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一日报道】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在中国外交部会见了时事社访华团。会见时,钱副部长就中苏副外长级磋商说:“苏联经常建议提高对话规格。这个建议值得研究。”
    钱副部长还对实现外长会谈表示向前看的态度说:“苏联建议两国外长在联合国见面,双方对此取得了一致意见。这次虽然没有实现,这不等于说今后也不能实现。”
    钱副部长还确认苏联在中苏副外长级磋商中建议在边界地区采取“有利相互信任的措施”。他说:“这和苏联先前在重新研究全欧安全会议上向西方提出的建议大体上一样。”就其具体内容,他列举了两点:一、移动边界地区的军队时,事先通知对方;二、进行军事演习的时候,互相接受对方的监视。
    关于苏联的SS20中程导弹,钱副部长确认中国在中苏磋商时提出了这个问题。

【塔斯社乌兰巴托十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和蒙古在这里就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彼此感兴趣的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举行了磋商。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云登参加了磋商。这次磋商是在兄弟友好和彼此完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磋商证实双方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

【美国《新闻日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刚从中美洲归来的该报记者古特曼的一篇新闻分析】题:美国把入侵尼加拉瓜的牌握在手里
    据军事专家说,美国在过去几个月中采取一系列行动,为对尼加拉瓜可能进行的军事干预作准备。
    这些行动具有了新的意义,尼加拉瓜象伞兵着陆以前的格林纳达岛的情况一样,也有一个左翼政府,同美国关系紧张,同古巴关系密切和驻有苏联集团的大量军队,格林纳达的事态表明,里根政府准备使用武力来达到它的目的。
    在尼加拉瓜问题上,第一个重大步骤是今年夏天派四千名美国军队去洪都拉斯进行演习,官员们说,演习可能无限期地进行下去。派至尼加拉瓜附近海面的海军特混舰队引起公众较大的注意,但是专家们说,属于设在巴拿马的美国南方总部指挥的地面部队是今后事态发展的关键因素。
    第二个步骤是十月初采取的,当时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国防部长同美国南方总部司令戈尔曼将军和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恢复了中美洲军事联盟。一项公报说,他们是在“外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侵略”面前采取行动的。
    在同一时期的第三种施加压力的形式是反桑地诺叛乱分子对尼加拉瓜经济设施的进攻。叛乱原来是由国会提供经费的,这是一种隐蔽的行动,目的是为了切断从尼加拉瓜向萨尔瓦多输送武器的渠道。现在的目标则是削弱尼加拉瓜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和促进局势的动荡。
    这些步骤决不是意味着最高行政机构已作出干预尼加拉瓜的决定,军方和政府人士断言没有作出这样的决定。但是专家们说,现在进行干预要比几个月前容易得多。
    国务院官员们说,在尼加拉瓜明确表示愿意或不愿意对美国在安全方面的主要关切作出让步以前,这个问题可能不会达到摊牌的程度。
    美国是否在尼加拉瓜进行干预还取决于以下一些因素:中美洲友好国家和美国公众是否愿意支持干预;尼加拉瓜人是否准备抵抗干预,以及萨尔瓦多战争进展情况。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一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和中国一致同意加强科学技术合作。
    他说,中国的一个代表团将来印度研究虫胶生产,印度将派两个代表团去考察中国小规模生产沼气和小型水力发电的情况。
    这些协议是两国在新德里举行的解决边界问题的会谈期间,在科学技术小组委员会的会议上达成的。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据英国外交部说,英国议会对英国同中国就香港前途达成的任何协议将有最后的发言权。
    外交国务大臣理查德·卢斯昨晚在下院回答有关英中关于这块英国殖民地会谈情况的问题时宣布:
    “将来达成的解决办法将提交下院。将由下院决定这种解决办法是否可以接受。这是一项很重要的保证措施。”
    下次会谈定于十一月十四日举行。
    卢斯昨天对下院说:“会谈是在我们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基础上进行的。”
    他说,英国政府认识到“香港各阶层人民谋求继续保持他们的生活方式的愿望。那意味着继续保持他们的安定和繁荣。还意味着,他们希望有言论和信仰自由,有独立的司法权。”不过,他又说,要找到解决办法“需要时间”。保守党议员、下院英—中关系小组主席罗伯特·阿德利说,英国提醒卢斯说,最好“不要使本院感到意外……这就是说,就这些安排而论,戏剧性越少越好”。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六日军事分析文章】题:美国军队:需要更多的军队、舰只和飞机(作者:米德尔顿)
    美国军事力量正日益吃紧,国防部官员们说,他们认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看来很可能继续下去),将需要更多的人员、舰只和飞机。
    他们说,美国目前承担的军事义务以及为应付将来突发事件所制订的行动计划已经把可以动用的军队稀稀拉拉地分散到国内外各地。造成这种紧张情况的原因有:大约二千人的军队昨天在格林纳达登陆,补充驻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在二十三日的炸弹袭击事件中损失的人员,可能要增援驻黎巴嫩的军队以及在中美洲部署陆军和海军。
    美国武装部队总共为二百一十三万六千四百人,其中有十九万八千七百名妇女。
    五角大楼的高级军官和国务院的一些官员说,他们认为,美国的军事力量目前足够用了。但是,若是出现另一起严重的突发事件——美国经常担心的是在波斯湾出现突发事件和苏联可能对沙特阿拉伯的威胁——他们说,美国要应付这种突发事件就可能很困难。
    这些人士说,如果出现那样的情况,美国政府将只得首先考虑动用不久前在正规部队或是第一类预备役服役、并且还有一些义务服役期的非编组预备役男女。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如果让这些预备役兵力重新归队——各军种共有预备役官兵近四十万人
    ——将使正规部队能应付新的全球危机。他们说,如果这样做还不行,就可能需要动用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员来充实正规部队的兵力。
    五角大楼在估价美国军队履行军事义务和应付新的突发事件的能力时,必须考虑到美国的后备兵力并不大,它的部队中有七个师预定要在西德发生危机的时候增援驻在西德的第七集团军。海军陆战队的力量分得太散海军陆战队也发现它的力量因全球范围的突发事件的增加而不够用。例如,随第六舰队在地中海活动的海军陆战队登陆部队在黎巴嫩陆地和沿海执行任务,奉命前往黎巴嫩为海军陆战队的一个两栖部队换防的部队却被临时调往格林纳达沿海。
    作战计划制订人员认为,驻在西德的担负保卫西欧任务的陆军和空军部队对美国军事灵活性造成了最严重的牵制。五角大楼人士承认对北大西洋承担的保卫任务有战略意义,但是他们说,这个任务拴住了很大一部分美国军队。
    军方人士说,苏联在欧洲造成的任何威胁都会使美国的北约组织盟国敦促里根政府不要从欧洲大陆抽调任何部队。
    美国在其他地方承担的重要的军事义务有:把陆军最精锐的师之一部署在南朝鲜,让陆军的一个旅驻扎在巴拿马,另一个旅驻扎在阿拉斯加。
    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驻有约四百二十名海军陆战队员。
    由于美国为了应付波斯湾的突发事件而在印度洋部署了一个海军中队,为了应付黎巴嫩危机而加强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以及最近派遣一个航空母舰中队前往中美洲,一位前海军上将称海军的力量已经“分散到了最大限度”。

