈里曼把电报草稿给他看。
    鲍尔在同肯尼迪通话以前不肯在电报上签署,于是他便给在海恩尼斯港的总统打了电话,并把电报的一些主要段落念给他听。据鲍尔说,“总的来说,总统似乎是赞同的……虽然他承认这要冒风险,如果发生政变,我们也许不会喜欢吴庭艳的继任人,就像我们不喜欢吴庭艳本人一样。但是最后他说,‘如果腊斯克和(国防部副部长)罗斯韦尔·吉尔帕特里克同意,那就干吧。’”
    接着,鲍尔给在纽约的国务卿腊斯克打电话,把电报的内容和他同总统讨论的情况告诉他。鲍尔在回忆录中写道,腊斯克“很谨慎”,“但是明白表示,如果总统懂得其含意,他(腊斯克)将开绿灯”。
    (八)

【新加坡《联合早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首相犯罪,控上法庭,被判坐监,虽被判四年重刑,即刻保释在外,依然住在皇宫般的私邸,是历史罕见。
    十月十二日田中案宣判那天,号称摆设书籍一百万册,日本第一的东京八重洲书籍中心,特设一个田中角荣书架,单行本的种类就有一百零九种。这还不是全部,近十年中,已经绝版,已经过时,没资格发行到大书店的单行本,肯定还有很多很多。
    以日本二大书籍销售机构之一的“东贩”为例,到目前为止,它还批发出去的有关田中的单行本就不下四十三种。每种版本最少可销一万册,多的甚至二十万册,可见田中的“人气”(人望)还是不坏。
    日本报界对田中非常不客气,无不指责他舞弊营私,背信弃义,有辱国体,书籍的出版,则褒贬皆有,甚至露骨称赞田中的书籍,也还成为畅销书。看看这些书名,读者也许可以猜出其大概内容:《田中角荣不死》、《你能成为田中角荣吗?》、《角荣君,听听民众的声音》、《田中角荣大反击》、《老师谈田中角荣的真面目》、《小说田中角荣》、《角君的功绩》、《田中角荣恶的语录》、《首相的犯罪》、《咒田中角荣》、《田中军团最后的战斗》、《看日本的面孔田中角荣》、《田中角荣私论》、《田中军团罪恶的结构》、《田中角荣研究》、《田中角荣与日本人》等等。
    《田中角荣不死》销了十万册,《看日本的面孔田中角荣》印二十万册,已销十八万。田中小学的老师金井满,乘热闹写的《老师谈田中……》,书中一段写道:“就是觉得田中角荣有罪,对他愤恨不满的人,一旦跟他接触,谈谈话,不久就心中温暖,内心的各种误会,顿时冰释,付诸东流,如沐春风,精神爽朗。”这本为田中申冤的书,初版二万本卖得精光,再版一万本已经上市。

【科通社科威特十月十九日电】科威特科学促进基金会今天宣布,该基金会已经开始编撰一部科学百科全书的计划。这项计划包括出版阿—英、阿—法和阿—阿文字的科学百科版本。
    据宣布,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在科学文化方面鼓励使用阿拉伯文和统一阿拉伯文的科学术语。

日本一些民主团体决定在日本建立和平博物馆,馆内收集有关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和反映战争灾难的电影资料、照片、文艺作品和其他展品。
    这个博物馆是由一批进步的科学家、记者和文化人士倡议的。(琦)

【《莫斯科新闻》第四十期报道】苏联专家们制成一种特殊的衣服,供在电压超过一千伏特的装置和电网方面操作的电工使用。短上衣、裤子、皮鞋、手套是用特殊的非传电织物制成的。上面缠着柔软的电线。头盔装有指示器,在电场发生影响时发出音响信号。电场越强,信号越响。电工身着这种工作服,甚至不怕闪电,因为闪电立即通过衣服上的传道分流器通到地面。

近年来,埃塞俄比亚发行了一整套「民族文化艺术」邮票,其中收集了民间艺人各种绘画、手工艺品、陶器瓷器的小型彩画和文化古迹等。最近又发行了一套五张的邮票,上面画的是埃塞俄比亚各民族传统的民族乐器,票面分别为五分、十五分、二十分、四十分和一个贝尔。(琦)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月三十日电】在十月二十九日结束的第三届大马士革电影节上,阿尔及利亚影片《最新礼物》获得一等奖。有二十二个阿拉伯、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参加这次电影节。这次电影节是十月二十日在大马士革开幕的。有十五部长片和十三部短片参加比赛。
    叙利亚外交国务部长法鲁克·沙雷在发奖仪式上谴责“发展中国家遭到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
    两年一度的电影节的目的,是“促进阿拉伯的民族电影,建立电影工作者同广大群众的联系,帮助电影文化的传播,并在阿拉伯和第三世界电影工作者之间搭起一座文化桥梁”。电影节闭幕式时,放映了一部叙利亚影片《城市之梦》。该片是叙利亚文化部电影总局提供的,没有参加比赛。在这次电影节获奖的影片有:
    长片:
    一等奖:《最新礼物》(阿尔及利亚);二等奖:《大轿车司机》(埃及);三等奖:《红尘》(古巴)。特别奖:《天才少年》(苏联)。
    短片:
    一等奖:《萨卜拉和夏蒂拉的屠杀》(利比亚);二等奖:《关于她》(叙利亚);三等奖:《雨》(委内瑞拉)。特别奖:《鹰巢》(突尼斯)。此外还为未参加比赛的影片发了奖,这些得奖影片是:《最上层楼房里的人》(阿根廷),《柏林,陷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孩子和太阳》(叙利亚)和《土地阴影》(突尼斯)。

