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部城镇波索奥里,从今年九月中旬开始,每小时发生一一次轻微地震,经科学家分析,发现该镇地下水过热。自一九八二年以来,该镇每天上升两毫米,今年九月中旬,上升速度加快,每天上升四毫米,但一星期后又缓和下来,每天上升二点五毫米,可是该镇附近的素法塔拉火山口却频频冒蒸气。该镇的升降现象由来已久,曾发现该镇附近的古罗马遗迹有海洋无脊椎生物寄居过的痕迹。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寻找真相。(方洲)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富士吉田地区一位官员最近说,这个地区要控告一位名叫相浦的气象学家。因为相浦去年在他出版的一本名为《富士山大爆发》的书中称,这座三千七百七十六米高的火山,“百分之九十可以肯定”会在九月十日至九月十五日之间喷发,富士吉田地区将会被火山喷发后流出的溶岩所摧毁。结果在他预测“可以肯定”会火山爆发的这几天过去之后,富士山还是那样平静,富士吉田地区也依然如故。这位官员说,由于这本书危言耸听和“毫无根据”的预测,使富士山周围的居民和一般群众情绪受到影响,工作和生产受损,尤是旅游和贸易遭受的损失更为严重。
    (义都)

据美联社报道,联邦德国农林部一位发言人最近说,由于严重的空气污染和酸雨的侵蚀,联邦德国的森林有四分之一都在“患病”。从南部的黑森林到汉堡外的修长松树,以及莱茵河沿岸的云杉,很多树木的叶子都已脱落。专家们担心,这些树木长期患病,最后会慢慢失去生命。当局已提出警告,并号召人们减少空气污染,拯救森林。森林是这个国家的一大天然资源,面积达七百三十一万公顷,覆盖着全国百分之三十的土地。这个国家约有百分之四十的人每年都前往这些林区度假,很多外国人也特别喜欢到黑森林中游玩。(赤水)

据法新社报道,印尼有一个被认为溺水死亡的十二岁女孩,失踪后在森林里奇迹般地生活了六年,最近被人发现寻回。
    这个女孩名叫伊米雅提,生活在南苏门答腊一个森林沼泽地带。被人发现时她正躺在地上,身上盖满青苔,不能说话,只会向人打手势、招手。她是一九七七年二月失踪的。当时,她和一群小伙伴在河边抓鱼时,被河水冲走。人们在河上找了好几天,最后才失望地放弃努力。(小可)

据合众国际社自东京报道:日本警察最近在富士山麓进行每年一度搜索自杀者的尸骸。富士吉田区的警士说,已经搜索到四具尸体。在富士山麓宽广的森林地带,每年都有一些人到那里自杀。富士吉田区警察当局从一九七六年开始,每年一次到山麓搜索,迄今已寻获二百四十六具尸骸。(秋)

美国新泽西州有一城镇的上空,夜间出现一种神秘的发光气团,摇曳升入高空,当地人不明真象,称它为“鬼灯”。
    为此,该州成立一个民间组织,专门研究这种现象。据统计,美国已有一百多个地方发现这种现象。研究人员发现,凡出现这种“鬼灯”的地方,都处在地质上的断层区或断层边缘。据认为,此类现象主要是地下石英在作祟,因为它们受压或扭歪时就会产生电荷上升,到空气中,使空气充电受热以致发光,形成一光球。(方洲)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九日报道】据说,上月越过边界逃到土耳其的苏联将军,已向美国递交了关于苏联在中东进行干预的应急计划的极端秘密的文件。
    据消息灵通的土耳其人士说,在这些计划中提到可能派大约六十个师对伊朗和中东进行干预。
    还据说,这位叛逃的将军(名叫格里申,是高加索军区的参谋长,情报总局的成员)已透露,在苏联击落南朝鲜一架客机之后,苏联共产党同红军发生了“严重摩擦”。
    格里申将军是在九月中旬偷越土耳其—苏联边界的。据这些人士说,这位将军已被美国人偷偷带出土耳其,他们给他换上了美国军装,先把他送到美国驻德国的一个基地,然后再送到华盛顿。