【美新署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政府官员对众院美中贸易特别小组委员会说,根据美中科技协定议定书进行的活动对实现美国的贸易目标来说是重要的。
    代表商务部、能源部和运输部的官员,十月三十一日在一个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同意负责科技的助理国务卿帮办霍纳的意见,即“中国购买美国技术和装备使美国得到了商业上的好处,中国购买美国技术和装备”是议定书规定的“在若干方面进行官方合作的结果。”霍纳认为:“中美计划是今天美国最活跃的双边科技计划”。他认为,这种商务关系自然是由于美中官方的科技合作而产生的,因为中国的进口政策主要倾向于从外国采购技术和装备。
    同样的,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商务部助理部长帮办劳森为小组委员会突出介绍了某些议定书在商务方面带来的好处,他对众议员说,关于水力发电议定书的“主要价值”在于它“有可能使美国私营部分参加中国的水力发电计划”。
    他说,的确出现了问题——有时仅仅由于美国和中国的社会性质不同,它们的政府是以不同方式组成的。他说,在为签订这些议定书进行谈判的过程中,有时必须解释象国会拨款和我们的计划必须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要求这样的问题。
    据美中贸易特别小组委员会主席斯威夫特说,举行十月三十一日听证会的目的是检查这些议定书的执行情况,并弄清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进展,在哪些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日报道】题:中曾根首相决心年内解散众议院
    中曾根首相决心年内断然解散众议院,已经将这一意思转告政府和自民党首脑。于是,自民党开始做大选准备。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一日晚同众议院议长福田举行会谈,以征得有关人士的理解。
    本年内解散众议院事实上已成定局。中曾根首相的目标是:十一月二十五或二十六日解散,十二月三日发出选举公告,十二月十八日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