到二二OOO年,人类是否要以石油、纸浆和合成材料制成的食品来充饥?不,食品来源还是动植物蛋白和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只是经过更好的工业加工
    【苏联《苏俄报》十月七日报道】题:明天的食品
    到二○○○年,人类是否要以石油、纸浆和合成材料制成的食品来充饥?不,食品来源还是动植物蛋白和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天然物质,只是经过更好的工业加工而已。苏联科学院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认为,解决食品问题的最佳方案是传统的和新型的两种食品生产方法同时发展,取长补短。传统的肉类生产方式效率太低,要获得一公斤动物蛋白和脂肪,就得通过饲料方式向动物喂七十五公斤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计算表明,在生产肉的时候,通常有百分之八、九十的食用植物蛋白是浪费的。此外,相当一部分蛋白质又在畜产品加工(如制奶酪、黄油和奶渣)过程中作为废料无法利用。
    科技发展为各种新型食品的制造开辟了广阔天地。但是,现代人在食品问题上往往是保守的。应当向古代中国人学习。中国早在公元前五世纪就发明了做豆腐的技术。
    苏联已研究出用廉价原料生产黑鱼子酱、鲑鱼肉、通心粉、米类、乳品和肉品的方法。他们在几年前建成了用牛奶蛋白制鱼子酱的生产线,工艺很简单:把滚热的动物胶和牛奶蛋白溶液从转盘上的小孔中挤出,滴进凉植物油内,形成白色的小颗粒,再经鲟鱼和海青鱼油乳浊液处理,就成了美味的鱼子酱。用天然蛋白质生产的人造鱼子酱、鲑鱼肉、乳品和肉品价廉物美,营养价值高于天然产品。用经过处理的软小麦照样可以生产通心粉,质量不低于上等硬小麦制品。
    用淡而无味的粉末状蛋白质或淀粉、砂糖、维生素和矿物盐生产营养丰富的美味食品,已是眼前的事实。况且,神通广大的有机化学能制造出人类喜欢的种种气味,不论是菠萝、大蒜,还是火腿、鸡汤。

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只要人们知道吃什么。许多食品含有自然抗癌物质,如维生素C、E、硒、乙种胡萝卜素。它们可以抵销另一些食物中的致癌物质
    【美国《科学新闻》十月一日文章】题:癌症和食物
    据最近的研究,每一种食品都至少含有一种诱变物或致癌物。这是不是说,样样东西都会致癌,只好等死了呢?科学家们说,当然不是。他们强调,最近的发现,说明要懂得均衡吃各种食物,并进一步研究食物中致癌物的基本成分。这样,人们就可以逐步搭配好他们的饮食,以避免癌症。加里福尼亚大学生化系主任艾米斯说,“毫无疑问,饮食是人体致癌的一个重要因素。”流行病学家对比了不同国家的资料,发现许多种癌症的发病率大不相同。例如,日本居民胃癌发病率是世界上最高的。但一旦日本人迁往美国,他们得胃癌的危险就减少。许多流行病学家把这种情况归因于饮食的变化。大多数研究者认为,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只要人们知道吃什么。
    艾米斯说,科学界不应该过多地把人造化学物品作为致癌原因,而应该重视食物中本来就有的或者在烹饪过程中产生的物质。他说:“各种植物都产生出有毒化学物,以防自身被吃掉”。艾米斯列举了从黑胡椒到大黄的可供食用的植物,它们都含有诱变物质或致癌物质。除了植物之外,艾米斯还提到诸如在肉类和奶制品中发现的脂肪、酒精、霉菌和烘烤的食物都可能是有害的化学物质的来源。
    艾米斯说,但食物不是统统都不好。许多食品就含有自然抗癌物质,如维生素C和E、硒、乙种胡萝卜素。这些物质抵销致癌物的有害影响。
    艾米斯估计,人类从饮食中摄取的自然毒素大概比人造毒质至少多一万倍。
    美国癌症协会的斯特曼说,为了把某种食品同人类癌症联系起来,研究者们必须证实三点:某种食品含有某种已知的致癌物,这种致癌物足以造成癌症危险的程度,人类接触这种食品不是偶然的。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默茨说:我们应该着重致力于找到那些能减少癌症危险的物质。
    那么,我们该吃些什么呢?全国癌症研究所的一位官员特别提出,少吃脂肪,不吃熏烤食品,吃水果、蔬菜和五谷杂粮。他说:这样,你就可以用某些食物里的抗癌物质抵销另一些食物里的致癌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