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西班牙人士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会见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
    ·莫兰·洛佩斯时,讨论了结束英国在香港和直布罗陀的统治问题。
    这些人士引用西班牙代表团的官员的话说,邓和莫兰·洛佩斯都认为这些殖民地的主权和行政管理权是不能同英国谈判的。
    英国租借新界九十九年的期限一九九七年到期,它正在就未来的问题同北京进行棘手的谈判。玛·撒切尔首相的政府显然会让出主权,但是谋求在过渡时期起管理作用。
    中国说,香港五百五十万人可以保留自由的生活方式,但是必须由北京控制。
    直布罗陀从一七○四年以来一直属于英国,西班牙多次提出主权要求。
    新华社报道,邓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一边的人民大会堂接见时说,西班牙和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点。西班牙官员说,提到的共同点有反对超级大国干涉中美洲和进行武器竞赛。
    在七十分钟的会谈中,莫兰·洛佩斯还谈了扩大同中国的贸易问题。
    西班牙官员说,提到的一个可能是中国购买西班牙航空公司的飞机。邓讲到中国的现代化运动和中外合资企业。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三十日电】一位印度发言人今晚说,中国和印度保证不以武力解决长期未解决的领土争端。
    这位发言人说,这两个亚洲大国在这里举行的第四轮会谈中取得了“适当的进展”。
    他说,于今天结束的为期一周的谈判是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两国一致同意第五轮会谈于一九八四年在北京举行,具体日期另订。
    一名参加会谈的印度人士早些时候说,中国没有放弃过去提出的交换有争议的边界地区的一揽子建议,但是它同意分段研究这一问题,以寻求“全面解决”。
    他说,双方仍将讨论对方提出的过去未被接受的建议,暗示中国仍坚持它提出的解决这一问题的一揽子建议。
    在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以来举行的前三轮会谈中,中国都不同意印方的建议。
    他说,在为期一周的会谈中,印度和中国还制定了一九八四年的文化交流计划。
    这位人士说,尽管中国作出了让步,但是两国都同意在下一轮会谈中进一步讨论两国提出的很不相同的建议。
    他不肯说中国的妥协是否会使边界问题达成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但是他说印度仍保持其原来的方针,认为维持边界现状是印度无法接受的。
    中国方面派遣了以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为首的一个八人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谈。印度方面有十七名代表,为首的是外交部秘书尚卡尔·巴杰帕伊。

【安莎社罗马十月二十九日电】副外交部长科尔蒂今天率领意大利代表团前往北京进行访问(从十一月一日到四日),将同中国方面代表洽谈意大利与中国发展合作的新双边计划。
    外交部说,副外交部长在中国逗留期间还将同中国政府人士进行一系列会晤,商谈两国科学、文化和经济合作关系,为十一月底要在罗马进行的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作准备。