“根深蒂固”据日本警方统计,在判决田中的当天,日本全国有二百三十多个地点,三十五万人参加集会和游行,“要求田中立即辞去议员职务,谴责自民党实行的金权政治”。
    十月十六日,判决田中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在东京、仙台、大阪和北九州等地,都有青年、妇女走上街头,有人征集“要求田中辞职”的签名,有人演出讽刺田中的活报剧。
    十月二十一日,是日本工会组织总评发起的第十八回“国际反战日”,全日本有五十七万人参加集会。今年这天各地集会的主题和往年不同,都变成了反对田中角荣,要求田中辞职。
    判决田中之后,东京的各家大报都陆续地刊登“社会舆论调查”,有的报纸说百分之七十以上,有的报纸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认为田中有罪,要求田中辞职”。
    这些舆论调查是否有代表性,是否准确可靠,该当别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确有众多的人反对田中,认为他是“天下之罪人”。可是,日本舆论也没有忽视另一方面,那就是在日本政界、财界和普通民众中,阴里暗里支持田中者,也大有人在。
    在田中被判刑后,不断地打电话到田中家,表示慰问。田中派的头领江崎真澄说,宣判当天就接到过二百多次鼓励田中的电话。近日来,到田中家拜访的人接连不断。
    有一本关于田中的书上说,“田中熟知金钱的奥妙”,“他懂得怎样用钱”。那本书还说,田中在金钱方面的大度,不仅表现在他对本派议员的身上,而且也表现在对他的政敌和在野党议员方面。谈到田中如何扩大势力时,说田中非常懂得“想要钱的,就给钱;想要‘官’的,就给‘官’;想要女人的,就给女人”。所以,田中派的议员们都坚信:“跟定老头子(指田中)就能当大臣。”
    有“支出”,必须有“收入”;有“恩赐”必然有“回报”。田中的后盾、新泻县的“越山会”拥有会员九万多人,是一个政治性集团,也是一个庞大的“聚敛金钱”的团体。它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牢牢地支持田中。有人说,日本的建筑业界的各大公司也是田中的财源之一。在人事关系上,田中培植的人,广泛地占据着建设、邮政、农水和运输等政府各机构中的重要职务。日本报纸指出,对田中的判决书,最终也没说清那“五亿日元”用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不可能是那位“执法公正”的审判长冈田光了的疏漏。对这个可能涉及整个自民党“金权选举”的根本性问题,还是避开为妙。另一方面,这也可能是自民党非主流派以及在野党的某些议员对田中“攻击无力”的原因之一。
    《朝日新闻》在一篇从社会结构的角度,分析金权腐败的文章中说:“洛克希德案件确实暴露了政治与金钱的阴暗部分的一端,表明了结构性贪污的根深蒂固。”(中)

【美联社波士顿十月二十九日电】一家报纸今天报道,预料美国航天局负责人将宣布一项惊人的发现,即发现有一个巨大的环围绕着整个太阳系。
    《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将于十一月九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详细情况。
    这家报纸说,这个环是一个负责控制一颗新的航天卫星的天文学家小组发现的。
    这家报纸援引两个未透露姓名的天文学家的话说,一个科学家小组发现,太阳在冥王星外面有一个环围绕着太阳系。估计这个环离太阳九十三亿英里。
    这家报纸说,预料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还将宣布红外天文卫星的一些其他发现。这些发现包括:一些有黑色物质在其周围轨道上运行的新恒星,太空中奇异的尘埃云和其他星系的红外天体。
    这颗卫星是美国、英国和荷兰的一项联合计划,是在今年一月发射的,预定在大约一个月后当它用尽了液氦时就结束其使命。
    它的使命是扫描天空,寻找光谱中的红外部分(即发热部分)的信号。
    据说,这颗卫星发现织女星周围有一片碎石云。这项发现给下述这样一种理论增加了论据:行星是恒星附近的一种通常现象。

据合众国际社自吉隆坡报道:四名美国探险家,经过四十多天的长途跋涉,从印尼加里曼丹西南的小镇出发,穿越加里曼丹岛,历尽艰辛,行程一千多英里,抵达马来西亚。
    探险队员们说,他们路上乘坐汽船和橡皮筏通过无数河流,冒着绵绵不断的阴雨走过密林,战胜伤寒、疟疾等疫疠的侵袭。他们感到,能安全地冒险跨渡加里曼丹岛,实属幸事。(虹)

【塔斯社河内十月二十七日电】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应越共中央和越南政府的邀请今天抵达这里。
    在河内欢迎代表团的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杜梅,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武文杰,越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越共中央书记阮蓝。
    【塔斯社河内十月二十八日电】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今天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会见。
    范文同说,苏联党政代表团对越南的访问,适逢越苏友好合作条约五周年,这一历史性文件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全面合作发展方面的里程碑。他在越共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政府为苏联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人民共和国一起,顽强地争取把东南亚变成和平与稳定的地区。为此,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正在作一切努力,以便继续同东盟国家对话。越南人民对勾结美帝国主义的中国统治集团的敌对阴谋表现出不懈的警惕性,坚决反对其扩张和霸权政策。同时,越南本着尊重越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精神,为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准备同中国谈判,以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阿利耶夫在致答词时说,我们苏联人深感满意的是,我们几十年来与兄弟的越南人民携手行动。
    阿利耶夫说,我党中央和苏联政府,完全支持社会主义越南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人民共和国一起,为东南亚局势正常化而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安德罗波夫主席在今天公布的一项声明中说,上星期他由于患感冒而未能会见一个国际和平组织的代表团。
    自八月中旬起安德罗波夫就没有公开露面,据说他身体不好,患有未具体提到的一种疾病。

(十月三十一日)
    莫斯科(晴一2℃-2℃—5℃)《消息报》:不许插手格林纳达
    罗马(多云10℃—19℃)《时代报》:预计格林纳达将在一周内成立过渡政府
    波恩(晴间多云6℃—14℃)《星期日图片报》:土耳其发生地震,数以百计的人丧生
    伦敦(晴间多云6℃—13℃)《卫报》:撒切尔夫人同里根的裂痕愈来愈深
    华盛顿(晴3℃—12℃)《华盛顿邮报》:美国说要抓到格林纳达政变领导人
    纽约(晴7℃—15℃)《纽约时报》:美军在格林纳达巡逻,格林纳达愈来愈接近于恢复正常(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