【美联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说,在最近同中国举行会谈后,她对香港的前途感到较为振奋了。
    首相在英国广播公司对世界广播的“电话谈话”节目中说:“在举行最近的一轮会谈之后,我感到振奋得多了。”
    中国人一直指责英国谋求在香港继续存在下去,并坚持认为他们拥有主权是不成问题的。
    撒切尔夫人说:“我们正在探讨意见分歧的每一个方面……设法达成某种安排。
    “我们认为,英国保持联系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我们在香港取得那种成功的部分原因。”
    首相说:“最近的一轮会谈很有建设性,谈得好得多。香港的这种了不起的成功是怎么造成的,我们应该如何作出安排来使之继续下去,我认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我们正在达成一个较好的基础。”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八日军事分析】(记者:米德尔顿)
    随着在格林纳达遇到的抵抗看来逐渐接近尾声,美国的情报和参加军事行动的官员们,将重新估价参加进兵这个岛国的武装部队的实力和存在的弱点。
    据一位不希望发表其姓名的官员说,可能会提出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花了美国人两天多的时间才击败一千名古巴人和一支只有两千多一点士兵的格林纳达军队。在第八十二空降师的八百人于二十六日登陆后,还在武装直升飞机的支持下部署了近三千名美国士兵和海军陆战队。据报道,由加勒比国家提供的三百人只用来执行维持秩序的任务。
    军事方面的一条经验就是一支攻击部队应该具有三比一的优势。当美国人发动这次登陆时,他们至少在人数上是没有占有这样的优势。但是,他们确实拥有又多又好的武器,并且进行过长时间的训练。
    一些官员认为,情报工作有错误。美国官员说,在格林纳达已经发现大约一千名古巴人,比据说参加萨林角机场建设工作的古巴人多出四百人。古巴人被证明是受过很好的训练的,打仗很顽强。
    一些提供消息人士说,在格林纳达发现的大量军事装备和弹药都可以证明古巴打算加强它在格林纳达的驻军。他们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发动入侵非常及时。古巴人显然缺少这样一种能够遏制这种攻击的武器,也就是机动的、寻热防空导弹。
    因此,据说美国武装直升飞定机是在没有受到任何损失的情况下使位于这个岛国西南端的萨林角机场
    ——古巴的主要阵地遭到破坏和严重伤亡的。
    据报道,格林纳达陆军配备有苏制高射炮,但是这些炮既没有用来对付直升飞机,也没有用来对付向进攻部队运送弹药、增援部队和补给品的运输机。
    很可能要进行研究的另一个因素,是一支以前没有什么作战经验的军队的表现。许多老军士曾参加过越南战争,许多军衔在少校以上的军官也是这样。但是参加过那场战争的军人已经被志愿人员取代,他们大多数人是在过去四至六年里加入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
    军官们说,这些士兵准备担负任何使命,但是他们指出,第一次战斗冲击可能会使他们反应迟缓,偶尔会出现错误。驻西德的部队最精锐大西洋盟国一致认为,美国陆军最精锐的部队是驻西德第七集团军所属的部队。美军的确是在艰难条件下作战的。如果入侵部队调来轰炸机或动用重型大炮的话,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地区的一些据点本来可以攻克得更快一些。
    军官们说,如果敌方在新建成的萨林角机场部署苏制米格喷气机或者使用对付飞机的导弹,那么这次军事行动的困难就会比较大,美国空军发挥作用所受的限制也会比较大。国防部官员们说,如果美国不入侵格林纳达而且古巴飞机已经开始使用萨林角九千英尺长的跑道,那么加勒比地区的战略力量对比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战斗机的活动范围可能要扩大到包括中美洲和南美洲北部的一些地区。

【法新社纽约十月三十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说,参加进攻格林纳达的大部分海军陆战队员将在今后几天内继续开往贝鲁特。美国共向格林纳达出动了六千部队,其中有一千二百名海军陆战队。《纽约时报》说,调走的海军陆战队将由伞兵部队接替。
    这些海军陆战队员全部属于第二十二两栖部队,他们原定要去接替执行任务六个月期满的友军,中途被改派到了加勒比地区。
    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说:「他们即将重新踏上原来的路程。他们将在今后几天内离开格林纳达,估计能在大约两个星期内到达贝鲁特。」

【美联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据《观察家报》今天说,英国正在秘密地把它的北极星式导弹改装成能够打击不同目标的双弹头火箭,从而使其核导弹打击能力增加一倍。
    《观察家报》在它自称的独家报道中说,它得到了在华盛顿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机密文件。
    这篇报道说,英国目前正在给它的六十四枚设在北极星潜艇上的导弹安装一个叫做“谢瓦莱因”的新弹头。
    《观察家报》说,北极星式导弹弹头作这样一种改变,就可能使日内瓦的核武器谈判复杂化。

【美联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在格林纳达遭到入侵三天前,古巴主席卡斯特罗紧急致电华盛顿,揩责格林纳达发生的军事政变,并敦促避免在那里发生古巴一美国冲突。据这家报纸说,卡斯特罗称这场推翻了马克思主义总理毕晓普的政变是“残暴的”,并说,在这个加勒比岛上的古巴人不是到那里去保卫这个新的、甚至更激进的政权的。
    报纸报道说,他敦促在哈瓦那和华盛顿之间保持不断的接触,以避免任何误解。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华盛顿的复电同意了这项建议。报纸说,复电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入侵在星期二上午开始九十分钟之后到达古巴的。报纸没有详谈。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国防部制作的一部文献纪录片今晚在国家电视台节目中首次放映,这部纪录片把美国形容为一心想称霸世界的狂妄的军事超级大国。
    这部纪录片名为《谁威胁和平?》详细地记载了美国原子武器的发展情况,从轰炸广岛和长崎一直到定于十二月开始在西欧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
    这部影片将在电影院放映,并且将向国外发行,这是为促使世界舆论对部署上述两种导弹而开展的宣传攻势中的一项活动。克里姆林宫说,这种部署将破坏欧洲的力量均势。
    苏联陆海军宣传鼓动部部长沃尔科戈诺夫将军介绍了这部历时四十五分钟的影片。他说,重要的是,全世界应该了解美国军事实力所构成的威胁。